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泰期货:提高定价能力是期货行业供给侧改革方向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现代经济的血液;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的供给侧变化也就意味着过去的金融结构也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

  就期货市场而言,华泰期货宏观研究员徐闻宇近日向记者表示,推进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期货市场“定价”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从根本上说,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仍然是结构性的而非总量性的,矛盾的主要方面仍然在供给侧而非需求侧。这就意味着金融领域的核心任务也将是与之相辅相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解释说,经济增长从“量”到“质”的转变意味着需要实现经济有质量的扩张——对于金融资源而言,需要的是有质量的供给,也就是金融服务定价功能的实现——金融市场对于那些推动经济有质量扩张的项目给予更好的定价,对于不能推动经济有质量扩张的项目给予更差的定价,从而实现市场化的更有效的配置资源。

  徐闻宇说,在这转型过程中,价格波动不可避免,期货市场在其中将起到价格风险管理的功能,在商品市场上,通过期货市场定价功能,转移价格波动风险,对于资源型行业起到资源优化配置的服务;在金融产品市场上,通过期货市场的定价功能,转移经济周期波动过程中的市场风险,对于资产配置行业配置更优秀的企业起到管理风险的服务。对于期货公司而言,将彻底改变过去依赖经纪业务的经营模式,对于衍生品的定价能力、对于细分品种的定价将是未来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商品期货通过和现货生产、物流等结合,实现对于大宗商品的有效定价;在金融期货市场上,借助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对于企业、行业市场风险因子的对冲,实现资产配置的阿尔法收益和组合风险管理,期货公司如何提供更多个性化对冲产品的能力决定了期货公司的竞争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