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有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因奥瑞德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对外违规借款及担保事项,我们虽然对财务报告报出日前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诉讼和索赔等事项实施了检查、计算、函证、与管理层及常年法律顾问的沟通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奥瑞德也披露了《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通知债权人申报债权的公告》(临2019-016),及《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债权申报结果的公告》(临2019-025),但我们仍无法判断是否因上述原因还存在其他未经批准的对外借款担保事项,以及对奥瑞德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鉴于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 17.41 亿元,母公司报表累计未分配净利润 -3.96 亿元。因此本年度公司不实施利润分配,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及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为蓝宝石晶体材料、蓝宝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蓝宝石晶体生长专用装备、硬脆材料精密加工专用设备及3D玻璃热弯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为蓝宝石晶棒、晶片及其它蓝宝石制品、蓝宝石晶体生长专用装备、硬脆材料精密加工专用装备、3D玻璃热弯机等。主要产品说明及其规格、用途如下表所示:

  ■

  ■

  ■

  (二)经营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用的主要原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均面向合格供应商按计划采购;制造设备产品的主要部件从经评定合格的指定厂家采购,由负责采购的部门按采购流程进行采购。

  2、生产模式

  主要按市场订单“以销定产”,也结合市场预测、客户需求计划、生产能力和库存状况进行标准化规格产品备货生产,以提高响应速度,及时保质保量供货。公司所销售产品以自产为主,极少数特殊规格产品采用委外加工厂代加工模式。

  3、销售模式

  公司主要采取与客户直接签订销售合同或订单模式进行产品销售,并按照协议要求及时保质保量供货。为更好的服务客户,部分产品或特定客户,适当采取直销加代销的销售模式。

  (三)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蓝宝石晶体生长、晶片加工收入在产品市场价格同比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增长, 虽然蓝宝石制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上涨,但单晶炉升级改造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鎏霞光电本年度生产车间搬迁导致灯具类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

  本报告期内由于蓝宝石材料和制品的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公司对相关的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以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都做了充分考量;再加上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大幅上调,公司财务成本大幅飙升,或有债务等亦导致了公司需计提相关损失。以上问题造成公司本年度亏损额度较大。

  (四)行业情况说明

  国家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鼓励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生产企业大力发展。近年来国家提出多项产业政策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为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对新材料质量性能、保障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紧紧把握历史机遇,提升新材料产业保障能力,从事高端自动化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的生产企业将从国家政策支持、推进行业改造升级及发展中获益。

  LED照明已成为国际主流的绿色、环保、节能照明方式。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出台了推广LED照明的相关政策,2017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到,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1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因特性优良,蓝宝石材料在LED衬底方面有广泛应用,国家对LED照明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也是带动蓝宝石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同时,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一代面板显示技术的进步,以Mini-LED、Micro LED为代表的新一代面板显示技术近年来也悄然兴起:Mini-LED具备高亮度与高动态对比、可呈现更细致的屏幕画面等优势;而Micro-LED更具有解析度超高,显示效果更好,色彩更易调试,发光寿命及亮度更高等优点。Mini-LED和 Micro LED都具有节能、体积微小等优点,一旦新一代面板显示应用成熟和推广,蓝宝石材料市场需求将会出现新的增长点。

