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7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敬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斐济瓦图科拉金矿公司主要从事黄金的勘探、开采、冶炼及相关产品销售业务;四川平武中金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黄金的勘探;内蒙古汇银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铅锌矿的勘探。

  1. 主要产品及其用途

  公司矿产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黄金,生产加工后以金锭方式直接对外销售。黄金主要用途为国家货币的储备金,居民、机构的资产投资和保值的工具,工业及医疗领域的原材料,个人首饰消费等。

  由于黄金市场具有高度的透明性,其价格波动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之一。公司在斐济的矿山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采购、生产、销售体系,主要经营模式为:

  (1)生产:公司的生产环节主要包括金金属的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等环节。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环节主要是处理自有的矿山资源。

  公司的主要生产工艺如下:

  1. 勘探:公司矿山勘探主要采用坑探加钻探结合的探矿手段,以硐探为主,钻探为辅;

  ② 采矿:井下矿生产工艺为人工凿岩爆破、无轨机械化铲装运输和竖井提升;地表氧化矿和尾矿开采主要为直接开采;

  ③选矿:原生矿采用的工艺为破碎洗矿、磨矿浮选、浮选精矿焙烧、氰化浸出、锌粉置换冶炼、尾矿碳浆等六大系统组成;尾矿处理采用的工艺为磨矿、碳浸、解析和锌粉置换;

  ④ 冶炼:工艺流程主要为酸浸、火法冶炼和金锭铸造。

  (2)销售:瓦图科拉金矿公司生产的金锭运输至澳大利亚珀斯的铸币厂精炼后,按当日的黄金牌价进行销售、结算。

  2、2018年进行的矿产勘探活动

  报告期内,斐济瓦图科拉金矿共完成钻探12,026米,其中地表钻679米、坑内钻11,347米,完成取样检验22,934件,累计投入资源勘查资金239.94万斐币(约767.8万元人民币),在升级现有资源储量级别的同时,在矿区深部和外围发现了多个重要的找矿线索。截至报告期末,斐济项目共保有资源储量金100吨金金属(324万盎司),其中井下原生矿资源46.7吨金金属(150万盎司),平均品位7.24克/吨。 地表露天资源量37.4吨(120万盎司)平均品位2.08克/吨,地表可利用尾矿资源量16.6吨(53万盎司),平均品位1.08克/吨。

  四川平武中金及内蒙汇银受政策影响,本期未进行矿产勘探活动。

  (二)房地产开发

  公司房地产的经营模式为房地产项目开发与销售自行开发的商品房、自有商业性用房的出租。报告期内,公司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为“淄博·华侨城”。 华侨城项目位于淄博市高新区,是集住宅、商业、酒店、别墅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小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再加之货币政策的去杠杆,强监管,给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也取得了一系列积极的进展。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53,276.0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5,246.6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5%。 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46.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45%;实现营业利润1,716.37万元,利润总额2,843.61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9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本期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为:1.本报告期内拍卖所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收回现金及抵顶资产致使计提坏账部分转回;2、应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3、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减少。

  具体业务分析情况如下:

  (一)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斐济瓦图科拉金矿,生产销售黄金4.22万盎司,实现营业收入35,094.59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57%;房地产方面,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实现收入14,551.4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2.99%。

  (二)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情况

  1.立足自身,内部挖潜,推动现有矿业项目的升级改造及重整

  斐济瓦图科拉金矿: 瓦图科拉金矿2018年共开采井下矿石33.9万吨,选厂处理矿石及高品位尾矿67.8万吨,生产销售黄金4.22万盎司,比去年同期下降6.24%。采选生产量与2017年基本持平。受制于资金问题,原矿入选品位、再处理尾矿入选品位等指标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的下滑。

  随着史密斯16水平主泵站、1950水平泵站的建成运行,加之主要排水管道的更新改造,井下排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而井下排水问题的系统性解决,为后续深部采矿及矿山扩产提供了可靠保障。新通风/提升混合井建设完成井颈锁口和风硐浇筑工作,并下刷、支护至160米深,为井下通风的改善及提升能力的提高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与合作方磐金国际投资的2000吨/天新选矿厂项目和3000吨/天CIP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底全部建成投产。与此同时,结合瓦图科拉井下的实际生产情况,瓦图科拉金矿成功完成了浅孔留矿法、削壁充填法等多种采矿方法的试验,井下采矿效率有望在未来得到明显提升。

  平武中金项目:在前期已取得县、市、省各级主管部门支持与认可的情况下,平武中金积极与县、市、省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调,顺利完成了“生态公益林范围调整”、“生态红线调整”两大调整事项,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平武县功能区区划调整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划调整也已进入最终审批环节。

