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观环境为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宏观经济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这对消费行业的成长趋势是否会产生影响?

  李耀柱: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消费是弱周期行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很小。其实消费品的表现与经济周期高度相关,其大周期也是由宏观环境造就的。从海外市场来看,彼得·林奇以投资消费类成长股著称,业绩最出色的那一段就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婴儿潮”出现时期。与此作为对比的是,日本有一批具有多年品牌口碑的消费品公司,股价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持续低迷,核心背景就是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叠加人口老龄化和CPI持续下降,消费品行业盈利增长缓慢。从细分品类看,过去20多年日本各品类消费中,服装鞋帽、烟酒饮料、休闲文化不升反降,涨幅较大的是通讯、医疗保健、居住。

  从中国消费行业的宏观背景来看,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0年以前,中国消费品行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大背景是中国处于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和人口红利集中释放期,在经济高景气下CPI连续上行。在这个阶段,消费品行业从没有品牌到品牌化,只要是有品牌的消费品公司,通过产品创新和渠道扩张,都实现了高速发展。例如,国内某乳制品企业正是在将没有品牌化的区域牛奶变成有品牌化的常温液态奶的过程中,实现了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高速增长。

  但在近几年,消费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一是人口红利效应在弱化,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年化趋势;二是经济增速向下压力背景下的CPI下行。随着人口红利逐渐削弱,消费量整体略有下降;但同时,消费的品质在提升。这是因为在人口老龄化的环境下,资本回报率会下降,劳动力的回报率提升。对消费者而言,消费需求的层次会提升,物质消费会更重视质量和舒适度,文化、娱乐、电影、出游等精神消费需求会更加多元。

  总体看,消费品行业的发展已从渗透率阶段过渡到市占率,从渠道扩张进入到品类升级阶段。也就是说,上一阶段是从没有品牌到品牌意识的崛起,品牌企业依靠固有的老产品通过渠道扩张实现增长。但现在是品牌之间的优胜劣汰,比拼的是哪家企业具有更好的产品创新能力,从而在行业竞争中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在这个阶段,有些龙头公司会继续做大市场份额,但也会有一些细分领域的新需求会涌现。

  中国证券报:市场曾一度讨论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如何看待消费行业今年的市场表现?

  李耀柱:从消费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宏观经济增速下降、居民个人杠杆提升等因素,确实会抑制总体的消费需求。但是,居民对产品质量和生活品质的要求在逐渐提高。因此,在消费领域未来会看到的趋势是:总量略有下降,但结构在升级。换句话说,中高端消费具有较强的韧性,代表品质消费的企业依然能保持比较好的盈利增长,这是由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的特点所决定的。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有两个因素会影响消费行业的表现。一是宏观经济环境,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向上、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回暖、股市向好等多重利好高端消费的迹象再次出现,预计高端消费从二季度逐步向好。二是政策因素。减税降费政策在4、5月相继落地,对消费刺激效果会逐步显现。从消费行业来看,高端消费与周期性消费品有望率先回暖,大众消费后续有望接棒,汽车、白酒、社服等板块有望率先反应,随后家电、轻工、零售、纺织服装等带动消费全面复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