  报告期内,虽然蓝宝石材料的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但其在消费类电子领域的应用也有了新的发展。除了传统手表对于蓝宝石表镜的需求稳增外,手机等移动终端用蓝宝石双/多摄像头盖板,新一代可穿戴产品的蓝宝石面板亦成为热点。另有其他包括扫描仪窗口类的需求也在逐步增加,上述应用将显著带动蓝宝石材料的需求增长,有望在未来助推蓝宝石行业进一步发展。随着5G通信、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智能手机设计的迭代更新,智能手机盖板从前面玻璃后面金属逐渐向双面玻璃过渡,市场对于高精密加工设备需求稳步攀升。公司高稳定性、高品质的3D热弯设备及硬脆材料加工设备,精雕机、研抛机等配套加工设备也都随之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等一系列战略规划、政策措施中明确指出,加快高端精密数控设备与智能加工中心研发与产业化,突破多轴、多通道、高精度高档数控系统、伺服电机等主要功能部件及关键应用软件,开发和推广应用高端数控、高速、高效、柔性并具有网络通信等功能的高档数控设备、基础制造装备及集成制造系统。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上下游产业振兴的背景下,我国自动化数控设备制造行业的旺盛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拥有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多功能等诸多优良性能的硬脆材料加工专用设备需求将步入快速增长期。面对全球贸易的不确定性增强及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挑战,公司将继续利用自身技术研发及市场先发优势,紧跟行业最新技术发展动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采取自主开发为主的方式,寻求具有技术前瞻性的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完善和布局现有蓝宝石及硬脆材料加工设备的产品结构,不断夯实和提升行业竞争力,确保公司的规模化领先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研发创新和技术改进力度,巩固和提高长晶、加工、切磨抛环节生产效率、产品良率和产品质量,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改进优化切磨抛技术工艺,进一步提升了4寸晶棒、晶片产出能力。加大对晶体生长、加工、切磨抛等装备的研发力度。报告期内,公司蓝宝石产品销售收入有所增长,但单晶炉升级改造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鎏霞光电本年度生产车间搬迁导致灯具类产品销售同比下降,致使本年度总体经营业绩未达预期,加之对存货、固定资产、商誉等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应收帐款、或有负债计提坏账准备等因素,造成本年度出现较大额度亏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658,541.73元,较上年同比下降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1,329,871.24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132.43%。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前期重大差错更正的原因

  (一)公司控股股东在2017年度未经过公司正常内部审批流程的情况下,以公司的名义与债权人签订了借款协议,由公司对控股股东的融资行为承担连带责任。后因控股股东个人原因,导致部分融资款无法按时偿还,2018年4月开始,公司陆续接到相关法院起诉的通知,相关债权人要求公司还款。其中:

  1、朱丽美诉奥瑞德、奥瑞德有限、左洪波等民间借贷纠纷((2018)浙0103民初2599、2600、2601、2603、2604、2608号及(2018)浙01民初866号、(2018)浙01民初867号)八个案件涉及借款本金34,000.00万元。截至2018年11月22日,奥瑞德收到上述八个案件的一审判决,奥瑞德及奥瑞德有限承担赔偿责任。

  2、王悦英诉奥瑞德、奥瑞德有限、秋冠光电、左洪波等民间借贷纠纷涉及借款本金3,914.22万元,奥瑞德已于2019年1月13日收到相关法院传票(2018苏 0903 民初 3455号)。

  3、2017年8月,控股股东在未经过公司正常内部审批流程的情况下,以奥瑞德的名义与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签订了典当合同,涉及金额10,000.00万元,奥瑞德已于2019年4月16日公告该笔或有负债(    公告编号临 2019-024)。

  上述账外借款事项导致2017年度坏账准备计提4,819.00万元,利息及违约金计提1,139.03万元,调减利润4,923.28万元。

  (二)奥瑞德管理层通过自查,发现奥瑞德下属子公司奥瑞德有限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存在将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相关经济业务确认为销售收入,以及不符合收入回款条件的相关经济业务确认为销售回款的情形。其中:

  1、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分别销售客户140台和5台热弯机,该经济业务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导致2017年调减收入589.74万元,调减利润181.33万元;2016年调减收入16,417.09万元,调减利润13,967.10万元。

  2、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在2017年度收到客户设备回款11,025.72万元和3,079.00万元,该笔业务不符合收入回款条件,导致2017年坏账计提增加1,891.36万元,调减利润1,607.65万元。

  由于上述借款或销售行为发生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8 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奥瑞德对以上账外借款事项及不符合收入确认的账务处理进行追溯调整。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增加1户,其中:

  1. 本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得到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本期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主体较上期相比,减少1户,其中:

  2. 本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特殊目的主体、通过委托经营或出租等方式丧失控制权的经营实体

