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9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从事厚壁滑动轴承及部套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涉及六大系列200多种规格,主要包括DQY端盖式滑动轴承系列、ZQ/ZQKT座式滑动轴承系列、ZH动静压座式滑动轴承系列、VTBS立式推力轴承系列、1000MW/600MW/300MW轴承系列及轴承部套件等,广泛应用于高速、重载、高精度、大功率的机械设备。

  1、DQY端盖式滑动轴承系列:主要应用于大中型交、直流电动机和其他旋转机械,具有自动调心、噪声振动小、体积小、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通过轴承结构的改进,该系列产品结构紧凑、体积较小、占用空间较小,有利于电机内部空间的布置。

  2、ZQ/ZQKT座式滑动轴承系列:主要应用于大中型交、直流电动机和其他旋转机械,具有自动调心、可靠性高、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该系列产品承载能力大,适应较高的转速,能够保持转子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3、ZH动静压座式滑动轴承系列:主要应用于大型可逆转变速交、直流电动机,如轧钢机、矿井提升机等。该系列产品通过动压、静压联合作用,可满足电动机转子逆转、变速等特殊工况的需求,具有承载能力大、功耗小、磨损小等优点。

  4、VTBS立式推力轴承系列:主要应用于水轮发电机、水泵等,具有承载能力大、使用寿命长、负载均匀等优点,应用领域包括水力发电、污水处理、引水工程等。

  5、1000MW/600MW/300MW轴承系列:主要应用于汽轮发电机。该系列的主要产品为600MW汽轮发电机可倾瓦轴承,该轴承的轴瓦采用圆形瓦与可倾瓦组合的特殊结构,具有耗功小、温升低、稳定性好等优点,能够满足大容量发电机性能需求。

  6、轴承部套件:水电、火电、风电、核电类发电设备及电动机中轴承外围的部件及配套件,包括发电机主轴、水轮发电机蜗壳、汽轮发电机端盖、燃气轮机透平气缸、风电轮毂、机舱、风力发电机机座等。该类产品主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而成。

  (2)行业发展变化

  我国轴承产业发展已从粗放式增长模式进入到必须以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行业内的企业需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实施技术升级和产品优化,通过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由传统工业化道路向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提高我国轴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科学发展。

  (3)市场竞争格局

  我国轴承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普遍比较小,市场竞争主要体现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层面,企业间的竞争主要包括质量、成本、创新、管理的竞争。有实力的轴承制造企业为跻身于高端轴承生产企业行列,不断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如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加大对生产设备、检测设备、生产线的研发投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引进高水平的科研人员,使轴承产品在质量上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公司行业地位

  公司是我国厚壁滑动轴承领域的重点企业,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研发、设计与制造能力处于行业前列;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滑动轴承生产企业之一,在产品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技术开发、生产工艺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均居行业前列。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8年度,公司紧紧围绕“强化管控,夯实根基,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按照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狠抓主业,强化内部管控,持续挖潜增效,着力提升盈利能力和经营质量,实现了公司的稳健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87.38万元,同比减少7.05%;实现营业利润443.12万元,同比减少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49万元,同比减少24.90%。

  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状况良好,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1、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措施,将节约成本和增加效益贯穿到生产、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促进公司增效增收。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费用预算管控力度,以降低日常可控成本费用,各部门费用支出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预算标准执行;加强了物资供应管理,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采购原材料实行比价采购的办法,货比三家、择优选购;加大了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对于长期拖欠且金额较大的货款采取了法律手段进行催收,加快了资金回笼,减少了坏账损失;加强了资金的调度和使用,充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盘活结余资金,增加投资收益,降低企业资金成本。

  2、公司持续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为满足智能化生产需求,公司对募投项目“年产 1200 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设备进行了优化调整,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的自动化、信息化设备,建设智慧工厂,以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3、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之路,不断研究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促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确保公司在相关领域保持技术领先,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公司已获专利技术57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50项,发明专利7项。

