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4月29日审议通过了本报告;本次会议应到董事12人,实到董事10人,其中周文凯董事因公务原因,书面委托朱钢董事代为投票,朱增进董事因公务原因,书面委托肖斌卿董事代为投票。

  1.4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公司董事长胡升荣、行长兼财务负责人束行农、财务部门负责人朱晓洁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6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8,482,207,92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3.92元人民币(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3.25亿元。

  二、 公司基本情况简介和主要财务指标

  2.1公司基本信息

  ■

  ■

  2.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2.2.1报告期经营业绩

  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2.2可比期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1)2018年6月29日,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7年12月31日普通股总股本8,482,207,924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45元人民币(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926,361,733.78元人民币,已于2018年8月8日完成现金红利派发。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

  (2))2018年9月、2018年12月公司分别对南银优2、南银优1两期优先股发放股息人民币1.95亿元、2.2442亿元。在计算本报告披露的基本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公司按照扣除两期优先股股息发放的金额进行计算。

  (3)2016年资产处置收益、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其他收益根据2017年财务报告口径进行了重述。

  2.2.3可比期间财务比率分析

  ■

  注:(1)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净利润/资产平均余额,资产平均余额=(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2)净利差=总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总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

  (3)净息差=净利息收入/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

  (4)成本收入比=业务及管理费/营业收入。

  (5)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根据2017年财务报告口径进行了重述。

  2.2.4 2018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

  三、经营层情况讨论与分析

  3.1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综述

  2018年,公司积极顺应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监管要求,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客户,践行责任金融的发展理念,保持转型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质,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夯实客户基础,强化全面风险与合规管理,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公司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不动摇。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三大计划”,强化资源保障,细化政策措施,提升服务实体业务比重,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持推进战略业务、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深入推进“大零售战略”、“交易银行战略”,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不断夯实客户基础,创造业务发展新动能;坚持深化基础管理、全面防控风险的要求不动摇。充分认清和主动顺应“严监管、强问责”的新常态,坚决落实全面风险管理的各项要求,坚决从严整治经营乱象,坚决遏制各种违规行为的发生,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不断夯实稳健和可持续发展;坚持创新转型、彰显特色优势的方向不动摇。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导向的前提下,通过经营创新,让客户有良好体验和认同感。把创新贯穿到公司一切经营工作和管理活动之中,加快培育新动能,持续争创新优势;坚持存款立行、高位增长的思想不动摇。从客户、产品、服务和渠道、资源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创新营销思路,丰富业务手段,保持存款持续稳定增长,巩固提升公司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

  经营指标总体良好,规模平稳增长。2018年,公司经营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12,432.69亿元,较年初增加1,021.06亿元,增幅8.95%;存款总额7,705.56亿元,较年初增加479.33亿元,增幅6.63%;贷款总额4,803.40亿元,较年初增加913.88亿元,增幅23.50%;盈利能力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126.73亿元,较年初增长7.89亿元,增幅6.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3亿元,同比增加14.05亿元,增幅14.53%;基本每股收益1.26元/股,增幅15.60%;公司加强资产质量管控,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0.89%,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覆盖率462.68%,同比增加0.14个百分点,保持市场领先水平;拨贷比4.11%,同比增加0.1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仍处于较高水准。

  结构调整有序推进,转型成效开始显现。强化战略业务发展导向,将新增资源优先投向大零售与普惠金融领域。零售贷款投放力度加大,余额占比持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零售贷款余额为1,293.73亿元,较年初增长44.80%,零售新增贷款在总贷款新增中占比达43.80%;普惠金融业务围绕支持“小微”、“三农”、“双创”等领域积极布局,截至2018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247.03亿元,较年初增长88.43亿元,占全行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10.80%,连续两年完成定向降准目标;交易银行战略起势良好,规模、客户数量与综合收益同步增长。平台类资产有效压降,有效腾挪了资产空间;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纵深推进“三大计划”,加强渠道建设与服务模式打造,实现客户数量稳步增长。

  板块业务协同发力,新动能逐渐形成。零售金融板块贡献明显提升,消费金融业务多元化获客渠道巩固提升,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网络金融产品日益丰富,信用卡业务打通网申渠道,实现全流程电子发卡,私人银行强化公私联动,战略客户批量营销有力开展;公司金融板块转型加速推进,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推进“三大计划”。交易银行贸易金融、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四大业务体系初步形成。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稳步发展,得到市场与监管肯定。投行业务巩固债券市场领先地位,理财直融与代理推介业务实现较快增长;金融市场板块保持特色优势,资产管理业务加快向净值类产品转型,金融同业业务灵活调整经营策略,深化同业专营改革,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资金运营中心站稳上海市场,全牌照经营持续推进,成功获得多项本外币衍生品交易资格。资产托管业务顺应市场大势,保持规模与收入稳定。

  管理体系持续优化,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深化,多维度做好全口径风险监测分析。实施“鑫盾工程”,谋划启动基础管理提升新行动计划,着力整治监管重点关注问题及相关薄弱领域。正式成立数字银行管理部,数字化转型正式启航,积极开展数据平台项目群建设,成功完成 14 个项目的投产,初步建成数据治理组织架构,提升数据质量。完成数据中心整体搬迁,加强技术场景化运用,为业务发展和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3.2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分析

  3.2.1主营业务分析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人民币千元

  ■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74.06亿元,同比上升10.33%。其中利息净收入占比为78.69%,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占比21.31%,同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其中,中间业务净收入占比为13.09%,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

  营业收入按业务种类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营业收入按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1、营业收入按地区分布情况包含归属于该地区的子公司的营业收入。

  2、江苏地区包含南京、泰州、无锡、南通、扬州、苏州、常州、盐城、镇江、宿迁、连云港、江北新区、徐州与淮安分行。

  3、浙江包含杭州分行。

  3.2.2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分析

  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幅度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比较式会计报表中变化幅度超过30%以上项目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可能对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的表外项目余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3资产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12,432.69亿元,较年初增加1,021.06亿元,增幅8.95%。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主要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等情形。

  按产品类型划分的贷款结构

  单位:人民币千元

  ■

  

  贷款投放前十位的行业及相应比例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贷款主要地区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担保方式分布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前十名客户贷款

  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客户贷款余额为207.53亿元,占期末贷款总额的4.32%,占期末资本净额的20.01%。

  单位:人民币千元

  ■

  个人贷款结构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截至报告期末,信用卡透支36.71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2.84%;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为567.77亿元,占个人贷款余额的43.89%,投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及江苏主要城市;消费信用贷款余额573.43亿元,较去年增长了273.56亿元,增幅达91.22%。

  贷款迁徙率

  ■

  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投资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主要联营企业情况

  

  ■

  3.2.4负债情况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负债总额为11,645.03亿元,较年初增加915.51亿元,增长8.53%。

  客户存款构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2.5利润表分析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利息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收入535.01亿元,同比增加63.79亿元,增长13.54%。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319.34亿元,同比增加49.03亿元,增长18.14%。

  单位:人民币千元

  ■

  非利息净收入

  单位:人民币千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