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主要业务为:林木经营、人造板生产及销售,定制家具生产及销售。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差错更正

  单位:人民币元

  ■

  追溯重述法

  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

  本公司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2016、2017年度部分收入、成本和费用确认不准确。

  ②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数:                                     单位:元

  ■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对净利润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报告期内,受宏观经济环境,尤其是房地产调控、金融去杠杆等严峻因素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很大困难。2018年公司继续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指导,坚持以森林资源为基础,以森林资源多层次综合开发为切入点,以公司优质人造板、定制家具为基本点,做大做强木材加工、定制家具、竹系列家具,在不断巩固国内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遵循“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经营理念,实现产业间的绿色、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国内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家居制造商之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7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30亿元。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A、资产负债表

  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整合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将原“应收利息”及“应收股利”行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

  将原“固定资产清理”行项目归并至“固定资产”;

  将原“工程物资”行项目归并至“在建工程”;

  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整合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

  将原“应付利息”及“应付股利”行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

  将原“专项应付款”行项目归并至“长期应付款”。

  B、利润表

  从原“管理费用”中分拆出“研发费用”;

  在“财务费用”行项目下分别列示“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本集团对可比期间的比较数据按照财会[2018]15号文进行调整。

  财务报表格式的修订对本集团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利润、其他综合收益等无影响。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主要会计估计未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追溯重述法

  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

  本公司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以前年度存在个别项目已确认收入未全部结转成本和费用、部分项目提前确认收入、个别项目多确认收入的情况。

  ②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数:

  单位:元

  ■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对净利润的影响如下:

  单位:元

  ■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 016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书面和传真方式发出,2019年4月 28日在公司五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吴景贤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7人,亲自出席董事5人(苏加旭董事及洪福全董事因私未能出席本次会议,也未授权委托其他董事代为行使表决权)。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董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三)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四)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五)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六)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七)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八)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包括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资金的正常周转,公司(包括子公司)在2020年6月30日前向各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总额度为245283万元,具体为:

  ■

  公司(包括子公司)可在上述综合授信额度内随时申请借款(含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保函、贴现及信用证等)。其他金融机构是指除上述指明的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

  (九)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一)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二)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聘请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

  为了满足公司年度财务审计业务及内控审计业务的需要,公司董事会聘请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继续担任本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聘期1年,财务审计费140万元,内控审计费40万元。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连续为公司服务15年。

  (十三)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四)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对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五)、会议以 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更正说明及所涉及的业绩补偿的有关安排》(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六)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上述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二)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017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书面和传真方式发出,2019年4月28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林青文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5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肖建康监事因公未能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委托林青文监事代为行使表决权;黄旌监事因私未能出席本次会议,授权委托涂勇鑫监事代为行使表决权)。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监事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2、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意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3、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未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监事会同意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4、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6、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7、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内容详见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8、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并发表意见如下:

  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公司在法人治理、生产经营、信息披露和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按照公司各项内控制度的规定进行,使得上述活动各个环节的主要风险均得到了合理控制。公司对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能够较为真实客观地反映了目前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内控制度执行的实际情况。公司应进一步加强对内部控制的执行力度以及继续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建设,为公司长期、稳定、规范、健康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9、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0、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1、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对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公司监事会对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认同。同时,监事会也同意董事会就该事项所做的专项说明。希望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保留意见中提及的不利因素,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公司监事会对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表示认同。同时,监事会也同意董事会就该事项所做的专项说明。希望董事会和管理层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不断规范公司运作水平,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12、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更正说明及所涉及的业绩补偿的有关安排》(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13、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的议案》(全文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上述第1、2、3、4、5、6、7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018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有关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1,131,633,355.97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1,131,633,355.97 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9,440,671.80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256,939.13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5,219,494.25元、其它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748,293.00元、坏账准备152,932,984.67 元、存货跌价准备22,810,876.91 元、商誉减值准备924,224,096.21 元,除上述以外的其他资产经测试未减值。

  上述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原因如下:

  1、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公司持有福建汇洋林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洋公司”)13.33%股权,未派董事或管理人员参与汇洋公司决策经营,对其未产生重大影响,故该投资项目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科目核算。该投资账面价值为22,039,827.28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599,155.48元。根据谨慎性原则,预计其未来可收回金额为0.00元,按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的差额,本期应计提减值准备19,440,671.80元。

  2、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期末对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账面价值与预计可收回金额的差额对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森源”)计提减值准备6,256,939.13元,具体如下:

  东莞市常平镇司马村绿湖山庄7栋01号账面价值为5,366,503.40元,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4,707,135.00元,按账面价值5,366,503.40元与可收回金额4,707,135.00元的差额659,368.40元计提减值准备。

  东莞市常平镇司马村绿湖山庄11栋01号账面价值为5,083,906.00元,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4,548,180.00元,按账面价值5,083,906.00元与可收回金额4,548,180.00元的差额535,726.00元计提减值准备。

  东莞市常平镇司马村绿湖山庄13栋02号账面价值为4,387,488.00元,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4,179,760.00元,按账面价值4,387,488.00元与可收回金额4,179,760.00元的差额207,728.00元计提减值准备。

  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汉士达华庭三期LB-8栋第1-1层B号房及1-2层A号房账面价值为42,738,866.48元,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39,199,743.00元,按账面价值42,738,866.48元与可收回金额39,199,743.00元的差额3,539,123.48元计提减值准备。

  福建森源东莞大岭山分公司固定资产机器设备账面价值为1,562,993.53元,因2018年厂房搬迁该机器设备闲置,本公司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248,000.28元,按账面价值1,562,993.53元与可收回金额248,000.28元的差额1,314,993.25元计提减值准备。

  3、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子公司福建森源南安后山13#厂房及消防安装工程账面价值为24,988,570.57元,预计未来可收回金额为19,769,076.32元,按账面价值24,988,570.57元与可收回金额金额19,769,076.32元的差额5,219,494.25元应计提减值准备。

  4、其它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本期计提748,293.00元

  (1)子公司福建森源预付房屋、设备款系预付首府公馆一期房款,账面价值为6,000,000.00元,预计该房产可收回金额为5,276,880.00元,按账面价值6,000,000.00元与可收回金额5,276,880.00元的差额723,120.00元计提减值准备。

  (2)子公司福建森源抵债房产中龙口丹岭福康园67号楼2单元1203室账面价值为482,113.00元,预计其可收回金额为456,940.00元,按账面价值482,113.00元与可收回金额456,940.00元的差额25,173.00元计提减值准备。

  5、存货跌价准备:根据账面价值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跌价准备22,810,876.91元,具体如下:

  (1)公司所属人造板厂部份库存产品,账面价值为8,984,944.17元,因受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市价有所下跌,按目前市价测算可变现价值为7,915,811.90元,按其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69,132.27元。

  (2)公司所属人造板厂库存的部份材料,账面价值为1,350,852.37元,因存放时间过长,品质受影响,无法正常使用,按目前市价测算可变现价值为123,755.08元,按其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27,097.29元。

  (3)公司子公司福建永林家居有限公司库存产品,账面价值为6,960,571.36元,因受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市价持续下跌,按目前市价测算可变现价值4,603,246.11元,按其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应计提跌价准备2,357,325.25 元。

  (4)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库存的部分材料及库存产品,账面价值为38,841,358.04元,因存放时间过长,品质受影响,无法正常销售,可变现价值20,697,020.94元,按其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应计提跌价准备18,144,337.10元。

  (5)子公司福建永林金树公司库存产品账面价值为22,425.00元,因存放时间过长,品质受影响,按目前市价测算可变现价值为9,440.00元,按其账面价值与可变现价值的差额,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985.00元。

  6、坏账准备:本期计提152,932,984.67元,其中:应收款项计提129,932,984.67元(含单项计提);子公司福建永林家居有限公司期末预付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41,808,128.57元,受出口下滑影响,浙江艾玛经营出现困难,预计部分存货无法收到,应计提坏账准备23,000,000.00元。

