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728 证券简称:鸣志电器 公告编号:2019-027
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度现金分红暨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http://roadshow.sseinfo.com)召开了公司2018年度现金分红暨业绩说明会,现将业绩说明会情况公告如下:

  一、 业绩说明会的召开情况

  公司于2019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现金分红暨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2019年5月8日下午15:00 - 16:00,公司董事长常建鸣先生、董事财务总监程建国先生、董事会秘书温治中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逐项回复。

  二、 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公司就投资者在本次业绩说明会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 请问:(1)目前已建成部分(所有)HB和PM的各自产能,为多少?(2)已建成部分本年度和下一年度有扩能吗?扩能季度计划是什么?(3)太仓基地的季度建设规划能说一下嘛?(4)设备状态管理系统和电源电控产品为什么都是亏损?(5)公司的销售成本为什么那么高,比如光接待费就1千多万,平均每天合5万多元。(6)按销售看公司HB排全球第三,能否透漏一下第一和第二都是多少台。

  答:回复如下:(1)公司2018年度合计实现HB步进电机产量1764万台(其中公司实现HB步进电机产量1286万台,通过收购常州运控电子实现HB步进电机产量478万台。由于公司募投项目之HB步进电机扩产部分已经基本实施完成,公司HB电机的产能接近于产量。公司PM步进电机产能约为400万台。(2)对于已基本实施完成的HB步进电机部分,公司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适时地继续提高产能,以求获得稳健增长。PM步进电机部分,公司将按照募集资金实施计划并参考市场的需求适时的推进募投项目的扩产。(3)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太仓智能制造基地项目”,2018年3月公司通过竞拍取得了项目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目前项目的环评审批正处于最后审核阶段,预计今年三季度可以启动项目实质性建设。公司会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及时的披露项目进展情况。(4)公司设备状态管理系统业务由于市场原因,客户推迟了项目验收导致部分销售无法在2018年确认。电源电控业务规模较小(占公司总业务的2.5%),由于材料和人工成本的增加导致业绩未达预期。(5)公司以直销为主,公司客户相对比较分散,对业务的稳健发展有较大好处,但招待费用就会相对较高。(6)根据国际知名咨询机构2017年度的报告,全球HB步进电机排名前二的企业销量分别为2300万台和2100万台。

  2. 请问:(1)目前鸣志的HB质量水平和日本一流水平有木有差距,如果有,大概多大的差距,比如产品不良率(市场返修率)是多少PPM。(2)其实17年度报告承诺18年业绩增长20~30%,实际上营收只增长了16%,请问为什么没有达到预期。

  答:回复如下:(1)公司的HB步进电机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处于全方位领先的第一集团地位。(2)由于“国内4G通信网络建设进入末期,5G投资建设尚未开启”,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之前预期的美国市场的高速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以及设备状态管理系统业务的推迟验收导致部分业务未在报告期内确认销售。

  3. 请问:18年度收购运控,可18年度净利润相比17年度几乎不增长,运控收购后业绩变脸了吗?还是鸣志自身经营出问题了,销售费用占比越来越高了,请解释一下

  答: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稳定,尤其在海外发达地区成熟市场的业务增长显著。关于公司净利润增长较缓的主要原因,公司已在年报全文第四节/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2.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较缓的主要原因中做了概括和分析,请详见公司年报的相关章节分析。

  4. 贵公司收购运控时,许国大先生承诺从收到首付款之日起花9000万来购买贵公司股份,首付款之日12个月内应该是截至3月16日。但贵公司一季报显示许国大只持股493.7万,按贵公司的股价应该是没使用完9000万的,请问是什么原因?如果过期没完成承诺,是否构成欺诈?

  答:协议约定的协议价款中用于购买公司股票的9000万元是税前金额,实际购买金额应扣除对应的所得税。经公司核实,许国大先生购买的493.7万股已经兑现了协议约定的购买公司股票的相关承诺。

  5. 公司在2019年4月23日披露的年报中“年度报告披露日前上一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户):16409”,而公司在2019年4月27日披露的一季报中“股东总数(户):18087”,按道理这两个数据都是指2019年3月31日的股东总户数,请问为什么年报和季报中数据相差那么远?哪个数据是准确的?

  答:公司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股东总户数为16409户,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股东总户数为18087户。

  6. 请问5G的建设对电机的需求量有多大,主要是什么类型的电机,用在5G中的什么设备中呢,公司目前在这方面的布局怎么样,是否已经有了相关客户?

  答:5G天线的建设对电机的需求比4G更大,因为这是5G技术的特点。主要还是以步进和无刷电机为主。公司与主流的天线厂商都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

  7. 请问(1)太仓基地建设的进度及未来太仓的定位,是上海整体搬迁到太仓还是再建一个新的鸣志。目前通过并购产能已经提升了一大块。(2)2019年的经营目标,年报中没有提及。(3)瑞士公司后面如何保持人员及业务的快速融合,是否有股权激励的计划。(4)美国LIN 公司2018年的销售情况,这块数据年报没有提及,不知道是遗漏了还是有其他方面的考虑。贸易战对美国LIN的影响有多大,毕竟LIN有很多美国高端客户。

  答:回复如下:(1)太仓基地基本上可于今年3季度动工,目前在环评的最后审批阶段。(2)经营目标请详见5.20的股东大会会议资料。(3)请继续关注后期公司该方面的相关公告;(4)较前一年度,美国Lin报告期内的业务增长接近于20%。

  8. 还是希望公司对市值管理重视一些,谢谢。

  答:谢谢您的建议。

  9. 十分感谢董事长的回答 1.既然属于第一集团位置,建议公司多做宣传,增加产品知名度,甚至可能的话取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中国人大部分还是爱国的,能用国产的决不会用进口的;2.再者请公司加强销售成本管理,虽然是上市公司,这一块在任何一个公司都是非常关键的,第一集团的质量还让让销售吃掉那么大一块利润实在影响公司的发展和投资者的信心;3.请公司和投资者的互动保持畅通,及时披露有关信息,譬如太仓项目,譬如扩能进度。

  答:非常感谢。

  10. 请问:(1)5G投资建设近期已在一些城市展开,公司是否已经接到订单?(2)设备状态管理系统业务的验收估计会在什么时间点完成?

  答:回复如下:(1)公司该方面业务的进展一切正常;(2)请大家关注公司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

  11. 建议公司考虑一下代销产品,因为直销既占用公司大量人力物力(其实公司的人力成本比较高),也会影响公司的知名度,甚至加大了销售成本,而且有些方法作为上市公司也不好处理会引发问题,甚至在这一点上可以参考下国外垄断行业在中国销售的方法。

  答:公司在业务管理方面严格追求合规,以产品力制胜,而直销保证了公司直接掌控市场和客户动态,是公司业务的管理模式基础。谢谢你的建议和提醒。

  特此说明。

  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5月1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