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118                           公司简称:中国卫星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张洪太先生、总裁葛玉君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远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冬梅女士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说明:

  (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宇航制造类业务收入、成本均有所增加。

  (2)财务费用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日均存款高于上年同期,相应利息收入增加。

  (3)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修订并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等金融工具准则(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在“信用减值损失”科目下核算,同时报告期未发生存货跌价等应计入资产减值损失的情况。

  (4)信用减值损失增加,主要原因一是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按照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计提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和参照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对客户群体进行了分组,将应收款项划分为政府部门和军方、关联方和普通用户三个组合计算预期信用损失;二是报告期卫星应用类子公司应收普通用户款项的增幅高于上年同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增加。

  (5)资产处置收益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恒星科技)处置部分固定资产产生的损失。

  (6)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确认的与日常活动无关的政府补助增加。

  (7)营业外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废固定资产产生的损失增加。

  (8)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将持有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新商务)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司按照航天新商务2019年1月1日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调整2019年期初其他综合收益。2019年公司对航天新商务的投资由适用于金融工具准则变为适用于长期股权投资准则,在长期股权投资下按权益法进行核算。持有航天新商务股权的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转入公司改按权益法核算的当期投资收益,其他综合收益减少。

  (9)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行业特点,公司合同到款大多集中于第四季度,一般会呈现前三季度期末应收账款逐期增长、年末降低的态势。

  (10)其他流动资产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及预交的企业所得税增加。

  (11)应付职工薪酬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计提的职工薪酬于报告期支付。

  (12)应交税费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确认的企业所得税于报告期缴纳。

  (13)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计提的房屋租赁费及物业管理费尚未支付。

  (14)专项储备增加,主要是子公司按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

  (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公司宇航制造类和卫星应用类业务的到款均低于上年同期。

  (16)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支付了分红款。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控股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按照原出资比例共同向西安航天天绘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西安天绘)增资11,800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向西安天绘的增资款尚未拨付。

  (2)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北京星地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详细情况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刊登在2018年10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上的《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该股权已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转让底价9,690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按照交易规则,该股权尚在挂牌过程中。

  (3)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无锡航天飞邻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航天飞邻)另一方股东无量空间新风科技(大连)有限公司(简称:无量新风)拟单方向航天飞邻增资1,500万元,公司及关联股东无锡航天国华物联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拟放弃对航天飞邻本次增资扩股的优先认缴出资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股比例由51%下降为33.21%,航天飞邻不再纳入中国卫星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详细情况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刊登在2018年10月26日《中国证券报》上的《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9年4月1日和4月2日航天飞邻共收到无量新风1,000万元增资款,至此无量新风1,500万元增资款全部认缴到位。2019年4月18日,航天飞邻完成二期出资工商变更。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