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广电运通是一家国有控股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覆盖金融科技、交通出行、公共安全以及文娱旅游、零售便民等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智能终端、运营服务及大数据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发展战略

  经过60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已经成为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核心力量,引领社会各行业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与此同时,智能终端作为人工智能实现载体和数据的重要入口,呈现快速迭代、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发展特点,而数据作为驱动业务创新的核心要素,已成为各企业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对各行业数据的挖掘和运用,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形式和重要方向。

  自1999年成立以来,广电运通始终坚持自主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践行“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的企业使命。公司依托在智能金融领域沉淀了二十年的研发和智造经验,掌握了货币识别、出钞控制、现金循环、传感控制、人机交互等以ATM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相关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的成熟批量应用,使广电运通拥有了研发智能传感、生物识别、算法等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底蕴,在公司战略部署下,迅速在指静脉、掌静脉、虹膜、人脸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并且在智能视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积累了技术开发经验和大量场景应用案例。

  2018年,广电运通开启了AI+战略升级之路,以“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新时期的战略方向,着力打造“智能终端+大数据”的产业布局,推动企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短期内,公司将快速抢占金融、公共安全、交通、文旅、政务、零售等领域AI应用场景,并深入开展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大数据等AI基础技术攻关,沉淀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目标是成为金融、安全、交通、便民等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场景服务商。中长期内,公司将深入探索敏感器件、IC、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垂直纵深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构建广电运通核心技术优势,并以部署在各行业的智能终端作为数据入口,“应用场景、算力、算法、大数据”全方位发力,依托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携手生态产业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栈式服务,打造成为“领先的人工智能全栈式服务商”。

  1、业务发展战略:以解决方案为切入口,紧贴用户需求,紧抓各行业应用场景,通过智能终端产品和解决方案把握数据入口,打造各行业大数据平台,为相关客户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其中:

  ■

  图1-广电运通业务发展逻辑图

  (1)智能金融事业群:

  公司是国内金融智能终端行业领导厂商,各类金融智能终端设备累计布放量超过30万台,并为我国政府60%的财政性资金提供了国库支付电子化方案,财政支付电子化应用市场占有率达98%。当前,公司积极推进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在银行、财政等金融行业应用,已形成智慧银行网点、大数据审计平台、智能财政平台等多个综合解决方案。

  公司将以国家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科技金融为契机,依托国内金融市场既有优势,从产品思维转向用户思维,从销售终端设备及服务转向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从银行延伸至财政、证券保险等领域,以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构筑差异化竞争优势。短期内,公司将抓住金融行业(重点是银行业)网点转型及业务升级需求,利用积累多年的在位优势及雄厚的研发实力,深入拓展智能终端产品业务,并通过整合公司资源、采取有效策略,着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网点转型综合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公司将协同客户挖掘金融行业数据信息,打造形成金融服务大数据平台,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

  (2)智能安全事业群:

  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布局13家现金外包子公司和24家武装押运子公司,形成现金安全服务全产业链,业务已覆盖国有五大行及所有股份制银行,并利用全国各地子公司现有客户资源,积极拓展联网报警运营、智慧园区、贵重品安全押运等创新业务。同时,公司通过收购信义科技切入公共安全领域,并成立智能安全研究院,携手华为等知名企业共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解决方案,打造了深圳市交委视频管理平台、南山区平安城市、龙岗区雪亮工程、光明区视频门禁、福州公安人脸识别大数据平台等多个行业标杆项目,智能安全业务范围至今已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

  公司发展智能安全业务,将依托既有的公安、政府等客户资源,叠加智能视频、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技术,以智能安全研究院为技术支撑平台,信义科技为实施主体,武装押运公司为各地业务拓展平台,形成以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覆盖全国的城市公共安全服务业务版图。短期内,公司将利用深圳南山平安城市、龙岗雪亮工程等样板项目的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全国各地子公司的桥头堡作用,大规模参与城市级智能公共安全建设与运营项目,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安全运营领域应用,成为公共安全服务骨干提供商。未来,公司将挖掘智能安全行业内部及跨界融合的新机会、新业态,推动行业优秀企业合作,打造智能安全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构建城市安全共建共享合作生态。

  (3)智能交通事业群:

  公司是交通行业极具竞争力的智能终端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产品及系统软件平台已广泛应用于中国超过30个城市的100多条地铁、高铁和机场航班线路,根据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自动收费系统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轨道交通AFC市场调查报告》,公司在轨道交通自助售票机和自助检票机领域分别以26.64%和22.12%的市场占有率排行第一。同时,公司积极探索“互联网+”及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等AI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开发了互联网售取票机、人脸识别闸机等一批创新智能终端,并携手百度、腾讯等合作伙伴推进应用场景创新,构建了“二维码乘车”、“刷脸过闸”等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城市地铁实现批量应用。

