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远海特在“一带一路”上的航行轨迹

  一、“一带一路”成为全球航运发展的新动力

  1、“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往来持续扩大,投资合作不断深入,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为国际航运创造了新的运输需求。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与122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5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与此同时,中国与东盟、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或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为我们和相关国家、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国际贸易往来日益紧密,大量国际货物运输需要通过海运的方式实现。

  2、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的优先发展领域,将促进全球海运物流网络进一步完善。目前,我国已与世界200多个国家、600多个主要港口建立航线联系,并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港口是全球物流链的关键资源,“一带一路”的推进将为沿线港口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不仅如此,还有中欧班列、雅万高铁、中泰铁路等重要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带一路”四通八达的海陆交通运输网络成为连接彼此的纽带,通过多式联运实现综合物流业务发展,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沿线国家间的贸易畅通。

  3、“一带一路”将以科技创新主力航运业的信息化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航运企业信息化建设将是未来发展趋势,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实现节约物流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其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

  二、“一带一路”为特种船市场带来最佳机遇

  从外部需求看,“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交通、电力、能源等行业未来将持续引领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基建投资支出整体不足,人均GDP、人均公路里程、人均铁路里程等指标均远低于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消费水平有极大的增长空间,并将带动电力投资建设。随着世界各国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实现减排目标,以及风能成本继续下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能设备投资将大幅增长;同时核电的热度将继续升温,尤其是中国随着自身核电技术的迅速升级,推动核电企业“走出去”成为打造高铁之外的第二张中国制造“名片”。

  从内部因素看,中国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市场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许多重大基建合作项目已落地生根。据统计,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3120个项目,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各个领域。2013—2018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9.2%。中国工程企业已经成为国际基建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在国家系列政策的支持下,中国装备“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目前,铁路、风电核电、工程机械、油气石化装备等成为中国装备“走出去”的重点领域。作为服务“一带一路”的航运企业也将受益于国际工程市场和中国装备出口,从而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高铁装备:中国高铁建设将是贯穿“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对俄罗斯及东南亚国家乃至中东欧的高铁出口进度将加快,并且中国高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中国高铁企业竞争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高。此外,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设等工程承包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也正在加快。

  风电核电设备:“一带一路”明确提出将加强对沿线国家电力方面的投资。2018年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达到358.1万千瓦,销往世界35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球排名前15位的风机制造商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风电设备作为重点的“中国制造”将依托已有的核心技术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而核电走出去也上升至国家战略。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中国和巴基斯坦、罗马尼亚、阿根廷、肯尼亚等多个国家的核电设备出口合作也日益密切,预计到2030年,中国还将为60个国家建设超过200座核电站,中国核电产业的海外发展之路将越走越远。

  工程机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最好宣传,“一带一路”提及的标志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势必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尤其是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的出口。国内徐工机械、三一重工、柳工等工程机械巨头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加快海外发展,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项目加快落地,将为我国工程机械开拓国际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油气石化装备: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取得长足进步,逐渐具备“走出去”的优势。“一带一路”所覆盖的中亚、西亚、南亚和俄罗斯等地区是世界石油产业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世界近80%,油气石化装备需求可期。此外,中国同东欧国家未来在油气领域将有望展开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跨境油气管道建设步伐将加快,国内企业将加快进军周边国家油气田运营和对外油气设备出口。

  三、中远海特参与“一带一路”五年成绩斐然

  1、“一带一路”业务范围越来越大

  中远海特特种船业务围绕“一带一路”沿线,不断调整优化航线布局,在远东至欧洲航线、美洲航线、非洲航线、泛印度洋航线、泛太平洋航线上,形成较强优势。同时积极开拓大西洋航线、澳新航线等新航线,建立了全球大三角航线,从远东出发经南美东、地中海,再到东南亚,最后返回中国;开辟了全球首个西非准班轮航线。

  中远海特作为全球唯一一家走过南北极、同时运营南北极航线的航运企业,截止2018年底,已派出15艘船舶完成22个北极航行和1个南极航行任务,其中多用途重吊船运输货量超过60万计费吨。

