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037 证券简称:久联发展 公告编号:2019-22
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 于2019年4月18日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68号),现将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1、2018年,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7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0亿元,同比减少156.81%,请说明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的原因,并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的原因

  为加强区域销售市场控制,公司针对信用好的优质客户给予了一定账期,导致公司收款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为承接新的工程项目,子公司保利新联爆破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联爆破”)支付了大额项目谈判保证金,综合上述因素,导致公司本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

  (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原因

  公司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及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项目中,变动较大的项目是“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其余项目变动较小。

  从表中数据看上,导致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1)“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减少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步比下降30.45%;(2)“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的增加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61.62%。这两个项目的变动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92.07%;

  细分“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和“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两个项目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保证金类款项的变动,2017年、2018年收到和支付的保证金类款项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因收到和支付保证金类款项变动,共导致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比2017年减少64,156.45万元。

  由于支付大额保证金类款项虽然会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产生影响,但不会对公司利润表影响产生影响;如果剔除保证金类款项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影响后,公司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805.66万元;与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17,744.90万元不存在重大差异。

  综上所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度支付保证金类款项所致。

  2、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4.10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的48.97%,占2018年营业收入的89.64%,请补充说明:

  (1)请结合业务模式、信用政策、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且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比例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原因

  (一)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信用政策导致应收账款规模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是向客户销售民爆器材和提供工程施工服务。销售民爆器材的主要客户大多集中在贵州省内,与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客户信用较好,同时贵州省内民爆市场的竞争加剧,公司通过给予优质客户一定账期的销售模式导致应收账款规模加大;工程施工业务主要是爆破工程和与之延伸的市政工程,公司主要承接的是贵州省内工程项目,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内投资力度的加大及基建的加速,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应收账款规模相应上升。

  (二)应收款项与同行业民爆上市公司对比情况

  公司与民爆行业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比例对比如下:

  ■

  从上表所列指标看,本公司应收款项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比重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三)应收款项占比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原因分析

  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比例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宏大爆破、江南化工及凯龙股份,主要是因为:

  1、各民爆企业业务结构及工程施工板块占比存在差异。公司工程施工大多集中在爆破工程及与之延伸的市政工程,基于市政工程项目为政府平台公司运作的项目,信用等级较高,且其建设周期和收款周期较长,致使公司应收账款的规模较大。而宏大爆破的工程施工主要是矿山采剥及爆破服务;江南化工不涉及工程施工;凯龙股份工程施工收入占营收比重仅为17.1%,而公司2018年工程施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5%,工程施工形成的应收账款占比超过75%。以上是导致本公司应收款项占总资产比重和应收款项占营业收入比重均明显高于同行业三家民爆上市公司的一个主要原因。

  2、民爆产品价格放开,市场壁垒打破导致的局部区域性竞争加大,西部区域成为各民爆企业争夺的焦点区域,为稳定客户,公司采取针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相应给予一定账期的销售模式加大了应收账款规模。

  综上,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占总资产和营业收入比例较同行业上市公司高具有合理性。截止目前,公司主要客户群体的信誉度良好,发生坏账的风险较低,公司正加大应收账款的管理和清收,努力向矿山爆破服务转型。

  (2)请说明公司最近两年应收账款实际坏账率以及核销情况、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占款情况、信用情况和还款情况,并评估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风险,说明你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回复】

  (一)公司最近两年应收账款实际坏账率以及核销情况

  公司近两年应收账款未发生实际坏账情况,因此公司也未对应收账款进行过核销。

  (二)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占款情况、信用情况和还款情况

  (1)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基本情况

  ①遵义市新区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

  ②遵义市新蒲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③贵州大龙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

  ④贵州习水林旅投资有限公司

  ■

  ⑤贵州新蒲经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

  (2)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的占款情况、信用情况和还款情况

  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均为政府平台类公司,且与公司合作较长时间,整体信用状况良好;最近两年占款情况、信用情况和还款情况如下:

