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630 证券简称:华西能源 公告编号:2019-032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西能源”或“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4月2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 84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经公司董事会认真核查和落实,对问询函中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1、你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全年业绩为1.35亿元至2.31亿元。2019年1月31日,你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预计盈利区间下调为4,000万元至8,000万元。在2月28日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你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358.81万元。3月18日,你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2018年度业绩修正为损-1.2亿元,修正的主要差异原因包括调整计提坏账准备金额,新增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调减了长期股权投资收益。4月3日你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你公司实现净利润为-1.42亿元。请结合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测算、成本费用结转和核算等情况,详细说明你公司数次对业绩预计进行调整的原因和合理性,业绩修正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相关公告是否在公司知悉后及时披露。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答:

  一、公司对业绩预计进行调整的原因

  (一)2018年度业绩预告及其修正的情况

  1、业绩预告:根据定期报告有关要求,公司应在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时,预测全年业绩情况。公司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时,会计年度周期尚未结束,财务部门参照以前年度的核算方法,结合市场订单情况进行了业绩预估,预测2018年全年盈利区间为13,489.29万元至23,124.50万元。

  2、业绩预告修正情况: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等相关要求,公司董事会需要于2019年1月31日前判断业绩预告存在差异的情况并视情况进行业绩预告修正。2019年1月30日,财务部门预测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000万元至8,000万元。业绩预告修正的原因是:(1)市场竞争加剧订单价格下降,原材料、人工等成本增加,同时研发费用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2)市场环境变化、融资难度加大;英国 PGE 垃圾发电项目、塞内加尔清洁电厂项目等境外大额订单未能按预期收到需方支付的预付款,为降低多个重大订单项目同时开工对公司资金的压力、控制生产经营风险,部分订单项目未能按预期启动、或执行进度低于预期,对收入、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3)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经公司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及时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3、业绩快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等相关要求,公司需于2019年2月28日前披露业绩快报 。2019年2月28日,财务部门初步核算,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8.81万元。

  经公司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及时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本次业绩快报预测的业绩在前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披露的变动区间内。

  4、业绩快报修正情况:2019年3月18日,根据年审会计师反馈的审计调整事项,经公司财务部门预测确认调整后的财务报表,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07.61万元。经公司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在知悉的第一时间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5、年报业绩披露情况:2019年4月3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经年审会计师审计确认,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21.88万元,与3月1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相比减少约0.22亿元。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长期投资参股企业-自贡银行2018年度经审计的经营业绩较之前提供给公司的财务数据存在一定变化,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

  (二)业绩快报和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

  1.资产减值损失增加

  (1)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增加9,067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执行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方法,期后已收回款的不计提坏账。编制业绩快报时,业务部门根据与客户的沟通情况进行预测,过高预计了期后回款情况,导致少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业务部门预计期后回款46个客户可回款3.82亿元,实际为回款客户32户、回款金额1.78亿元,未按预期回款客户14户,未回款金额2.04亿元,导致坏账准备增加9067万元。其中新疆其亚预计回款1.6亿元,实际回款1200万元,导致坏账增加7600万元,印度项目预计回款1000万元,实际回款0,导致坏账增加1000万元,其他12户影响较小。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予以调整,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增加9,067万元。

  (2)增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5,466.45万元

  根据暂停工程项目减值测试办法,公司对暂停一年以上、未来一年内预计不能复工的暂停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财务部根据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反馈的信息,认为暂停项目预计未来可以复工,因此未对暂停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年审会计师认为,判断暂停项目未来能够复工需提供有力的证据(例如客户相关函件或备忘录等资料),如没有证据支撑,建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公司管理层复核暂停项目与客户沟通的相关资料并测算可收回金额后,确认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466.45万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增加存货跌价准备计提5,466.45万元。

  (3)业绩快报对预付账款未预计坏账,后经复核发现,其中预付账款431万元,对方单位已无按合同约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能力,也无退回预付款的能力,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2.投资收益减少

  公司业绩快报按被投资单位未经审计的预计净利润确认投资收益,但根据最新获取的自贡银行财务信息,自贡银行2018年度业绩有较大变化,投资收益相比业绩快报时的预计减少1,520.94万元。