  公司布局智能交通业务,将以现有轨道交通客户为基础,顺应轨道交通行业“以票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的发展趋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业务创新,着力构建覆盖智能售检票、智慧安检、运营服务的产业格局。短期内,公司将利用好国家“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行业建设黄金发展期,深入拓展地铁、高铁等市场的自助终端业务,提升公司核心模块及整机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携手业主单位推进智能售检票、智能安检等场景创新,并利用AI技术和资本手段,纵向拓展交通行业的系统集成、弱电、安检等专业领域,横向拓展客运、航空、港口等领域,成为智能交通行业主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公司将整合交通行业数据信息,构建智慧出行大数据服务平台,为便利人们交通出行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4)智能便民事业群:

  在智能终端维护服务领域,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10个智能监控调度指挥中心、近千个服务站的线下服务网络,以及拥有超6万人的网络认证工程师队伍的线上服务平台,是国内极具影响力的服务厂商。公司不仅为22万台在用智能设备提供维保服务,同时利用服务网络布局不断延伸扩张,快速切入新零售行业,目前已完成队伍组建磨合、业务流程打造,初步探索出适合业务健康长远发展的运营模式,正积极推进技术平台开发等工作,不断提升经营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在政务便民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政务无人柜台及智能政务中台系统已经在广州市及各区政务中心上线使用,成为便民服务样板案例。在大文旅领域,公司自主研发的终端产品以及智能票务系统软件平台已广泛应用于景区、影院等文化旅游等行业,并打造了长隆集团、贵州茅台古镇、金逸院线、保利剧院等一批标杆项目。

  公司拓展智能便民领域,主要依托自助终端设备、设备维护网络等既有优势,以解决方案为切入口,布局互联网+维保、新零售、智慧文旅、智能政务等便民业务,联合各行业便民服务单位(含通信运营商等)共建智能便民生态系统。短期内,公司将一方面持续提升智能终端维护服务业务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展其他行业(如电信、医疗、IT等)智能终端维保业务,扩大市场业务规模,并挖掘AOC平台商业价值,打造智能设备行业有影响力的运维平台;另一方面,精准定位政务、零售、旅游、文娱等服务行业痛点,着力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AI+解决方案,打造全域旅游、智能酒店一批具备品牌影响力的标杆项目,并探索出成熟的商业模式。未来,公司将挖掘并分析政务、零售、旅游、文娱等便民服务环节的数据信息,着力打造各细分行业的线上便民服务云平台和线下便民服务生态圈,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消费体验。

  (5)海外事业群:

  近几年,公司深化“精耕本地化,整合本地资源”的经营策略,加大全球市场销售与服务网络布局,已在全球各地建立起九大分支机构,驻外本地员工占比近40%,海外市场业绩呈现多点并进、快速增长的态势,不仅传统的金融自助终端业务稳健增长,在智慧网点建设领域的业务拓展也卓有成效,已助力越南、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泰国、阿根廷、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金融服务快速升级和转型。

  公司采取本土化战略开拓国际化业务,从贸易思维转向深度经营思维,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化竞争优势的本地化营销网络和服务网络,将标准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向全球市场。短期内,公司将围绕海外本地化精耕细作,持续完善本地化经营模式及信息化支撑平台,落实重点市场营销策略,不断提升金融自助终端在海外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参与智慧网点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未来,公司将打造成为具有系统集成能力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充分把握共建“一带一路”等政策机遇,将国内优秀的AI+解决方案推广至全球市场。

  2、技术研发战略:坚持自主科技创新,以人工智能技术统领全局,抢占技术制高点,完善面向四大业务领域“智能终端+大数据”产业布局的技术研发体系,构筑新时期下的公司技术核心竞争力。

  (1)公司将持续完善“总院+分院”的研发组织体系,推动创新技术应用及新业务孵化。

  (2)公司将进一步巩固在智能终端领域竞争优势,并深入开展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等AI基础技术攻关,沉淀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智能终端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将开发AI技术平台,构建包含数据平台、算法、算力、通信的核心技术生态系统。

  (3)未来公司将通过与全球知名研发机构、生态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平台,探索垂直纵深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包括敏感器件、IC、关键模块、边缘计算、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3、投融资战略:打造“融投管退”一体的投资体系,围绕场景、算力、算法、大数据、通信等人工智能核心要素,搭建广电运通的技术生态圈,推动公司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1)围绕行业人工智能的战略升级方向,在金融、安全、交通、便民四个领域开展产业并购,推动各事业群快速发展。

  (2)开展人工智能五大要素前沿技术的早期投资,如敏感器件、核心算法、数据处理等,为公司长远发展储备核心技术。

  (3)探索多途径融资渠道,比如开展运通购快、平云小匠、广电卓识等自主孵化的初创企业融资,探索将下属子公司分拆到科创板上市的可行性,或者联合其它有经验的投资机构设立人工智能创新投资基金。

  4、管理保障战略:打造形成具有自我完善、自我进化能力的组织体系,合理利用和调配公司资源,保障各领域业务战略有效落地。

  (1)体制机制建设:利用无线电集团入选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并改组成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的良好契机,推动公司及下属单位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并激发组织活力。