  截至 2018 年 12 月底,银厂金矿采矿权(上部)、勘探探矿权内已经评审通过并取得备案证明的资源储量:保有矿石量 413.7 万吨,含 金 22,049kg,矿石平均品位金 5.33g/t;银厂采矿权下部及底部空白区范围内资源储量已经通过四川省矿产资源评审中心评审,其中保有矿石量 358 万吨, 金金属量 16,944kg,平均品位 4.73 g/t,待取得新的采矿权许可证后即可到省国土资源厅办理资源储量备案。

  内蒙古汇银项目:经过公司积努力,公司取得了勒马戈山外围探矿权新的勘查许可证。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进项目股权的公开挂牌转让事宜,2018年10月30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控股子公司内蒙古汇银矿业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2018年11月12日-30日内蒙汇银股权在天津矿权交易所进行了首期挂牌,并与一些意向买家进行了充分的沟通。

  2、加快剩余存货销售,推动别墅三期项目开发建设

  秉承“生态造城”的理念, 公司以“高标准,高品质”要求项目公司严把质量关。充分利用华侨城项目的美誉度,加大现有车位、储藏室物业和房产等的销售力度,2018年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 13,507.55 万元。

  (1)项目总占地120.8万平方米(约1,814亩),用地面积为862,169平方米(约1,293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70万平方米,整体绿化率60%左右。“中润华侨城”项目为高档综合住宅社区,有300多栋楼座、8,400多套景观住宅,配套建有双语幼儿园、会所、大型超市和综合商业。而在声、光、电、水、新型建材等九大系统上采用了生态环保技术,是淄博市首屈一指的“山东省生态居住社区”。

  (2)公司的房地产储备情况:淄博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尾盘阶段,报告期无新增待开发土地面积。

  (3)公司的房地产开发情况:报告期内,在建项目的权益比例为100%。公司新开工项目为中润华侨城涉外小区三期工程,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1,196.10平方米。持续在建项目为中润华侨城北区商业综合楼2号、3号、4号商业楼,中润华侨城东区幼儿园项目。2号商业综合楼计容规划建筑面积9,053平方米,3号商业综合楼计容规划建筑面积10,560平方米、4号商业计容规划建筑面积6,850平方米,东区幼儿园计容规划建筑面积2,775.41平方米。报告期内公司无新竣工项目。

  (4)公司的房地产销售情况:公司报告期主要在售项目为中润华侨城商业性房产、剩余的车位、储藏室等等。

  (5)公司的房地产出租情况:报告期公司出租自有房产为中润华侨城北区1号商业楼1-10轴,房产总建筑面积33,782.09平方米,楼面面积33,592.53平方米,楼顶设备房面积189.56平方米,出租率100%;中润综合楼,房产总建筑面积24,799.26平方米,房产出租面积23,591.3平方米,剩余建筑面积1207.96平方米,为地下停车场公共区域面积,出租率100%。

  (6)淄博置业房地产开发资金为企业自有资金,2018年年底,淄博置业向威海商业银行申请了经营性物业贷款5,000万元。

  (7)  淄博置业为商品房承购人按揭贷款提供阶段性担保,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承担的阶段性担保金额共计9,324.70万元。

  3、加大债权回收力度,积极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对齐鲁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李晓明的三大其他应收款的回收问题,是2018年管理层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三大债权的不同特点,公司认真分析,并积极与债权方、担保方等各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探讨,并采取不同的策略予以推进,目前已稍有进展。

  公司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土地、房产,经过评估师评估作价后,从2018年3月,陆续进入了拍卖流程。截至2018年底,拍卖成交1笔,公司于2018年7月回款1917余万元。收到法院裁定办理完抵顶过户手续的房产,价值 4,320 余万元;另有法院下达裁定约 9,828 余万元的房产正在协商办理过户手续。2019年2月,公司又收到拍卖款项424余万元。2019年3月,文登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同时与法院协商财产执行方案,采取各种措施全力追讨公司债权。

  2018年6月25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商业物业抵顶转让价款协议书的议案》,根据抵顶协议书的相关约定,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3777号的中润世纪城商业物业的西段第-302号、-203号、-204号,合计面积29,098.56平方米,评估价值总计为人民币43,019.74万元的房产将抵偿给上市公司。2019年1月,公司与山东中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润置业”)、安盛资产三方确定以中润置业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济南兴瑞商业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瑞商业”),将抵债房产注入新公司,将新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中润资源的方式完成对抵债房产的过户。2019 年 1 月 31 日,兴瑞商业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润资源持有兴瑞商业100%股权房产过户已经完成。

