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一)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二)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三) 未出席董事情况

  ■

  (四)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五)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695,143,139.57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7,407,943,139.57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102,915,748.93元,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规定,现提出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1、2018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2,102,915,748.93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2,915,328,621.18元,扣除按10%计提法定公积金210,291,574.89元、对普通股股东分配2017年度现金股利1,415,925,691.47元、对优先股股东分配现金股利100,000,000.00元、支付永续债利息187,200,000.00元之后,2018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3,104,827,103.75元。

  2、公司以期末总股本15,299,035,02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68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1,481,558,551.72元,占本年度末母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的47.72%,占本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20.00%。

  3、剩余未分配的1,623,268,552.03元结转以后年度进行分配。

  4、鉴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发布了股份回购预案,目前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股本因股份回购等原因发生变动,则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为基数,按照现金红利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每股分配金额进行调整。

  上述利润分配预案需提交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一) 公司简介

  ■

  ■

  (二)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

  水利水电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是公司的传统和核心业务,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第一,是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享誉国际的第一品牌。公司承担了国内大中型水电站65%以上的建设任务、80%以上的规划设计任务,占有全球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设计建成了国内外大中型水电站二百余座、水电装机总容量超过2亿千瓦,是中国水利水电和风电建设技术标准与规程规范的主要编制修订单位。公司精通EPC、FEPC、BOT、BT、BOT+BT、PPP等多种商业模式及运营策略,具备驾驭大型复杂工程的综合管理能力,能够为水利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垃圾发电、生物质制气及城市、交通、民生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治理等领域提供集成式、一站式服务,为国家清洁能源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2、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

  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与工程承包业务紧密相连,是建筑业产业链的延伸。公司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突出效益”原则,加强电力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控股投运装机容量1,348.50万千瓦,控股在建电站的装机容量为210万千瓦。

  3、房地产开发业务

  房地产开发业务是公司的重要业务。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核准的具有房地产开发主业资格的16家央企之一,公司主要依托下属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壹级资质,资信等级AAA级,2013年成功控股主要从事商业地产开发的上市公司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经营模式上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战略布局,通过土地一级整理、公开招拍挂以及项目合作与股权收购等模式进行市场开拓。2018年,公司积极探索产业转型,持续推进“产业地产”项目拓展,首个产业地产项目——武汉小龟山国际金融公园已于2018年底正式开园。在品牌建设方面,从过去单一的住宅开发商,发展为现在以住宅为主,涵盖一级开发、酒店、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的房地产综合发展运营商。

  4、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

  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是与公司工程承包业务紧密相关的主要业务。公司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水利水电夹江水工机械有限公司从事水利水电专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从事工程设备租赁业务及上下游相关业务,采用以融资租赁为核心,融资租赁、贸易服务、经营租赁三项主营业务共同发展的整体经营模式,在提高本公司装备水平,保障项目顺利施工、降低设备资源投入、提高设备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5、其他业务

  公司其他业务主要包括商品贸易及物资销售、特许经营权收入、服务业及其他。

  (三)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2、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

  (五)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2018年10月20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发布了《中国电建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2018年付息公告》,每手“12中水01”面值人民币1,000元派发利息为人民币50.30元(含税),扣税后个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债券持有人实际每1,000元派发利息为40.24元;每手“12中水02”面值人民币1,000元派发利息为人民币52.00元(含税),扣税后个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债券持有人实际每1,000元派发利息为41.60元。本次兑息日为2018年10月29日,为正常付息。

  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018年5月30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公司已发行公司债券“12中水01”和“12中水02”的信用情况进行了跟踪评级,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告了《中国电建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大公报SD[2018]092号),维持公司债券“12中水01”和“12中水02”的信用等级为AAA,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AAA。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持续关注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影响公司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件、公司履行债务的情况等因素,并将于2019年5月30日前对公司及公司债券作出最新跟踪评级,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告,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长期稳定保持行业地位、技术能力、品牌形象和全产业链等传统优势,并通过战略升级与改革发展,进一步增强在服务国家战略、加快产融结合、推进全球发展等方面的核心竞争能力。

  1、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突出

  公司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纵向全产业链优势,具有“大土木、大建筑”的横向宽领域产业优势,三大核心主业聚焦在清洁能源、绿色环境和智能建筑,是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力量。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首要特征,致力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围绕国家“四大板块”和“三大支撑带”进行市场布局,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融入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沪杭甬大湾区都市圈建设,主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江大保护、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重大规划,发挥“懂水熟电”核心能力,中标承建了一批高难度、示范性重大区域项目,彰显了公司在地下工程、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和比较优势。