  7、商誉减值准备:2015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福建森源100%股权,该收购事项形成商誉9.94亿元。2016年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5,380,487.30元,2017年度计提了商誉减值45,565,974.82元, 2018年公司聘请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对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含商誉资产组未来现金流量预测数据进行折现分析,为商誉减值测试提供依据。根据管理层批准的财务预算预计未来5年及永续期现金流量,采用预计未来现金流现值的方法计算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计算未来现金流现值所采用的税前折现率为14.36%,已反映了相对于有关分部的风险。根据减值测试的结果,本期对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24,224,096.21元。

  公司对上述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上市公司做好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公司《会计制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管理制度》的规定为依据计提的,并按规定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为1,131,633,355.97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为1,131,633,355.97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该事项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为1,131,633,355.97元,是根据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并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公司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均经过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四、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有利于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便于向投资者提供真实、完整、可靠的会计信息,决策程序合法有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五、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等有关规定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对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的财务报告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意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书。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019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

  ■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计通过了《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议案》,并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相关规定,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事项进行更正,现将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说明如下:

  一、本次重大会计差错原因说明

  公司在2018年度年报编制过程中,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前期差错更正进行确认和计量,通过自查,发现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2016、2017年度部分收入、成本和费用确认不准确,更正内容如下:

  1、因酒店工程订单的特殊性,客户现场情况发生变化、设计变更及替换修补等影响,导致订单项目部分成本延至2018年入帐,采用追溯重述法相关调整2017年收入至2018年确认,调减收入确认金额77,595,800.85元,调减营业成本金额37,957,325.3元,累计影响损益-36,416,951.08元。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涉及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应收帐款、未分配利润等科目。

  2、酒店工程系统单部分项目已完工,将2018年期初仍在发出商品核算的成本调整至2017年结转,采用追溯重述法调增营业成本金额34,580,902.17元,调增收入确认36,268,535.43元。将2018年期初发出商品核算的成本调整至2016年结转,调增2016年营业成本金额1,523,476.18元。上述事项累计影响损益-1,358,782.85元。上述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涉及发出商品、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未分配利润等科目。

  二、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公司按追溯调整法对上述重大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追溯调整子公司相关业务收入、成本和费用等科目在财务报表的列报,并将其准确反映在2016、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该追溯调整影响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项目包括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预收款项、应交税费、未分配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等。具体调整金额如下表:

  1、重大会计差错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累积影响:

  单位:元

  ■

  2、重大会计差错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

  综上所述,公司本次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2016年净利润-9,298,185.84元、2017年净利润-28,477,548.09元。

  三、董事会意见

  本次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符合法律、 法规、财务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为真 实、准确的会计信息,有利于提高公司会计信息质量。同意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四、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符合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对公司实际经营状况的反映更为准确,董事会关于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同意公司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五、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未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监事会同意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书。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 20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950.88万元,期末未分配利润为-116,567.84万元。

  鉴于母公司2018年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为负数,公司2018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 023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为公司向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及销售产品、商品,关联交易预计金额分别为7500万元及1000万元。2018年,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额为 7336.01万元。

  公司2019年4月28日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该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二)预计关联交易金额和类别

  预计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上一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单位:万元

  ■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正丰

  注册资本:伍佰肆拾万美元

  注册地址: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健康产业园

  经营范围:生产厨房橱柜、居家家具、工艺品、竹木地板;销售本公司产品。(涉及许可证的凭证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截止2018年12月31日,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总资产23395.34万元,净资产2490.82万元;2018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74.47万元,净利润-523.93万元。

  2、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王正丰先生。王正丰先生任福建永林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林家居”)总经理,永林家居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按照《深圳证券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依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审慎认定王正丰及其控制的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3、履约能力分析。

  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对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进行了查询。经过查询,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人,涉及经济纠纷案件 5 起,涉案标的合计金额约2628.28 万元。为了确保公司与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交易过程中的权益,公司已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是加强过程管控,公司已派专人常驻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对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入库、产成品入库、发货等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了解。二是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全部产品出口都经过永安林业控股子公司永林家居,销售货款回笼安全可控。三是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加大力度研发SPC+木/竹、MGO+木/竹等新型材料地板,提升产品的价值,永林家居有限公司积极扩展除美国之外的南美和欧洲市场,发展新的销售渠道。