  2018 年 5 月 2 日,公司就李晓明其他应收款债权事项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2019 年 1 月 9 日,仲裁庭开庭对案件进行了审理。2019 年 3 月 7 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达《裁决书》,裁定李晓明向本公司支付8000万美元,并支付相应的逾期违约金,盛杰(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公司后续将向有关权力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继续追讨债权。

  4、论证重组方案,推进并购重组

  2017年关于出售山东中润集团淄博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与控股股东、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冉盛盛润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积极研究及论证。2018年5月,战略股东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属杭州汇成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公司持股 5%以上的股东后,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对淄博项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2018年8月15日,经公司审慎研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并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终止资产出售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为解决历史遗留的三项其他应收款问题,并延伸公司黄金产业链,公司经仔细研究论证,于2018年5月27日召开了董事会,审议了《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对齐鲁置业有限公司、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李晓明三项应收款项与黄金资讯持有的零兑金号 49.79%股权进行置换,并向黄金资讯、零兑金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零兑金号剩余50.21%股权。重组预案推出后,考虑到上市公司其他应收款的回收进程、复牌后股价波动幅度较大等因素,交易双方就调整资产置换范围、发行股票价格及发行股票数量进行沟通,2018年10月24日,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修订稿)》,目前重组正在推进中。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49,646.0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5.45%,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因收入结转减少所致,2018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14,551.46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2.99%。

  2、公司2018年营业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2018年房地产收入减少,结转的产品成本减少所致。

  3、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4,218.98万元,主要是因为:1.本报告期内拍卖所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收回现金及抵顶资产致使计提坏账部分转回;2、应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3、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减少等所致。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期山东谦盛经贸有限公司、盛远基业投资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证券代码:000506        证券简称:中润资源        公告编号:2019-024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公司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其中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的董事为王大勇先生。本次会议已于2019年4月15日通过送达、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全体董事。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到董事8人。会议由董事长卢涛先生主持,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以8 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 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的相关内容。

  此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 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此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听取。

  三、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再加之货币政策的去杠杆、强监管,给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地产业务在2018未有新的楼盘推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华侨城项目的美誉度,加大现有车位、储藏室等销售力度,加快资金回笼;公司子公司VGM加大成本管理力度、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已完工的电厂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运行效果显著。四川平武公司本年度着力推进矿权维护及资源评审、备案等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53,27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7 %,负债总额为 141,820.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5%。公司资产负债率55.99%,较上年同期降低1.67 %。其中预收账款17,014.83 万元,占负债总额的12.00 %。金融机构负债40,539.47万元,占负债总额的28.59 %。公司资产负债规模总体变动幅度不大,相对稳定。

  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49,646.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5.45%;本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98万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54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5,24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5%,本期扭亏为盈,净利润、净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为: 1.本报告期内拍卖所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收回现金及抵顶资产致使计提坏账部分转回;2、应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3、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减少。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018年末公司合并范围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89,840.94 元,未分配利润为-2,204,944.31 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36,627,958.36元。公司决定2018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此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此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 审议通过了《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八、 审议通过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向银行及其他机构申请融资额度的的议案》

  从未来发展及运营的角度出发,公司希望向银行及其他机构申请部分融资,以支持公司矿业的开采、生产及地产板块业务发展,并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向银行及其他机构申请融资,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10亿),最终以实际审批的融资额度为准。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融资品种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项目融资、固定资产等长(短)期借款,以及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保理、委托贷款、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相关业务。具体融资额度、期限、利率及担保方式等条件以相关机构最终审批为准。

  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根据业务开展需要在前述额度内分割、调整向各银行及其他机构申请的融资额度,决定申请融资的具体条件(如合作机构、利率、期限等)并签署相关协议和其他文件。

  此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 审议通过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备查文件

  1. 公司董事会决议

  2. 独立董事相关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506           证券简称:中润资源          公告编号:2019--025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方式召开,其中以通讯方式出席会议的监事为王峥女士、王娜女士。本次会议已于2019年4月15日通过送达、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全体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峥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审议并以3票赞成,0 票反对,0 票弃权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监事会对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履行职责的合法性、合规性进行监督,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切实有效地维护了股东、公司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2018年度,公司监事会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公司章程》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公司经营管理的监督,严格审阅公司财务报告,对公司以及公司董事、总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维护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

  (一)2018年度公司主要经营指标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53,27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7 %,负债总额为 141,820.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5%。公司资产负债率55.99%,较上年同期降低1.67 %。其中预收账款17,014.83 万元,占负债总额的12.00 %。金融机构负债40,539.47万元,占负债总额的28.59 %。公司资产负债规模总体变动幅度不大,相对稳定。

  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49,646.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5.45%;本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98万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54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5,24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5%,本期扭亏为盈,净利润、净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为: 1.本报告期内拍卖所查封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收回现金及抵顶资产致使计提坏账部分转回;2、应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3、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减少。