  2、行业地位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公司是我国水资源、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普查和国家级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的主要编制修订单位,具有政府信赖的国家能源战略服务能力和国际领先的高端技术服务能力。作为全球水电、风电建设的引领者,报告期内公司稳固保持全国80%以上的大中型水电项目前期规划、勘测和设计工作、全国65%以上水电建设市场、全球50%以上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的市场份额。报告期内,通过实施深圳茅洲河治水提质项目,公司“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懂水熟电”的独特优势和行业领先的规划设计、专业技术及管理能力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多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公司POWERCHINA母品牌及旗下SINOHYDRO、HYDROCHINA等系列子品牌在行业内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主要国际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3、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公司拥有完整的水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工程的勘探设计与施工、运营核心技术体系,拥有代表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水电领域完备的技术服务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在水电、基础设施领域的300m级超高坝(高拱坝、高土石坝、高面板坝)建设关键技术、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建设关键技术、超高边坡稳定性工程处理技术、超大流量泄洪消能工程建设、超深覆盖层基础处理技术等方面,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着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建设工程、研发平台建设工程、重大技术攻关工程、成果推广应用工程和体制机制创新工程,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公司《超深与复杂地质条件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300m级特高拱坝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和《超大型水电站用金属结构关键材料成套技术开发应用》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水力式升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关键技术创新》成果获首届国际大坝委员会科技创新奖,增强了公司品牌和国际影响力。公司编制完成的国家、行业标准123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共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16项、新增专利2061项、拥有7个国家级研发机构、45个省级研发机构, 省、市级创新型企业和试点单位10家,公司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4家。

  4、国际业务实现全球稳步发展

  公司凭借海外经营的先行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国际经营经验、完善的国际营销网络和较强的海外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位居中资企业前列。目前,中国电建六大海外区域总部在区域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稳步提升,公司在113个国家设立了271个驻外机构,其中,在“一带一路”44个国家设有120个驻外机构,构建了覆盖全球、区域、国别的集团化、立体式国际市场培育开发和营销竞争体系。公司以“一带一路”建设龙头企业为己任,大力推进从“国际优先”到“全球发展”的战略升级,制定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全球发展三步走战略,践行“服务共享、合作共赢、超越发展”的理念,积极与发达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整合各方优势,实现多方共赢,推动公司从国际经营型企业向具有全球竞争能力、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跨国公司、全球化公司迈进。

  5、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空间广阔

  公司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传统核心主业能源电力业务聚焦在清洁与可再生能源领域,同时明确水资源与环境业务为公司核心业务的战略地位。作为深耕水电与设计建造的大型央企,公司在水环境整治、水资源利用方面具有独特的规划设计及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能够以规划先行,统筹配置优势资源,总体策划布局,推动水资源与环境业务一体化发展,为城市提供全流域系统规划和综合治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发起成立“水环境治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建成立中国电建水环境治理研究实验中心,发布了《城市河湖泊涌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等八项行业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基本奠定电建水环境高端品牌的形象与地位。报告期内,公司“流域规划、系统治理”理念、“懂水熟电”的独特优势和行业领先的规划设计、专业技术及管理能力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多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6、产融结合与商业模式创新增强主业发展支撑力量

  公司积极推进产融结合战略举措,以助推主业发展为原则,初步搭建了以中国电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中电建(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主要平台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体系。报告期内,公司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要求,审慎积极、规范稳妥发展金融服务业务,金融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助推高质量发展作用日益显现。2018年,公司境外资金集中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直接融资取得新成效,多家子企业在境外成功发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升;通过金融手段促进资金回流,实现30亿元应收账款和可再生能源补贴应收款资产证券化,其中可再生能源资产证券化产品为首单建筑类央企可再生能源补贴绿色ABS产品,获评新财富2018年度最佳资产证券化项目;对大型PPP项目、“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战略性投资项目的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金融资产集约化配置优势得到较好体现。

  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产业链优势,不断创新联合经营一体化经营模式,积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一体化发展,能源电力领域逐步推广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推动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和雄安等区域水利水电及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密切跟踪重大水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项目。国际市场方面,公司初步形成投资、融资、竞标项目等模式三足鼎立的国际业务发展格局,借力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拉产能合作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加深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拓展全球金融资源整合能力。

  四、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分析研判国内国际市场变化趋势,大力推进“保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提质效、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投资集团,经济总体呈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1、生产经营稳步增长,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拓市场、加快结构调整、加速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全年实现新签合同4,558.14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1. 9%,同比增长12.05%;实现营业收入2,946.78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3.94%,同比增长10.69%;实现利润总额127.50亿元,同比增长16.17%。2018年,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182位,较上年上升8位,连续六年上六个台阶;在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及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位和第17位(均位列中企第1名),在全球及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排名中分别位列第6位(位列中企第5名)和第10位(位列中企第3名)。公司围绕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三大核心主业,高度重视战略营销,推动同山东省、保定市、襄阳市、战略支援部队、武汉大学、中国一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完善区域营销体系,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提升社会影响力。报告期内,公司稳健经营,规范运作,以高效的信息披露、畅通的投资者沟通渠道充分维护投资者利益,荣获“最佳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卓越企业”、“中国百强企业”以及“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贡献上市公司”等荣誉。

  2、核心主业继续保持行业领军地位,电力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公司长期深耕“水”、“电”核心业务领域,奠定了国内乃至世界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地位。公司是中国水电水利和风电建设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的主要编制修订单位。报告期内,公司全产业链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主营业务领域向全球客户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新签国内外水利电力合同1,598.10亿元,中标了目前世界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的白鹤滩水电站左岸机组安装与调试工程,签订赤水市丙安水库综合性水利工程EPC合同;获得内蒙古芝瑞、河北易县、湖南平江等抽水蓄能电站勘察设计或监理合同,巩固了公司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的主导地位;继承建“南水北调”工程之后,公司积极投入国家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中标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淮沟通段施工合同。