  4、公司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社会和高校等渠道引进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人员,充实了公司的经营管理队伍。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引起的会计政策变更

  (1)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7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

  (2)财政部于2017年度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9号——关于权益法下投资净损失的会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0号——关于以使用固定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折旧方法》《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1号——关于以使用无形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摊销方法》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2号——关于关键管理人员服务的提供方与接受方是否为关联方》。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解释,执行上述解释对公司期初财务数据无影响。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17年10月2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注销全资子公司北京申宏博远科技有限公司,并于2018年12月5日完成工商注销手续。

  (4)对2019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何建南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09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9年4月15日以书面送达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通知,并于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在浙江省诸暨市望云路132号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到董事7名,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何建南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列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一、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二、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26日刊登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2018年年度报告》。

  公司独立董事蔡乐华先生、王社坤先生、余关健先生向董事会提交了《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87.38万元,同比减少7.05%;实现营业利润443.12万元,同比减少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49万元,同比减少24.90%。

  公司2018年度具体财务状况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2018年年度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406.49万元,净利润406.49万元,本年度的净利润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835.62万元,2018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242.11万元。因公司生产经营需求,公司本年度的未分配利润暂不分配。该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符合公司当前的实际情况,有利于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年报全文及其摘要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年报摘要同时刊登在2019年4月26日的《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中国证券报》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详见《证券日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独立董事对此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核查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七、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对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发表了核查意见,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4月26日发布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八、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董事薪酬方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2019年度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九、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

  公司独立董事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2019年度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方案》登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十、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公司2019年度向各家银行申请的授信额度总计为人民币柒亿元整(最终以各家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授信期限为一年,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的实际资金需求来确定。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会议以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公司拟与关联方诸暨凯顺铸造有限公司发生销售废料等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关联董事何建南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详情请见公司在《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十二、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聘期一年,费用为85万/年。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独立董事对公司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独立意见,详情请查阅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十三、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核销部分应收账款坏账的议案》。

  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公司决定对部分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清理,予以核销,核销应收账款坏账金额共计2,620,676.99元。

  详情请见2019年4月26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核销部分应收账款坏账的公告》。

  十四、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

  公司决定延缓募投项目“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将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分别延期至2020年4月及2020年7月,其他投资事项不变。

  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该议案发表了意见,同意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

  十五、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3,000万元在浙江诸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申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在浙江杭州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申科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内容详见《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十六、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十七、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十八、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报告全文及正文详见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正文同时刊登于2019年4月26日的《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中国证券报》。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0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基本情况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以专人方式送达,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何铁财先生主持,经与会监事认真讨论,以书面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以下议案:

  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详见公司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2、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187.38万元,同比减少7.05%;实现营业利润443.12万元,同比减少14.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49万元,同比减少24.90%。

  公司2018年度具体财务状况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2018年年度报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3、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18年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406.49万元,净利润406.49万元。本年度的净利润加上年初未分配利润4,835.62万元,2018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242.11万元。因公司生产经营需求,公司本年度未分配利润暂不分配。

  监事会认为上述预案的拟定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股东利益同时保证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事会对此预案无异议并同意将其提交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4、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核2018年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真实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5、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能够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使用募集资金,公司编制的《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使用有利于公司更好、更快地发展,符合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6、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监事会对《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能得到有效执行;内部控制体系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公司实际需要,对公司经营管理起到了较好的风险防范和控制作用。董事会出具的《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建设及运行情况。

  《2018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7、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度监事薪酬方案》。

  监事会认为2019年度监事薪酬方案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利于监事更好的履行职责。

  本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8、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

  经审核,公司2019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在公平合理、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的,交易价格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交易方式符合市场规则,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非关联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监事会对公司上述关联交易无异议。

  9、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认真审核,监事会认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证券从业资格和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与能力,公司续聘有利于保证公司审计业务的连续性。监事会同意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

