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8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注① 并期初金额及上期发生数受上述政策变更的主要影响项目及金额如下:

  ■

  注②母公司期初金额及上期发生数受上述政策变更的主要影响项目及金额如下:

  ■

  注③合并期初金额及上期发生数受上述政策变更的主要影响项目及金额如下: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8年7月,根据《关于对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通知》(海南证监函【2018】395号),海南证监局对本公司的子公司精视文化、邦富软件、漫友文化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根据海南证监局现场检查确认书,经公司确认,公司对子公司精视文化、邦富软件、漫友文化在2014年-2017年期间涉及的(1)收入确认和成本核算不准确方面、(2)费用核算方面、(3)适用税率方面、(4)坏账准备计提不充分方面的前期差错。本次差错更正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18年第十一次临时会议、第七届监事会2018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采用追溯重述法进行了更正。

  ① 对2017年12月31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

  ② 对2017年度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本期新增合并单位48家,明细如下:

  ■

  (2)本期减少合并单位17家,明细如下:

  ■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汪方怀(签字)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24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4 月25日上午在海口市海甸四东路民生大厦七楼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6人,实到董事5人,其中,独立董事张会丽女士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董事张陶尧先生因与其他工作安排时间冲突原因无法出席本次会议,书面委托董事长汪方怀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由董事长汪方怀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如下事项并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形成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会议同时听取独立董事做了2018年度述职报告。

  《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二)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合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90,610,136.34 元,母公司净利润为-2,287,456,726.11 元。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母公司本年度不提取盈余公积,加上上年度未分配利润1,296,579,916.47 元,减去报告期内分配现金红利30,019,409.89元,期末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020,896,219.53 元。期末母公司资本公积5,049,276,583.03元,盈余公积330,503,949.95 元。

  鉴于2018年度公司实现的可分配利润为负数,为了确保公司拥有资金投资新项目或支持现有业务,以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根据《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董事会同意公司2018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分别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增加额为3,969,039,717.00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3,969,039,717.00元。主要是本期商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应收款项及存货减值计提导致,其中:商誉减值准备1,955,802,305.43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877,990,143.44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552,440,141.74元、坏账准备550,327,759.04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6,865,341.60元、存货跌价准备5,614,025.75元。除上述以外的其他资产因本年度末无减值,故均未计提减值。

  公司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分别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

  公司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详见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6)。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并通过《关于坏账核销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销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坏账共计90,329,603.60元。

  公司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分别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

  公司坏账核销的情况详见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坏账核销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7)。

  (七)审议并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8年年度报告》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告编号:2019-028)于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分别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

  《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和《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九)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十)审议并通过《关于2019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计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9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计划》全文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十一)审议并通过《关于2018年度经营班子目标管理责任书考核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考核,同意2018年度对公司经营班子不予以奖励。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十二)审议并通过《关于签订〈2019年度经营班子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

  (十三)审议并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同意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

  公司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分别对本议案发表了意见。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情况详见同日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29)。

  (十四)审议并通过《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公告编号:2019-030)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三、备查文件

  (一)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董事会决议;

  (二)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25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上午在海口市海甸四东路民生大厦七楼会议室召开,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2人,监事张健先生因与其他工作安排时间冲突原因无法出席本次会议,书面委托监事邱小妹女士代为行使表决权。会议由与会监事共同推举监事陆文龙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会议审议如下事项并以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形成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于同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公告。

  (二)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增加额为3,969,039,717.00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3,969,039,717.00元。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有关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

  (五)审议并通过《关于坏账核销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次坏账核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坏账核销。

  (六)审议并通过《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七)审议并通过《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八)审议并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3 号——投资性房地产》的相关规定,能够动态地反映公司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九)审议并通过《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以上第(一)、(二)、(三)、(四)、(六)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备查文件

  1.经与会监事签字并加盖监事会印章的监事会决议;