  在电力投资运营领域,进一步调整运营电力结构,公司坚持“控制规模、优化结构、突出效益”原则,加强电力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进一步调整运营电力结构,稳步推进以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为核心的电力投资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控股运营装机容量109万千瓦,累计投运控股装机容量是1,348.50万千瓦,其中水电523.70万千瓦、火电293.00万千瓦、风电438.05万千瓦、光伏发电93.75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达到78.62%。截至报告期末,累计投运和在建的装机容量达1,558.50万千瓦。

  3、持续优化业务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

  持续推动公司竞争性业务与投融资拉动业务、国内业务与国际业务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断稳固。一是工程总承包业务不断扩展。公司不断创新联合经营、共同激励、深入协同、共享成果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深入推进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子企业协同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公司2018年工程总承包业务新签合同达到1,855.58亿元,同比增长33.8%,中标及新签大额重点项目有白鹤滩水电站会东县移民工程水利项目(14.48亿元)、广东省东莞市水生态建设项目五期工程(第一标段)工程总承包项目(33.41亿元)、四川省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32亿元)等。二是基础设施业务持续扩大。公司坚持市场竞争和投资拉动双轮驱动,积极参与基础设施业务市场开拓和项目竞争,2018年新签国内非投融资业务合同2,098.81亿元,同比增长46.80%。把握发展新态势,持续推动PPP业务规范健康发展,中标PPP项目质量显著提高,PPP业务发展总体规范有序。

  4、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全球化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国际经营实现稳步增长。公司国际业务在全球贸易放缓的大背景下,主要经营发展指标实现逆势上扬,全年实现新签国际业务合同1,536.32亿元,同比增长29.29%;完成境外主营业务收入664.12亿元,同比增长5.05%。报告期内,市场开发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开拓吉布提、南非等7个新国别,新进入地热、海工、炼油、援外4个行业领域。海外能源电力投资成效持续凸显,已投产电站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推动公司海外业务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其中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大型能源项目——卡西姆燃煤电站累计发电75.59亿千瓦时,约占巴基斯坦全国总发电量的10%,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许,进一步筑牢了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领头企业的战略定位。二是属地化经营取得丰硕成果。公司国际业务属地化发展扎实推进,六大区域总部建设实现较大进展。区域总部统筹区域内子企业打造立体营销体系,提升整体竞争能力。其中,东南非区域通过小比例投资带动的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站7号、8号机组项目顺利开工,开创了我国政府“两优”贷款项目用于海外项目贷款的先河;亚太区域中标越南16个光伏项目,超过该国别年度光伏市场份额60%。三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成效。公司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参与沿线国家市场开发,全年在“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36份、合同总额849.07亿元;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重点国家中的42个国家执行在建项目,合同总额达到2,800亿元。推动巴基斯坦南北燃气管线项目进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清单,在党和国家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卢旺达胡也公路升级改造等项目,顺利签约东南亚装机规模最大及公司海外签约最大光伏项目——越南油汀420MWdc光伏电站EPC项目、孟加拉ZEE吉大港1200MW液化天然气联合循环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筑牢了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领头企业的战略定位。四是国际履约经营合规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国际工程履约监管,提升海外履约水平,其中,作为主要参与者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一起推动的中老铁路、公司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进展顺利,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等13个项目获评“海外杰出营地”和“海外优秀营地”。

  5、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国家战略有效落地

  一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海南自贸区的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公司与海南省政府及重点城市战略合作项目落地。二是依托北京辐射京津冀区域,融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进程,进一步做好京津冀区域基础设施业务市场的策划布局、资源整合和统筹协调,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承担了“雄安新区能源发展规划研究”、“雄安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任务。三是进一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进程,坚持协同合作,积极参与构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生态格局,与三峡集团等联合体中标九江长江大保护PPP项目第一单——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一期项目。四是坚决响应和执行党中央关于军民融合的战略部署,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五是深入贯彻落实公司新旧动能转换基础设施市场营销专题会议精神,成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市场营销协调工作组。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同山东省战略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建设、清洁能源应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拓展合作机会,为山东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6、不断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战略新兴业务

  基于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市场发展趋势和自身资源能力优势,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市场方向,公司不断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一是重点开拓水环境与资源市场。公司不断强化“规划先行、综合统筹、专业突出”的水环境系统治理营销理念,积极构建并完善水环境业务营销管控体系,并将水环境业务定位为“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核心主业之一。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平台公司引领及各设计施工单位多头并举,中标吉林长春市新凯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约19亿元)、河南省长垣县防汛除涝及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项目(21亿元)、东莞市水生态建设项目五期工程、国内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正本清源项目——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正本清源工程等重点项目,全年新签水环境项目合同462亿元,推动公司水资源与环境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二是深入拓展垃圾发电业务。由公司承建的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厂竣工投产,将战略新兴产业推广到国际。三是积极开拓生物质能业务。重点跟踪推进了海城制气、发电项目和兰考制气项目,带动了国内城市垃圾处理、农村秸秆处理的发展,同时为公司市场开拓提供新的手段和方向。