  (2)人才战略:不断优化公司人才结构、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发挥高层次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重点挖掘、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技术水平高、创新业务拓展能力突出的领军人才,为公司各事业群业务拓展提供人才保障。

  (3)财务战略:构建统一的集团化财经资源配置体系,加强公司资金统筹管理,更好地发挥资金管理效率,为公司新业务拓展提供良好的资金保障。

  (4)风险管控战略:健全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对新时期下公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廉洁风险等进行系统梳理和提前规划,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健康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度,公司围绕“不忘初心·做强人工智能,开启转型升级新时代”的年度发展主题,秉持“以创新的科技便利人类生活”的初心使命,紧跟行业、技术发展大势,深入拓展生物识别、智能视频、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以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在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四大战略领域已成功落地多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固本拓新构建面向未来的竞争力,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保持稳健发展与持续攀升态势。

  (一)围绕“AI+场景”战略方向,全面推进战略落地

  2018年,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并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公司快速应变,围绕“AI+场景”的战略方向,采取一系列战略举措,进一步明确业务布局与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战略落地。

  第一、成立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以及海外五大事业群作为五大领域应用场景拓展的主体,充分发挥各事业群的灵活性和创新力,整合资源、构建内部运营体系,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

  第二、成立产品委员会,强化公司产品管理,推动现有产品线聚焦,并系统规划新产品,提炼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探索出支撑公司长远发展的“拳头”产品。

  第三、构建“1个研究总院+6个专业研究院”的研发组织体系,研究总院负责公司通用核心技术开发、战略性创新技术预研,为公司构建核心技术优势;大数据研究院、智能金融研究院、智能交通研究院、海外研究院、智能便民研究院及智能安全研究院6个专业研究院,响应各自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需求,为事业群的业务拓展提供技术保障。

  第四、以支点创投作为公司股权投资运作主体,通过对内创新孵化和对外股权投资,推动事业群做强做大,拓展公司资本运营空间,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二)聚焦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五大事业群AI场景拓展多点并进

  1、智能金融事业群

  近年来,公司作为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注重核心关键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全力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及时洞悉银行业务流程重组及网点转型趋势,开发出远程视频柜员机VTM、智慧柜员机、智能综合柜台等新产品。同时,通过融合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将业务由“柜员机”向“智能网点”延伸,形成系列智能金融解决方案。

  (1)固本拓新,夯实国内银行智能自助设备市场龙头地位

  2018年,传统金融智造市场环境依然严峻,公司迅速转变思维,充分发挥品牌及本地化营销网络资源优势,围绕用户需求提供满意的产品及服务,持续提升国内银行智能自助设备市场份额。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智能设备基本实现工、农、中、建、交、邮政6大行及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覆盖。大额现金设备对传统现金设备呈替代趋势,公司大额存取款机入围平安、兴业、浦发、广发、光大等银行,在已结束招标的大行及股份制银行中基本实现全入围;非现金智能设备入围中国邮政集团,是公司继非现金业务智能设备成功入围农行、交行后,在六大国有银行中的又一个里程碑;智能柜台入围兴业银行,集成VTM入围浦发银行,智能柜台、智能桌面设备以及智能银行全套软件解决方案入围广发银行,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非现金业务智能设备领域的销售份额及市场地位。基于人脸识别的双目摄像头通过智能自助设备改造进入建行、农行、中行、华夏等银行,累计发货超1.6万台,奠定了公司在生物识别改造领域的领先优势。

  (2)推进金融业智能化升级,引领“AI+金融”场景应用新标杆

  公司紧跟银行智能化转型步伐,推出一系列“AI+金融”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助力银行网点场景创新及智能化改造。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自身生物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助力银行网点转型,相继中标建行多个网点转型集成项目:1月中标广东建行创客中心项目,4月助力建行全国首家“无人银行”开业,10月中标建行天河支行营业部、大学城金蜜蜂网点改造项目及广州住房金融服务中心项目,标志着公司网点转型集成项目实施能力逐渐成熟。

  报告期内,公司在金融软件及系统解决方案方面的实施能力也得到持续提升,中标工行新一代ATMC跨平台软件项目,贵阳银行智慧柜台项目和上海银行智能化网点解决方案正式上线,中标成都农商银行新核心无纸化-预填单系统采购项目,GRGHub智能交互平板自推出以来,在建行、农行、中行、工行、邮储、中原银行等银行成功上线;公司“面向智能金融的智慧网点综合系统”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名牌软件、2018年广州优秀软件。另外,公司还中标广州市数字化审计平台采购项目,切入审计大数据领域,从银行到财政、公安、审计,公司软件及系统建设实力不断提升。

  (3)收购中科江南,打造公司财政金融业务发展平台

  2018年3月,公司收购国库支付电子化龙头企业中科江南,业务拓展至智能财政领域,成为全国财政电子支付平台的唯一技术提供商、智能财政领域的领导厂商。

  中科江南是集财政信息化建设与金融信息安全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软件公司,为我国政府60%的财政性资金提供国库支付电子化方案,财政支付电子化应用市场占有率达98%。公司自收购中科江南以来,不断整合双方在研发、渠道等多方面的优势与资源,不断加强双方业务方面及分布式账本等技术研发方面的协同性,推进中科江南业务的进一步发展。2018年度,中科江南全年累计签订合同额已超过4亿元,且“河南省财政厅一体化升级预算综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中标,标志着中科江南已能够提供基于云技术的财政一体化的全面解决方案。