  2.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文件。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26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报告》,现将有关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增加额为3,969,039,717.00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为3,969,039,717.00元,主要是本期商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应收款项、无形资产及存货减值计提导致,其中:商誉减值准备1,955,802,305.43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877,990,143.44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552,440,141.74元、坏账准备550,327,759.04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6,865,341.60元、存货跌价准备5,614,025.75元。除上述以外的其他资产因本年度末无减值,故均未计提减值。其中:

  商誉减值准备1,955,802,305.43元,主要为:计提天津掌视亿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掌视亿通”)商誉减值准备1,092,989,827.09元;计提上海精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视文化”)商誉减值准备286,125,876.89元;计提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怀科技”)商誉减值准备565,907,679.44元等。公司聘请亚洲(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2013年收购的澄怀科技,2014年收购的精视文化、掌视亿通,以及2018年收购的深圳市麦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游互动”)、车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车音智能”)产生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掌视亿通、麦游互动、车音智能减值测试系根据管理层批准的五年期(2019年-2023年)预算,采用现金流量预测法对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假设永续年(自2024年起)已达到稳定状态,故在永续年期间未考虑营运资金增加额。减值测试中采用的关键假设包括:各业务类型增长率、毛利率及其他相关费用,管理层根据历史经验及对市场发展的预测确定相关关键假设。本次商誉减值测试采用反映相关资产组特定风险的息税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14.70%-16.96%为折现率。精视文化、澄怀科技采用资产基础法进行减值测试。根据上述评估,收购麦游互动、车音智能产生的商誉未发生减值,收购精视文化、澄怀科技、掌视亿通产生的商誉发生减值,减值金额为1,945,023,383.42元。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877,990,143.44元,主要为: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证券”)股份计提867,096,806.19元。公司聘请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山南华闻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南华闻”)持有的东海证券股份进行估值,公司子公司山南华闻持有的东海证券17,069.10万股股份公允价值及可收回金额为138,527.65万元。根据估值结果,山南华闻对投资东海证券股份计提减值867,096,806.19元。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552,440,141.74元,主要为:对义乌商阜创赢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商阜创赢”)计提333,000,000.00元;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网络”)计提100,000,000.00元;芜湖弘唯基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芜湖基石”)计提83,326,561.81元等。主要原因为:公司对商阜创赢的33,300.00万元投资款因商阜创赢的其他合伙人可能涉嫌挪用导致无法全部收回,全额计提减值。根据草根网络运营的“草根投资”平台公布的《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关于“草根投资”存量网贷业务资产端法律清查工作的说明》和《浙江至诚会计师事务所关于“草根投资”网贷业务存量资产财务清查工作的说明》,公司全资子公司对草根网络的账面投资额10,000.00万元全额计提减值。芜湖基石投资项目2018年转让损失及未转让股票市价下跌。

  坏账准备550,327,759.04元,主要为:计提影片《新乌龙院》和《踮脚张望的时光》投资款合计50,000,000.00元及预计收益5,277,832.26元;计提电视剧《英雄时代—炎黄大帝》和《进错门的女人》投资款合计28,750,000.00元;计提澄怀科技应收霍尔果斯云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17,020,000.00元、应收北京凯乐福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105,925,869.00元、应收欢动无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61,662,500.00元等;其余主要计提各子公司开展业务发生的其他坏账等。

  公司对上述计提的各项减值准备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上市公司做好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公司《会计制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管理制度》的规定为依据计提的,并按规定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批程序

  2019年4月25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该事项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增加额为3,969,039,717.00元,是根据相关资产的实际情况并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作出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关于资产价值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公司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均经过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四、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政策,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的要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同意公司计提2018年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

  五、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董事会有关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议程序合法、依据充分。

  六、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公司2018年度计提各项减值准备金增加额为3,969,039,717.00元,影响2018年度利润为3,969,039,717.00元。

  七、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

  (二)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31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就全资子公司原经营团队相关人员侵害公司利益并涉嫌犯罪事宜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事件概述