  10、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核销部分应收账款坏账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核销应收账款坏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可靠的会计信息。本次核销坏账不涉及公司关联方,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事项。

  11、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是结合募投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不属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质性变更,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也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因此,监事会同意募投项目延期事项。

  12、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及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助于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13、会议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二、备查文件

  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2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将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709号文核准,并经贵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500万股,发行价每股人民币14.00元,共计募集资金350,000,000.00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25,000,000.00元(不含预付承销费700,000.00元)后的募集资金为325,000,000.00元,已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1月16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除上网发行费、招股说明书印刷费、申报会计师费、律师费、评估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10,578,156.21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314,421,843.79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1〕469号)。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本公司以前年度已支付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款87,036,282.16元,以前年度已使用超额募集资金归还银行借款56,987,295.40元、支付土地款税费及配套费12,059,492.00元以及项目履约保证金1,309,200.00元,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4,689,101.91元,以前年度收到的理财收益为363,945.21元,以前年度已使用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31,695,012.85元。

  本公司2018年度已支付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款11,203,000.00元,2018年度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余额85,000,000.00元,2018年度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尚未赎回余额29,000,000.00元,2018年度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余额1,237,000.00元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募集资金项目投资款,2018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234,837.65元,2018年度收到的理财收益为382,116.44元。

  本公司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98,239,282.16元,累计已使用超额募集资金70,355,987.40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31,695,012.85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余额1,237,000.00元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4,923,939.56元,累计收到的理财收益为746,061.65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实际存款余额为人民币4,564,562.59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及理财收益;不包括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余额85,000,000.00元、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尚未赎回余额29,000,000.00元和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余额1,237,000.00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15日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湖墅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三方监管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有5个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上述募集资金余额中不包括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余额85,000,000.00元、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尚未赎回余额29,000,000.00元和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余额1,237,000.00元。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2、本期超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314,421,843.79元,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244,170,000.00元,超额募集资金为70,251,843.79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使用超募资金70,355,987.40元,超额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本期未使用超额募集资金,超募资金专户余额9,855.40元系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形成的结余。

  3、本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经2017年6月22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继续使用不超过9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8年6月8日,公司已将上年度补充流动资金的9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经2018年6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继续使用不超过85,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的余额为85,000,000.00元。

  4、本期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经2017年7月31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或结构性存款,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使用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2018年度,公司依据上述决议将闲置募集资金累计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60,000,000.00元,到期赎回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60,000,000.00元,取得理财收益219,205.48元。

  经2018年9月12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不超过30,000,000.00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低风险保本型的银行理财产品,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使用期限及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2018年度公司依据上述决议将闲置募集资金累计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79,000,000.00元,到期赎回银行理财产品金额为50,000,000.00元,取得理财收益162,910.96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有29,000,000.00元理财产品未赎回。

  5、本期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情况

  经2018年9月28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将以银行承兑汇票方式支付的募投项目应付款项等额资金从募集资金专户中转入定期保证金账户,以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募投项目部分工程款、材料设备采购款等。2018年度,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存出保证金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1,237,000.00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有1,237,000.00元的银行承兑汇票未到期。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1、关于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的说明

  2014年1月13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4,973.03万元,使用该项目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3,169.50万元,该项目募集资金专户剩余资金为17.40万元(含尚未支付的设备质保金15.54万元以及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2、关于调整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说明

  2014年1月13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研发场地建设方式的议案》。具体调整方式如下:研发中心大楼由原先的五层框架结构建筑改为单层厂房设计,总建筑面积由原先的7,500平方米调整为7,050平方米,该厂房、试验厂房将联合建造,并与“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2011年12月已更名为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联合厂房进行连接。

  3、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说明

  2017年4月2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受国内外经济整体环境的影响,公司拟转投市场需求量旺盛且自身优势明显的甲板机械行业进行研发,研发的产品及技术主要用在民用及军用船舶、钻井平台等领域。据此,公司决定终止“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并将该项目扣除尚未支付的合同尾款后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截至2018年12月31日,“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尚有合同尾款2.62万元未支付。