  ■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3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于2019年4月24日8:30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4月10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全体董事发出。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6人,实际出席董事6人,本次董事会由公司董事长左洪波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召开、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合法有效。会议审议并通过以下议案:

  一、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一)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状况

  1、资产状况

  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为4,352,091,692.75 元,较年初下降39.39%。其中:流动资产年末为1,872,760,120.97元,较年初下降38.33%,主要由于本期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下降所致;非流动资产年末为2,479,331,571.78元,较年初下降40.16%,主要由于本期商誉下降所致。

  2、负债状况

  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 3,656,876,834.35元,较年初下降22.89%。其中:流动负债年末为2,791,894,602.87元,较年初下降10.82%,主要由于本期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以及应付票据减少所致;非流动负债年末为864,982,231.48元,较年初下降46.34%,主要由于本期长期应付款减少所致。

  3、所有者权益状况

  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695,214,858.40元,较年初下降71.48%。

  4、经营成果状况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658,541.73元,较上年下降5.42%;实现净利润-1,742,362,627.03元,较上年下降9015.56%,主要由于本期单晶炉、LED灯具类产品销售下降所致。

  5、现金流状况

  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34,896.01元,较上年下降102.32%,主要由于本期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回款增多,导致销售回款现金流入减少,同时利息支出增加,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558,235.65元,较上年上升94.99%,主要由于本期取得子公司及其他经营单位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931,429.98元,较上年上升109.77%,主要由于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二)审计报告

  公司 2018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会计师于建永、段岩峰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1,329,871.24元,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951,847,566.92元。母公司层面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43,542,543.78元,加上以前年度累计亏损-52,506,984.40元,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为-396,049,528.18元。

  为保证公司日常生产运营及股东的长远利益,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以及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董事会提议2018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其他形式的分配。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独立董事2018年度述职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七、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8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18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八、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九、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有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十、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十一、董事会对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董事会对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十二、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关联董事左洪波、褚淑霞、杨鑫宏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6)。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7)。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四、关于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末减值测试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减值测试的专项审核报告》中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末股东权益价值减值测试报告》。

  十五、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说明》。

  十六、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5)。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七、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及支付其2018年度报酬的议案

  为了保持公司财务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公司拟继续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并向其支付审计报酬60万元。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根据行业标准及公司审计的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其2019年度审计报酬事宜。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关于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内控报告审计机构的议案

  公司拟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内控报告审计机构,聘期为一年,并向其支付2018年度内控报告审计费用20万元。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根据行业标准及公司审计的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其2019年度内控报告审计的报酬事宜。

  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九、关于增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委员的议案

  公司董事会就增补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事项作出如下决议:

  (一)同意增补邵明霞为第八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增补后公司本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为邵明霞女士、杨鑫宏先生和陶宏先生,其中邵明霞女士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

  (二)同意增补邵明霞女士为第八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增补后公司本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为吉泽升先生、杨鑫宏先生和邵明霞女士,其中吉泽升先生为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

  (三)同意增补邵明霞女士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增补后公司本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为吉泽升先生、褚淑霞女士和邵明霞女士,其中吉泽升先生为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任委员。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十、关于拟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告编号:临2019-038)。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4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连带责任。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4月24日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19年4月10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全体监事发出。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加表决的3人,会议由监事张晓彤女士主持,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与《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审议,与会监事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一、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一)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状况

  1、资产状况

  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为4,352,091,692.75元,较年初下降39.39%。其中:流动资产年末为1,872,760,120.97元,较年初下降38.33%,主要由于本期存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下降所致;非流动资产年末为2,479,331,571.78元,较年初下降40.16%,主要由于本期商誉下降所致。

  2、负债状况

  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为3,656,876,834.35元,较年初下降22.89%。其中:流动负债年末为2,791,894,602.87元,较年初下降10.82%,主要由于本期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以及应付票据减少所致;非流动负债年末为864,982,231.48元,较年初下降46.34%,主要由于本期长期应付款减少所致。

  3、所有者权益状况

  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695,214,858.40元,较年初下降71.48%。