  2013年,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闻传媒”或“公司”)与全资子公司北京澄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怀科技”)原股东拉萨澄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澄怀”)、拉萨观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观道”)及天津大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大振”)先后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及其补充协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以下合称“股权转让协议”),由华闻传媒以向原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原股东持有的澄怀科技100%的股权。具体详见公司于2013年11月23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上披露的《关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等公告。上述并购重组完成后,澄怀科技原经营团队继续负责澄怀科技经营与管理,其中黄果继续担任澄怀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

  并购重组之后,基于对全资子公司开展新业务的支持,华闻传媒于2016年向澄怀科技提供了共计1.5亿元的财务资助,用于澄怀科技发展演唱会业务,由经营负责人黄果对该等财务资助提供放弃追偿的连带责任保证。至今,澄怀科技除于2016年12月偿还1000万元财务资助款本金和部分资金使用费外,剩余1.4亿元财务资助款本金和资金使用费一直未偿还。

  2018年7月,黄果从澄怀科技离职后,华闻传媒更换了澄怀科技的董事长。此后,华闻传媒发现澄怀科技存在大量的应收款项和预付账款未及时收回,导致无法按期归还财务资助款。2018年12月27日,华闻传媒向海南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请,请求裁决黄果按照保证协议约定就澄怀科技财务资助款的偿还事宜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仲裁委于当日受理华闻传媒的仲裁申请,并于2019年3月18日以不公开的方式审理了华闻传媒与黄果的保证合同纠纷案件。在举证质证及庭审调查期间,黄果以保证协议上其个人的签字和印章均为虚假为由,拒绝承担担保义务。自此,华闻传媒开始全面核查澄怀科技的经营状况。

  经查,黄果在澄怀科技任职期间,可能存在以下严重损害华闻传媒及澄怀科技利益的行为:

  1.在其管理澄怀科技期间,形成大量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至今未冲减或收回,远超三个月。

  2.在为澄怀科技向华闻传媒申请财务资助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的过程中,使用虚假签字和印章,逃避承担担保责任。

  3.以澄怀科技名义购买多辆豪车,供其自身及其朋友占有使用,无任何手续亦未支付任何费用,至今未予归还。

  鉴于上述情况可能涉嫌犯罪,华闻传媒已于近日向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报案。

  二、对公司的影响

  如黄果涉嫌的前述犯罪行为成立,则可能给公司带来如下影响:

  1.将可能导致澄怀科技部分预付账款和/或其他应收款,以及被侵占的资产无法全部收回,间接损害华闻传媒的股东权益。

  2.将可能导致华闻传媒无法全部收回1.4亿元财务资助款本金及其资金使用费。

  本次报案尚未进入立案、侦查、公诉等程序。公司将组织审计、财务、内控等部门对公司及各子公司进行专项自查,重点核查相关交易的真实性、履行情况等关键因素。公司正在全面梳理并检查相关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性,加强相关人员的内控培训,严格防范此类风险事件再次发生。

  该事件对公司业务的正常运营不会造成影响,但可能会造成公司的经济损失和股东权益受损。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争取将损失降到最低,并密切关注该案件的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27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坏账核销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坏账核销的主要概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上市公司做好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会计制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要求,公司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101笔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合计90,329,603.60元进行核销,其中:公司本部32,608,888.00元、深圳证券时报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报传媒”)220,000.00元、陕西华商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商传媒”)49,204,087.08元、北京国广光荣广告有限公司8,270,983.10元、海南新海岸置业有限公司25,645.42元。

  本次坏账核销的主要原因是账龄超过5年,年限较长、债务人已无法联系,经公司全力追讨,确认已无法收回;账龄未达到5年,主要是时报传媒债务人的股票终止上市,经时报传媒全力追讨,确认已无法收回;华商传媒主要核销的是应收其子公司的内部款项,且子公司已注销,无法收回。

  二、坏账核销对当期利润的影响

  本次核销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合计90,329,603.60元,公司已计提坏账准备90,329,603.60元,本次核销上述坏账对公司本年度或以前年度利润没有影响,上述坏账中除华商传媒应收其3家已注销子公司坏账45,016,437.33元之外,其他均为购销商品等确认的债权,所涉及的债务人与公司均无关联关系。