  3.其他核算差异

  经核查,业绩快报财务核算存在以下预计差异:少结转成本1,155.27万元、销售费用科目少确认“消缺费”314.95万元、少确认管理费用480.93万元、应收账款折价收回少确认财务费用736.13万元。

  二、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相关的历次信息披露决策程序

  (一)业绩预告及修正的信息披露及决策情况

  1.业绩预告:2018年10月24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2018年10月26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在第三季度报告中,公司根据市场订单情况,参考以前年度业务核算方法,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3,489.29万元至23,124.50万元。

  2.业绩预告修正:2019年1月30日,公司财务部门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4,000万元至8,000万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等相关要求,公司在发现最新预计的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计范围差异较大时,应在第一时间进行业绩预告修正。经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及时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公告。

  (二)业绩快报及修正的信息披露及决策情况

  1.业绩快报:2019年2月28日,按照业绩快报编制、披露的相关要求,经财务部门初步核算,并经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审计,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58.81万元。经公司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及时进行了披露。

  2.业绩快报修正:2019年3月17日,根据年审会计师反馈的审计调整事项,经公司财务部门确认,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07.61万元。获知上述信息后,公司董事长和总裁高度重视,公司董事会秘书立即召集了有公司总裁、财务总监、审计委员会委员、年审会计师参加的沟通会议,并由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牵头,组成联合工作组,对本次公司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出现差异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和责任认定。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等相关要求,在年报编制过程中,发现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与前次预告相关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时,应当于第一时间发布相关修正公告。经公司董事长同意,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3月18日刊登了业绩快报修正公告,解释差异内容及其原因,向投资者致歉并披露对公司内部责任人的认定情况。

  (三)年报的信息披露及决策情况

  2019年4月1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等议案,2019年4月3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度报告》,经年审会计师审计确认,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21.88万元。本次年度报告披露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相比减少约0.22亿元,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长期投资参股企业-自贡银行2018年度经审计的经营业绩较之前提供给公司的财务数据存在一定变化,公司按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减少。

  三、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相关的历次信息披露及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控制度的规定。

  公司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等有关规定,及时披露了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在发现最新预计的业绩与已披露的业绩预计范围差异较大时,第一时间披露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在年报编制过程中,当获知业绩快报与年审会计师反馈数据存在较大差异时,公司立即刊登了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向投资者解释差异内容及原因,并向投资者真诚致歉。

  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相关的历次信息披露及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制度的规定。在整个过程中,公司信息披露行为真实、完整、及时。由于公司个别从业人员工作失误,导致财务数据几次变更,公司信息披露没能保证财务数据预测的准确性。公司总裁办公会根据审计委员会的调查意见和处分建议,于2019年3月20日对公司原财务负责人、财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业务部门主要责任人作出了行政和经济责任的处罚。

  公司董事会谨此向广大投资者再次表示真诚歉意!

  四、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1、公司本次业绩预计、业绩快报的财务核算不够严谨,对期后回款、暂停项目、投资收益等事项的估计过于乐观、对公司存在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事项的认定不审慎,导致核算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重大差异,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2、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控制度,但在执行环节存在较大的偏差;希望公司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引进专业人才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内控制度的有效执行。3、公司在发现相关的差错后,能够积极主动与会计师沟通,及时调整了业绩快报财务核算存在差异的相关事项,调整后的财务核算相关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

  问2、你公司年审会计师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确认为关键审计事项。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42.9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29.24%,计提坏账准备9.19亿元。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11.23%,而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77%。请结合公司经营环境、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应收账款信用政策等因素,说明公司在收入同比下降情况下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充分计提坏账准备,以及截至目前你公司应收账款的期后回款情况。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答:

  (一)公司客户、应收账款基本情况

  1、按产品分类,公司营业收入的构成为:锅炉及配套产品、工程总承包、商贸土建、其他业务收入。2018年度,锅炉及配套产品、工程总承包合计收入约占营业收入的96.05%。应收账款较大是电站锅炉制造和工程总包行业的基本特点,电站锅炉产品和工程总包具有单位价值大,生产周期长,分期结算和分期付款等特点。公司客户广泛分布于钢铁、造纸、制糖、电解铝、化工、冶金、轻工、城市垃圾处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行业,由于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客户经营状况、现金流、货款支付能力和支付方式等存在较大差异,部分客户惜付、延期付款,由此产生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

  2、根据业务不同情况,公司应收账款增长的主要原因:预期回款未收回、整体未完工的项目按结算进度办理工程结算但尚未收到款项等方面导致应收账款金额增加。

  (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

  根据已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上表可见,1、由于主营业务产品结构占比存在一定差异,华西能源总承包项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大,应收账款/总资产的比例略高于其他可比上市公司。2、华西能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比例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

  (三)公司应收账款信用政策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是指应收账款在其余额的10%或2,000万元以上、其他应收款在其余额的10%及以上的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发生了减值的,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并据此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2.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款项

  ■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

  ■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单项金额不重大且按照组合计提坏账准备不能反映其风险特征的应收款项。

  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并据此计提相应的坏账准备。

  (四)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

  截止2019年4月24日,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共计66个单位,金额共计443,400,993.34元。与2019年2月28日相比,公司应收账款期后回款金额增加206,811,350.69元。

  (五)建造合同确认的营业收入的增减与应收账款的变动并不存在一一对应或同向变动关系。

  建造合同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以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作为确定合同完工进度。而建造合同的应收账款是根据项目实际办理结算后进行确认,营业收入的减少不一定会导致应收账款的减少。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应收账款增加符合行业特征、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环境,公司年度报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六)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1.公司应收款项增加主要为预期回款未收回、未完工的项目办理工程结算但尚未收到款项导致。2.我们对公司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账款单独进行了减值测试,按照账龄分析法对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了重新测算,并要求公司补计提了坏账准备。3.公司按照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了重新测算并补充计提,补充计提后的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已计提充分。

  问3、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同比下降11.77%,实现净利润-1.42亿元,同比下降173.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488.96万元,同比增长85.38%。请你公司结合锅炉制造、电站工程总包等主营业务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公司市场地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减变动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

  答:

  (一)公司所处行业、市场等基本情况

  1.电站锅炉是火力发电厂成套设备的三大主机之一,是决定电厂运行效益的关键设备。我国是世界电站装备制造和出口大国,是为数不多的具备生产大容量、高参数、超临界、超超临界电站锅炉成套装备能力的国家之一。

  2.国内已有超过20家企业具有成套制造电站锅炉的资质和规模化生产能力,并形成三个梯队,市场竞争较为充分。华西能源为国内电站锅炉第二梯队领先企业,主要为企业自备电厂、地方发电企业提供600MW以下成套电站锅炉装备,以及循环流化床锅炉、垃圾发电锅炉、余热锅炉、生物发电、碱回收锅炉等特种锅炉。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公司先后已有多系列不同型号、不同系列的锅炉产品投运于全国各地及数十个海外国家和地区,产品运行可靠、性能稳定,并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公司产品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为公司赢得了良好声誉和客户的信任。公司具备批量生产超临界成套锅炉的能力,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超临界高新锅炉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

  3.电站工程总包是基于为电源建设领域提供设计、采购、供货、施工、安装调试、竣工验收等部分或全过程的工程总承包服务。国内从事和提供电站工程总包及服务的企业主要为几大电力集团、电力设计院、电建企业、电站装备成套设备供应商等,市场竞争较为充分。

  4.电站锅炉尤其是大型电站锅炉及电站工程总包具有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等特征,有严格的资质要求和准入限制,有着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

  公司拥有电站工程总包、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对外承包工程等资质和能力。在电站工程总包业务领域已有10多年的业绩和经验积累,已成功实施了数十个国内外电站EPC工程总包项目,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5.电站锅炉及电站工程总包具有定制化、非标制造的特点。订单的获取、合同价款、支付方式等经供需双方洽谈约定。由于地区、行业、客户需求及资金安排等原因,订单付款约定通常存在较大差异。