  4、关于调整募投项目部分设备的情况说明

  2018年6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设备及实施进度的议案》,因“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时间较早,所选设备符合当时要求,但随着设备技术的升级改进及工艺要求的提高,原选用的部分设备己不能很好地满足募投项目建设需要,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更好的提高设备的综合配套能力和智能化水平,公司决定在募集资金投资总额不变的情况下,对“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部分设备进行优化调整。

  5、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说明

  2018年6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设备及实施进度的议案》,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为防止出现产能过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决定先充分利用现有的轴承生产加工能力来满足市场订单需求,放缓“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项目延期后如下:

  ■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如本专项报告三(二)1所述,2014年1月13日,公司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的实施,未能按原承诺投资总额实施投资,虽该项目中已结转固定资产的设备可以提高产品的镗、铣、划线工序等效率,但不具备完整单独生产产品的能力,因此无法单独形成生产能力并单独核算效益。

  如本专项报告三(二)3所述,2017年4月24日,公司终止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将项目扣除尚未支付的合同尾款后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研发的产品及技术主要用在民用及军用船舶、钻井平台等领域。该项目不形成生产能力。

  如本专项报告三(二)2、4和5所述,公司对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实施进度进行了调整,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27.13%,因此尚未形成生产能力。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如本专项报告三(二)1所述,2014年1月13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已于2014年1月使用该项目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3,169.50万元。

  如本专项报告三(二)3所述,2017年4月2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公司终止了“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并将该项目扣除尚未支付的合同尾款后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项目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204.00万元。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18年度,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18年度

  编制单位: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2018年度

  编制单位: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3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为确保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有足够的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资金,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2019年度公司拟向各家银行申请授信额度如下:

  1、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壹亿元整;

  2、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壹亿元整;

  3、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壹亿元整;

  4、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诸暨市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壹亿元整;

  5、向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壹亿元整;

  6、向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伍仟万元整;

  7、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伍仟万元整;

  8、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诸暨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伍仟万元整;

  9、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伍仟万元整。

  公司2019年度向上述各家银行申请的授信额度总计为人民币柒亿元整(最终以各家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为准),授信期限为一年,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生产经营和投资建设的实际资金需求来确定。公司提议授权董事长何建南先生全权代表公司签署上述授信额度内的一切与授信(包括但不限于授信、借款、担保、抵押、融资等)有关的合同、协议、凭证等各项法律文件,由此产生的法律、经济责任全部由公司承担。

  以上授信额度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4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 关联交易概述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股份”或“公司”)拟与关联方诸暨凯顺铸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顺铸造”)发生销售废料等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总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何建南回避表决,由非关联董事表决通过。该关联交易无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

  (二) 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单位:万元

  ■

  二、关联人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诸暨凯顺铸造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诸暨市同山镇同兴村山头河自然村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法定代表人:黄丁丰

  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306810595557807

  成立时间:2012年12月13日

  经营范围:制造销售:铸铁件、通用机械零部件;批发零售:金属制品、金属材料(除贵稀金属)。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5,887,341.28元,净资产-7,073,846.04元,净利润-18,328.79元(此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凯顺铸造的股东黄丁丰先生与公司董事长何建南先生是表兄弟关系,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0.1.3条对关联法人的规定。

  (三)履约能力分析

  上述关联交易系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关联方财务经营正常,资信良好,是依法存续且经营正常的公司。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公司与关联方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业务往来,并遵循公平合理的定价原则以市场公允价格为基础确定交易价格。

  四、关联交易目的及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上述关联方的日常交易属于正常的业务往来,有助于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会损害到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利益,也不会对公司的独立性有任何影响。

  五、独立董事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真审阅了本次关联交易的有关文件,认为公司本次关联交易事项系公司2019年日常经营所需,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定价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关联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回避表决。该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因此,同意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事宜。