  三、公司对追讨欠款开展的相关工作

  公司法律事务部及财务部要求相关控股子公司对本次所有核销明细建立备查账目,保留以后可能用以追索的资料,继续落实责任人随时跟踪,一旦发现对方有偿债能力将立即追索。

  四、履行的审批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议表决情况

  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以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坏账核销的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核销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坏账共计90,329,603.60元。

  (二)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的指导意见》、《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作为公司独立董事,依据独立判断,现就公司本次坏账核销之事项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公司本次核销的坏账不涉及公司关联单位和关联人;

  2.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及财务制度,计提坏账准备,所核销坏账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已全额计提准备,核销后不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影响;

  3.公司本次核销的坏账公允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没有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批准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综上,同意公司本次核销坏账。

  (三)监事会意见

  本次坏账核销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坏账核销。

  五、备查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坏账核销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000793            证券简称:华闻传媒             公告编号:2019-029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华闻传媒”)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现将有关会计政策变更情况公告如下:

  一、公司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

  目前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绝大部分位于省会城市核心区域,近两年区域内房地产价值升值明显,升值潜力较大,预计将会持续。公司对其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无法体现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低估了公司价值,不利于投资者客观了解公司的资产状况。

  《企业会计准则第 3 号—投资性房地产》规定,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可以选择采用成本模式,也可以选择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公司所持投资性房地产满足“投资性房地产所在地有活跃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企业能够从房地产交易市场取得同类或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作出合理的估计”两个条件,因此,可将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模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并作为会计政策变更处理。

  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主要用于出租,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是目前国际通行的成熟方法,能够及时反映公司价值的变化,便于公司管理层及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真实财务状况,为其决策提供更有用的信息,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2.会计政策变更时间

  自 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二、变更前后会计政策

  1.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主要为已出租的房屋建筑物,采用成本模式计量,按照资产的使用寿命,采用平均年限法计提折旧。

  2.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后续计量。不对其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并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考虑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影响。

  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自用房地产时,以其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作为自用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自用房地产或存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计价,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小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转换当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原账面价值的,其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

  已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不得从公允价值模式转为成本模式。

  当投资性房地产被处置、或者永久退出使用且预计不能从其处置中取得经济利益时,终止确认该项投资性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出售、转让、报废或毁损的处置收入扣除其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计入当期损益。

  三、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在日常核算中不再计提折旧。在资产负债表日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评估,并调整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评估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3 号—投资性房地产》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涉及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转换,该项会计政策变更需要对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

  公司聘请了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现有的投资性房地产所处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调查,对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做出合理测算评估,并于 2019年4月13日出具了4份《价值咨询报告》(银信咨报字[2019]沪第147号、148号、149号、150号),根据评估结果作为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财务报表的影响如下:

  1.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1)对2018年末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增加投资性房地产89,133,987.78元,增加递延所得税负债22,283,496.95元,增加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 56,089,637.62元,增加少数股东权益 10,760,853.21元。

  (2)对2018年度利润表的影响

  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821,364.23元,减少营业成本2,639,544.60元,增加所得税费用1,365,227.21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75,597.89元,增加少数股东损益720,083.74元。

  ■

  2.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1)对2017年末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增加投资性房地产83,673,078.95元,增加递延所得税负债20,918,269.74元,增加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52,714,039.74元,增加少数股东权益10,040,769.47元。

  (2)对2017年度利润表的影响

  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5,225,000.00元,减少营业成本1,968,397.80元,增加所得税费用1,798,349.45元,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31,840.61元,增加少数股东损益863,207.74元。

  ■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说明

  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能够更加客观反映公司价值变化,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同意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

  四、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要求,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本次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因此,我们同意本次投资性房地产会计政策变更。

  五、监事会审核意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变更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3 号——投资性房地产》的相关规定,能够动态地反映公司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没有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所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六、备查文件

  (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二)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五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