  (二)营业收入、营业成本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比较:

  ■

  上表可见,2018年度,公司销售现金流入同比下降13.32%,但采购现金流出同比下降20.46%,综合来看,公司销售采购现金流量与上年相比2018年现金流出减少了7.13%。

  (三)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较:

  ■

  上表可见,2018年度,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主要受资产减值准备的增加和存货减少的影响。

  (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比较表:

  ■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受宏观环境影响,营业收入下降,且销售回款不及预期,当期税费返还减少,当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减少,当期收到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项目合作诚意金减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下降的主要原因:当期业务有所减少,且PPP项目等在建工程项目资金投入、归还借款金额增加导致公司当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支付的税费减少;公司支付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期间费用等相应减少。

  (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析:

  ■

  上表可见,2018年度,公司销售、采购商品现金流入同比增加5.08%,收到、支付其他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减少9.06%,导致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加。

  综上,2018年度,尽管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但公司在资金支付环节加强控制,资金流出减少幅度大于资金流入减少幅度,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符合公司经营实际情况。

  问4、报告期内,你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净利润-2.53亿元,盈利能力与其他三个季度相比均有明显下滑。请结合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销售模式、近三年季度业绩情况等,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及跨期转结成本费用等情形,并结合收入构成、成本确认、费用发生情况分析2018年各季度收入、净利润水平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答:

  (一)公司收入确认会计政策、销售模式

  1、销售商品收入确认的一般原则:

  (1)本公司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本公司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有效控制;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4)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本公司;

  (5)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2、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时。分别 下列情况确定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金额:

  (1)利息收入金额,按照他人使用本企业货币资金的时间和实际利率计算确 定。

  (2)使用费收入金额,按照有关合同或协议约定的收费时间和方法计算确定。

  3、提供劳务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在一个会计期间内开始并完成的,在劳务已经提供,收到价款或取得收取款项的凭证时,确认营业收入实现。跨越一个会计年度完工的,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按完工百分比法确认营业收入;在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不能够可靠估计的情况下不确认营业收入。

  4、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1)公司主营的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和特种锅炉等均根据客户订单进行单独设计和制造。这些锅炉建造合同单台价格小于1000万元的,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单台锅炉价格在1000万元及以上且完工进度在20%及以上的,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的规定进行确认和计量,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成本;单台锅炉价格在1000万元及以上但完工进度小于20%的,不确认合同收入和成本。

  (2)建造合同完工进度确认方法:公司以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作为确定合同完工进度的方法。

  (3)合同项目满足《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一建造合同》第十九条和第二十条规定的条件时,合同结果方能可靠确定,对于不满足这些条件的,合同结果不能可靠估计的,分别情况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5 号一建造合同》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处理。

  (4)对于预计合同成本可能超过合同收入的,预计超过的部分立即确认为当期损失。

  (5)合同涉及多台设备的,如果每台设备满足以下条件的,将总合同分解为单项设备进行核算:每台设备均有独立的建造计划;可以与客户就单台设备单独进行谈判,双方能够接受或拒绝与每台设备有关的合同条款;每台设备的收入和成本可以单独辨认。除此之外,按整个合同作为一个收入成本核算单位。

  出现以下情况,将多个合同合并为一个项目合同进行收入成本核算:该组合同按一揽子交易签订; 该组合同密切相关、每项合同实际上已构成一项综合利润工程的组成部分;该组合同同时或依次履行。

  5、特许经营权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原则

  因采用BOT经营模式等取得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在特许经营期限内,实际完成发电、上网,并取得购电人提供的按月电费结算单时确认收入。

  (二)近三年业绩情况

  2018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2017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2016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三)2018年各季度收入、净利润水平的合理性

  上表可见,2016-2018年度,公司各季度收入、利润不均衡、变化较大,没有季节性特征。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和利润下降较大,主要原因是:1、受外部市场、金融环境以及其他多方因素的影响,公司出现融资困难,在建项目未能按计划完成建设进度,导致按完工百分比计算的收入大幅下降;同时,新订单同比减少,收入大幅度下降。2、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降,同时,坏账准备及存货跌价增加、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减少。以上因素综合影响导致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和利润均出现大幅下降。

