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978 证券简称:宜华生活 公告编码:临2019-011
债券代码:122397 债券简称:15宜华01
债券代码:122405 债券简称:15宜华02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
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4月30日,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561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内容如下: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从经营信息、会计政策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货币资金相关事项

  1.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33.89 亿元,长期借款、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余额合计52.56 亿元,报告期内财务费用4.47 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115.50%。请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补充说明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进行高额负债并导致财务费用高企的具体原因和财务考量,包括但不限于经营模式、重大项目、短期内资金流出需求等。

  2.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2018 年货币资金的日均余额;(2)2018年12月31日货币资金余额较9月30日大幅减少9.88亿元,请补充说明货币资金的主要去向。

  3.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1)最近三年内货币资金存在的任何形式的权益、支付等受限情况;(2)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存放的具体银行支行名称及对应金额,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2018年1月1日-2019年3月31日期间在上述银行的贷款融资金额;(3)最近三年内是否存在利用上述货币资金存款等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保证等任何形式的利益倾斜。

  二、日常经营相关事项

  4.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73%,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8.62%,毛利率减少3.40 个百分点。其中,北美地区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5.90%。请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报告期内业绩明显下滑的具体原因,并就相关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公司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

  5.报告期内,来自于原木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01%至4.54亿元,同时毛利率大幅下滑8.55 个百分点至7.49%。与此同时,原木的生产量增加了188%,库存量增加了920%。请公司结合政策、环境、市场等因素补充披露,在毛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大量生产、库存原木的商业考量。

  6.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7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8.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82.73%。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31.76%,明显高于沪市其余成品家居公司16.59%的平均水平。请公司:(1)补充说明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及合理性;(2)列举前十大应收账款对象及账期,并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

  联关系。

  7.报告期末,预付款项余额为6.25 亿元,同比增长156%。请公司补充披露:(1)预付款结算的采购业务大幅增加的原因;(2)列举预付款项的主要对象、形成原因、形成时间,并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8.请公司列举2018 年度前十大供应商和销售客户的名称、交易金额以及占采购总额或销售总额的比例,并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9.报告期内,外销收入47.21亿元,收到税费返还2.1亿元,收到的税费返还仅占外销收入的4.4%。请公司结合出口退税相关规则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核实公司退税比例偏低的合理性。

  10.你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理想家居国际有限公司2018 年度取得营业收入33.4亿元,净利润仅0.41亿元,与2017年相比营业收入基本保持不变而净利润减少了近85%。请公司补充披露理想家居国际有限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以及2018 年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并就相关因素是否可能继续影响其未来业绩充分提示风险。

  11.你公司于2016年收购了新加坡公司华达利国际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达利),报告期末商誉的账面余额为4.93亿元。根据公司前期披露的《关于重大资产购买之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公告》,华达利于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期间和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期间分别实现净利润3,449.24万美元和2,885.38万美元。华达利是公司的重要子公司,但承诺期内第二年的净利润较第一年有较明显的下滑。请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华达利的具体经营情况,及其后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相关商誉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12.公司前期于1月15日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177.48万元至55,705.22万元,并表示“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预告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公司2018年实际取得归母净利润38,675.19万元,比预计净利润的下限低了19.7%。请公司补充披露实际归母净利润与业绩预告出现较大偏差的主要原因。

  三、资产相关事项

  13.报告期末,存货余额为34.06亿元,同比增长22%,存货周转率为1.61,明显低于沪市其余成品家居公司约5.39的平均周转率。存货跌价准备余额0.27 亿元,仅占存货账面余额的0.8%。请公司补充披露:(1)存货周转率明显低于同行业公司的主要原因;(2)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的具体标准,以及存货账面价值的公允性。

  14.报告期末,固定资产余额为39.74亿元,较经营规模相当的同行业公司明显偏高。请结合公司经营模式以及同行业公司情况,补充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的主要构成、用途、账面价值的公允性等。

  15.报告期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8.27亿元,主要是对Meilele Inc(美乐乐)、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有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东莞市多维尚书家居有限公司的参股,请补充披露上述四家公司2016-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16.报告期末,无形资产余额13.36亿元,主要是土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林地采伐权和知识产权,请结合土地和林地所在地的政治、商业环境和开发经营情况等核实并披露无形资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17.报告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科目下新增“预付购房款”3.58亿元。请公司补充说明相关款项的形成原因、形成时间、预付对象,并说明是否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

  四、其他

  18.你公司发行的公募债券“15 宜华债01”和“15 宜华02”2019年以来分别出现三次盘中跌停。2018 年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净流出5.08亿元,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余额40.27亿元,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同比下降62.42%,偿债压力较大。请公司结合上述事实,审慎核实并披露是否存在偿付风险,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19.根据《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报告》显示,报告期末,上市公司的33家全资子公司合计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37.97亿元资金,占用形成原因均为“项目建设资金”。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资金占用形成的具体原因。

  请你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就上述第1、2、3、6、7、8、9、11、13、14、15、16、17、19 项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19年5月14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以上为《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及时回复并予以披露。

  特此公告

  

  宜华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5月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