  7、房地产销售再创新高,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2018年,公司房地产业务确定了水环境治理产业园、电竞小镇、再生资源产业园、雄安持有型物业以及超低能耗产业园等五个重点产业方向,通过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已落地武汉小龟山项目和武汉汉阳智创水谷项目,实现产业地产破冰。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投资平台公司——电建地产坚持“4+8+N”投资战略布局,共获取13块地,实现销售签约合同额313亿元;加快滞销品去化,推行“供应链营销”,完成滞销品去化约23万平方米,实现签约合同金额约18亿元,同比增长42.11%;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正式发布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继续推行“六悦”产品价值理念,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二)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8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约为人民币4,558.14亿元,同比增长12.05%。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为人民币3,021.82亿元,同比增长4.94%;国外新签合同额折合人民币约为1,536.32亿元,同比增长29.29%。国内外水利电力业务新签合同额合计约为人民币1,598.1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187.7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15亿元的90.32%。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合同存量9,169.48亿元,同比增长5.81%,其中国内合同存量达6,263.87亿元,占比68.31%;国外合同存量达2,905.61亿元,占比31.69%。

  1、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收入和成本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

  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作为公司的传统和核心业务,2018年实现稳步增长。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413.11亿元,同比增长9.98%,占主营业务收入82.35%;毛利率12.52%,较上年下降0.06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70.31%,仍是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该板块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基础设施工程承包、水资源与环境等非传统业务规模稳步攀升,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取得良好效果。该板块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传统勘测设计业务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综合影响。

  2)电力投资与运营

  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业务,2018年实现较快增长。该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4.13亿元,同比增长46.37%,占主营业务收入的4.92%;毛利率43.17%,较上年下降2.11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14.48%。该板块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控股运营电站总装机容量上升,发电量同比增长,2018年末达到1,348.50万千瓦 。该板块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是毛利率水平较低的境外火电运营项目本年进入运营期,收入规模大幅增加,拉低板块整体毛利率。

  3)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开发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8.51亿元,同比增长7.41%,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77%;毛利率22.55%,较上年增加2.95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10.42%。该板块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按照战略规划调整投资布局,加强资源整合,提高运营效率,有效去化库存面积。该板块毛利率增长,主要是高毛利项目集中结利等因素综合影响。

  4)设备制造与租赁

  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同比增长1.72%,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56%;毛利率19.00%,较上年增加8.18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0.73%。该板块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境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入规模增幅较大,拉高板块整体毛利率

  5)其他

  其他业务包括商品贸易及物资销售、特许经营权及服务业等。该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7.99亿元,同比增长3.96%,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39%;毛利率11.06%,较上年增加3.29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4.07%。该板块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境内特许权经营收入大幅增长,拉高板块整体毛利率。

  6)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的说明

  2018年,公司实现境内主营业务收入2,266.03亿元,同比增长12.5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7.33%。境内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境内工程承包业务增长。

  2018年,公司实现境外主营业务收入664.12亿元,同比增长5.05%,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67%。境外营业收入增长,主要是境外工程承包业务和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规模增长。

  (2). 成本分析表

  单位:万元

  ■

  成本分析其他情况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五名客户销售额3,174,667.41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10.77%;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 %。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435,932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8.18%;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

  3. 费用

  □适用 √不适用

  4. 研发投入

  研发投入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

  5. 现金流

  √适用 □不适用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1.8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135.04亿元,增幅237.78%,主要是年末集中收到大额工程款同比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60.3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78.38亿元,增幅12.27%,主要是收回信托理财投资及投资支出节奏放缓。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24.9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40.10亿元,增幅62.39%,主要是长、短期借款融资规模加大。

  6. 报告期内融资情况

  报告期内,带息负债总额3,010.94亿元,较年初增加617.35亿元,增幅25.79%,其中,短期借款580.63亿元,较年初增加170.23亿元,增幅41.48%;长期借款2,001.49亿元,较年初增加441.51亿元,增幅28.30%;债券融资171.93亿元,较年初增加8.67亿元,增幅5.31%,其他带息负债256.89亿元,较年初减少3.06亿元,降幅1.18%。

  债券发行方面,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发行债券面值共计人民币94.20亿元,美元6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有效优化额融资结构,充分利用总部融资优势,进一步降低公司整体融资成本。

  报告期内,公司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的付息/兑付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报告期内,公司下属子公司发行债券的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币种:人民币

  ■

  2、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三)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行业宏观政策分析

  2018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城市群发展已经成型,中国城市的消费结构、产业结构正加快升级。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统计公报数据,2018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全国建筑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140.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9%。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比上年增长3.8%,增速比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9%,建筑业生产增速放缓。从市场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市场需求总体稳定,近期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扩张。

  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过去的一年中,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深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污染防治等重大方针得到进一步深化,这对拉动建筑业总产值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节点,中国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宣誓对外开放新征程,国家对外开放政策将越来越完善,这些都为公司国际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为进一步开展国际业务带来新的动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坚决破除地区之间的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区域发展新机制。在国家区域发展新格局下,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东北老工业地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市场潜力巨大。

  2、细分行业发展状况

  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以及房地产开发,具体情况如下:

  (1)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

  报告期内,国家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等战略,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加快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当前,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行业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一是国内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衍生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需求,国家加大对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新型城镇化纵深发展使市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重大水利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民生领域继续保持景气,为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家不断提出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的深度融合的政策,进一步为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创造条件,同时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深化,逐步探索淡化工程建设企业资质、强化个人执业资格改革,转变依靠资质管理等行政手段实施市场准入模式,为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企业打破行业壁垒、发挥产业链价值优势提供了宝贵的竞争机遇。三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步实施和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断向好,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国际大通道建设项目将逐步落地,未来海外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2)电力投资与运营

  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实现较快增长、电力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电力生产延续绿色低碳发展趋势,高质量发展成效初步显现。全社会用电量68,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

  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9亿千瓦、同比增长6.5%。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7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0.8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分类型看,水电装机3.50亿千瓦、火电11.40亿千瓦、核电4466万千瓦、并网风电1.80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1.70亿千瓦。全国发电装机及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

  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2亿千瓦、同比减少605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新增总装机的73%。“5·31光伏新政”出台后,光伏发电增速放缓,全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比上年下降16.20%;国家加快推进和实施光伏扶贫政策,西部地区新增太阳能发电比重同比提高7.80个百分点。

  (3)房地产开发

  2018年5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进一步出台了稳定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政策,主要以限购、限价、限贷、限售为主。在政策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不变。一系列调控政策的落地实施成效明显,在一线、重点二线城市基本达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投机需求的目的。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土地价格仍在高位,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限价、限购、限贷、限售”政策使房产回归居住属性。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0%,比上年同期提高2.5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5,192亿元,增长13.40%,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1.3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8.3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6.80%。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49,973亿元,增长12.20%,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0%,办公楼销售额下降2.6%,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0.70%。总体政策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同时“严控地产杠杆”。房地产市场分析显示,房屋销售市场整体规模仍然处于上行周期,土地市场热度整体回落。

  3、建筑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1. 报告期内竣工验收的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 报告期内在建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在建重大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4. 报告期内境外项目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 存货中已完工未结算的汇总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6. 其他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建筑工程承包业务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表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建筑工程承包业务近三年主营业务成本明细表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公司建筑工程承包业务近三年营业收入规模持续增长,该板块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5.38亿元、2,081.26亿元和2,296.25万元,2018年较上年同比增长10.33%,较2017年同比增幅11.57%下降1.24个百分点。公司建筑工程承包业务2016-2018年发生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681.04亿元、1,849.32亿元和2,038.54万元,2018年较上年同比增长10.23%,较2017年同比增幅10.01%增长0.22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

  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承包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业务,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63.93亿元、633.58亿元和650.94亿元,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6年的28.01%下降至2018年的22.22%。发生的营业成本分别586.59亿元、563.95亿元和573.80亿元,营业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从2016年的28.41%下降至2019年的22.95%。

  其他电力工程承包业务,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6.03亿元、205.29亿元和255.05亿元,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6年的7.85%增长至2018年的8.70%。发生的营业成本分别为173.85亿元、186.99亿元和231.11亿元,营业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从2016年的8.42%增长至2018年的9.24%。

  基础设施工程承包业务,2016-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5.42亿元、1,242.38亿元和1,390.26亿元,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16年的42.83%上升至2018年的47.45%。发生的营业成本分别为920.60亿元、1,098.43亿元和1,233.63亿元,营业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从2016年的44.59%上升至2018年的49.34%。

  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在巩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等传统主业的同时,稳步扩张基础设施业务,培养壮大公路、市政、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建领域等专业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4、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及执行情况

  公司已按照GB/T19001-2016和GB/T50430-2007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质量目标和多层次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并适时评审。经第三方认证审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本年度,公司及所属各成员企业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质量事故。

  5、公司安全制度运行情况

  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总体运行有序可控,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生产安全事故。

  6、公司资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取得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适用 □不适用

  ■

  (五)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适用 √不适用

  (六)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适用 □不适用

  主要子公司分析

  单位 :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截至2019年2月末,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已履行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变更后注册资本为206,999.63万元。注2:截至2019年3月末,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已履行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变更后注册资本为134,437.86万元。

  其中,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子公司情况

  单位 :万元   币种:人民币

  ■

  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比变动幅度超过30%且对公司合并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的子公司情况

  单位 :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投资收益占其净利润50%以上子公司的股权投资项目

  ■

  (七) 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五、 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 行业格局和趋势

  √适用 □不适用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增长动力有所减弱。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为稳定经济增长,各国纷纷采取措施激活经济增长潜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强烈,国际承包工程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根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H)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展望》报告,2016-2040年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到94万亿美元,其中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位列第一。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基建市场,商业模式向高端模式转变。国际工程承包市场格局进一步优化,市场多元化深入发展,产业分工体系将进一步升华,中外承包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之间的分工和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全球能源供求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从全球能源需求格局看,据国际机构预测,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预期增长30%左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区域将成为全球未来能源需求增长的中心,亚洲成为全球石油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地。从全球能源供给格局看,除了欧佩克、俄罗斯等传统的能源出口大国,美国将成为全球能源新的供给国。

  2019年,国内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复杂严峻,对公司发展而言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及全球经济减速影响,我国出口增长及经济增长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将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核心,这些地方的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稳定增长,将为公司发展提供重要发展机遇。