  4、经营成果状况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658,541.73元,较上年下降5.42%;实现净利润-1,742,362,627.03元,较上年下降9015.56%,主要由于本期单晶炉、LED灯具类产品销售下降所致。

  5、现金流状况

  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134,896.01元,较上年下降102.32%,主要由于本期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回款增多,导致销售回款现金流入减少,同时利息支出增加,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558,235.65元,较上年上升94.99%,主要由于本期取得子公司及其他经营单位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931,429.98元,较上年上升109.77%,主要由于本期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二)审计报告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会计师于建永、段岩峰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18年度合并报表层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1,329,871.24 元,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报表层面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951,847,566.92 元。母公司层面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343,542,543.78元,加上以前年度累计亏损-52,506,984.40元,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为-396,049,528.18元。

  为保证公司日常生产运营及股东的长远利益,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以及公司目前的实际情况,董事会提议2018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和其他形式的分配。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当前公司财务状况及《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该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并同意提交至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

  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公允的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准确、客观公正。

  2、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

  3、公司年报编制过程中,监事会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六、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七、关于对《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意见

  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监事会认为董事会作出的安排合理、可行,公司监事会将行使好监督职能,希望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所提出的整改措施,争取尽快完成整改以消除影响,切实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八、关于对《董事会对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意见

  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对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监事会将行使好监督职能,积极关注并督促董事会和管理层采取有效措施及整改结果,切实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董事会对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九、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6)。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使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更公允的反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7)。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关于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末减值测试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减值测试的专项审核报告》中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之标的公司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末股东权益价值减值测试报告》。

  十二、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

  公司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监事会同意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司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19-035)。

  本议案尚需提交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5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期

  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对公司损益、总资产、净资产的影响:因会计差错影响,调减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967.10万元、总资产2,385.11万元、净资产13,967.10万元;调减公司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913.16万元、调增总资产53,132.79万元、调减净资产21,880.26万。

  一、概述

  2017年度,由于在未经过公司正常审批流程的情况下,实际控制人以公司的名义与债权人朱丽美、王悦英、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导致公司对其融资行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自2018年4月开始,公司陆续接到相关法院起诉的通知,相关债权人要求公司承担还款连带责任。

  公司管理层通过自查,发现奥瑞德下属子公司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瑞德有限”)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存在将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相关经济业务确认为销售收入,以及不符合收入回款条件的相关经济业务确认为销售回款的情形。其中:

  (一)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销售给客户的一百余台套设备,合计销售金额17,006.84万元。

  (二)在2017年度收到客户设备回款11,025.72万元和3,079.00万元,该经济业务不符合收入回款条件。

  由于上述借款或销售行为发生在2016年度及2017年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奥瑞德对以上账外借款事项及不符合收入确认的账务处理进行追溯调整。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发表了独立意见。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出具了专项说明。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更正事项对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

  ■

  (二)本次更正事项对2017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的影响如下:

  ■

  (三)本次更正事项对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

  ■

  (四)本次更正事项对2016年度合并现金流量表的影响如下:

  ■

  (五)本次更正事项对2017年度母公司财务报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下:

  ■

  (六)本次更正事项对2016年度母公司财务报表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影响。

  (七)本次更正事项对母公司现金流量表项目无影响。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审议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以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并就此事宜与审计会计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四、监事会意见

  公司对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监事会同意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五、会计师事务所的结论性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出具了《关于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三)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四)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关于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的专项说明》。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4日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6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

  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

  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日常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本次日常关联交易,是基于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所发生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正,交易公允,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左洪波、褚淑霞、杨鑫宏回避表决,经全体非关联董事审议通过了此项议案。

  公司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公司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事项符合公司业务经营实际需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制度的规定,所涉及的价格客观、公允,关联交易公平、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该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将在股东大会上回避表决。

  (二)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完成情况

  ■

  (三)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

  ■

  二、关联方介绍

  (一)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13年12月31日

  住所: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北二路4号

  法定代表人:康凯

  注册资本:64,039.39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设计、研发及产销:半导体材料、半导体器件、纳米材料、半导体检测设备及其配件;半导体技术及光电技术的咨询;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止2018年12月31 日,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1,493,848,135.80元、净资产700,650,942.93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46,148,959.57元,净利润120,363,006.39元(以上数据未经审计)。

