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格险为农民保“价”护航

  莫旗地处大兴安岭与松嫩平原交汇地带,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土地肥沃,昼夜温差大,适宜大豆生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10年3月25日,莫旗大豆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相关数据显示,在以县为单位的排名中,莫旗大豆年产量居中国之首,年稳定产量在12亿斤以上,蛋白含量39-41%,全部为非转基因大豆,故而有“中国大豆之乡”的美誉。大豆是莫旗重要的支柱产业,近两年随着大豆价格大幅波动,莫旗大豆这根支柱也是“压力山大”,而靠种地为生的农户更是饱受困扰。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价补分离和市场化定价成为我国农业发展大趋势,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大,农民承受风险的概率增大,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叠加2018年国际贸易形势风云多变,国内大豆价格更是起伏频繁。2018年底时,黄大豆1号期货1901合约价格跌至3150元/吨,相比年内高点下跌了24.6%。

  对于近两年大豆价格波动明显带来的影响,莫旗的大豆种植农户感受颇深。

  记者在走访后兴隆村东吉合作社时了解到,2015年以前该村普遍以小农经济为主,农户各自种植;2015年以后开始设立合作社,发展连片经济。东吉合作社建立于2012年,2016年开始参与土地流转,由于对风险的担忧,起初时规模较小,直至2018年才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流转。同时,为了节省农机具和人力成本,土地相邻的合作社之间又形成了联租。

  东吉合作社负责人陈亚东向记者表示;“土地连片耕种是大势所趋,上保险和卖粮都更容易,原来一家收粮一万斤、两万斤,现在合作社都是几十万或者几百万斤,也好销售。” 

  陈亚东进一步表示:“现在种地不挣钱,农户要的租价高,大豆的价位又太低,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手里之后加上国家的补贴有可能都赔钱。如果赔钱合作社就办不下去,这种情况每年都有。”

  陈亚东还表示:“老百姓靠天吃饭,之前没有价格保险的时候,风险都是自己承担,没办法。”

  东吉合作社是此次试点项目的参与者之一,也是第一次参与“保险+期货”项目。东吉合作社去年共计参保6000亩,去年大豆价格大幅下跌,合作社最终共获得赔付款5.6万元。

  在谈及此次试点项目为合作社带来的影响时,记者看到陈亚东脸上露出欣喜之情。他表示:“说实话,一开始听到‘保险+期货’比较迷茫,也不太懂,去年抱着尝试的态度参保的。现在经过学习、培训,特别是真正受益之后,了解到这是个保障我们收入的好模式,让合作社种地更有信心了。”

  距离后兴隆村约二十几公里的喀牙都尔本村也是此次试点项目的受益方。该村村委会主任何正杰对记者表示:“去年村里两家合作社一共参保了12000亩地,我所在的合作社参保了其中的一万亩,共计赔付了9万多元”。

  在谈及价格保险项目对土地流转或种植所产生的影响时,何正杰毫不犹豫地表示“只有积极的影响。本身现在种地利润没那么大,土地就算管理的再好,一个冰雹天过来就什么都没了,太旱太涝都影响产量。现在有了这个‘保险+期货’,保险赔付保障了农户的收入,让所有农户、贫困户都有稳定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期盼。”

  2015年,大商所在场外期权试点的基础上首创“保险+期货”模式,引起广泛关注。2016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和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到现在,“保险+期货”已经成为分散风险、使各方达到共赢的有效模式。

  通俗地讲,“保险+期货”为农户提供了一种操作性较强的避险工具,将农民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有效地完善了农业生产经营者与期货市场的连接机制,为农民增收切实提供了保障,发挥了期货行业服务“三农”专业优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着期货市场的应有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