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ROE稳定、壁垒强的消费品值得长期投资

  中国证券报:广发消费升级股票型基金正在发行,产品成立后会采取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李耀柱:广发消费升级是股票型基金,主要投资A股和港股的消费企业,权益投资比例为80%-95%。其中,港股的投资比例为0-50%。开年以来,A股主流核心指数都经历了25%以上的上涨,经过前期的预期上调和估值修复,目前消费行业价格大多趋于合理,明显被低估的优质消费品企业减少。

  从中长期来看,尽管目前大多消费品行业已进入成熟阶段,但子行业仍有成长空间,渗透率(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的消费品企业仍有较大的成长机会。从投资方向看,我们重点关注消费升级时代的投资机遇,包括食品饮料、家电、纺织服装、医药、家具等板块,也包括游戏、娱乐等虚拟消费的机会。其中,景气度向上、长期ROE稳定且拥有深厚壁垒的消费品企业值得长期投资。

  中国证券报:消费品包括很多细分子行业,如何评估消费品企业的投资价值?

  李耀柱:消费品行业的投资价值可从三个维度分析:商业模式、护城河、管理层。从商业模式看,子行业属性不同造成其发展空间及拓展模式的不同。例如,食品饮料、个人护理类等对品质安全确定性诉求更强,容易形成行业集中;服装及其他装饰性需求的消费品对个性化诉求高,单一品牌空间受限。

  其次,企业的护城河。消费品企业的竞争壁垒分为无形资产(品牌、专利、牌照)、成本优势(规模、技术、区位)、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有效规模等。其中,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是否有差异性、企业是否具有成本领先优势非常关键。

  第三是看企业的管理层。消费领域行业趋势变化比较快,优秀的管理层能够提前预判行业发展趋势并提前进行创新,包括组织结构的创新、经营战略的创新等,带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国证券报:早在2012年,广发基金就布局了专门投资A股的消费品基金,长期业绩领先。广发基金在消费品领域配备的团队如何?

  李耀柱:广发基金对消费行业的研究特点是广覆盖、深研究。第一,搭建行业中观数据库,跟踪和比较各个消费子行业的景气度,自上而下把握子行业的机会。第二,在沪港深市场配备10名以上消费行业研究员,他们毕业于清华、北大等名校,部分成员有卖方研究和产业研究背景,在消费细分子领域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在深度研究的基础上,近几年把握了消费细分领域的机会,如我武生物、山东药玻、洽洽食品、广州酒家等基金重仓股,均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