  ■

  (续)单位:万元

  ■

  (三)公司对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的评估和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以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为判断基础,综合考虑债务人所处行业的市场情况、财务状况、资信情况、应收账款账龄以及历史还款记录等评估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并确认减值准备。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1,020.68万元,其中2018年度计提9,141.54万元,期末坏账准备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5.73%。

  (四)会计师的专项核查意见

  1、执行的核查程序

  (1)检查应收款项减值计提的会计政策,评估所使用的方法的恰当性以及减值准备计提比例的合理性;

  (2)检查相关的交易合同和信用条款及实际信用条款的遵守情况;

  (3)复核应收账款账龄划分的准确性;

  (4)选取应收账款样本独立执行函证程序,其中就应收账款前五名全部执行函证程序并取得回函确认;

  (5)就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分析,分析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6)分析计算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坏账准备金额与应收款项余额之间的比率,比较前期坏账准备计提数和实际发生数,分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7)选取样本检查期后回款情况。

  2、核查结论

  久联发展主要债务人为地方政府设立的平台类公司,历史上未曾发生过大额坏账情况;在审计过程中,我们对主要欠款方均执行了独立函证程序,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均认可其所欠的债务。自2017年以来,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逐年增加,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2017-2018年共计提坏账准备1.66亿元,截止到2018年末坏账准备金额与应收款项余额比例为5.73%,与其同行业公司不存在中重大差异。

  年审会计师认为,基于上述核查程序,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公司的财务报表已对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情况进行了恰当列报和披露。

  3、报告期内,你公司一季度至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66亿元、14.06亿元、15.30亿元和18.3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96.87万元、6,943.61万元、6,107.88万元和3,696.44万元,请说明你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季节性,一季度和四季度净利润较低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民爆产品生产和工程施工(爆破工程和市政工程),虽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但民爆产品生产和爆破工程受下游矿山、基建行业春节期间停产停工和民爆产品春节期间禁运的季节性影响,公司一季度开工时间较短,进而造成一季度收入和净利润较低。

  另一方面,公司对于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通常集中在第四季度计提坏账准备,故而造成了第四季度收入较高而净利润较低的情况。

  4、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8.89亿元,较期初减少4.62亿元,请说明你公司大额货币资金的支出情况,并说明是否存在货币资金权利受限情况,如存在,请补充披露。

  【回复】

  (一)2018年大额货币资金的支出情况

  本公司2018年度除生产经营采购业务支出货币资金外,子公司新联爆破为拓展工程项目,遵照当地的施工行业惯例,在招投标开始前需向业主方缴纳项目保证金,2018年新联爆破支付的大额项目保证金情况如下:

  ■

  本公司因支付项目保证金导致经营获得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大幅下降,也使得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较期初出现了大幅下滑。

  (二)货币资金受限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存在受限货币资金共计7,510.79万元,其中保函保证金1,463.38万元,汇票保证金6,047.41万元。本公司已在财务报表 “附注六、1货币资金”及“附注六、50所有权或使用权受限制的资产”进行了披露。

  5、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14.45亿元,较期初增长87%:

  (1)请说明你公司与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交易对手方的具体交易事项及形成应收款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

  【回复】

  (一)公司与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交易对手方的交易事项

  公司与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交易对手方的交易事项情况如下:

  ■

  注①:该款项为新项目招投标前期项目保证金,目前公司正在对接拟投标德江县大洞沟温泉康养及片区开发项目(EPC)、铜仁市天然气县县通支线管道工程项目。

  注②:款项为新项目招投标前期项目保证金,目前公司正在对接拟投标遵义市湘江河狮子桥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EPC)、遵义市2018年市一医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注③:款项为新项目招投标前期项目保证金,目前公司正在对接拟投标遵义市汇川区2018年武汉路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二期)三号还房工程。

  注④:款项为汇川平场项目履约保证金;项目正在办理完工决算审计,待项目完工结算后将统一退回。

  注⑤:款项为新项目招投标前期项目保证金;目前公司正在对接拟投标义市南部新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第七项目包-PPP合同。