  (二)监事会2018年度日常工作情况

  1、2018年度,公司监事参加了1次年度股东大会,2次临时股东大会。

  2、2018年度,监事会成员列席了董事会会议,通过交流与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公司运营发展情况。

  3、2018年度,监事会共召开5次会议,会议情况如下:

  ■

  以上相关监事会决议公告刊登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国际互联网网址:http://www.cninfo.com.cn 进行了网上披露。

  (三)监事会对有关情况发表意见

  1.公司运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遵照有关法律法规,针对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情况、财务状况、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以及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等情况进行了监督。公司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依法规范运作。

  公司监事会认真监督公司信息披露情况,促使公司及时、公正、完整地披露公司应披露的信息。

  监事会认真审核公司定期报告,了解公司财务状况,认为公司财务部门能认真贯彻国家有关财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公司运营正常,管理规范,各期公司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该所为本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监事会认为审计报告客观的反映了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同意董事会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所做的专项说明。监事会希望董事会和管理层能就保留事项所涉及的事项,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有效减少或化解风险。监事会将持续关注保留事项的推进工作,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2.监事会对公司最近一次募集资金实际投入情况的意见

  本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3.公司监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估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客观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持续关注并监督整改计划的履行情况及完成情况,尽快消除风险,继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4.监事会对公司关联交易情况的意见

  本报告期内, 公司未有违规关联交易发生。

  2019年,监事会将按照证券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对董事会编制的定期报告进行审核并提出书面审核意见,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行公司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进一步促进公司董事会及经营层的科学决策与高效执行,监督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18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振,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再加之货币政策的去杠杆、强监管,给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压力。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公司地产业务在2018未有新的楼盘推出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华侨城项目的美誉度,加大现有车位、储藏室等销售力度,加快资金回笼;公司子公司VGM加大成本管理力度、加快设备更新改造,已完工的电厂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运行效果显著。四川平武公司本年度着力推进矿权维护及资源评审、备案等工作。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253,276.0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57 %,负债总额为 141,820.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5%。公司资产负债率55.99%,较上年同期降低1.67 %。其中预收账款17,014.83 万元,占负债总额的12.00 %。金融机构负债40,539.47万元,占负债总额的28.59 %。公司资产负债规模总体变动幅度不大,相对稳定。

  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49,646.0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5.45%;本期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8.98万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54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05,246.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5%,本期扭亏为盈,净利润、净资产增加的主要原因为: 1.本报告期内拍卖所查封的山东盛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收回现金及抵顶资产致使计提坏账部分转回;2、应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款项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3、汇率变动导致财务费用减少。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2018年末公司合并范围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189,840.94 元,未分配利润为-2,204,944.31 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36,627,958.36元。公司决定2018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的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涉及事项专项说明〉的意见》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该所为本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监事会认为审计报告客观的反映了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同意董事会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所做的专项说明。监事会希望董事会和管理层能就保留事项所涉及的事项,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有效减少或化解风险。监事会将持续关注保留事项的推进工作,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七、审议通过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客观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持续关注并监督整改计划的履行情况及完成情况,尽快消除风险,继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切实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八、审议通过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的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同日披露的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备查文件

  监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506        证券简称:中润资源         公告编号:2019-026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2019 年4 月 25 日,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九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 1 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以及《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对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无形资产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合计为85,902,344.18元。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具体构成如下:

  ■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为85,902,344.18元,不考虑所得税的影响,对合并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为85,902,344.18元,已在2018 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反映。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数额和原因说明

  1、坏账准备的计提情况

  上述坏账准备系按照公司的如下会计政策计提: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的判断依据或金额标准:应收款项余额500万元以上的款项。

  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单独进行减值测试,如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按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单独测试未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将其归入相应组合计提坏账准备。

  (2)按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款项:

  ■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

  ■

  (3)单项金额不重大但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理由:有确凿证据表明可收回性存在明显差异

  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根据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

  2018年度,公司按会计政策规定计提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为64,887,977.15元,公司应收款项计提如下:

  ■

  2、存货跌价准备

  (1)增减变动情况

  ■

  (2)本期计提、转回情况说明

  ■

  3、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原因和依据说明

  2018年计提探矿权减值9,782,241.97元系子公司四川平武中金的四川省平武县石龙沟金矿普查探矿权因探矿权所在区域与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的核心区和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范围重叠,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所致。

  三、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一)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系基于谨慎性原则,有利于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状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

  (二)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依据充分、程序合法,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监事会关于计提减值准备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说明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关于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后能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

  特此公告。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506              证券简称:中润资源           公告编号:2019-027

  中润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