  与公司关联关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先生及董事杨鑫宏先生原为该公司董事(现已离职),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以上两名董事离职未满一年,因此该公司与本公司构成关联关系。

  三、定价原则和定价依据

  公司与关联方按照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进行业务及资金往来,以市场价格作为定价依据。公司与上述关联方所进行的关联交易以自愿、平等、互惠互利、公允的原则进行。

  四、交易目的和交易对公司的影响

  本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所发生的必要组成部分,系日常经营所需。上述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平等互利、等价有偿的一般商业原则,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公正,交易公允、合理。对本公司生产经营未构成不利影响,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构成影响。

  五、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本公司事前就上述涉及的关联交易通知了独立董事,审议本项关联交易事项前,通过对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及必要的沟通,独立董事同意该项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在关联各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一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关联交易预计以持续进行的关联交易为基础,按照市场价执行,交易价格合理、公允,是公司生产经营所必要的,在审议时,关联董事分别作了回避表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与该议案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回避此项议案的表决。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7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8:30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对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的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各类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一)2018年合并报表共计新增计提减值准备(不含商誉)114,472.40万元,转回减值准备1,319.12万元,转销减值准备1,150.14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万元

  ■

  (二)商誉商标减值情况

  商誉系公司于2015年12月收购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航科技)时产生,为在收购日收购方支付的对价超过其享有被收购单位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部分。

  公司期末对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首先将该商誉包含在内,调整资产组的账面价值,然后将调整的资产组账面价值与其可收回金额进行比较,以确定资产组(包括商誉)是否发生减值。

  商誉的测试情况如下:

  ■

  于评估基准日的评估范围是公司并购新航科技形成商誉相关的资产组,该资产组与购买日及以前年度商誉减值测试时所确定的资产组一致。评估范围包括组成资产组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开发支出。

  上述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可收回金额)参照了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31日出具的沪众评报字(2019)第0014号《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商誉减值测试涉及的江西新航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可回收价值资产评估报告》的评估结果。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278,818.69万元,全部计入公司2018年度损益,相应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278,818.69万元。

  三、本次计提履行的审议程序

  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以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召开了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以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本次计提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独立董事的独立意见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表决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公司已建立健全相关的内控制度。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坚持了稳健的会计原则,以规避财务风险、更能公允反映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为目的,确保了公司的规范运作,未发现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审议后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是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基于谨慎性原则而做出的,依据充分。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 2018 年度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六、监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使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能更公允的反映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4日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8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19年5月17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 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的日期时间:2019年5月17日  14点30分

  召开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西经济开发区海滨路6号,公司四楼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19年5月16日

  至2019年5月17日

  投票时间为:自2019年5月16日15:00至2019年5月17日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 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无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1、 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与第九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n.cn)的公告。

  同时公司将在本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登载《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议案4、议案7、议案8、议案9、议案10、议案11

  4、 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议案7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左洪波、褚淑霞、杨鑫宏、褚春波、李文秀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股东所投选举票数超过其拥有的选举票数的,或者在差额选举中投票超过应选人数的,其对该项议案所投的选举票视为无效投票。

  (二)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三)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本次网络投票流程、方法和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流通股股东可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结算”)持有人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对有关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现将网络投票事项通知如下:

  1、本次持有人大会网络投票起止时间为2019年5月16日15:00至2019年5月17日15:00。为有利于投票意见的顺利提交,请拟参加网络投票的投资者在上述时间内及早登录中国结算网上营业厅(网址:inv.chinaclear.cn)或关注中国结算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结算营业厅”)提交投票意见。

  2、投资者首次登陆中国结算网站进行投票的,需要首先进行身份认证。请投资者提前访问中国结算网上营业厅(网址:inv.chinaclear.cn)或中国结算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结算营业厅”)进行注册,对相关证券账户开通中国结算网络服务功能。具体方式请参见中国结算网站(网址:www.chinaclear.cn)“投资者服务专区-持有人大会网络投票-如何办理-投资者业务办理”相关说明,或拨打热线电话4008058058了解更多内容。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 会议登记方法

