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大晟文化 股票代码:600892 公告编号:临2019-028
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618号),具体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经营情况、资产情况、减值计提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的经营情况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减少36.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29亿元,同比减少476.12%,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84亿元,同比减少1,942.37%,公司收入大幅下滑并出现巨亏。请结合公司各业务板块的经营情况补充披露下列事项。

  1.关于收入和净利润。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同比下降36.12%,实现归母净利润-11.29亿元,同比下降476.12%。2018年1-4季度分别实现收入5,122.24万元、4,933.59万元、3,907.46万元和6,069.04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6.83万元、149.75万元、-72.08万元、-113,652.67万元。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呈现大幅下滑状态,且各季度间净利润波动较大,与营业收入匹配度较低。请公司补充披露:(1)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2)结合公司业务模式,说明公司分季度财务数据大幅波动和不匹配的原因及合理性。

  2.关于分版块收入和毛利率。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影视业务营业收入0.16亿元,同比下滑83.60%,毛利率-18.45%,同比下降50.12个百分点,网络游戏业务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下滑16.49%,毛利率93.36%,同比下降0.42个百分点。公司影视业务收入、毛利率大幅下滑,网络游戏业务收入、毛利率小幅下滑。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和公司对应产品情况,分析说明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及其变动情况的合理性;(2)结合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具体业务、成本结构、盈利模式,分析说明各业务板块毛利率水平及其变动情况的合理性。

  3.关于客户和供应商。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度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为9,007.0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4.96%,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为2,584.06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的73.73%,占比均较高。请公司补充披露:(1)分影视和网络游戏两大板块列示前五大客户或供应商的名称、销售或采购金额、提供或采购的产品或服务、上年同期金额及同比变化情况、持续合作期限;(2)结合公司商业模式,说明公司对于大客户或大供应商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如有,请进行风险提示。

  4.关于管理费用。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管理费用金额为7,682.69万元,同比增长82.82%,而同期营业收入下滑36.12%。管理费用明细显示,“职工薪酬”金额为3874.41万元,同比增长140.89%,是管理费用大幅增长的主要项目。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管理费用大幅上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近三年员工数量变化情况,说明职工薪酬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

  二、关于公司资产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影视板块应收账款、存货科目金额较大。请结合公司资产的有关情况补充披露下列事项。

  5.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50亿元,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0.31亿元。公司将其中八成以上划分为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对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划分为两组,其中钢铁贸易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按组合1中规定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影视和网络游戏业务产生的应收账款按组合2中规定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应收账款前五名的具体对象及其关联关系,对应的应收账款和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2)结合钢铁贸易业务、影视和网络游戏业务应收账款账龄分布情况,坏账的核销和回收等情况,说明公司坏账计提标准的合理性和审慎性。

  6.关于存货。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末存货账面余额为2.20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0.27亿元,占存货账面余额比例约10%。其中,《彼岸花》《米露露求爱记》《八月未央》《我爱你,这是最好的安排》《榫卯》存货余额合计2.15亿元,占存货期末余额的比例超97%。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特点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说明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2)列示上述五部影视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并结合其关机时间、取得发行许可证时间,说明是否存在取得发行许可证超过6个月仍未实现销售的情形,如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7.关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为1.04亿元,系2018年4月全资子公司深圳悦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王小康、王劲茹签订《业绩补充协议》取得的康曦影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曦影业)业绩补偿款。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业绩补偿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业绩补偿的期间、计算方法和过程等;(2)公司将业绩补偿款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合理性,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约定;(3)有关业绩补偿条款约定2016-2020年康曦影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200万元、9,200万元、10,700万元、12,000万元和12,000万元,但康曦影业2016-2017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为6,060万元和2,721万元,在康曦影业业绩大幅低于承诺背景下,王小康、王劲茹仍签订协议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三、关于减值计提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对商誉、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大额减值准备,是公司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请结合公司减值计提情况补充披露下列事项。

  8.关于商誉。公司商誉账面余额为13.42亿元,其中,标的深圳淘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乐网络)、无锡中联传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传动)和海南祺曜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对应的商誉账面余额分别为6.94亿元、5.02亿元和1.46亿元。淘乐网络2015-2017年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96%、88%和88%,公司仅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30.08万元,中联传动2016-2017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69%和18%,公司仅在2016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489.43万元。公司本期期初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为5,519.51万元,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00亿元,本期计提金额大幅高于以往年度。请公司补充披露:(1)各项标的资产并表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测算过程;(2)结合前期收购时的盈利预测,以及收购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中的预测情况,对比历年业绩的实际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差异;针对差异说明商誉确认和减值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3)结合标的资产历年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商誉减值测试的合理性;(4)根据前述情况,说明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计提减值而未计提的情况。

  9.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年报显示,公司持有康曦影业股份45.45%,公司对其作为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报告期内,公司确认权益法下相关投资损失4,650.92万元。同时,由于康曦影业2018年经营状况持续下滑,出现明显的减值迹象,公司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损失2.48亿元,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公司前期公告显示,公司或其参股基金在2016年6月3日、2016年12月26日和2018年11月14日均以10.6亿元的整体估值水平受让康曦影业部分股权。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康曦影业的具体经营状况,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公司在报告期内确认投资亏损,计提减值的依据和充分性;(2)结合康曦影业经营状况,说明公司该项投资在以前年度的减值迹象、减值测试情况及结果,明确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应当计提减值而未计提的情况;(3)结合公司或其参股基金受让康曦影业股权的整体估值情况,说明短期内计提减值的原因和合理性。

  四、其他

  10.关于货币资金。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末货币资金合计1.87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货币资金是否存在其他限制性安排。

  11.关于股权质押。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周镇科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大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2.71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8.90%,占公司总股本48.45%。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股权质押是否存在平仓的风险,以及对上市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

  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相关问题逐一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11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17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问询函要求,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1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