  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竹地板、重竹地板以及竹木复合地板的生产企业,现拥有世界上先进的地板流水生产线五条,年地板产量可达300万平方米。

  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为浙江省林业龙头企业和湖州市农业龙头企业,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FSC森林认证,产品通过CARB PHASE2和FLOORSCRE的检测标准,公司与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三年多的业务往来,前两年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履约正常,2018年下半年因受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的影响,履约有受到一定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永林家居已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1、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上述关联交易的定价按照公司正常的指导价格执行,价格随行就市,如有变动,由双方共同协商。

  2、 关联交易协议签署情况

  关联交易协议将在该事项经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生效。

  四、关联交易的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具有先进的竹地板生产和管理经验,在产品创新、工艺创新、市场创新、管理创新上一直处于同行前列,尤其是产品的创新,深得国外客户的认可,引领同行业潮流。浙江艾玛家居有限公司可以为公司提供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增加公司出口创汇收入。

  五、独立董事意见

  2019年4月28日公司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独立董事在本次董事会会议召开前审阅了上述关联交易的有关材料并予以了认可,本次董事会的召集、召开及作出上述决议的程序,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上述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十、备查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独立意见书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8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 024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有关规定,现将本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发行字〔2015〕2076号文《关于核准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苏加旭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公司于2015年12月1日向上海瀚叶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和黄友荣2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普通股(A 股)股票3,187.74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13.05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公司共募集资金41,600.0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2,042.26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9,557.74万元。

  上述募集资金净额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天健验 (2015)第7-146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二)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38,263.96万元(包括使用1,850.00万元购买智能定期存款),尚未使用的金额为1,677.4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余额1,593.78万元,募集资金存款专户累计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后净额83.62万元)。

  2、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2018年度,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

  (1)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1,453.33万元。其中:投入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402.36万元;投入森源家具大岭山项目1,050.97万元。

  (2)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智能定期存款,不约定具体存期,按实际存期对应利率计息,年初余额为1,850.00万元(其中1,550.00万元为闲置募集资金,300.00万元为募集资金存款专户累计利息),本年净收回950.00万元,年末余额900.00万元。

  综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累计投入38,767.29万元(包括使用900.00万元购买智能定期存款),尚未使用的金额为1,215.23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余额1,144.45万元,募集资金存款专户累计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后净额70.78万元)。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于2015年5月8日经本公司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管理办法并结合经营需要,本公司从2015年12月起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并与开户银行、独立财务顾问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均严格按照该《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之子公司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

  上述存款余额中,已计入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72.37万元(其中2018年度利息收入41.50万元),已扣除手续费1.59万元(其中2018年度手续费0.34万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详见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4月14日,经本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原募投项目森源家具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新募投项目为森源家具大岭山项目。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详见附件2。

  五、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本报告期不存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度,本公司已按《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附件: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 年4月28日

  ■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注3: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比如固定收益类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其他投资产品等,在上表的"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情况"中填写。■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025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关于对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

  ■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9年4月28日完成了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林业公司”、“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的审计工作,并出具了2018年度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和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关于“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内容及专项说明

  (一)应收帐款坏账准备

  如财务报表附注五、2所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2,577.11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为22,371.17万元。其中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森源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1,867.84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余额为11,496.43万元,计入本期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为10,992.69万元。

  如财务报表附注五、4所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9,299.81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为3,114.44万元。其中福建森源公司应收设备转让款、材料款1,269.51万元的坏账准备余额为888.65万元,计入本期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为777.09万元。

  我们未能就上述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的坏账准备计提理由及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这些坏账准备的金额进行调整,也无法确定应调整的金额。

  公司董事会就上述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如下:

  1、影响金额

  本年度子公司福建森源公司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0,992.69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777.09万元,计入公司2018年度损益,导致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利润减少11,769.78万元。

