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洋防务与信息对抗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范国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阎瑾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17年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政策规定,按照反向购买的方法编制合并报表。中国海防本部作为发行权益性证券的一方虽然为法律上的母公司,但为会计上的被收购方,长城电子为法律上的子公司,但为会计上的收购方,作为合并报表的主体。本报告期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如下:

  单位:元

  ■

  报告期末与年初增减变动说明:

  1、预付款项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末预付账款160.55万元,较期初增加67.03万元。其中长城电子预付账款较期初增加70.29万元,主要是为生产(销售)采购发生的预付账款。

  2、预收款项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预收账款209.42万元,较期初增加49.92万元,全部为长城电子销售合同预收款项。

  3、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67.24万元,期初应付职工薪酬15.94万元,本期增加51.30万元。主要是本期长城电子计提应付职工销售绩效奖金。

  4、应交税费变动原因说明: 本期末应交税费1,000.55万元,较期初2,575.01万元减少1,574.46万元,主要为第一季度长城电子及各子公司预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等。

  5、递延收益变动原因说明: 本期末递延收益22万元,主要是长城电子待结转政府补助。

  报告期末与上年同期增减变动说明:

  6、税金及附加变动原因说明: 本期税金及附加111.76万元,较上年同期82.64万元,增长35.25%。报告期受营业收入上涨影响,本期税金及附加有所增长。

  7、销售费用变动原因: 本期销售费用183.58万元,上年同期139.44万元,增长31.66%。报告期受营业收入上涨影响,本期销售业绩提成及售后费用有所增长。

  8、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财务费用5.95万元,上年同期财务费用-89.76万元。财务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海防本部银行存款同比降低,导致利息收入减少。

  9、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资产减值损失-90.39万元,上年同期162.7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期销售回款增长,冲回前期计提的相关坏账准备。

  10、其他收益变动原因说明:本期其他收益100万元,主要是长城电子涉军政府补助。

  11、营业外收入变动原因说明: 本期营业外收入82.61万元,上年同期46.15万元,增加36.46万元。主要是长城电子政府补助增长。

  12、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所得税费用256.56万元,上年同期102.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较高的主要原因,本期营业收入增长带动销售利润增长,同时受销售回款增加导致坏账准备冲回以及政府补助等其他收益影响,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因此所得税费用同比上涨。

  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9年,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促进公司发展的可持续性,实施强化核心业务,优化产业结构等举措。继续加大创新技术和新兴产品进入市场的力度,尤其是一些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科技新品开始进入市场,使得公司相关业务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与此同时,对于业务板块中发展迟滞或市场前景萎缩的低附加值产业,公司也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继续实施柔性退出策略,这部分业务呈现出销售额、成本下降的趋势。报告期营业收入5,777.70万元,较去年同期5,061.87万元,增长14.14%;营业成本2,952.77万元,上年同期3,196.42万元,降低7.62%;导致销售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959.47万元,本期毛利率达到48.89%,同比上期增长十二个百分点,同时,本期政府补助收益181.60万元,因销售回款冲回坏帐准备等90.39万元。另外,扣除销售费用等上涨因素影响,本期利润总额1,366.86万元,归母净利润1,110.30万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070.62万元、816.89万元。

  14、少数股东损益变动原因说明:2018年5月9日,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成功拍得军民融合基金持有的赛思科29.94%股权,本次竞拍成交价格为转让底价人民币10,590万元。由于长城电子对赛思科持股70.06%,因此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赛思科100%股权。上年第一季度末少数股东损益-99.20万元,为赛思科当期所属少数股东军民融合基金承担的亏损。

  15、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8,017.04万元,上年同期3,839.43万元。报告期,长城电子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同时受收入上涨影响,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幅较大。

  16、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510.66万元,上期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61.36万元。本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赛思科收到房产出租押金200万元。

  17、支付的各项税费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2,205.18万元,其中中国海防本部5.59万元,长城电子2,199.58万元;去年同期支付的各项税费3,497.08万元,其中中国海防本部预缴上年所得税1,919.76万元,长城电子预缴上年所得税460.52万元,赛思科预缴上年所得税756.25万元。

  18、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7.15万元,上年同期35.74万元,本期购建固定资产同比减少18.59万元。

  19、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上年同期赛思科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6,000万元。

  20、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变动原因说明:上期赛思科支付到期贷款5,000万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向中船重工集团、七一五研究所、七一六研究所、七二六研究所、杰瑞集团、中船投资、国风投及泰兴永志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同时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以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本次交易的相关方案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1月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洋防务与信息对抗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公司于2019年1月8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洋防务与信息对抗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9〕12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总体方案。本次交易的相关方案已于2019年1月8日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9年2月12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结合目前公司股价情况、公司股票近期走势并与交易对方充分沟通,公司董事会决定不根据发行价格调整机制对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票发行价格进行调整。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2月13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中国海防关于不调整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的公告》(临2019-010)。

  2019年4月19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二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因公司本次重组相关的审计报告、审阅报告有效期已届满,根据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审阅报告,修订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洋防务与信息对抗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及其摘要,具体请见公司于2019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相关公告。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需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方可实施,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后续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2、报告期内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中船重工及其一致行动人基于对公司当前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对公司实施增持计划,自2018年12月26日起6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继续择机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总金额1-4亿元人民币。自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1月18日期间,中船重工合计增持公司股份7,896,149股, 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0%,合计增持金额187,622,351元。详见公司于2019年1月19日在上交所网站披露的《临2019-006中国海防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截至本报告期末,中船重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8,989,14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68%,对应增持金额为213,940,210元,中船重工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60,942,547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数394,806,243股的66.09%。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公司代码:600764                                                公司简称:中国海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