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精做专 中小投行蓄力科创板新赛道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本报记者 赵中昊  

  

  上交所近期公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了券商科创板项目跟投比例等问题。业内人士指出,跟投机制使保荐机构能平衡IPO估值与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提高IPO定价合理性。券商并不具备绝对的定价权,发行价格由市场形成,往往需多次询价以确保定价有效性。

  科创板项目有向头部券商集中的趋势。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中小券商人士表示,科创板好似新赛道,中小券商仍有机会合力突围。尤其是部分中小券商运转机制灵活,专注于某行业、某区域或某类客户群体,做精做专,同样可以从科创板分一杯羹。

  多次询价确保定价有效性

  华菁证券投行事业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朱权炼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若无跟投机制,发行人、保荐机构及投资者三方均有推高发行价的冲动。跟投机制的推出打破了这一局面,使保荐机构能平衡IPO估值与公司长期投资价值,以提高IPO定价合理性。同时,跟投机制还可以发挥保荐机构项目筛选功能,强化IPO质量把关,减轻监管压力。

  “在股票承销阶段,保荐机构应该向网下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研究报告,然后进行询价发行,发行价格是市场形成的。由于目前市场资金充裕,但科创板项目有限,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宏观的平衡。这种供需不平衡,很可能会导致水涨船高的局面。保荐机构虽可以剔除部分最高报价,但充裕的资金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可能导致发行价格较高。”朱权炼指出,对于个股来说,可通过融券卖空增大券源供应等市场化手段实现个股微观上的平衡。(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