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型油气交易四年后再现江湖
阿纳达科并购案“曲终人未散”
□本报记者 陈晓刚
IC图片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自2015年荷兰皇家壳牌以8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能源巨头BG Group以来,全球油气行业近四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大型并购案。

  2019年4月12日,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宣布,将作价330亿美元收购美国独立石油公司阿纳达科(Anadarko)。双方你情我愿,本是一笔好买卖。4月30日,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横空杀出,不仅宣布要抢食阿纳达科,还获得“股神”巴菲特的资金支持。

  5月7日,阿纳达科董事会宣布西方石油公司收购要约“更占优势”。截至目前,雪佛龙拒绝提高报价,西方石油公司“抢食”成功已基本无悬念。但雪佛龙“曲终人不愿散”。虽然此次并购功败垂成,但势必还是要在美国页岩油主产区寻找新的收购目标。

  阿纳达科成“香饽饽”

  这宗并购纷争的背后,是各方势力对阿纳达科在美国页岩油主产区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所持有大量页岩油气资产的虎视眈眈。近年来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的主要“龙兴之地”,二叠纪盆地吸引了许多行业巨头贪婪的目光。

  二叠纪盆地位于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机构研究报告称,从成本上看,独特的多、厚产油层地质结构,以及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达的油服,使二叠纪盆地成为页岩油开采成本最低的核心产区,平均盈亏平衡WTI油价在每桶45美元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低于每桶40美元。从开发潜力上看,二叠纪盆地还处于开发中早期。目前,该地区日产原油接近400万桶,占全美石油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自2015年至今,二叠纪盆地就已成为各路资本并购页岩油资源的主战场,发生在该地区的交易数目占北美页岩油资产交易量的比例早在2017年就已高达70%以上。专家表示,二叠纪盆地的大部分最佳采油地点都已被占有,那些想要巩固自身地位的油企只能想方设法采取并购措施。

  阿纳达科是全球最大的独立油气勘探和生产公司之一,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14.7亿桶油当量,在全美页岩油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三。阿纳达科在特拉华盆地(二叠纪盆地的一个次盆)的优势地位尤其显著。另外,阿纳达科还在得克萨斯州运营着部分管道以及油气处理厂,由于二叠纪盆地的管道容量有限,制约了众多公司产能的提升,因此上述中游基础设施也成为了行业巨头眼中的“香饽饽”。

  除二叠纪盆地相关业务,阿纳达科还在莫桑比克等非洲地区拥有可观资产。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被业界认为会成为石油巨头收购的目标。

  雪佛龙的如意算盘

  4月12日,雪佛龙表示将以75%股票加25%现金的方式,作价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该交易已获得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计将在下半年完成交割。交易完成后,雪佛龙将发行约2亿股股票并支付约80亿美元现金。同时,雪佛龙预计还需承担150亿美元的阿纳达科原有债务。整个并购交易的规模将达到近500亿美元,若顺利完成将成为有史以来第六大油气领域并购交易。

  虽然代价不菲,但若能将阿纳达科收归旗下,雪佛龙将显著优化其上游产品组合,尤其是奠定其页岩油气领域的领先地位。行业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发布的数据显示,雪佛龙若能和阿纳达科顺利合并,新公司全球产量将达到390万桶/日,雪佛龙将成为全球第七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领先于荷兰皇家壳牌和英国石油,仅落后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和其他四家全球国有石油公司。 

  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斯(Michael Wirth)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雪佛龙财务状况近年来有所改善,公司希望发挥在页岩勘探等领域的优势,寻求使投资组合更强大的渠道。”

  巴菲特助力西方石油

  就在雪佛龙还在憧憬并购可能带来的好处时,斜刺里杀出一个抢食对手。虽然这一对手的体量不及雪佛龙,但后边站台的竟然是“股神”巴菲特。

  西方石油公司4月30日宣布,以50%现金加50%股票的方式,作价380亿美元竞购阿纳达科。5月5日,该竞购计划又有所调整,现金和股权的支付比例调整至78%和22%。西方石油公司不仅进一步提高了现金支付比例,并与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达成剥离阿纳达科非洲资产的协议。

  在大型公司并购案中,如此高的现金比例支付并不多见。但如果有“金主”出手,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同意,如果西方石油公司成功竞购阿纳达科,伯克希尔将以100亿美元购入10万股西方石油公司的优先股。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伯克希尔获得西方石油公司优先股的年利率为8%,西方石油公司还需给予伯克希尔8千万股普通股的认股权证,行权价格为62.50美元。这宗交易将成为伯克希尔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优先股购买交易。在别人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时出手,获得风险有限但潜在收益巨大的优先股+认股权证的操作手法,巴菲特可谓是屡试不爽。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并购案中西方石油公司在非常时间推出非常手段值得称道。首先,该公司掌门人维姬·霍鲁布(Vicki Hollub)迅速飞抵巴菲特位于奥马哈的家中,游说“股神”相助;第二,西方石油公司决定在完成收购阿纳达科后,将后者位于非洲的资产以8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也锁定了部分现金;第三,修改竞购计划,提高了现金支付比例,从而绕开阿纳达科股东大会投票程序,策略上做到速战速决。

  “霍鲁布是首位登上美国大型石油公司掌门人宝座的女性,她成功地说服了巴菲特,战胜了体量大于自己许多的巨头雪佛龙,吞下与自身规模相近的阿纳达科,霍鲁布是否会成为主宰二叠纪盆地的石油女王……”

  近日,美国众多财经媒体对这宗并购案开足马力进行报道,在他们的眼中,这堪称一场“大卫与歌利亚”的史诗性对决(歌利亚为西方传说中的著名巨人,但被牧童大卫击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