  2、智能安全事业群

  2018年公司通过并购信义科技快速切入智能安全领域,并与武装押运公司深度融合,发挥联动效应,在全国整合安防企业,开拓国内多地域、多业务领域公共安全项目,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构建人工智能+公共安全创新体系,逐步成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提供商。

  (1)推进武装押运公司战略升级,业务拓展至智能安防领域

  公司充分运用金融外包服务及武装押运服务的优势,以区域中心化原则推进产业链融合,结合平安城市业务布局,用“互联网+智能服务”整合银行外包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13家现金外包公司和24家武装押运公司,开展现金安全服务,拓展联网报警运营、贵重品安全押运等创新业务,形成现金安全服务全产业链,服务全国400家金融及泛金融客户。推进已收购武装押运公司战略升级,利用现有客户资源,积极拓展联网报警、智慧园区等新业务,推出“广电安保智能视频联网报警综合解决方案”,相继中标湖南省湘中制药安防监控、绥宁县枫香大道电子警察公共安防、新余市高新开发区视频监控等多个项目;互联网安防运营平台上线,为社会公关安全末端用户(银行、园区、商铺、家庭)提供智能化的安全运营服务,全年累计接入客户超6,000家。公司押运业务全年实现逆势增长。

  (2)收购信义科技,构建平安城市综合解决方案

  2018年1月,公司收购信义科技,积极推进数据、算法、算力及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在平安城市、智慧园区、智慧警务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报告期内,信义科技持续夯实深圳市场,成功建设深圳龙岗雪亮工程、光明区视频监控、南山区平安城市、视频门禁等多个行业标杆项目,接连落地智慧警务云平台、移动警务督察系统、人脸识别大数据平台等一系列智慧警务产品,大规模开启深圳地区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深度创新应用,具有全国性示范和口碑效应,其中多警种大数据智能指挥系统以深圳为中心,向湛江、中山、福建、湖南等地铺开,在公安领域形成了重要影响力。这为公司未来依托自身武装押运资源、自主研发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向广东及全国推广智能公共安全综合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信义科技全年新签合同超过6亿元,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3、智能交通事业群

  2018年,公司牢牢抓住轨道交通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顺应交通出行“以人为中心”的趋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支持“刷脸出行”新产品,开启智能出行新体验,引领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公司以前端设备销售为基础,将业务拓展至后端的管理系统建设与大数据服务,推出“互联网+票务”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结合AFC终端设备和安检设备形成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目前,公司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成功应用在国内30多个城市的100多条地铁和高铁线路,人脸识别产品在地铁、机场、客运获得广泛应用,智慧安检系统在地铁上线试运行。

  (1)过硬技术实力与高质量产品,保障轨道交通传统业务快速增长

  公司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高质量的产品,发挥品牌效应和创新优势,在轨道交通传统领域成绩喜人:在国内地铁市场上,持续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中标成都地铁、沈阳地铁AFC终端设备采购项目;签订北京地铁全路网的车站终端设备互联网接入改造工程合同;中标长沙地铁互联网改造项目,一举获得4条线的“互联网+”设备供货合同。新增贵阳、合肥、杭州、柳州、郑州5个城市地铁,实现7条线的模块销售业绩;纸币循环找零模块中标柳州地铁、贵阳地铁、合肥地铁,打破进口厂家在国内市场垄断地位;签订深圳地铁AFC设备维保合同,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深圳运维智能管理系统”,开启智能化运维服务新篇章。在国内高铁市场上,巩固原合作伙伴的基础上,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与大秦铁路签订自动售票机采购合同,这是在高铁领域取得的首个自主投标并中标的项目,为后续市场开拓奠定基础。

  (2)创新业务新亮点纷呈,码上乘车、刷脸过闸、刷脸过检等多项目成功落地

  地铁迎AFC云平台改造,微信乘车码快速推广。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AFC”系统应用于腾讯乘车码项目,目前已在深圳地铁、香港地铁、东莞地铁等项目中相继上线使用。8月,运通智能携手深圳地铁、腾讯公司,在智博会发布“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为智能地铁出行研究新支付方式提供科研依据。

  “刷脸过闸”场景创新成功,“生物识别闸机”得到应用。公司利用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及生物识别领域的领先优势,成功将人证核验和人脸识别应用于交通行业,研发出刷脸过闸产品,已与客户签订人脸识别闸机采购合同,并在深圳等多地地铁上线试用。公司的“生物识别闸机通行方案”已在南阳机场、白云机场刷脸登机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公司提供的智能设备与后台系统,实现了全自助售票、取票、检票整个闭环的全套解决方案。

