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948                  证券简称:青岛银行          公告编号:2019-017

  第一节重要提示

  一、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二、本行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9年4月26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与表决董事15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15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三、本行董事长郭少泉先生、行长王麟先生、主管财务工作的副行长杨峰江先生、计划财务部负责人孟大耿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四、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且未经审计。

  五、本报告中,本公司指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与分支机构,本行指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分支机构。

  第二节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主要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千元

  ■

  ■

  ■

  注:

  1. 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 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本行于2019年1月发行A股,因此在计算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时,“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和“加权平均净资产”已考虑A股增加因素的影响。

  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其他权益工具)/期末普通股股数。

  3. 2018年12月,财政部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本公司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已执行上述准则,会计政策变更的有关情况及影响参见本公司会计政策变更公告。

  2.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差异说明

  本公司按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中,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和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并无差异。

  3.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及金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年修订)的规定计算。

  二、主要监管指标及补充财务指标

  1.主要指标

  ■

  注:

  1. 上表中资本充足率相关指标,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和其他相关监管规定计算。

  2. 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净利润/期初及期末总资产平均余额,其中2018年期初总资产为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余额。

  3. 净利差=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付息负债平均成本率。

  4. 净利息收益率=利息净收入/平均生息资产。

  2.资本充足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3.杠杆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4.流动性覆盖率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5.贷款五级分类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注:本表中贷款金额未含应计利息。

  三、经营情况分析

  2019年第一季度,本公司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调控和监管要求的同时,抢抓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机遇,以“战略引领,特色驱动,守正合规,持续提升”为基本经营指导思想,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总体经营稳健运行。

  资产负债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本公司总资产3,272.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5.84亿元,增长3.02%,总负债2,971.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50亿元,增长2.40%。在资产负债总量平稳增长的同时,持续推进内部结构调整,发放贷款和垫款1,354.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1.24亿元,增长9.83%,占总资产比例41.40%,比上年末提高2.57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稳定提升,收益水平持续提高。2019年第一季度,本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46亿元,增长9.89%;净利息收益率(年化)2.10%,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26.67%,比上年下降6.3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收入2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52亿元,增长98.69%。营业收入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上年同期收入基数偏低,本期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增长情况良好。本公司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0.66亿元,第二季度提升至20.65亿元,此后各季度营业收入较为均衡。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1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42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1亿元;其他非利息净收入2.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49亿元。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主要监管指标达标。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本公司不良贷款率1.68%,与上年末持平;资本充足率16.64%,比上年末提高0.9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3.63%,贷款拨备率2.74%,均符合监管要求。

  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服务质效不断增强。本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精神,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2019年第一季度,本行制定关于强化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方案,主动对接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持续为民营企业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利用债券融资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本行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优化小微企业审贷机制,打造小微品牌、特色产品体系和服务竞争力。

  四、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本行优先股股东总数及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报告期内,本行无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变动幅度在30%以上的主要报表项目和财务指标及其主要原因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

  ■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本行于2019年1月16日,完成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为每股4.52元,发行数量为450,977,251股。

  ■

  三、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本行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本行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和收购人。报告期内,本行及本行股东、关联方等承诺相关方,不存在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对2019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根据相关规定,本行不适用需披露2019年1-6月业绩预告的情形。

  五、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及负债

  单位:人民币千元

  ■

  六、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无违规对外担保的情况。

  七、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本行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

  八、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需披露的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第四节   发布季度报告

  本报告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zse.cn)及本行网站(www.qdccb.com)。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季度报告亦同时刊载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披露易网站(www.hkexnews.hk)及本行网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