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989                                               公司简称:中国重工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姜仁锋、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良 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姚祖辉 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末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说明:

  (1)报告期内,公司经济运行状况平稳,产品建造有序开展。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大力推进“处僵治困”及亏损企业治理工作,防范和化解各类债务风险。报告期内,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船海工”)进入重整程序,自管理人履行职责之日起,大船海工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因大船海工资产、负债规模较大,合并范围的变化对公司资产负债表、损益表部分科目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2)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08亿元,上年同期为-1.97亿元,主要系报告期:①由于产品建造节点的不均匀分布,报告期达到销售回款节点的建造合同产品相对较少,销售回款金额同比下降;②根据生产经营进度安排,公司报告期集中大额采购同比增加。

  (3)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35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大船海工于处置当日账面净资产为-19.54亿元,对于该部分超额亏损,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按照持股比例51%所对应的份额确认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9.96亿元并计入非经常性损益。该事项公司已发布专项公告予以说明,详见《关于下属子公司收到法院受理重整申请裁定的公告》(临2019-001)

  (4)报告期末,公司国有独享资本公积金为18.34亿元,主要系国防军工建设项目等国拨资金项目转固后,国拨资金由专项应付款转为国有独享资本公积所致。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局《国有控股企业军工建设项目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应在履行必要程序后转为国有股本。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 报告期损益表主要科目及重大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1)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同比下降0.82%;实现利润总额5.84亿元,同比上升88.69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上升92.90%。

  (2)2018年底,公司将下属子公司山海关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予集团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山造重工及青岛武船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同时,公司原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船海工的重整工作及大船船务、大船钢业的破产清算工作正在推进中,自管理人履行职责之日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合并范围的变化对损益表部分科目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3)报告期毛利率为5.97%,同比下降2.25个百分点,主要系报告期内以建造合同准则确认收入的船舶产品,受制于船用钢材价格、劳动力成本、物流成本等综合成本大幅刚性上涨,实际建造成本超出目标成本,较大的挤占了公司毛利空间,从而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

  (4)报告期研发费用为0.92亿元,同比上升66.69%,主要系报告期为保障公司的核心创新能力,持续促进产品转型升级,研发投入增幅明显。

  (5)报告期财务费用为-2.63亿元,财务净收益减少1.98亿元,主要系上年同期受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较大影响(汇率由6.53至6.29),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船海工因美元贷款折算形成的费用化汇兑收益金额较大,报告期大船海工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相应不再确认汇兑损益。

  (6)报告期资产减值损失为1.73亿元,同比增加1.72亿元,主要系报告期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船海工因进入重整程序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及债权回收的可能性,按照个别认定法对应收大船海工经营性往来款项相应计提了减值准备。

  (7)报告期投资收益为10.37亿元,同比增加9.90亿元,主要系报告期下属控股子公司大船海工进入重整程序,自控制权转移至管理人之日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大船海工于处置当日账面净资产为-19.54亿元,对于该部分超额亏损,公司根据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按照持股比例51%所对应的份额确认投资收益9.96亿元。该事项公司已发布专项公告予以说明,详见《关于下属子公司收到法院受理重整申请裁定的公告》(临2019-001)。

  3.1.2 报告期其他科目及重大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

  (1)报告期内,公司持股51%的下属子公司大船海工进入重整程序,自控制权转移至管理人之日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截至2018年底,大船海工总资产163.3亿元,净资产-19.44亿元,存货140.03亿元,有息负债157.81亿元。合并范围变化导致资产负债表相应科目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动。

  (2)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股利余额为0.08亿元,上年同期为4.61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以应收股利及现金合计5.50亿元对参股公司中国船柴和武汉船机增资所致,其中向中国船柴增资3.06亿元(含0.98亿元现金增资),向武汉船机增资2.44亿元。该事项公司已发布专项公告予以说明,详见公司披露的《关于向参股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临2019-004)。

  (3)报告期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较期初减少11.92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余额较期初增加14.36亿元,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将原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科目调整计入“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科目所致。

  (4)报告期末,公司交易性金融负债余额较期初增加4.28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余额较期初减少4.30亿元,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将原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科目调整计入“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所致。

  (5)报告期末,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余额为4.43亿元,同比上升34.91%,主要系报告期部分下属子公司应付绩效工资尚未发放完毕所致。

  (6)报告期末,公司其他综合收益余额为-3.67亿元,上年同期为-2.29亿元,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调整2019年留存收益至其他综合收益所致。

  (7)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8亿元,上年同期为0.05亿元,主要系报告期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下属子公司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少数股权并支付增资款1.02亿元,对参股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柴油机有限公司现金增资0.98亿元所致。

  (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75亿元,上年同期为12.13亿元,主要系报告期下属子公司短期借款金额较上年度增幅较大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23日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大船海工自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管理人实际履职之日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事项详见公司于2019年1月30日披露的公告。截至目前,大船海工被裁定重整事项正在推进中,大连市中院已指定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和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大船海工新管理人。

  (2)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钢业有限公司被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大船船务公司和大船钢业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事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20日披露的公告。截至目前,大船船务公司和大船钢业公司被裁定破产清算事项正在推进中,公司已根据两家公司管理人指定的评估机构针对清算资产价值出具的评估值,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对该两家公司的股权损失及债权损失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详见公司2019年4月27日披露的公告及年度报告。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