  (四)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通过检查项目施工合同、土建成本结算单、设备采购发货单、验收单、出库单等相关资料,对建造合同项目收入明细表进行了重新测算,对施工成本、期间费用进行了截止测试,公司根据沟通情况补计提了施工成本。未发现公司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结转成本费用的情况。

  问5、报告期内,你公司确认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金额为4172.46万元。请补充披露上述占用费的形成原因及相关交易事项,占用金额及期限,是否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答:

  (一)公司2018年度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构成

  1、股权回购资金占用费28,663,888.84元

  ■

  根据公司与蜂巢新能源、富星国际签订的《关于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之附条件生效的股权回购协议》,股权回购对价为8.76亿元加计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及资金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的资金占用成本,并应于2017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收到股权回购方应支付的资金占用费,导致2017年末该资金占用利息已经逾期,能否收回存在不确定性,公司于2018年3月实际收到款项时确认资金占用利息收入,合计金额30,384,322.17元(不含税28,663,888.84元)。

  2、项目垫资建设资金占用费13,060,683.76元:

  ■

  根据公司与新疆其亚之间签订的有关订单合同、垫资补充协议,公司对新疆其亚销售合同涉及四台机组设备。公司根据协议约定垫付资金、新疆其亚按垫资时间支付相应利息。报告期内,公司确认资金占用费15,281,000.00元(不含税13,060,683.76元)。

  以上两项合计金额41,724,572.60元。

  (二)决策程序、信息披露

  2017年9月4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之附条件生效的股权回购协议》。公司已于同日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披露。

  公司与新疆其亚签订的有关合同协议为公司日常经营行为,无需董事会或股东会审批,同时,合同金额未达到披露标准,公司未做专题披露。

  (三)资金占用费不涉及财务资助

  公司收到的股权回购款项资金占用利息、日常经营合同垫资利息均为公司根据合同约定收取的资金占用利息或垫资利息,不涉及财务资助。

  (四)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我们查看了股权回购协议、资金垫付协议、银行回单、收据、决策程序等资料,并对资金占用利息进行了重新测算,公司收到资金占用费符合协议约定,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问6、年报显示,你公司已签订的重大销售合同包括12项国内外大额订单,金额从5亿-35亿不等,个别项目签订时间早在2015年。目前除2项正在执行外,其余均未启动。年报第四节“公司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重点提及了英国PGE垃圾发电项目、塞内加尔清洁电厂项目等国外大额订单未能按预期收到预付款、货款回收未达到年度目标。请具体说明公司签订多项大额订单但执行情况不理想的具体原因,英国、塞内加尔项目未收到预付款对项目进展的影响情况、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其他已执行项目的收入确认和项目回款情况。

  答:

  (一)报告期末,公司已披露重大订单进度情况如下表

  ■

  上表可见,2015年-2018年度期间,公司在国内及国外“一带一路”国家等市场签订重大订单合同累计金额155亿元,包括国外订单合同累计金额96亿元、国内订单合同累计金额59亿元。其中,自贡东部新城、自贡保税区PPP项目正在执行,宜宾PPP项目因规划调整终止执行,新疆其亚项目暂停;其余国外订单合同项目由于未能按期实现融资关闭,公司未收到预付款,为控制重大订单执行风险,合同暂未启动执行。

  (二)英国垃圾发电项目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0.08亿元、塞内加尔合同金额折合约32.95亿元。根据合同交易方洽谈情况,原预计两项目将在2018年度期间启动并执行部分,按公司产能及可比订单执行周期,如两项目按原预期启动执行,预计2018年度可增加营业收入6-9亿元。

  (三)其他已执行项目回款情况

  ■

  问7、你公司年审会计师将“建造合同收入及成本确认”确认为关键审计事项,你公司对工程建设及单台价格在1,000万元以上的锅炉制造项目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5号-建造合同》于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合同收入和成本。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其中采用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收入为33.71亿元,占营业收入92.42%。请说明你公司对合同预计总成本的计算方法,确认合同完工进度的依据。