  “刷脸过检”在广州地铁上线,首个电子发票项目落地。报告期内,大客流智慧安检项目在广州地铁体育西站正式上线,实现移动端人脸注册、人脸识别比对、实名认证等功能,旨在解决大客流环境下地铁安检场景工作效率、乘客体验以及公共安全问题,是国内地铁行业内首个“刷脸过检”的先锋案例。此外,公司中标广州地铁自助客服中心设备及车站电子发票系统采购项目,旨在打造智慧车站、为市民带来高效、智能的出行体验,助力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个电子发票项目落地,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4、智能便民事业群

  公司依托辐射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优势,从线下服务拓展至线上服务,从单一金融服务拓展至非金融服务,从智能金融领域拓展至智能便民领域。围绕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零售等场景,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以人工智能技术为驱动,为亿万群众提供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出行、政务、金融、通讯等全方位的便民增值服务,打造新型“智能便民生态系统”。

  (1)线下服务带动线上服务,单一金融服务向非金融服务拓展

  线下服务: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已建立一支极具竞争力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10个P-AOC(省级呼叫中心)、近千个服务站、在用维保设备总量22万台,服务网络辐射全国,稳步推进公司金融设备维保、金融服务外包业务布局。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行业资源整合,大力拓展金融设备多品牌维保业务,全面承接辰通、神码金信、新达通三大厂商共计5万余台金融自助设备维保服务;全面推广全设备维保业务,全设备管理转型成效初显,承接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邮储等多个全品牌维保项目,全品牌金融设备累计超过6.3万台。充分展现了公司线下金融设备维保服务领域的竞争优势。

  线上服务:控股公司平云小匠搭建了“互联网+服务”线上平台,借力公司辐射全国的线下服务团队及服务网点优势,线上+线下服务联动,快速拓展非金融设备维保服务,打造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现已拥有超过6万名网络认证工程师,加盟服务商近2,000家,为客户提供智能商显、自助终端、IT网络、安防监控、智能门锁、充电桩等非金融设备维保服务,全年签订合同额超过7,000万元。

  (2)“AI+便民”多点开花,打造新型智能便民生态系统

  AI+新零售:2018年4月,公司投资设立运通购快,基于服务网点规模、运营维保等竞争优势,通过与中谷科技等智能设备生产商合作,快速拓展智能零售新业态。报告期内,运通购快获“2018中国新零售新电商商业模式创新大奖”,旗下的智能零售定制机体亮相2018中国(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倍受社会各界关注。依托金融客户资源,智能零售设备在建行广东省支行、工行广东自贸试验区横琴支行、中行中山分行先后上线,大力推广“智能零售+智慧金融”合作模式。除银行外,公司接连拿下辽宁科技大学、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南昌VR产业基地等多个大型项目。报告期内,智能零售终端全国性布放量超过6,000台,合作运营商50家,合作百货供应商35家。

  AI+大文旅:公司在影院、文娱、客运、旅游等场景持续拓展,搭建智慧旅游云平台,利用大数据提供运营服务,助力智慧文旅业务升级。公司成功开拓了茅台天酿、华强方特、保利文化、珠江船务、香港娱艺等客户,打造了长隆集团、贵州茅台古镇、金逸院线、保利文化剧院等智慧文旅标杆项目,智慧文旅综合生态云平台已在广东、广西、湖南、贵州等地数十个景区上线。报告期内,公司突破传统项目销售模式,与大型旅游集团合作开展景区运营,建设数字票务系统、综合运营管理系统、智能自助设备及景区基础IT设备等,并在首个景区(钦州三娘湾景区)使用人脸识别和指静脉识别系统,这是国内旅游行业首发,也是国内景区第一家,未来扩展空间大。

  AI+政务:公司与广州市政务办合作共建互联网+综合智能平台和中介服务系统,布放公司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远程智能设备VTM,实现政务综合服务的远程化智能化,在全国首创智能政务无人柜台安全服务模式并入选2018年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报告期内,智能政务无人柜台安全服务模式,落地广州市、广州开发区、番禺区等地政务服务大厅及南方电网营业厅,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通过与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方的合作,未来或将智能政务设备铺设在社区、园区等各类生活场景,推动政务便民化,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5、海外事业群

  基于全球化发展战略,公司已建立九大国际分支机构,国际业务呈现多点并进的态势。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精耕本地化,创新促转型”的工作思路,持续完善本地化销售、技术支持和服务网络,面向全球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行业智能终端设备及综合解决方案,成效显著。在全球经济疲软,新兴市场货币严重贬值的情况下,亚太区业务大幅增长,非洲区、北美区、西欧和OEM业务稳步增长,墨西哥、尼日利亚、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葡萄牙等多个重点市场取得突破。全年签订合同额超1亿美元,全年业绩超百万美元的国家达到22个,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2018年,公司网点转型方案在国际市场持续获得突破,已助力越南、俄罗斯、土耳其、新加坡、泰国、阿根廷、墨西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智能金融服务快速升级和转型,全年网点转型解决方案合同金额超2,300万美元,为后续业务拓展开辟了新的增长空间。

