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老友 产融结合掀新篇章

  十年前呱呱坠地的螺纹钢期货,如今已经成长为全球最活跃的商品期货品种之一。

  根据中期协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螺纹钢期货累计成交额为20.17万亿元,占全国份额的9.57%,累计成交量为5.31亿手,占全国份额的17.53%。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成交额来看,螺纹钢期货都是期货市场最大的品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在2019(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期货大会中表示,十年来螺纹钢期货伴随着中国钢铁产业的蓬勃发展,市场运行平稳,功能有效发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流动性充沛,影响力日益提升。螺纹钢期货上市以来,交易规模逐年递增,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二是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一大批钢铁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将价格风险转移出去,实现了稳定生产经营、锁定成本和利润的目标。三是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指标高度相关。上市至今螺纹钢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0.9以上,已成为现货贸易定价的主要参照。四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钢材期货交割执行的品牌注册制度,提升了生产企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了全行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

  这一成绩,足以让海外同行侧目。要知道,国外钢铁类衍生品很少有成功的案例。据业内专家介绍,英国LME、美国NYMEX和CME、新加坡SGX以及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迪拜商品交易所、日本中部交易所都曾推出过钢铁类衍生品,但大部分都不活跃,有的已摘牌。

  究其原因,这与钢铁生产、消费、流通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广泛参与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选择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规避市场和价格风险,黑色期货逐步成为钢铁产业链相关企业日常购销管理的重要参照。

  值得一提的是,从2009年3月螺纹钢期货上市算起,在过去的10年,黑色期货品种日益丰富:2011年4月,焦炭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交易;2013年3月,焦煤期货于大商所上市交易;2013年9月,动力煤期货登陆郑商所;2013年10月,铁矿石期货在大商所上市交易;2014年3月,热轧卷板期货合约在上期所开始交易。

  “从螺纹钢期货的上市,到煤焦矿和合金的集体上市,期货给钢铁企业的采购、销售和经营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和深远的影响。通过生产商、贸易商、用钢企业和投资者等多方力量共同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是一个公开、公正和公允的价格,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稳定日常生产和经营提供了丰富的保值工具。”章茂晗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