  六、监事会意见

  经审核,公司2019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在公平合理、双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的,交易价格符合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交易方式符合市场规则,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非关联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监事会对公司上述关联交易无异议。

  七、备查文件目录

  1.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5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核销部分应收账款坏账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核销部分应收账款坏账的议案》,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的概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上市公司做好各项资产减值准备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为真实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公司决定对部分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进行清理,予以核销。本次核销坏账金额共计2,620,676.99元,具体情况如下:

  ■

  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保留继续追索的权利,一旦发现对方有偿债能力将立即追索。

  二、本次核销坏账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将减少2018年度利润494,285.16元。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事项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本次核销依据充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不涉及公司关联方,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三、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是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能公允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公司章程》、《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因此,我们同意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事项。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核销应收账款坏账,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可靠的会计信息。本次核销坏账不涉及公司关联方,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核销应收账款坏账事项。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6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科股份”或“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现就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募集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709号文“关于核准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获准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4.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350,000,00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35,578,156.21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14,421,843.79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于2011年11月17日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出具了天健验[2011]469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2014年1月13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决定终止“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该项目扣除尚未支付的设备质保金后的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研发场地建设方式的议案》,考虑到研发场地的利用效率、公司产品研发的实际需求及特殊性,公司对“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研发场地建设方式进行调整。上述事项经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014年6月6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为防止短期出现产能过剩,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为公司和广大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公司延缓募投项目“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进度。

  2015年5月12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为了保证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公司的经营,同意公司继续延缓募投项目“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进度,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期至2016年7月31日。

  2016年7月29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公司决定调整募投项目“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和“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的实施进度,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延期至2017年7月31日。

  2017年4月24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将“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扣除尚未支付的合同尾款后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新项目“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该事项经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017年6月22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公司决定调整募投项目“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延期至2018年7月31日。

  2018年6月21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设备及实施进度的议案》,决定对“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部分设备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的设备明细详见公司于2018年6月22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披露的《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设备及实施进度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8-034);同时决定先充分利用现有的轴承生产加工能力来满足市场订单需求,放缓“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实施进度,将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延期至2019年7月31日。

  变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如下:

  单位:万元

  ■

  注:

  1、“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调整后募集资金投资总额按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原承诺投资总额扣除已经使用的募集资金数额测算。该数额中不含从“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结转过来的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上述相关利息净收入金额均将用于“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尚有合同尾款2.62万元未支付。

  3、“滑动轴承生产线技改项目”尚有设备保证金15.54万元未支付。

  二、募投项目延期的具体情况

  公司基于审慎原则对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进行了调整,项目投资总额、建设规模及内容均不变,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

  三、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

  1、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

  “年产1200套高速滑动轴承生产线新建项目”的主体结构工程已完工,目前正进行生产设备的采购与安装。为满足智能化生产要求,公司对该募投项目的部分设备进行了优化调整,新设备的采购和安装调试需要较长的周期,对募投项目实施进度产生了一定影响;同时结合现在的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现有产能和经营状况等,公司现有的轴承生产加工能力能够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因此,公司放缓了该项目的实施进度。鉴于上述原因,经过审慎研究,公司决定将该项目计划完成日期延期至2020年7月。

  2、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为降低募集资金投资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结合实际经营情况及技术创新需求,本着审慎原则放缓了对“甲板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该项目目前仍处于土建工程的施工建设中,实施进度距原定计划仍有较大差距,无法在计划时间内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根据项目当前实际建设情况,公司决定将该项目计划完成日期延期至2020年4月。

  四、募投项目延期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本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延期是基于募投项目实际实施情况作出的审慎决定,未改变项目建设的内容、投资总额、建设规模、实施主体,也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不会对已实施的项目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并与现阶段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相匹配,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五、募投项目延期事项的审核意见

  1、监事会意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是结合募投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不属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质性变更,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也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符合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因此,监事会同意募投项目延期事项。

