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拍卖遭遇滑铁卢
美债前景蒙阴影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自4月中旬以来,受益于避险情绪升温,美国10年期国债受到资金青睐,收益率持续走软。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财政部于当地时间5月8日拍卖标售规模为270亿美元的美国10年期国债,投标倍数却降至超过11年以来的低位,显示出投资者在当前环境下对于新美债的需求较低,这给美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十年期美债需求创11年低位

  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财政部招标发行270亿美元的国债,此次10年期新债标售的投标倍数为2.17倍,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最低,当时为1.79倍。而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4月标售10年期国债时,投标倍数为2.55倍。

  从4月中旬以来,由于市场避险情绪浓厚,10年期美债受到资金追捧,其收益率连连下跌,从2.594%一路下行至目前的2.453%。最新数据却显示,投资者对于美国长期国债前景充满担忧。

  路透分析师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下滑抑制了投资者对新债的需求,这使得美国长期国债拍卖面临一定压力。尽管当前美债并不存在偿还风险,但投标倍数的下降反映了投资者和金融市场对美国国债需求态势的转变。

  彭博分析师表示,最新数据表明,部分投资者对于接受当前的美债越来越没有兴趣。

  Academy证券公司交易员托尼·法伦指出,5月美债需求如此低也有季节性因素。从历史数据看,不仅5月美债的招标通常表现不佳。在过去10年时间内,美国10年期国债招标次日遭到抛售的局面出现过7次。

  机构警示风险

  部分分析师表示,投资者需警惕美国国债长期风险。所谓“物以稀为贵”,美国大量发行国债,而目前部分债主已开始持续减持。

  牛津经济院全球资本流动经济顾问特罗萨表示,美国对冲基金去年购买美债的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但如今它们可能选择减持,因为这些对冲基金往往对价格更敏感,它们的减持最终可能会使得美国国债更容易受到通胀飙升等因素影响。

  摩根大通CEO戴蒙也对美债前景作出了偏警示的分析。他表示,美国应准备好应对更高的国债收益率,包括基准10年期债券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虽然没有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今年年终水平做出预测,但戴蒙表示,当经济增长相当不错的时候,4%的收益率也不算糟糕。而目前的水平极其低。他表示,虽然目前美联储现在已解除了部分量化宽松政策,但从历史数据看,央行购买政府债券肯定对10年期收益率产生了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戴蒙就曾警告过美债收益率可能上升,而当时美联储还预计今年将有一系列加息,而当前美国货币政策前景已经出现变数,这也预示着美债前景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