  (三)务实开展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扎实推进各领域应用技术研发

  1、全要素布局人工智能,打造AI生态体系

  “应用场景、算力、算法、通信、数据”是决定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五大核心要素,也是各大人工智能企业角力的主战场。公司已建立1个研究总院+6大专业研究分院的技术研究平台,全面布局人工智能核心要素。

  在应用场景方面,公司围绕四大业务领域展开业务布局,全面推进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与应用,双目摄像头、人脸识别、指静脉等生物识别解决方案已在各大场景实现批量销售。

  在算力部署方面,完成了算力中心与运通云平台的融合建设,搭建了AI数据中心机房、GPU算力共享平台及高性能云计算平台,实现了GPU算力及云计算资源的统一规划,以及按需分配的闭环管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算力中心具备了对外云计算服务的输出能力,可全面支撑公司的AI+产业应用发展。

  在算法开发方面,已掌握了125个国家和地区的钞票识别算法,覆盖全球90%的人口。基于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的算法跻身行业第一梯队,与智能终端融合应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智能视频搭建了视频内容识别、车辆识别和行为分析等技术平台,并在实际场景中落地。同时,还搭建了人工智能算法解析平台,可接入自主开发或外部提供的算法,并已经应用于地铁、文旅、公安等领域。

  在大数据开发方面,依托以运通信息为银行大数据平台、中科江南为财税大数据平台、信义科技为警务大数据平台、广电汇通为文旅大数据平台、运通购快为新零售大数据平台的组织体系,全面探索银行、财政、国资、审计、人大、智慧城市、文旅、零售等领域大数据业务。其中,警务大数据平台突破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智能推理引擎技术,解决“人事物地组织”的关联分析问题,构建以人为核心的社会关系知识图谱系统,推出面向公共安全的智慧警务大数据平台,已在多地警务部门实战落地,协助警方破案几千宗,当地“两抢”“两盗”案情同比下降50%。

  2、以客户为中心,初步形成四大业务领域系统解决方案(产品)体系

  在智能金融领域,在现有智能银行网点完整的硬件产品基础上,即包括现金产品、非现产品、综合智能柜台产品、VTM、清分产品、智能交互平板产品,叠加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大数据等AI技术应用,拓展智慧网点规划、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服务,升级打造了多种智慧网点整体解决方案。在智能财税方面,以支付电子化为基础,形成财政业务电子化解决方案;以信息安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为手段,打造智慧财政解决方案。

  在智能交通领域,以“票”转向“人”为核心场景升级,打造了完备的车站级AFC整机和模块产品,包括各类支持多种票制或场景的售检票机、闸机等,以及识别、找零、循环、读写等核心模块。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AI+在AFC行业应用新模式,围绕智慧车站,形成AFC电子发票系统、智慧安检系统等创新解决方案。

  在智能安全领域,初步构建1-3-8-4-4架构的智能安全产品解决方案体系。其中,“1”为以人工智能技术统领全局,“3”为面向智慧警务、智慧园区、金融安全形成三大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智慧警务解决方案聚焦AI、大数据与公安实战融合,打造八大警务创新应用产品,实现智慧新警务;智慧园区解决方案聚焦AI、大数据与园区应用融合,打造安全管控为核心、“4”大产品为基础的解决方案;金融安全解决方案聚焦AI、大数据与金融场景融合,打造金融安全为核心、“4”大场景产品为主要载体的产品解决方案。

  在智能便民领域,智慧文旅方面,形成以智慧文旅综合生态云平台为核心产品,面向智能化景区与酒店的票务、分销、信息化等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智慧政务方面,以智能政务中台系统为核心产品,面向服务终端、服务大厅、服务驿站、社区网点、远程审批等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3、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与标准建设,构筑企业护城河

  知识产权:截至报告期,知识产权累计量达3,023件,其中专利申请2,762项,软件著作权216项、商标45项。报告期内:公司共确认完成专利申请286件,确认获得专利授权总数为205件。公司共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奖项目达到14件次,其中,获得省专利优秀奖一项,获“广东省产学研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公司在国内注册商标31项、海外注册商标14项。

  标准:截至报告期,标准工作累计编制53项。国家标准34项,公司主导11项,涉及人工智能的10项。报告期内,公司主导发布八项国家标准:

  ■

  (四)重视公司软实力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

  1、品牌建设:成功树立全新人工智能品牌形象

  围绕“AI+应用场景”的新定位,策划科技创新大会,承办智慧城市高峰论坛,组织全球GCE峰会,参展旅博会、智博会、软博会,实施战略签约仪式,启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立体式宣传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效应,通过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见面会等渠道宣传公司价值,树立广电运通GRG AI品牌新形象。