  截止目前,特运已与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业务联系,参与了全球多个港口的建设经营,朋友圈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美洲。 

  以大客户为重点,在全球建立了61个营销网点,加大了“一带一路”区域揽货力度。

  在海上运输、运输+安装、全程物流总包等服务方面开发了一批核心客户,包括许多国有大型企业和世界知名的企业集团。

  2、“一带一路”沿线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2017年至2019年3月期间,承运中国出口“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货物共计1184万吨,进口711万吨;承运“一带一路”第三国/地区货物共计264万吨。

  

  

  

  

  

  

  

  

  

  

  

  承运中国进出口“一带一路”国家的货物,遍布各大洲,大部分集中在非洲和亚洲,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土耳其、肯尼亚、韩国、新加坡、伊朗等国家。

  

  

  

  

  

  

  

  

  

  

  

  

  

  

  

  

  

  

  

  

  

  3、市场竞争优势越来越强

  中远海特在中国-孟加拉、中国-苏丹、吉布提、也门地区杂货船市场设备、钢材等杂货出口运输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以上;在中国-巴基斯坦、伊拉克地区杂货船市场设备、钢材等杂货出口运输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0%;同时,在远东-欧洲地中海杂货船市场钢材类货物出口运输的市场份额保持在30%左右。都具有较大的优势和较强的竞争力。

  4、货源更加优化

  近年来特运承运进出口“一带一路”货物逐渐优化,特别是钢铁、机械设备、风电设备等比重不断提升。基础货源不断夯实,2018年新签COA 合同91 个,协议货运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机械设备运费贡献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45.5%,为提升航次盈利能力提供了支撑。

  5、亮点项目纷呈

  近6年来,中远海特积极投入“一带一路”沿线服务,圆满完成众多亮点项目:

  希腊比港浮船坞、巴基斯坦核电设备、巴拿马运河船闸、巴西奥运地铁、欧洲动车组设备、俄罗斯亚马尔项目、英国石油公司“希望6号”、印尼雅万高铁、泰国机车、沙特轻轨、非洲板材、西非渔船、土耳其第三国纸浆、芬兰纸浆、澳洲风电项目等

  目前中远海特各航线在跟踪的“一带一路”项目200多个,已经按照区域分到各航线,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类跟踪落实。同时,指定了项目负责人,提高了项目跟踪和开发成效。根据公司战略需要,中远海特建立项目管理制度,提升全程物流服务能力,加大市场开拓,相继中标中电装土耳其凡城电站项目、中航国际肯尼亚项目等3个全程物流项目。2018年,中远海特包揽了全球所有的6个“运输+安装”项目,并完成了全球所有20个“运输+安装”项目中的18个,显示了中远海特在该细分领域的绝对优势,这是特运依靠先进技术和卓越品牌,培育起来的高门槛、高收益的独占市场,是特运服务“一带一路”市场的独特优势。

  四、中远海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发展方向和规划。

  “一带一路”将为中远海特带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远海特将牢牢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公司使命,践行合作共赢理念,力争成为“一带一路”各参与企业的首选合作物流商。在履行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执行者的使命与责任、服务好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奠定中远海特在全球特种船市场的优势地位,实现中远海特打造全球综合竞争力最强的特种船公司,成为国际领先的工程物流服务商的战略愿景。

  今后,中远海特将继续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战略,优化提升营销策略,进一步完善项目跟踪机制,深入开展分行业专业化营销。以大客户为重点,不断完善营销网络建设,加大“一带一路”区域揽货力度,提高客户集中度和贡献量。坚定战略,创新发展,加快推进航运主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公司新型重吊船、半潜船等多样化船型的市场竞争力和统治力。发挥技术优势,积累人才力量,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能力。强化协同,在营销资源共享、揽货渠道合作、建立运输服务联盟,探索EPC总包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协同合力。

  2013年秋,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构想,“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应运而生。经过近6年多发展与奋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连点成线到面,在广袤大陆上落地生根,在浩瀚海洋中乘风破浪,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

  中远海特放眼全局,把握机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举重若轻的实力、举轻若重的精神”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在各沿线国家和地区,不断留下特别的足迹,成绩显著。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