  1、法人股股东凭法人授权委托书、股东账户卡、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本人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

  2、公众股股东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到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必须持有授权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代理人身份证、委托人股东账户卡办理登记手续;异地股东可用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

  3、登记时间:2019年5月13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0—15:00)。

  六、 其他事项

  1、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迪

  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宾西经济开发区海滨路6号,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邮编:150431

  电话:(0451)51076628

  传真:(0451)87185718

  2、会期半天,与会股东食宿及交通费用自理。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      报备文件

  提议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董事会决议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     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19年5月17日召开的贵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证券代码:600666       证券简称:奥瑞德    公告编号:临2019-039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

  关于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临时停牌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于2019年4月26日停牌一天。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2019年4月29日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ST瑞德;股票代码:600666(不变);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一、股票种类简称、证券代码以及实施风险警示的起始日

  (一)股票种类与简称

  A 股股票简称由“奥瑞德”变更为“*ST瑞德。

  (二)股票代码仍为“600666”。

  (三)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起始日:2019年4月29日。

  二、实施风险警示的适用情形

  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被追溯调整为负值且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的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三、实施风险警示的有关事项提示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4条等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4月26日停牌1天,2019年4月29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被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四、公司董事会关于争取撤销风险警示的意见及主要措施

  1、公司将继续做好蓝宝石材料、3D玻璃热成型设备、硬脆材料加工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储备,依托技术优势,积极借助产业发展的良好市场机遇,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投入,强化市场开拓和内部管理,提高市场占有率,继续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与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提升生产效率、管理效率,在加强控制成本和各项费用支出的同时强化市场营销,积极拓展盈利空间,保证公司各项业务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

  2、结合公司产品结构调整,规划内部业务发展布局,充分发挥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力求增强业务赢利增长点,抓住市场机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3、对由于违规担保或借款产生的诉讼及或有负债给予高度重视,协调跟踪并要求妥善解决,尽全力避免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受损。公司将积极与有关各债权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全力筹措偿债资金,努力申请免除或减少由此形成的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

  4、公司将积极与地方政府申请纾困和相关政策扶持,协商投资机构参与奥瑞德纾困和振兴重整工作,积极化解债务风险,尽快使企业回归正轨。

  5、公司董事会将继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规范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强化内部控制监督检查,优化内部控制环境,提升内部控制审计质量和价值,管控重大风险,实现企业经营目标,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五、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或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等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有关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指定媒体披露信息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实施风险警示期间,公司接受投资者咨询的联系方式如下:

  (一)联系人:证券部

  (二)联系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九洲路1377号

  (三)咨询电话:0451-51076628

  (四)传真:0451-87185718

  (五)电子信箱:zhengquan@aurora-sapphire.cn

  特此公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奥瑞德”)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大华为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大华审字[2019] 006050号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对该审计意见涉及事项说明如下:

  一、非标准意见涉及事项的基本情况

  1、审计报告中导致保留意见的事项段的内容

  大华在审计报告中撰写的“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段的内容如下:

  因奥瑞德存在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的对外违规借款及担保事项,涉及借款本金共计48,414.2219万元,涉及担保本金共计25,000.00万元。我们虽然对奥瑞德截至财务报告报出日前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诉讼和索赔等事项实施了检查、计算、函证、与管理层及常年法律顾问的沟通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奥瑞德也发布了对外债权登记公告,但我们仍无法判断奥瑞德是否因上述原因还存在其他未经批准的对外借款担保事项,以及对奥瑞德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 。

  2、审计报告中强调事项段的内容

  我们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关注:2018年5月31日,奥瑞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截至财务报告日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未发布对奥瑞德的调查结果。

