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BDI止跌反弹 航运股行情可期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最新数据显示,4月2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涨3.53%至850点,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上涨。如果从4月初的672点计算,至今BDI指数已累计反弹26.49%。

  业内人士指出,BDI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它的持续上升意味着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的运输成本上升。若该指数止跌反弹的趋势能持续,航运股所面临的压力也将缓解。

  利空因素减弱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开始,BDI指数持续走软,从1774点的高位一路下行至今年2月的595点,累计下跌66.46%,随后开始震荡走势。业内专家指出,这一轮BDI指数持续下跌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各界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预期比较悲观,许多行业也出现不景气征兆,增长转弱趋势较为明显;二是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后,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调整压力以及国际贸易活动减弱。

  然而,近期这两大因素都有所减弱。首先,全球不少经济体出现经济回暖迹象,多项主要数据指标好于预期,因此货物需求有望持续上涨。其次,受到产油国减产等因素支撑,国际原油价格今年开始持续上涨,国际贸易紧张局势也出现缓和。

  波罗的海交易所在最新的干散货市场的报告中指出,尽管目前货物仍并不算充裕,但足以推动运价上涨。目前两大洋市场需求增加,带动海岬型及巴拿马型两大船舶运输活动增温,加之近期巴西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表示,将恢复Brucutu矿运营,涉及产能3000万吨,最终导致租赁运价上涨。 

  兴业证券分析师吉理表示,根据历史数据,受春节假期影响,一般来说,1、2月份BDI指数均值处于全年低点,节后开工后首先是恢复对原材料的采购,因此3月份BDI指数会有明显提升。

  有望缓解航运板块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BDI指数反弹过程中,一般也是国际贸易活动增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涨阶段,有助于缓解航运企业所面临的压力。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运指数累计上涨28.49%,而同期,上证综指、深成指、沪深300指数累计分别上涨25.26%、36.85%、30.93%,可见航运股表现并不占优势。

  市场分析师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外贸数据表现良好。此外,从地中海到大西洋,从欧洲到非洲,我国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了航线联系,海运服务覆盖所有沿线国家。叠加国内减税降费举措,将为广大进出口企业及海淘、跨境电商等带来更多实惠,对外贸发展形成实质利好,因此部分航运股也值得关注。 

  在Wind海运指数覆盖的成分股中,中远海发、中远海能、中远海控、宁波海运、招商轮船今年以来涨幅位居前五位,累计涨幅分别为46.05%、44.37%、39.36%、35.91%、30.0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