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交织
静待右侧交易机会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周沪综指呈现V型反弹,周K线虽然仍以阴线报收,但周五的大幅度反弹,对于收敛日渐涣散的人气,重拾市场信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周K线上看,市场之所以持续回调,在于四方面不利因素的共振。一是外围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二是市场前期涨幅过大,刺激了外资等机构的减持欲望;三是产业资本密集减持;四是近期经济数据以及通胀数据缺乏亮点。

  本周内市场的一大特征是主题机会并不匮乏,人造肉、工业大麻、高送转等热点异彩纷呈,表明存量资金仍在选择机会上攻;但同时随着北向资金加速流出白马股,这些热点缺乏以点带面的号召力,难以抵抗指数的回调压力。另一大特征则是量能萎缩,创下2月中旬以来新低。

  股谚有云“地量地价”,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近几年来,多次地量出现后不久,市场的确出现地价,并随之震荡反弹。例如,2012年11月26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创下628.97亿元的地量,随后6个交易日,沪综指继续回调了2.1%,但随后,市场开启了涨幅为24%的一轮反弹。又如2014年5月19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仅1113.14亿元,随后,指数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之后,便开启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

  按“地量之后有地价”的规律,短线大盘或仍维持低位震荡,但市场杀跌动力弱化,在周五大幅反弹且有所放量之后,技术性修复或进一步发展。

  下周A股市场有望将迎来MSCI 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这将给市场带来新的生力军。5月14日,MSCI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将公布,届时还将公布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业内人士认为,近期A股市场整体处于调整阶段,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的窗口渐近,全年有望带来4600亿元增量资金。

  从政策面上看,尽管“猪周期启动+增值税减税+核心通胀温和”背景下的结构性物价上涨将对流动性宽裕程度产生一定扰动,但整体改革方向不变,政策红利将不断对冲不利的外围因素。目前市场正处于大幅回调之后的技术性修复期,谨慎的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右侧机会;激进的投资者则可尝试捕捉波段交易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