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988 证券简称:赤峰黄金 公告编号:2019-026
债券代码:136985 债券简称:17黄金债
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出具的《关于对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540号),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 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 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 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经营情况、会计估计变更及前期差错更正、财务数据及会计处理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公司经营情况

  1、据披露,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比下降16.77%;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48.49%。业绩预减原因之一为2015年以来,公司调整经营策略,降低矿山生产性任务,加大探矿增储力度,2018年黄金入选品位及产销量下降,黄金矿山企业净利润降低。公司采矿业毛利率28.27%,同比下降20.70%,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主营构成黄金产品毛利率31.71%,同比下降9.93%,白银产品毛利率13.78%,同比下降4.26%。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未来的经营策略,在降低矿山生产性任务的同时如何保证盈利能力;(2)请披露公司2018 年黄金入选品位及产销量下降的原因,说明采矿业、黄金产品、白银产品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是否会影响公司后续的盈利水平,以及公司为改善盈利能力将采取的后续措施。

  2、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永兴县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请公司具体披露永兴县工业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计划、实施主体、工程进展、如何影响雄风环保的正常生产业务、对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的影响、以及未来若永兴县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仍未能按期完成公司将如何消除该不利影响。

  3、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07亿元,连续三年为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87亿元,2017年为-3.78亿元,2016年为6758.63万元,连续三年波动较大。请公司结合生产经营模式和财务数据,分别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的原因,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近三年大幅波动的原因,如涉及具体项目工程请列表详细说明。

  4、报告期内各地区的盈利情况。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河南地区营业收入3.61亿元,同比下降30.44%,山东地区营业收入2932.65万元,同比增加287.67%,辽宁地区1849.19万元,同比下降61.92%。请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和自身销售模式说明各区域盈利情况变动的原因。

  5、2018年公司黄金产品向洛阳紫金银辉黄金冶炼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占矿产金全部销售收入的88.31%,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一直未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资格,委托洛阳紫金银辉黄金冶炼有限公司代销。请公司说明一直未获得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资格的原因、洛阳紫金银辉黄金冶炼有限公司的股权及控制关系、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委托代销的定价标准以及公司后续解决客户集中问题的措施。

  二、会计估计变更及前期差错更正

  6、前期会计差错更正。据披露,根据内蒙古证监局出具的整改决定书,公司对子公司五龙黄金探矿权会计处理问题进行了整改,一是在合并报表中将五龙黄金探矿权由“长期待摊费用”调整至“无形资产”科目中列示;二是对五龙黄金探矿权单独进行减值测试,根据中介机构评估结果,对五龙黄金探矿权计提减值,并根据五龙黄金探矿权减值的累计影响,对合并财务报表2017年、2018年期初金额进行相应调整。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当初对五龙黄金探矿权在合并报表中列报为“长期待摊费用”的依据和考虑,相关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2)公司原将五龙黄金的探矿权和采矿权作为一个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确定其未发生减值。结合前述标的公司未实现盈利预测的情况,说明公司自收购五龙黄金产生商誉以来报告期各期末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详细计算过程,具体指标选取情况、选取依据及合理性,与现在差错更正后存在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披露评估机构对五龙黄金探矿权、采矿权在2014-2017年执行减值测试程序的评估说明;(3)前期会计处理出现差错,请披露公司内控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上述缺陷产生的原因、涉及的主要业务环节、相关责任主体的认定和追责安排等。请公司对会计处理环节的内控制度进行全面自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计划,并及时披露整改进展。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7、会计估计变更。据披露,公司将对LXML现有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的折旧、摊销估计进行变更,在工作量法折旧中增加金矿的工作量,同时对现有的铜矿工作量进行修正。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同行业对比情况,解释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依据,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并进行敏感性分析;(2)补充披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LXML金矿、铜矿和其他资源的在报告期内的开采量、产量、以及可勘探的保有储量数据。

  8、商誉减值。据业绩预告更正披露,公司2015年收购雄风环保公司形成商誉约4.4亿元,自2015年至今均未对雄风环保计提商誉减值,本次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延迟、所在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融资难等影响因素,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1.22亿元,金额较大。请补充披露:(1)请公司自查2015-2017年公司对雄风环保和广源科技未计提商誉减值的主要考虑,相关减值测试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前期商誉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未来是否还存在商誉大额减值的风险;(2)2015-2017年,雄风环保与广源科技均完成了对公司的业绩承诺,请披露上述两项标的资产未计提商誉减值与业绩承诺按时完成是否有关联。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三、财务数据及会计处理