  2、整改措施

  福建森源公司从事顶级高端酒店定制家具业务,主要客户为五星级及以上酒店,其业务类型为酒店工程类,具有工程订单获得难、订单更改变数大、施工期限长、回款慢的特殊业务模式,因此,应收帐款发生呆坏账的风险较大。针对上述业务特点,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事前控制

  签订销售合同前,加大对客户实力背景、资信状况等的调查了解,掌握客户实际履约能力。调整并坚持下单生产前收取预付款比例为合同金额30%、产品发货前收取货款比例为合同金额60%、货到现场安装完毕后收取货款比例为合同金额95%的验收结算办法,并根据订单实际持续提高收款比例,不断提升销售合同质量,尽量在事前降低应收账款呆账产生风险。

  (2)过程跟踪与控制

  加强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在应收到而未收到相应货款时,财务部门拒签发货通知单,并通知业务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收款。建立由销售总监、财务部门、业务部门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月度应收账款管理专题例会制度,客观分析应收账款延付原因,采取积极措施应收尽收。对于实力背景、资信状况等出现异常、经催收后仍不付款或是延付货款满3个月的,依据企业清收制度及时移交法务部门跟进处理,降低应收账款呆账发生风险。

  (3)事后控制

  依据销售合同,及时办理下单发货、样品确认、安装签收、竣工验收等相关手续,在合同中约定发货及验收条件,明确验收付款方式,避免甲方因事后质量问题扣款风险;特别是在销售提成支付至80%时,业务部门必须同时取得工程终验单,并在工程现场收集家具运到现场及施工图片等作业资料,完善相关资料手续,以便在后期采取法律措施时,证据链完整、充足,降低货款清收回笼难度。

  (4)完善应收款款坏帐准备计提办法

  除按账龄组合法计提外,如发现存在逾期、违约等减值迹象的应收账款,业务部门必须提供减值迹象的相关证据,例如对方单位财务困难、破产或无力偿还的有力证据,并经过业务部门上报说明、财务部门核实、法律部门追讨后,根据预计未来可收回金额的现值与账面余额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并报送管理层同意单项计提的完整审批手续。

  (二)商誉减值准备

  如财务报表附注五、16所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原值为99,600.17万元,其中99,414.45万元为2015年9月收购福建森源公司形成。对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永安林业公司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永安林业公司管理层(以下简称管理层)将福建森源公司作为独立的现金产生单元,聘请独立评估师对福建森源公司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以协助管理层对福建森源公司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本期永安林业公司利用管理层的评估专家的工作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2,422.41万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7,517.06万元。我们未能就永安林业公司本期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因而无法确定是否有必要对此项商誉减值准备金额进行调整,也无法确定应调整的金额。

  公司董事会就上述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如下:

  1、影响金额

  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2,422.41万元元,计入公司2018年度损益,导致公司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92,422.41万元。

  2、整改措施

  (1)完善评估事项准备工作

  首先,优选具有证券、期货资质的评估机构报公司审计委员会确定,原则上选择评估项目组负责人业务水平强、信任度高、合作期限长的评估机构,其次,公司成立专门评估工作小组,按评估清单准备材料及安排人员访谈计划,配合评估机构按时完成前期工作。

  (2)制定评估事项合同签订及审批制度

  在评估机构确定后,及时签订评估业务委托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及义务,特别是要明确违约的责任,加大违约责任承担力度,确保评估机构能及时出具评估报告,避免因评估报告无法及时出具,导致审计依据缺失,从而影响审计结论。

  (三)对外担保事项

  如财务报表附注十一、2(2)所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的子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形。由于此类违规担保事项未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登记。我们未能就永安林业公司的子公司是否完整披露对外担保事项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也无法确定该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了审计工作。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审计的责任”部分进一步阐述了我们在这些准则下的责任。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我们独立于永安林业公司,并履行了职业道德方面的其他责任。我们相信,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充分、适当的,为发表保留意见提供了基础。

  公司董事会就上述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如下:

  1、对外担保事项的具体情况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执行本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期间,其获取的银行询证函中发现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的行为,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上述担保事项应报公司董事会审议后披露,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股东苏加旭违反公司对外担保的相关规定,未履行公司对外担保事项正常的决策流程及签字用印流程,且上述担保事项未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登记,公司董事会之前未知悉上述事项。

  2、整改措施

  (1)2018年7月,为加强对子公司福建森源公司的管理,公司及时对福建森源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班子进行了调整与充实,确保福建森源公司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2)2015年重组完成后,公司在章程的权限框架范围内,已及时对子公司福建森源公司章程进行了修订,其中福建森源公司章程第十六条第5点规定:捐赠及对外担保事项应报公司股东批准,明确了子公司无对外担保权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内审机构日常审查及不定期抽查力度,防范违规担保事项风险。

  (3)完善公章使用与管理制度,建立公章分类使用审批程序,严格审批流程,安排专人管理公章,通过公章使用登记手续,建立公章使用备案存档制度,真正做到公章使用有据可查,公章原则上不允许带出公司,确需外用的,需经法定代表人审批同意,并由公章保管专人及使用部门人员同时在场方可使用。

  2018年度,公司加强相关的内部控制监督检查,未发生新的违规担保事项。

  公司董事会认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公司2018年度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客观的反映了所涉事项的现状。除此之外,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公司2018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8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关于“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内容及专项说明

  (一)应收帐款坏账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52,577.11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为22,371.17万元,其中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森源公司”)本期新增单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为10,992.69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为9,299.81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余额为3,114.44万元。其中福建森源公司应收设备转让款、材料款1,269.51万元的坏账准备余额为888.65万元,计入本期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为777.09万元。上述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的坏账准备未提供充分、适当的计提依据。

  2018年下半年开始,永安林业公司对上述事项进行整改,加强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管理,通过提高发货前收款比例、协作催收、完备作业资料等,降低应收款项坏账风险,对于已出现违约、逾期等减值迹象的款项,要求相关部门获取充分证据,完善坏账准备单项计提审批流程。

  (二)商誉减值准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永安林业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商誉原值为99,600.17万元,其中99,414.45万元为2015年9月收购福建森源公司形成。本期永安林业公司利用管理层的评估专家的工作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2,422.41万元,但未能取得评估专家出具的正式评估报告,从而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计提依据。永安林业公司已对上述事项进行整改,完善评估事项准备工作和选聘独立评估师对福建森源公司的公允价值进行评估,以协助管理层对福建森源公司商誉进行减值测试。

  (三)对外担保事项

  永安林业公司之子公司福建森源公司2018年12月31日对外担保余额6,895万元,其中:为福建森源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银行借款3,000.00万元提供担保,为福建森源贸易有限公司银行借款1,995.00万元提供担保,为福建省洪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银行借款1,900.00万元提供担保。上述担保事项于2018年前发生,系股东个人违反永安林业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永安林业公司已要求相关责任人解除上述违规担保。

  公司董事会就上述(一)(二)、(三)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与本报告“一、关于‘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内容及专项说明”中的(一)、(二)、(三)公司董事会就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一致。

  (四)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永安林业公司于2018年度识别出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错报,并进行了更正,审计委员会及内部审计机构已强化对内部控制的监督,对上述事项进行了整改,通过梳理车间成本作业流程,完善增补、替换等业务确认函与审批流程,提高项目的准确核算。

  公司董事会就上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涉及的事项说明如下:

  1、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

  (1)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原因

  公司子公司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2016、2017年度部分收入、成本和费用确认不准确。

  (2)具体的会计处理

  追溯调整子公司相关业务收入、成本和费用等科目在财务报表的列报,将收入、成本和费用等科目准确反映在2016、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该追溯调整影响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项目包括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预收款项、应交税费、未分配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资产减值损失、所得税费用等。

  (3)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累积影响数:

  ■

  上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对净利润的影响如下:

  ■

  2、整改措施

  公司已识别出财务报表中存在的重大错报,并在2018年进行了更正,审计委员会及内部审计机构已强化对内部控制的监督,对上述事项进行了整改。

  由于酒店家具订制行业的特殊性,造成酒店家具订单无法一次完成,必须通过分批分段才能竣工完成,造成生产时间跨度大,容易造成收入确认不准确、车间生产成本核算出现漏算或滞后结算,公司采取如下措施:

  (1)重新梳理车间成本作业流程,统一制订订单编号规则、统一所有材料、人工等结算单据格式,在各生产环节明确规定各项核算单据传递时间要求,并在各工段安排专人负责。

  (2)升级金碟财务核算软件,针对公司订单生产模式进行二次开发,持续提高信息化使用水平,避免人为因素影响,降低核算延迟或滞后因素影响。

  (3)在项目收入确认上,坚持货发到现场安装结束,并取得甲方客户初验单作为收入确认依据,特别是对有成品外购的酒店家具,容易造成业务相关合同及单据不能及时交财务部门,收入确认不准确。公司成立外购成品专项小组,指定外购负责人专项跟踪,避免遗漏。

  (4)对于家具订单发生修补、增补、重做、替换等业务,完善业务确认函及审批流程,同时及时提供客户的相关确认文件及增补、变更合同,做到合同决算及时、准确。

  公司董事会认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公司2018年度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客观的反映了所涉事项的现状。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特此说明。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股票代码:000663      股票简称:永安林业      编号:2019-026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福建森源家具

  有限公司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更正说明及所涉及的业绩

  补偿的有关安排

  ■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根据中国证监会证监发行字〔2015〕2076号文《关于核准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苏加旭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核准,于2015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方案如下:

  本公司通过发行股份106,382,125股及支付现金5,000.00万元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苏加旭、王清云、王清白及福建南安雄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雄创投资”)、福建省固鑫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鑫投资”)、李建强持有的福建森源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已更名为“福建森源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家具”)合计100%股权,交易金额为129,999万元。同时,本公司向上海瀚叶财富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叶财富”)、黄友荣发行股份31,877,394股,金额总价41,600万元,分别用于本次交易现金对价支付、森源家具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和营销与服务网点建设、补充本公司流动资金。

  2015年9月15日,森源家具100%股权已按照法定方式过户给本公司,并在福建省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妥变更登记手续。2015年9月18日,本公司向苏加旭、王清白、王清云、雄创投资、固鑫投资、李建强发行的106,382,125股股票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妥股份登记手续。2015年12月14日,本公司向瀚叶财富、黄友荣合计非公开发行的31,877,394 股股票,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妥股份登记手续。

  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苏加旭、固鑫投资、雄创投资、李建强对森源家具2015年度、2016年度与2017年度业绩曾作出承诺。业绩承诺内容如下:

  根据本公司与苏加旭、王清云、王清白、固鑫投资、雄创投资、李建强签订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利润补偿协议》,本次重组于2015年12月31日之前实施完毕,王清云、王清白不承担拟购买资产业绩承诺责任,本次交易补偿责任由苏加旭、固鑫投资、雄创投资、李建强承担。苏加旭、固鑫投资、雄创投资、李建强承诺:森源家具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1,030万元,2015年度与2016年度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4,545万元,2015年度、2016年度与2017年度实现的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0,923万元。

  一、森源家具2016年、2017年业绩与业绩承诺的差异情况

  本公司2018年财务报表业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于2019年4月28日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报告文号为致同审字(2019)351ZA0018号。同时出具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报告文号为致同专字(2019)第351ZA0044号。更正后的森源家具2016年度、2017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5,173.50万元、11,002.77万元,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如下表:

  ■

  说明:上述实现净利润已根据重组协议及相关说明,对募集资金增厚部分进行了扣除。

  森源家具2015年度、2016年度与2017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少于业绩承诺累计净利润40,923万元的金额为3,829.89万元。

  二、业绩承诺补偿情况说明

  本次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更正,将触发相关主体进一步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形。

  公司将依据《利润补偿协议》中的相关约定,测算业绩承诺方苏加旭、固鑫投资、雄创投资、李建强的补偿金额,相关金额及补偿方式确定后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8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