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私募
PE能力重要性凸显
□好买财富 曾令华

  □好买财富  曾令华  

  

  公募科创主题基金获批,为科创板的热度又添了一把火。私募基金中还未见科创主题基金,但是也有不少私募机构在筹备科创板的打新基金。科创板的推出将深刻改变资本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私募基金的行为。笔者认为证券私募投资科创板不妨借鉴私募股权机构(PE)投资思路。

  发行制度改革驱动经济转型

  据中信证券统计,2019年初,代表A股市场优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市值占比前两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35.6%)和工业(12.6%),而在10年前,市值占比前两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29.7%)和材料(15.7%)。与之对照,过去10年美股踏上了移动互联和生物医药的浪潮,促进了大量新经济公司上市,在这10年的美国IPO企业当中,平均每年有58.9%的企业在上市前一年利润为负。这背后灵活的上市机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标普500指数为例,2018年末科技和医药类企业,市值占比分别居于指数的第一位和第三位,分别达到24.2%和13.9%。两行业合计达到38.1%,较过去40年累计提高了23.1个百分点。可以说,截至目前,美国经济彻底完成了行业结构变革,经济从能源和材料驱动转变为科技驱动,这背后灵活的发行制度功不可没。

  科创板放松了对于利润规模的要求,引入了五套上市标准,以适应各种商业模式的企业,尤其是研发驱动型企业的融资发展需求。当预估市值达到40亿元以上时,科创板甚至没有收入规模的门槛要求。以预估市值为核心的上市公司门槛体系意味着投资者的选择决定了未来上市公司结构的演化方向。

  PE能力越来越重要

  基本面投资和趋势投资是投资的两种思路。长期来看,基本面投资者胜出的概率大。查理·芒格说得更绝对,股票的长期收益大致等同于企业的ROE。从2017年开始,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稳定增长类企业受到资金追捧。这些企业竞争格局清晰,ROE稳定,2017年以来,这些低垂的果实已经被陆续摘取。科创板企业和这些企业有显著不同。科创板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大,但当下还处于行业竞争中。部分企业有收入没有利润。这要求证券私募要向PE靠拢。 

  首先是在赛道的判断上。行业的成长取决于市场需求,深入产业链的上下游。私募机构需对市场需求变化敏感并具有前瞻性,能够掌握判断行业大趋势的能力。其次是对于估值的判断。退出市场的回归理性倒逼一级市场估值的回落,未来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会日趋缩小。一级市场主要赚企业成长的钱,专注于企业本身。最后,近两年来,创投机构在投资结构上也偏向科技类企业。2012年以来,中国股权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项目关注度逐渐提升,投资案例数不断增加,投资金额也稳步上涨。2018年,中国股权市场共有5250起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占所有投资案例数的52.4%;投资金额达3,861.90亿元,占总投资额的35.8%。清科研究中心科技创新相关领域定义为:IT、电信及增值业务、半导体、电子及光电设备、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机械制造、清洁技术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八大行业。

  在A股二级市场的团队中,部分私募团队已在布局类似PE的投资能力。笔者去年拜访淡水泉时得知该公司早在打造T形生态圈,多能力中心配置。该机构研究队伍含有全球、固收、量化、股权等基础研究团队。不同资产类别的团队从不同的角度为二级股票团队提供相关的支持。股权团队作为T中的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深入洞察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淡水泉行业和产业研究提供支持。此外,景林资产也在致力于通过一级市场的研究为二级市场找机会。该机构一二级市场可以充分共享研究支持。这表明部分机构已经先行,以PE赋能证券私募。笔者认为随着科创板诞生,PE能力对于二级私募的重要性将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