  9、据披露,公司2018 年度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40亿元,去年7779.43万元,同比增长79.41%。其中应收账款1.38亿元,去年7779.43万元,增长较大。请补充披露:(1)应收账款中关联方客户的名称、具体金额、交易背景,以及报告期内关联方及无风险组合金额由0增至1.07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应收账款中账龄1至2年以及2至3年都没有数额,请披露公司账期管理的制度、前期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以及公司2017、2018年年报中均没有账龄1至2年和2至3年应收账款的原因;(3)按欠款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98.71%,请分别披露前五名欠款方与公司的关系、欠款原因、交易背景等,以及说明欠款占比较大的原因,是否存在逾期未收回的风险;(4)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21.53亿元,同比下降16.77%,请解释公司营业收入与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长不匹配的原因,公司结算政策是否发生较大变化。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10、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为27.0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26.37%,存货跌价准备为6.62亿元,账面价值为20.43亿元,账面价值同比增长35.15%。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本报告期内生产经营模式,库存商品从7534.91万元增至1.27亿元的原因;(2)说明公司在产品的具体构成和明细,以及在产品数额由9406.23万元增至4.16亿元,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3)本报告期公司新增库存消耗品3.20亿元,补充披露库存消耗品的具体构成和明细,以及本期新增的原因;(4)本期存货跌价准备6.62亿元,去年仅为592.58万元,其中在产品的跌价准备5.31亿元,库存消耗品的跌价准备1.25亿元。请公司结合本报告期外部行业发展趋势、生产经营模式以及在手订单情况,解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依据和涉及品种,以及结合本期存货账面价值大幅增加的事实及前一报告期存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分析说明上述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合理性及前期是否充分计提。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11、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30.41万元,去年5230.41万元,同比下降95.59%。其中主要为对被投资单位分宜长信汇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提减值准备5000万元。请公司披露投资分宜长信汇智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时间、金额、决策机制、收益分配安排、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投资资金具体流向、合伙企业主要合伙人及与公司是否具有关联关系等,以及前期履行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12、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固定资产30.77亿元,去年15.80亿元,同比增加94.82%;固定资产占总资产39.71%,去年占比32.64%,主要为企业合并所致。在建工程1.86亿元,去年8378.27万元,同比增加121.66%。主要系本期广源科技新厂区建设及华泰矿业、五龙黄金井巷工程投入增加所致。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建工程主要项目及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投资预算、资金来源、建设进度及预计完工时间;(2)分项列示最近三年由在建工程转固的资产,对应的产品、设计产能、实际产出、资产账面价值,实际生产经营情况是否与预计相符;(3)列示固定资产项下合并的各资产项目对应产品、产能、实际产量及资产净值;(4)分项列示在建工程对应的产品、产能、是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至今尚未转固的具体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13、据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无形资产11.68亿元,去年3.33亿元,同比增加250.43%。主要为企业合并带来的探、采矿权增加25.19亿元、勘探支出增加959.51万元、复垦义务增加13.12亿元和其他无形资产增加4238.20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企业合并带来的探、采矿权的具体项目名称、金额、地点、预计资源储量和收益;(2)复垦义务增加13.12亿元的依据、原因,复垦的具体矿山项目名称、地址和背景情况等;(3)企业合并带来的其他无形资产的具体明细和构成,本期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发表意见。

  14、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其他流动资产4306.56万元,去年同期1.46亿元,下降70.46%。主要原因为衍生工具由3567.05万元降为0,理财产品由620万元降为0,结构性存款由4000万元降为0。其他非流动资产1.39亿元,去年2701.92万元,同比增加413.17%。主要为报告期内新增复垦保证金7653.92万元,以及新增待抵扣进项税5817.59万元。请公司补充说明:(1)结合公司业务情况,说明其他流动资产中衍生工具、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的具体明细和构成,以及今年均减至为0的考虑和原因;(2)本报告期增加复垦保证金和待抵扣进项税额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和会计准则,以前年度没有列示的原因。

  15、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长期应付款12.94亿元,去年为0,主要为应付融资租赁款1.44亿元、Trafigura Pte.Ltd 9.61亿元和MMG Finance Limited 1.89亿元。请公司补充说明:(1)上述三项长期应付款的具体明细、形成原因、发生时间、平均借款利率、到期时间、主要合同条款等,交易对方是否与公司或控股股东存在关联关系;(2)请公司自查上述长期应付款的事项前期是否履行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3)结合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资金状况,说明未来的还款安排,以及对公司资金面和流动性带来的压力。

  16、据披露,公司2018年度预计负债17.36亿元,去年39.16万元,主要为报告期内新增闭坑支出17.36亿元。请公司说明本期新增闭坑支出的依据、项目名称和具体明细、数额较大的原因、会计处理依据、以及前期没有发生的原因。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5月10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尽快对问询函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复并及时披露。

  特此公告。

  赤峰吉隆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