  2019年国家继续加快推进油气产业发展,集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深化重点项目合作,积极推动国际能源治理变革,着力提高“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水平。2019年预期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400公里,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加快实施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和京杭运河升级改造工程,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如期建成,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建设,在重点地区研究建设海外救助基地。2019年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深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水防涝设施补短板工作力度,制定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标志着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新阶段。公司将继续按照既定部署,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心,兼顾地方政府需要,审视市场竞争实际,坚持战略导向,积极、有效地将公司比较优势融入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工作中,大力推动项目落地。

  (二) 公司发展战略

  √适用 □不适用

  “十三五”时期,公司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主动推进战略升级,全面打造“科技电建、价值电建、责任电建、法治电建、全球电建”。同时,公司坚持全球化经营、可持续发展和质量效益型运营目标,为海内外客户提供卓越的整体解决方案,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精品建筑和绿色环境,努力推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和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致力于成为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质量效益型世界一流综合性建设企业。

  公司从价值观和战略行动各个层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重点实施五大战略。

  1、深化改革战略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适应国有企业分类市场化改革的大趋势,抢抓政策机遇、释放改革红利,优化公司功能定位与管控模式,着力解决制约公司发展的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公司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2、全球发展战略

  贯彻国家开放发展理念,服务国家战略,致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龙头企业。以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全球化公司为目标,制定“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的全球发展三步走战略,进一步优化全球市场布局,逐步推进全球资源配置,通过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完善国际经营发展模式、管控模式、路径选择、空间布局和综合竞争优势,全面推动公司国际化经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3、创新驱动战略

  公司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转换,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建立完善创新驱动体系与平台,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同时持续推动管理创新,主动适应并积极引领商业模式创新,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推进传统建筑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水平。

  4、转型升级战略

  将核心主业聚焦在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三大领域,健康发展房地产业务,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业务。从体制机制、质量效益、发展方式、市场布局、商业模式、理念能力等全方位谋划转型升级系统工程,积极应对市场挑战,注重补齐短板,强化能力建设。引导和鼓励子企业开展优势多元,向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关键环节升级,发展方式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规模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走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5、人才强企战略

  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尊重人才的理念,发挥人才价值,打造人才高地,广揽国际、环保、金融等急需人才,培育高精尖、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建立以价值创造为中心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差异化薪酬,进一步分国内外,分业务、分层级、分类别完善分配激励制度,建立与岗位、绩效、能力等多因素相匹配的激励机制。切实加强企业领导团队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一大批具有战略思维、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三) 经营计划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公司新签合同计划4,930亿元,营业收入计划3,151亿元,投资计划1,172.84亿元。

  (四) 可能面对的风险

  √适用 □不适用

  1.应收账款风险

  一是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缓慢等因素影响,建筑施工企业又受到上游企业的延迟结算、推迟支付、验收等方式影响,资金压力增大,应收账款回收难度较大,推升应收账款挂账数额;二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部分合同要求施工单位大量垫资,导致应收账款数额居高难下;三是部分项目由于履约条件变化,履约进展受到影响,出现应收账款纠纷;四是个别子企业或项目的应收账款清欠机制还不够完善。

  针对应收账款风险,公司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客户信用分析,加强合同评审,规范合同条款,严格履约和信用管理;完善应收账款清收责任体系和奖罚机制,明确“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等考核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应收账款动态管理,建立应收账款定期分析通报机制;落实政府关于保证金清理的政策,推进保函置换质保金;引入基金、资产证券化、内部资金融通,提升清欠效率;强化应收账款主体单位法律风险意识,建立应收账款诉讼时效预警机制、诉讼评估机制,确保债权合法保护,法律风险可控。

  2.国际化经营风险

  一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逐渐减弱,经济增速出现下行迹象,国际业务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二是贸易保护主义及民粹主义有所抬头,美中贸易摩擦是否升级存在不确定性;三是新兴市场与中等收入经济体及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政府总债务占GDP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从而将增加这些区域项目经营的不确定因素;四是地缘政治冲突、社会动乱、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公共安全形势仍旧严峻;五是随着国际业务增长,大项目、跨不同专业领域、跨多个产业链条环节项目越来越多,国际业务履约过程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将会影响项目经营效果。

  针对国际化经营风险,公司将坚定“三步走”战略,加快属地化步伐,持续优化国际业务管控模式,完善属地化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区域总部落地生根;持续完善市场营销组织体系,加快推广大项目开发总监责任制,建立健全国际业务工作评价及奖励体系,实施大项目开发工作通报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力度,实施重点重大项目履约前期策划和项目启动机制,实行项目全周期监管,加强风险防范;全面加强“大合规”体系建设,确保履约、合规等系统性风险可控、受控;以市场营销、项目履约、QHSE标准贯彻为重点, 加快海外项目营销与履约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确保风险及时得到管控;加强与我使领馆联系,密切关注所在国社会动态,早布局早预案,不断优化相关方管理筑牢海外风险防控网。

  3.投资风险

  一是国家货币政策、价格政策与税收政策的变化将对投资项目产生影响;二是投资项目所在地的政治、市场环境一旦发生变化,将对投资项目带来重要影响;三是受市场激烈竞争影响,个别项目前期可研论证不充分,给投资项目运营带来压力;四是投资项目实施过程管控、监督不力等因素可能会影响项目投资收益;五是投资项目后评价机制不完善。

