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分化
两融与主力资金谁胜出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昨日,两市震荡下跌,与之相对的是主力资金延续了此前的净流出现象,连续7个交易日净流出。Choice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570.0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一交易日,融资客继续加仓37.81亿元,两融余额来到了9915.21亿元,距离万亿元一步之遥。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两市整体资金分歧仍大,在风险偏好回落、资金流出大于流入的背景下,市场很难在短期内形成新的单边上涨走势,市场在连日调整后若能在前期平台附近获得有效支撑则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但接下来更多的将是针对个股、以回归公司基本面为特征的结构性行情。

  资金持续分化

  一边是融资客的持续进场,两融余额逼近万亿元,一边是主力资金的连日净流出,资金持续分化。

  具体来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两市两融余额报9915.21亿元,融资余额报9822.59亿元,融券余额报92.62亿元,两融余额距离万亿元关口一步之遥。从近期两融余额变化来看,4月15日起,两融余额连续六个交易日增加,加仓金额超过200亿元,之后在4月23日小幅减仓16.04亿元,但在4月24日再度加仓37.81亿元,可见融资客做多决心。

  在融资客持续进场的同时,主力资金连续净流出,4月15日以来,主力资金仅在4月16日净流入54.46亿元,其他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出状态,其中在4月22日和25日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超过了500亿元。由此可见,在震荡市场下,主力资金谨慎情绪持续存在,并且在市场明显下跌时,更犹如惊弓之鸟一般快速流出。

  渤海证券表示,当前处于估值修复行情的尾声阶段,市场的关注焦点正由分母端的流动性向分子端的业绩转移,因而市场的分歧有所加大,多空双方的博弈带来市场的大幅震荡。而现阶段尽管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但政策也有重归“调结构”的倾向,短期内市场的预期将进一步分化。

  融资客偏好未改

  近期,主力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出现象,在各个行业板块中也是呈现不同幅度的净流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570.01亿元,主力资金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中均呈现净流出现象。

  与主力资金的明显净流出不同,持续入场的融资客在近期的加仓板块中反应了明显的偏好。Choice数据显示,在4月15日至23日期间,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融资客在其中24个行业板块出现加仓,并对房地产、电子、通信行业的加仓金额居前,分别加仓35.67亿元、32.29亿元、30.32亿元。细分来看,融资客对这三个行业的加仓时间也较为一致,均在4月23日有所减仓,其他交易日均呈现为加仓。可见融资客对这几个行业板块的偏爱,并且在近期未曾改变。

  山西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仍在震荡反复的区间中,并且不排除后续出现更大幅度调整的可能(尤其是稳定的政策预期因政策摇摆和力度不及预期而产生大的偏差,或外围环境发生超预期的不利变化,情绪市都会宣告结束),但同时也可以带来更好的入场配置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