  2、资质荣誉:获得多项重要国家省市级资质认定与荣誉奖励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重点软件企业评估;子公司中科江南获得甲级涉密信息系统集成资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中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达16家,获得广州市人工智能企业资质的达6家。公司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CMMI3认定、ITSS认定,打造了广东省智能金融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金融智能装备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及广东省自然语义分析及其应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智慧网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报告期内,公司共获得各类荣誉和奖励共47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1项、市级10项。荣获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三等奖,获人工智能雷克大赛 “创新力企业”奖和“卓越产品”奖、“平安城市”建设突出贡献等奖项,共获得各类行业资质20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4项,市级6项,区级2项。包括“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能力五十强企业”、“中国服务外包领军及成长型企业”、“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等。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45,898.18万元,同比增长24.53%;实现利润总额89,968.52万元,同比减少19.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29.70万元,同比减少25.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732.35万元,同比增长30.21%。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本公司执行上述规定的主要影响如下:

  ■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与上年度相比本年度新增合并单位15家,减少合并单位2家,原因为:新设立5家公司-运通购快、成都平云小匠网络有限公司、GRG AMERICA INC.(GRG美国)、GRGBanking LLC.(GRG俄罗斯)、广电运通国际商贸(广州)有限公司,并购10家公司-中科江南、北京中科江南政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南云财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石家庄翰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信义科技、深圳市深安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保安、锡林郭勒盟金盾押运服务有限公司、锡林郭勒盟安逸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湖北融信;注销2家公司-安化保安、北京广电运通科技有限公司。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黄跃珍

  2019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9-024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广电运通”)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科林路9、11号广电运通行政楼7楼171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事宜由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4月15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公司全体董事及其他列席人员。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董事9名,监事和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黄跃珍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董事讨论,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详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四节。

  二、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相关数据详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

  四、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确认,公司(母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35,140,998.96元。依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3,514,099.90元后,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616,552,383.07元(含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2,494,925,484.01元)。

  鉴于公司已于2019年3月18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19,891,774股回购股份注销手续,注销后公司总股本由2,428,885,725股减少至2,408,993,951股。根据公司利润实现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2018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

  以目前公司总股本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9,079,274.1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2,327,473,108.95元结转至下一年度。2018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董事会认为该利润分配预案合法、合规,符合《公司章程》及《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18年-2020年)》的相关规定。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19年4月27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由于此项议案涉及的交易为关联交易,关联董事黄跃珍、叶子瑜、杨文峰、陈荣、罗攀峰回避了表决。

  表决结果: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管层2018年度薪酬考核和2019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

  根据公司《高管层年度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结合公司2018年度经营状况,经对公司高管层2018年度业绩进行考评,且经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议,确定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10名高管层薪酬合计为1,183.92万元。

  同意公司结合2019年度经营预算和工作要点,以2018年度实际完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相关指标为公司高管层2019年度业绩目标考核基数。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对公司2018年度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完成的公司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核查,同意继续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2018年度审计费用为165万元人民币。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的议案》

  为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银通”)、广电运通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国际”)、广州中智融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融通”)、广州支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支点创投”)、广州广电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信息”)、广州广电汇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汇通”)、广州广电运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智能”)及控股子公司广州穗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穗通”)、深圳市创自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自技术”)、江苏汇通金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金融”)2019年度拟向相关银行申请人民币40.60亿元以内(含本数)的授信融资额度(其中:广电运通22.50亿元以内、广州银通10亿元以内、运通国际3.50亿元以内、中智融通5,000万元以内、支点创投5,000万元以内、运通信息5,000万元以内、广电汇通2,000万元以内、运通智能1.50亿元以内、广州穗通1亿元以内、创自技术3,000万元以内、汇通金融1,000万元以内)。

  董事会授权广电运通及广州银通、运通国际、中智融通、支点创投、运通信息、广电汇通、运通智能、广州穗通、创自技术、汇通金融的经营班子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在上述额度内与相关银行洽谈具体合同事宜。本决议自本次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及预计2019年交易额度的议案》

  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有效防范和控制外币汇率风险,同意公司2019年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总规模为美元币种使用本金不超过10,000万美元,欧元币种使用本金不超过2,000万欧元;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运通国际及其下属子公司2019年使用本金不超过5,000万美元(或等值其他币种)进行外汇套期保值业务。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且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负责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的具体实施。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为了保证公司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报告期公司资产的价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董事会同意公司2018年度末对各项资产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共计157,503,938.63元。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157,503,938.63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0.09%,将减少公司所有者权益157,503,938.63元,占公司2018年12月31日经审计所有者权益的1.66%。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的议案》

  为了保证公司所编制的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真实、完整地反映报告期公司资产的价值,同意公司2018年末对部分超过质保期、无使用价值的物料及库存商品进行报废处置。经公司财务及相关部门盘点清查和专业人员鉴定,本次报废处置的存货账面金额合计1,615.97万元,扣除残值收入及可回收模块成本211.86万元,已计提存货减值准备566.38万元,合计净损失837.73万元。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的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可进一步规范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和损失项目列报,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同意公司于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下午14:30在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科林路9、11号广电运通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召开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9-025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科林路9、11号广电运通行政楼7楼1713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召开事宜由公司监事会于2019年4月15日以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通知公司全体监事。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诸岗主持。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监事讨论,会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全文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二、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相关数据详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