  注⑥:款项为新项目招投标前期项目保证金;目前公司正在对接拟投标遵义市青少年综合示范性实训基地。

  (二)形成其他应收款的原因

  公司其他应收款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8年公司大力开拓工程施工领域市场,遵照当地的施工行业惯例,在招投标开始前需向业主方缴纳的项目保证金,累计支出近7亿元,导致公司其他应收款大幅度增长。

  (三)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交易对手方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

  如上表所示,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交易对手方的股东背景均为贵州省内各级政府单位,与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也不存在关联关系。

  (2)请说明其他应收款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并结合你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方法、其他应收款性质等说明对余额前五名其他应收款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回复】

  (一)其他应收款余额大幅增长的原因

  公司其他应收款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大力开拓工程施工领域市场,遵照当地的施工行业惯例,在招投标开始前需向业主方缴纳的项目保证金;目前新联爆破正在对接德江县大洞沟温泉康养及片区开发项目(EPC)、铜仁市天然气县县通支线管道工程项目、遵义市湘江河狮子桥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EPC)、遵义市2018年市一医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南部新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第七项目包-PPP合同、遵义市青少年综合示范性实训基地,上述项目共缴纳项目保证金68,000.00万元,涉及业主单位如下:

  ■

  (二)余额前五名其他应收款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公司期末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如下:

  ■

  公司其他应收款前五名款项性质均为保证金类款项,按照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确定依据属于保证金及押金组合;按照公司会计政策,对于保证金及押金组合,信用风险较低,除出现客观减值因素外不计提坏账准备;以上款项未出现客观减值因素,故而公司未计提坏账准备。

  (三)会计师的专项核查意见

  1、执行的核查程序

  (1)针对大额其他应收款执行独立函证程序,函证期末余额和款项性质,其中其他应收款前五名全部进行函证并取得回函确认;

  (2)针对本期新增的保证金,除函证程序外获取银行回单、客户收据及公司内部审批单据,检查支付款项的性质;

  (3)获取公司缴纳大额保证金的内部决策审批文件,对项目经办人员进行现场访谈,了解项目招投标的进展情况;

  (4)选取样本复核公司其他应收款款项性质划分的准确性;

  (5)复核其他应收款账龄划分的准确性;

  (6)检查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与公司的会计政策的一致性。

  2、核查结论

  年审会计师认为,基于上述核查程序,公司其他应收款坏账计提符合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其他应收账款前五名均为保证金类款项,未计提坏账准备符合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政策。

  6、你公司年报披露公司成功推进与国际领先民爆企业澳瑞凯集团的合资合作,于2018年7月与澳瑞凯集团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请补充说明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及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的影响。

  【回复】

  公司与澳瑞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澳瑞凯控股”)于2018年7月16日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框架协议》(简称“《框架协议》”),并于当日进行了公告(          公告编号2018-53)。根据《框架协议》约定,双方拟以各自或其相关关联企业在中国的民爆相关资产出资来组成合资公司,我公司持股51%,澳瑞凯控股持有49%。

  双方的谈判仍在持续并即将进入尾声,根据双方商谈的情况,我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山东银光民爆器材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作为出资,占合资公司51%的股份。我公司希望澳瑞凯控股以其持有从事混装炸药生产、混装车生产以及起爆器材生产的公司的股权出资。目前,已经聘请评估机构对上述拟注入资产进行评估,评估工作尚未完成,合资合同相关细节仍在进一步沟通中,公司将根据该项工作的进程及时提交董事会审议并披露。

  该合资项目在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构成重大影响。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民爆企业合资合作,有利于发挥双方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加速公司矿山爆破服务一体化进程,实现民爆产业的快速转型和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为将公司打造成知名并具有较强实力和影响力的民爆企业打下坚实基础。

  7、请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17年修订)》补充披露你公司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项目,如原材料、人工工资、折旧、能源和动力等以及在成本总额中的占比情况及变动情况。

  【回复】

  本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成本的主要构成项目及占比情况和变动情况如下表:

  ■

  特此公告

  贵州久联民爆器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