  针对投资风险,公司将坚持“总量控制、效益优先”原则,优先安排续建项目投资,稳健开展新建项目投资,科学制定并动态跟踪管理全年投资计划;加强投资风险事前分析,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管理工作程序,在充分考虑和评估风险的基础上,做好风险应对预案,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投资项目按计划竣工投产;着力完善投资项目评审、决策和后评价机制,加强投资风险控制;严格执行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管理制度,对违反规定、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职责的进行追责处理;对不良投资项目启动退出预案,建立健全投资项目退出机制。

  4.市场竞争风险

  一是公司传统电力业务市场规模逐年缩小,供需比例失衡,竞争更加激烈;二是尽管西部开发、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等区域协调发展将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大量需求,但相对现有建筑产能来说,市场竞争仍然十分激烈;三是公司在基础设施、水资源与环境等业务领域的竞争能力和领先优势正在形成;四是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在参与前期资金需求量较大的项目竞争时,优势不明显。

  针对市场竞争风险,公司将积极跟进国家经济战略发展步伐,主动响应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服务“一带一路”、西部开发、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深挖市场潜力,努力提升市场份额;深入推进战略营销、区域营销和项目营销“三维营销”体系,主动作为,推动项目落地;发挥懂水熟电核心能力作用,巩固能源电力水利行业市场地位,拓宽水环境治理业务;加快培育海绵城市等新兴战略业务,拓展市场空间;继续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国际经营层次和国际经营质量。

  六、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一)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印发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的相关规定,本公司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并列报“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合并列报“其他应收款”项目, “固定资产”“固定资产清理”合并列报“固定资产”项目,“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合并列报“在建工程”项目,“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合并列报“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应付股利”“应付利息”“其他应付款”合并列报“其他应付款”项目,“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合并列报“长期应付款”项目;在利润表中的“管理费用”项目之下单独列报“研发费用”,个税手续费返还调入“其他收益”项目。其中:2017年管理费用调减7,593,478,494.24元、研发费用调增7,593,478,494.24元;其他收益调增9,455,864.69元、其他业务收入调减4,098,539.67、营业外收入调减4,295,090.51元、管理费用调增1,062,234.51元。该会计政策变更对合并及公司净利润和股东权益无影响。

  (二)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控制为基础给予确定。报告期合并范围详见本附注九、其他主体中的权益之(一)在子公司中的权益之1、企业集团的构成,报告期合并范围的变化详见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9-026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召开。会议通知已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方式送达各位董事。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8人,独立董事栾军因工作原因未能出席,委托独立董事徐冬根代为出席并表决。公司董事会秘书,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晏志勇主持,经与会董事充分审议并经过有效表决,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7,695,143,139.57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人民币7,407,943,139.5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2018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102,915,748.93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2,915,328,621.18元,在扣除按10%计提法定公积金人民币210,291,574.89元、对普通股股东分配2017年度现金股利人民币1,415,925,691.47元、对优先股股东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00,000,000元、支付永续债应付利息人民币187,200,000元之后,2018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人民币3,104,827,103.75元。

  2、公司以期末总股本15,299,035,02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968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481,558,551.72元。

  3、剩余未分配的人民币1,623,268,552.03元结转以后年度进行分配。

  4、鉴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发布了股份回购预案,目前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股本因股份回购等原因发生变动,则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为基数,按照现金红利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每股分配金额进行调整。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基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及股东的投资收益考虑制定,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内容及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明显不合理或相关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决策等情形;同意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编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的相关规定;募集资金的使用未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的情况。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投资计划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融资预算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担保计划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对外担保安排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计划及签署日常关联交易协议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关联董事晏志勇、孙洪水、王斌、王禹回避了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该议案的审议、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关联董事在表决时进行了回避,表决结果合法、有效;房屋租赁、商标使用许可、资产委托管理、工程服务与产品互供等关联交易主要是基于公司与关联方长期形成的业务关系、为保持生产经营的连续性所需,相关交易的上限合理,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非关联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经有权机关批准并从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在经营范围内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减少结算费用、降低利息支出、获得资金支持,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定价公允且交易上限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下属子公司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在经营范围内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有利于扩大公司的相关业务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定价公允且交易上限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相关协议内容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年报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及2018年度年报和内控审计付费情况的议案》。

  同意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年报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其报酬等相关事宜,同意公司2018年度年报和内控审计费用。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期货业务审计资格,能够满足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工作要求,能够独立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内部控制实施情况进行审计,不会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相关内容请详见与本公告同时刊登的《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优先股股息派发方案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2019-2020年度优先股股息派发方案,同意以优先股发行量2,000万股为基数,按照5%的票面股息率,向全体优先股股东每股优先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5元(含税),共计人民币100,000,000元(含税);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具体实施本次优先股股息宣派、支付有关的一切事宜,并同意董事会在获得本议案所载授权的前提下,除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另有要求外,将本议案所载授权转授予董事长及董事长所授权之人士行使。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8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董事2018年度薪酬的具体情况请详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第八节“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董事2018年度薪酬发放情况不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情形;同意公司董事2018年度薪酬发放情况,同意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8年度薪酬的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9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董事2019年度薪酬方案不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情形;同意公司董事2019年度薪酬方案,同意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9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十、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的具体情况请详见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第八节“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 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发放情况不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情形;同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8年度薪酬发放情况。