  本段内容不影响已发表的审计意见。

  3、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理由和依据

  奥瑞德实际控制人左洪波及其控制的奥瑞德、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存在向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朱丽美、王悦英进行借款融资的行为。实际控制人在未经过奥瑞德正常内部审批流程的情况下,2017年以奥瑞德及子公司的名义与债权方签订了借款协议,由此形成账外负债。

  2018年度,实际控制人在未经过奥瑞德正常内部审批流程的情况下,以奥瑞德的名义与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再次签署合同编号为续201730000051-1号、201730000051-2号的续当合同及201830000042-1号的典当合同。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11号—对存货、诉讼和索赔、分部信息等特定项目获取审计证据的具体考虑》,奥瑞德涉及或有事项尚未解决,我们虽然对奥瑞德截至财务报告报出日前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诉讼和索赔等事项实施了检查、计算、函证、与管理层及常年法律顾问的沟通等必要的审计程序,但我们仍无法判断奥瑞德是否因上述原因还存在其他未经批准的对外借款担保事项,无法判断奥瑞德2018年度财务报表附注十一\(二)披露的或有事项及预计负债的完整性及准确性。

  4、保留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对报告期内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程度

  如前段所述事项,我们无法确定相关事项对奥瑞德2018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同时,我们认为上述事项对奥瑞德2018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不具有广泛性。

  二、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意见

  1、公司董事会同意该审计意见。

  2、针对上述导致大华形成保留意见的事项,公司董事会将责成相关当事人及公司相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公司规章等规定,加大整改力度,争取尽快完成整改以消除影,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三、消除上述事项及其影响的可能性及具体措施

  1、公司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并制定相应的整改计划,努力降低和消除相关事项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2、对由于违规担保或借款产生的诉讼及或有负债给予高度重视,协调跟踪并要求妥善解决,尽全力避免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受损。公司将积极与有关各债权方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4日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相关事项的

  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作为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独立董事,本着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切实维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原则,对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的相关议案,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一、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独立意见

  公司拟定的 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利润分配政策的规定,充分考虑了公司的情况、公司现阶段的经营发展需要、现金流状况以及未来资金需求等因素,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预案符合股利分配政策的相关规定,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和可行性。

  二、关于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独立意见

  经审核,我们认为:《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执行情况,列举了存在内部控制缺陷的各个环节,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为公司下一年度进一步改善内部控制建立了基础。

  三、关于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独立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作为独立董事,我们认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提出了公司2018年度的经营情况存在的问题。我们希望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公司目前存有的问题,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权益。

  四、关于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涉及事项的独立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作为独立董事,我们认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出具的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我们希望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公司目前存有的问题,维护公司及公司股东的权益。

  五、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及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事前认可及独立意见

  审议本项关联交易事项前,通过对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及必要的沟通,我们同意该项议案提交董事会审议。

  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在关联各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一致,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关联交易预计以持续进行的关联交易为基础,按照市场价执行,交易价格合理、公允,是公司生产经营所必要的,在审议时,关联董事分别作了回避表决,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本议案尚需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与该议案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回避此项议案的表决。

  六、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表决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公司已建立健全相关的内控制度。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坚持了稳健的会计原则,以规避财务风险、更能公允反映资产状况和经营成果为目的,确保了公司的规范运作,未发现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独立意见

  公司审议本次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及差错更正》以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的有关规定,并就此事宜与审计会计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公司董事会审议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我们同意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

  八、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及支付其2018年度报酬、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内控报告审计机构的独立意见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有证券业务从业资格,熟悉本公司经营业务,在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工作中,能够恪守职责,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尽职尽责的完成了各项审计任务。为保持工作连续性,我们同意公司续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 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并将该事项提交至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吉泽升、陶宏、邵明霞

  2019年4月24日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关于《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的意见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奥瑞德”)聘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大华”)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大华为 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大华审字[2019] 006050号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董事会对该审计意见涉及事项做出了专项说明。

  公司监事会发表意见如下:

  监事会同意《董事会对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监事会认为董事会作出的安排合理、可行,公司监事会将行使好监督职能,希望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所提出的整改措施,争取尽快完成整改以消除影响,切实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奥瑞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