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震荡加剧 基金仓位下降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恒天财富 李洋 宋莹 

  

  上周,A股市场持续剧烈震荡,而在周五大幅收涨,沪指守住2900点。周线图上,沪深300下跌4.67%,上证指数下跌4.52%,深证成指下跌4.54%,中小板指下跌4.99%,创业板指下跌5.5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滚动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73倍、1.37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59.59%,相比上期下降0.3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7%,上升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56.24%,下降0.42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17%,相比上期上升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7个百分点,至52.7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16个百分点,至52.7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45个百分点,至81.69%,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7.83%。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69.15%,相比上期下降0.19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6.08%,上升0.2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66.84%,下降0.15个百分点。

  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下降,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减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14.9%,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40.5%,五成到七成的占比11.2%,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33.3%。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9%,20.9%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7.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3%。上周,A股市场震荡幅度较大,市场缺乏明确热点。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有所下降。

  上周央行进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无逆回购到期,资金利率周内持续下行,后又在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后有所反弹。月初资金面扰动因素较少,流动性较上月末更加宽松,虽月中会有缴税缴准对资金面出现一定扰动,央行5月15日定向降准的决定将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预计资金面将持续合理宽松状态。上周利率债的表现出色,主要受到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定向降准提升资金面宽松预期的利好影响。不过周中公布的经济数据多数表现出色,基本面或对未来的债市形成一定压制。债市持续震荡的可能性依旧较大。

  由于外围市场的变化,上周A股震荡剧烈,投资者情绪受到冲击,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出。虽然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但调整后的A股估值对外资的吸引力或进一步提高。最新公布的CPI、进出口数据等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表示国内市场的基本面可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撑。在MSCI扩容及A股入富的预期下,外资有望重回A股市场。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今年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和可转债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