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头羊”效应渐显
优质上市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徐昭 昝秀丽

  □本报记者 徐昭 昝秀丽 

  

  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已全部结束。专家认为,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过去一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折射出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优质上市公司的“领头羊”效应逐步显现,这些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引领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主板净利润增幅居前

  2018年,3622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45万亿元,净利润3.39万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9.37%,实现每股收益0.52元,整体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从板块来看,2018年,主板净利润增幅居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实现净利润31546.21亿元、1999.20亿元、336.37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利润总和的93.11%、5.90%和0.99%。主板净利润同比增长3.05%,中小板由上年的增长18.88%变为下降31.28%,创业板净利润延续上年下滑态势,同比下降65.98%。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均不及主板公司。

  与此同时,备受投资者关注的现金分红规模稳定。截至4月底,共有2362家上市公司推出派现方案,占公司总数的65.12%,预计现金分红合计1.1万亿元,金额同比上升2.64%。预计分红平均股息率2.30%,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32.43%。2018年,416家企业分红金额占净利润50%以上。

  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

  纵观2018年上市公司成绩单,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深交所表示,头部公司业绩贡献率高、增速快。2018年深市市值前20%的公司贡献了超过六成收入,净利润合计超过深市整体;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78%和3.22%,在体量较大的基础上持续增长。头部公司研发投入绝对金额明显高于其他公司,在深市整体中的占比超过六成。不论是从业绩增速还是创新驱动的角度看,头部公司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较为明显。

  深交所认为,中小创企业龙头效应明显。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强于小规模企业,表现出强者更强的发展态势。例如,中小板指100家成分股公司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8%,其中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2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4.11%;创业板指100家成分股中,权重合计占比超过50%的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16%。

  华泰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负责人张馨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A股市场出现一些震荡,而以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等为主的优质公司仍取得一定相对收益。

  代表大型龙头的上证50、上证180成分股上市公司经营增长高于平均水平。张馨元分析,上述公司成长能力方面,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1%、12.3%,相比2017年略有下滑,但高于全部A股营收增速;20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8.1%、6.8%,明显高于全部A股增速(增速为负)。盈利能力方面,每股EPS分别为0.88、0.79,高于2017年且高于全部A股每股收益;ROE分别为12.3%、11.8%,也明显高于全部A股净资产收益率水平;上证50、上证180销售毛利率环比上升但低于全部A股,销售净利率明显高于全部A股。

  龙头公司引领行业增长

  2018年,行业龙头企业再次起舞,在保持业绩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引领行业发展。以沪深300、创业板50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竞争优势显著,“领头羊”作用明显。2018年,沪深300成分股营业收入占全部A股64.2%,相比2017年略有提升;归母净利润规模占全部A股比重则更高,达到84%,相比2017年提升6.8个百分点,这主要受益于龙头企业竞争优势突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中信建投指出,龙头公司引领行业增长。其中,作为国内面板检测设备龙头,精测电子切入半导体领域开辟新赛道。2013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达57.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47.73%。制药行业方面,恒瑞医药龙头地位稳固,2018年公司收入提速明显,研发投入充分,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速26.39%,整体业绩符合预期。激光龙头同样优势显现,大族激光持续提高研发投入,随着5G创新对消费类电子终端功能多样化的带动,以及PCB、显示面板、新能源、半导体及LED等市场国产化应用的提速,大族激光有望进入新一轮高成长周期。

  权威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共362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财务报告。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1.37万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0.95%;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9.37%。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度业绩有向好态势。受近期社融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的回暖及减税降费等政策推动下,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市场普遍预期盈利在2019年下半年企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