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选粹
科技独角兽的麻烦
石璐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

  投资界总爱用动物形容商业世界,比如熊、牛、鹰、鸽子和狗等。如今,独角兽一词专指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强大的私营科技公司。在行业中,它们几乎是奇迹般的存在。

  下个月,著名的即时用车软件优步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募资总额将达100亿美元左右,这也将成为本年度最大的IPO。与此同时,包括空中民宿在内的诸多创新科技公司也都跃跃欲试。由于产品时尚加之拥趸众多,这些科技独角兽们的总估值已达数千亿美元,它们与其风险投资正急于以高价兜售自己的股票,其兜售对象多为共同基金及适用于普通人的养老金计划。不过,这些独角兽们都面临着商业模式问题。

  《经济学人》杂志此前曾报道过,约有十几家独角兽企业去年遭遇亏损,总计达140亿美元。这些独角兽企业多经营乘用车或办公室租赁业务,为吸引用户并促进收入增长,其租赁价格往往大打折扣。其商业模式的基础便是采用硅谷盛行的“闪电战”,旨在征服“赢家通吃”的市场。用通俗语言来讲,它们想要快速抢占市场,以求淘到真金。

  然而,一些独角兽企业缺乏其发起人宣称的规模经济和准入门槛。与此同时,更加严格的监管将限制它们快速行动和打破常规的自由。为此,《经济学人》杂志建议,投资者应要求降低这些独角兽的上市价格,甚至远离此类股票。同时建议科技企业家及其资助者应重新思考这种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现今独角兽企业的蓬勃兴起放在25年前绝无可能。1994年仅有60亿美元流入风险投资基金。亚马逊在1997年上市之前,也仅筹到1000万美元。不过,随着云计算、智能手机及社交媒体的发展,初创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迅速传播,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加上美国长期实行低利率,投资者更加追求投资回报,还有一大批明星企业的出现,包括谷歌、脸书等,也向世人证明科技市场潜力巨大,能够赚取高额利润并形成天然垄断。这些优势无不吸引人们纷纷一试身手。

  毫无疑问,科技独角兽们比2000年高科技泡沫时代的“火鸡”们更具实力。像谷歌那样,独角兽们往往拥有庞大的用户群,其核心业务特点使其可以避免拥有太多实物资产,销售额也在快速增长。但对这些独角兽而言,最大的隐忧就是市场存在争议且客户混杂。因此,尽管其销量增长迅速,但公司利润并未得到持续改善,管理人员总担心大幅削减营销开支会失去客户。

  外力因素也会使独角兽们的闪电战式的发展变得越发举步维艰。上一代科技公司所处的营商环境尚无太多规则限制,而今,针对高科技行业的立法越来越健全。可以想见,在独角兽风潮过后,要想打造一批全新而更令人信服的创新科技企业,必须进行精心筹划。(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