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V型反转后 A股稳住了?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积极因素逐步增多

  中国证券报:自上证指数3288点以来,市场调整了近1个月。近期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存在哪些积极因素?

  杨德龙:上证综指经过连续调整,已回到了3000点附近。中期看,市场还会延续震荡上行的格局。进入到5月份,市场不乏一些积极的因素,主要包括:第一,我国宏观经济面已出现回暖,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第二,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整体表现不错,特别是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暖。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统计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代表蓝筹绩优股的上证50和上证180公司,分红比例较高,占到了沪市分红的绝大部分。第三,虽然4月份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但整体来看,今年依然有大量外资流入A股市场。

  王德伦:从当前市场影响因素来看,二季度市场驱动力从分母端转向分子端企业基本面的逻辑进一步强化。相较一季度,二季度流动性边际放松空间有所下降,且外部因素再次引发关注,市场情绪受到扰动,分母端短期承压。但从分子端来看,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因此市场反弹动力体现在盈利底部出现、通胀上行和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出炉后基本面利好因素带来的市场预期积极变化。

  张夏:外部因素的不确定,经济金融数据的边际削弱对市场产生了一定不利的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富有韧性,在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年初以来,社融增速明显企稳回升,企业盈利明显改善。股票市场稳定上行的基本面基础仍然存在。与此同时,今年科创板将要推出,资本市场政策仍然保持积极取向不变。资本市场开放力度更大,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在经历了短暂回调后,市场有望重拾上行趋势。

  北上资金将保持流入趋势

  中国证券报:近期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出,两融余额也连日下降,未来资金流动性形势如何?

  王德伦:两融余额是市场滞后指标,受市场整体走势影响较大。北上资金是市场前瞻性指标,受国际政经环境、国别资产配置等因素影响较大。从周度数据来看,在2018年12月24日当周北上资金开始加速流入,但是2019年1月3日上证综指才开始反弹,2019年3月28日当周开始北上资金净流出,而上证综指在4月19日才出现较明显回落。由此来看,北上资金作为一类“聪明钱”,在一定程度上是A股市场走势的前向指标。

  两融余额和北上资金的变化趋势与A股市场走势基本一致。短期A股市场震荡调整条件下,两者可能有所回落。但从较长期视角来看,科创板加速推进,资本市场战略重要性逐渐提升,以社保、养老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资等中长线资金进入市场,且资本市场开放的制度红利将持续吸引外资流入A股市场,在这些长期利好下两融余额和北上资金有望进一步放大。

  杨德龙:从资金流动来看,4月份北上资金出现净流出,主要是由于获利回吐和阶段性调整的原因,并不是趋势性流出。外资在过去两年是A股市场上涨的重要推手。虽当前外资整体资金量在A股中占比不大,但是外资流入对于市场风格起到很大的影响。外资多数是崇尚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的,同时外资的投资期限比较长,因此他们看好的股票都是基本面良好的白龙马股。在A股先后纳入MSCI、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等三大国际指数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大幅增长。一旦市场开始反弹,外资还会继续流入A股市场。

  由于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两融余额连续缩水,最新两市两融余额达9599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减少,反映出投资者的谨慎心态。两融余额是观察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指标,今年随着大盘强劲回升,两融余额上升到9000亿元以上。一旦市场结束调整开始反弹,两融余额势必继续回升。

  张夏:两融余额与市场走势的相关度更高,市场调整的情况下两融余额会相应减少。北上资金的流入流出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A股中期向好的趋势不变,北上资金在经历阶段性流出后,在MSCI上调A股纳入因子实施,富时罗素指数将A股纳入的大背景下,北上资金有望继续保持流入的大趋势。两融余额的变动仍然大概率与市场走势相关。

  上行趋势未改

  中国证券报:对后市如何看?该如何配置?

  张夏:当前经济基本面具备韧性、企业盈利边际改善、流动性仍合理充裕,资本市场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同时短期调整后估值水平重新回到低位,因此,无论从基本面,政策面和估值水平来看,A股市场仍具备向上的空间。短期内,外部因素的扰动将逐渐告一段落,市场可能会迎来反弹。配置方面,建议以绩优科技股、金融股、消费龙头股为重点方向。

  王德伦:短期来看,5月份市场仍将处于调整、震荡的格局。外部因素存在较大变数,投资者避险情绪加重。中期角度,超预期规模减税降费使得盈利底部提前到来。2018四季度可能是盈利周期底部。但考虑到政策出台到财报数据显示存在时滞,底部可能继续停留一段时间。长期来看,A股历史上第一次“长牛”可能正在慢慢孕育。资本市场定调“牵一发而动全身”,注重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倾斜;中长线资金正在进入市场。

  当前市场机会应聚焦于“龙凤呈祥”。“龙”,中国改革开放40年沉淀下来的的一批传统经济发展的优质资产、全球顶级公司,可关注“核心资产50”、“核心资产100”组合;“凤”者,科创板推出,新兴成长方向将迎来新的估值“锚”。可关注“大创新50”、“大创新100”。

  杨德龙:我一直坚持认为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已经开启,后市仍然会保持上行态势,现在正是需要信心和耐心的时候,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市场的机会。通过坚持价值投资,积极拥抱优质白龙马股,做好公司股东来规避市场的波动,穿越牛熊周期,同时获得资本的增值。

  过去三年市场的分化严重,白龙马股出现了大幅上扬,很多白龙马股的股价更是创出新高,而绩差股和题材股不断被边缘化。未来的十年也将是分化的十年,建议投资者坚持价值投资,实践价值投资,这样才能真正拥抱A股的黄金十年。投资方向上,继续关注大消费、券商和科技龙头股三个方向。

  消费是我国未来增长预期最确定、投资价值最高的板块,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值得长期持有。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以及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我国消费总规模超过38万亿元,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相关的板块将会迎来确定性的增长机会。

  近期持续调整后,周五沪深市场上演V型反转,A股就此稳住了吗?本栏目邀请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进行讨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