  二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管理方案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方案不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情形;同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方案。

  二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情况: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上述部分议案还需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将另行发布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特此公告。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9-027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以现场会议方式在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海赋国际大厦召开,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书面文件形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应到监事5人,实到监事5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雷建容主持,经与会监事充分审议并有效表决,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及审核的人员在监事会审议年报前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议案》。

  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公司合并报表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7,695,143,139.57元,其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人民币7,407,943,139.57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1、2018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102,915,748.93元,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人民币2,915,328,621.18元,在扣除按10%计提法定公积金人民币210,291,574.89元、对普通股股东分配2017年度现金股利人民币1,415,925,691.47元、对优先股股东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00,000,000元、支付永续债应付利息人民币187,200,000元之后,2018年末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人民币3,104,827,103.75元。

  2、公司以期末总股本15,299,035,02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968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人民币1,481,558,551.72元。

  3、剩余未分配的人民币1,623,268,552.03元结转以后年度进行分配。

  4、鉴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发布了股份回购预案,目前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股本因股份回购等原因发生变动,则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的股权登记日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为基数,按照现金红利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对每股分配金额进行调整。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计划及签署日常关联交易协议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审阅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合理、完整,执行有效,能够合理地保证内部控制目标的达成,对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无异议。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事2018年度薪酬及2019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

  表决情况:5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19-028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5月9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2016年7月29日召开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6年7月12日出具的《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6〕694号)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7年4月6日核发的《关于核准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85号)的核准,截至2017年4月18日,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544,401,54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7.77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1,999,999,965.8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99,574,439.88元,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1,900,425,525.92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中天运〔2017〕验字第90031号验资报告。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本年度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33,124.72万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102,007.55万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人民币93,592.18万元(包含募集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扣除银行手续费支出后的净额人民币5,557.18万元);募集资金银行专户余额人民币93,620.18万元,与尚未使用募集资金余额差异人民币28.00万元,系尚未支付的部分发行费用。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公司依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监督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经公司2010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2年5月和2013年5月,公司分别对《募集资金管理制度》进行了两次修订,修订的《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14年7月,公司对《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予以改版,变更名称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存放、使用、管理募集资金,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管理均不存在违反《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的情形。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四方监管情况

  根据《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募集资金实行专用账户存储与管理。其中,公司、相关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或“保荐机构”)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长安街支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下辖的北京首体支行及北京上地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丰台支行下辖的北京幸福街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崇文支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平里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寿路支行下辖的北京玲珑路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和平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奎塘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津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玉溪分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已分别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四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一致。具体信息披露见公司2017年5月3日、2017年10月12日发布的临2017-025号和临2017-051号公告文件。协议各方均按照《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四方监管协议》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津支行(账号:31140101040016997)、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玉溪分行(账号:2517026519201054101)、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和平支行(账号12050161530000002220)、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奎塘支行(账号43050180533600000117)、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宣武支行(账号:11001019500053025662-0004)5个银行专户已办理销户。

  (三)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存放于银行专用账户的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93,620.18万元,具体存储情况见下表:

  ■

  注:上述六个海外银行账户为下属子公司因老挝南欧江二期(一、三、四、七级)水电站项目、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项目两个海外项目募集资金注资设立的专用账户。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本年度共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33,124.72万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102,007.55万元,均投入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募集项目使用资金具体明细见“附表: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截至2017年4月18日,公司已利用自筹资金人民币298,680.66万元预先投入和实施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2017年7月12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七十六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公司实施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人民币298,680.66万元,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同意的书面意见,会计师出具了专项审核报告,保荐机构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具体信息披露见公司2017年7月14日发布的临2017-038号公告文件。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无。

  (四)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无。

  (五)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无。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陕西省榆林市榆佳工业园区供水BOT项目(一期)实施方式变更

  根据财政部等六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预〔2017〕50号)和陕西省财政厅下发的《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违法违规融资担保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的通知》(陕财办预〔2017〕87号),陕西省财政部门在专项督查工作中将《榆佳工业园区供水项目(一期)BOT特许经营协议》约定的基本水量界定为最低收益保障,要求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商取消水量保底承诺。因此,佳县人民政府明确向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了拟提前终止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的意向,并同意按特许经营协议约定履行提前终止程序、接受项目移交并按协议约定提供相应补偿。

  经2018年12月27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及2019年1月17日召开的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提前终止陕西省榆林市榆佳工业园区供水BOT项目(一期),将该项目提前移交佳县人民政府,佳县人民政府给予补偿51,192.99万元;此外,公司提前终止该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是公司结合市场环境变化、基于未来效益预测对项目进行的主动管理,有利于避免短期内项目业绩不及预期而产生亏损,该事项对公司经营将产生积极影响。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意见,保荐机构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具体信息披露见公司于2018年12月28日发布的临2018-068号公告文件。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做到了及时、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情形。

  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中天运[2019]核字第90103号)认为,上述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 第一号 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六号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编制,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中国电建募集资金2018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保荐机构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所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中信建投对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经核查,中信建投认为:中国电建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管理及使用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放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八、上网公告附件

  1、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关于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鉴证报告》(中天运[2019]核字第

  公司代码:601669                                                  公司简称:中国电建

  (下转B243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