  答:

  (一)合同预计总成本的计算方法

  锅炉项目合同预算总成本包含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具体按单台锅炉分部件从原材料消耗、辅助成本、外协加工、外购配套件、包装、外包加工费、车间人工制造费、动能费、运输费等各项预算之和确定总成本。

  总包项目合同预算总成本包含与执行合同有关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具体从设备供应、设备及建筑安装、建筑工程等各项预算之和确定总成本。

  公司对合同预计总成本的制定方法如下:由项目部根据项目投标预算,结合市场情况、合同范围、图纸清单等综合因素对投标预算进行调整,在项目启动后 1个月内,完成对材料采购、部件扩散、产品运输单价的预算。在技术中心完成主体部件生产图纸后 2 周内完成正式项目预计执行预算,项目经理根据项目实施相关实际情况,对该预算进行调整后确定项目预计总成本,预算部负责对该预计总成本进行审查;审查通过报公司总裁办公会批准后执行。

  (二)确认合同完工进度的依据

  公司以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预算总成本百分比确认合同完工进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8亿元,其中采用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确认的收入为33.71亿元,占营业收入92.42%,均为按上述方法计算确认。

  问8、报告期内,你公司计入存货的“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账面余额为23.97亿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265万元。请按项目列示其明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执行情况、合同金额、收入确认情况、结算情况、收款情况,并说明相关项目已完工但未结算的具体原因,交易对手方是否具备履约能力,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答:

  (一)公司计提建造合同项目存货跌价准备方法:

  1、亏损合同:合同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的,应按规定确认存货跌价准备;

  2、单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证据表明客户无履约能力的,单独进行存货减值测试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暂停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根据预计与客户办理工程结算的情况,考虑项目成本收回的可能性,对预计无法收回项目成本的部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二)存货跌价准备项目明细:

  ■

  (三)按项目列示其明细,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执行情况、合同金额、收入确认情况、结算情况、收款情况,并说明相关项目已完工但未结算的具体原因,交易对手方是否具备履约能力,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公司计提存货跌价项目情况:

  ■

  综上,公司根据客户项目具体情况,按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分别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四)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暂停项目与公司实际建造项目情况相一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已考虑了客户履约能力,公司对总包类项目和产品类项目均计提了跌价准备,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问9、报告期内,你公司锅炉及配套产品毛利率为4.17%,同比下降8.77%,同期营业收入10.16亿元,同比下降25.73%。请结合锅炉制造业务的行业竞争状况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经营业绩,分析说明你公司锅炉及配套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答:根据已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锅炉及配套产品收入及毛利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上表可见,1、华西能源总承包项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锅炉及配套产品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结构存在较大差异。2、与同行业相比,公司锅炉及配套产品毛利率较低、但毛利率增减比例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存在较大差异;公司处于业务转型阶段,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工程总包及新材料、光热、核电等新业务的拓展,锅炉及配套产品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且大于成本下降幅度,导致锅炉及配套产品毛利率较低。

  问10、报告期内,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28.22亿元,其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466.45万元。你公司在年报第四节“主营业务分析”部分披露实物销售收入大于劳务收入的产品仅有“锅炉受压件”和“结构件及外包部件”两类,其销售量与生产量相同,分别为31,586吨和55,841吨,库存量均为0。请说明你公司上述产品库存量为0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存在需要补充更正的事项,你公司库存商品期末余额6,288.58万元的具体构成。

  答:

  1、库存商品期末余额6,288.58万元构成明细:

  ■

  2、年报第四节“主营业务分析”披露实物销售收入大于劳务收入情况:

  ■

  上述两表分类标准存在差异。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包括了公司全部库存商品情况,其中“锅炉构件”主要为外购配套件。年报第四节“主营业务分析”部分披露的数据为公司主营业务分析,是公司组织生产的锅炉产品。公司锅炉成套设备为根据客户需求、以销定产、高度定制化的产品,不存在库存的情形。

  特此公告。

  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O一九年五月十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