  三、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能根据公司经营需要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并能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公司实际需要,对公司经营管理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违反《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相关内控制度的情形。公司《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比较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目前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运作、制度执行和监督情况。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以目前公司总股本2,408,993,951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89,079,274.12元,剩余未分配利润2,327,473,108.95元结转至下一年度。2018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同时刊登于2019年4月27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

  六、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高管层2018年度薪酬考核和2019年度业绩考核目标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就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经查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涉及公司关联单位和关联人,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进行盈余调节的情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公司部分存货报废处置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就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经查验,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不涉及公司关联单位和关联人,不会对公司当期利润产生重大影响,同意公司本次部分存货报废处置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的要求进行会计政策变更,可进一步规范公司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和损失项目列报,符合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影响公司当年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不存在损害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企业会计政策变更。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及《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的临时公告。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临2019-026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若出现合计数字与各明细数字直接相加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均为四舍五入原因所致)。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募集资金金额及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3135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182,820,000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为17.1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3,137,191,200.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21,661,435.10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115,529,764.90元。以上募集资金已存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6年2月29日对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16]第410100号”《验资报告》。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155,239,764.90元,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金额81,645,397.82元,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266,715,665.52元,合计已使用1,503,600,828.24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1,740,651,924.07元(包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900,000,000.00元、募集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34,744,518.27元和理财收益104,831,326.47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公司于2015年4月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5年修订)》(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议案,根据《管理办法》的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以便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募集资金项目投资的支出严格履行资金使用审批手续;公司审计部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按季度定期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报告审计委员会。

  经2016年3月1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同意公司将用于建设全国金融外包服务平台的募集资金存放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银通”)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根据相关规定,2016年3月,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支行五家银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规范对募集资金的使用。

  鉴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项目主体工程和内部装修都已基本完成,达到可使用状态,预计未来将剩余部分募集资金,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及设立智能便民项目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项目实施主体由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变更为控股公司广州运通购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购快”)。为规范募集资金管理,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审议批准,广州银通、运通购快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及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6月14日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上述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在各银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存款余额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第1-5个为广州银通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第6个账户为运通购快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公司披露的《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8,164.54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8,654.09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15,498.43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2,519.0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34,836.11万元。

  1、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

  根据《报告书》的规定,项目预计总投资40,651.0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36,029.00万元。2016年4月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2,714.41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939.75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7,329.07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755.0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11,738.23万元。该项目主体工程和内部装修都已经完成,达到可使用状态,已经暂估结转为固定资产,尚有部分工程款未结算;设备部分陆续投入,尚未完成。

  2、建设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

  根据《报告书》的规定,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00.00万元,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160,000.00 万元。2016年4月公司置换先期自筹资金投入5,450.13万元,2016年度实际投入7,714.34万元,2017年度实际投入8,169.36万元,2018年度实际投入1,764.0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23,097.88万元。受押运公司改制进度低于预期及收购竞争加剧的影响,押运公司收购进度低于预期,导致收购押运公司后的相关配套投入进度有所放缓,从而影响了区域金融外包服务平台建设的进度,实际投入与预期进度有所差异。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上述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利用自筹资金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项目人民币8,164.54万元,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信会师报字[2016]第410106号”专项审核报告。

  根据公司2016年3月1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用募集资金同等金额置换已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人民币8,164.5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募集资金置换于2016年4月1日完成。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和方式变更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设立智能便民项目公司运通购快,深入打造便民惠民的智能互联平台。项目实施主体由广州银通变更为运通购快。

  (四)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无

  (五)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及去向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1,740,651,924.07元(包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900,000,000.00元),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中。

  (六)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公司于2018年2月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继续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银通继续使用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含)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有效期为2018年3月9日至2019年3月8日。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及保荐机构均对上述事项发表同意意见。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人民币900,000,000.00元。

  四、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将原定投资于“建设广州金融外包服务总部平台”的部分募集资金14,000万元变更用于投资建设“智能便民项目”, 实施主体为运通购快,注册资本2亿元,广州银通全资子公司深圳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银通”)出资14,000万元,持有其70%股权,湖南中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中谷”)出资6,000万元,持有其30%股权。根据投资协议规定,运通购快注册资本分三期缴付到位,首期缴付5,000万元(即深圳银通缴付3,500万元、湖南中谷缴付1,500万元),在运通购快基本账户开设后完成缴付;第二期缴付5,000万元(即深圳银通缴付3,500万元、湖南中谷缴付1,500万元),在运通购快注册成立半年内完成缴付;剩余注册资本在第二期出资到账后三年内,经运通购快经营团队提议、董事会审议后完成缴付。各股东按认缴比例完成上述出资缴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根据投资协议将第一期款项3,500万元、第二期款项3,500万元支付到运通购快的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8年度实际投入1,085.29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投入1,085.29万元。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有关募集资金使用的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特此公告!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152                               证券简称    证券简称:广电运通                       公告编号    公告编号:定2018-04

  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247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