  2、独立董事意见:本次募投项目延期是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作出的审慎决定,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的需要和长远发展规划,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募投项目延期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的相关规定。因此,我们同意募投项目延期。

  3、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本保荐机构认为:

  (一)申科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事项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二)申科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是根据项目实际实施情况做出的谨慎决定,未调整项目的投资总额和建设规模,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其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综合以上情况,本保荐机构对申科股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事项无异议。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4、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7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为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决定出资3,000万元在浙江诸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浙江申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此名称已获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出资1,000万元在浙江杭州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杭州申科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定为准)。

  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本次投资事项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本次对外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主体介绍

  投资主体为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无其他投资主体。

  三、设立子公司的基本情况

  1、浙江申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浙江申科智控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何建南

  注册地址:诸暨市陶朱街道望云路132号

  经营范围:智能科技、工业互联网科技、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物联网科技、工业自动化科技、机器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增材制造与3D打印技术及应用。

  出资方式:以自有资金出资

  上述信息以登记机关最终核准内容为准。

  2、杭州申科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杭州申科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何建南

  注册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富春路290号钱江国际时代广场3号楼2702室

  经营范围:物联网、自动化、信息化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服务及技术咨询;物联网系统软件开发、销售。

  出资方式:以自有资金出资

  上述信息以登记机关最终核准内容为准。

  四、对外投资的目的、存在的风险和对公司的影响

  1、设立全资子公司的目的

  为进一步发展业务,公司拟通过子公司独立运作,达到便于管理、延伸业务、开拓市场、提高盈利能力的目的。

  2、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影响

  本次投资事项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提升公司经营效益。本次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其运营情况可能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产生一定影响。

  3、设立全资子公司存在的风险

  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公司董事会从长远利益出发所作出的慎重决策,但子公司设立尚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公司将通过进一步完善现有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等方式降低子公司的风险。

  五、备查文件

  1、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8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及变更日期

  财政部于2017年度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上述准则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除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之外的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于2017年度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9号——关于权益法下投资净损失的会计处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0号——关于以使用固定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折旧方法》、《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1号——关于以使用无形资产产生的收入为基础的摊销方法》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2号——关于关键管理人员服务的提供方与接受方是否为关联方》。

  财政部于2018年度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要求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按照修订后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编制。

  由于上述会计准则及会计准则解释的发布,公司需对会计政策和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相应变更和调整,并按以上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

  3、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将执行新会计准则及新会计准则解释,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相关准则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4、内部审批程序

  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该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财会[2018]15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7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2)公司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解释,执行上述解释对公司期初财务数据无影响。

  (3)本次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的修订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金融资产分类由现行“四分类”改为“三分类”。根据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2、金融资产减值会计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要求考虑金融资产未来预期信用损失情况,从而更加及时、足额地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便于揭示和防控金融资产信用风险。

  3、修订套期会计相关规定,使套期会计更加如实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活动。

  4、简化嵌入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

  5、调整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的会计处理。

  6、金融工具披露要求相应调整。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衔接规定,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对金融工具进行分类和计量,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无需进行追溯调整。因此,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三、董事会关于会计政策变更合理性的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有助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推动公司加强风险管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因此,董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事项。

  四、监事会和独立董事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及新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执行新会计准则有助于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投资者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依据财政部新发布的会计准则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相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9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决定于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下午14:00在公司三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现将本次会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会议召开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18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开的合法、合规性: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本次股东大会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等的规定。

  4、会议召开的日期和时间:

  (1)现场会议时间: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下午14:00

  (2)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9年5月16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00;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15:00至2019年5月16日15:00的任意时间。

  5、会议召开方式:本次股东大会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公司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公司股东应选择现场投票、网络投票中的一种方式,如果同一表决权出现重复投票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表决结果为准。

  6、会议股权登记日: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7、股东大会出席对象

  (1)、在股权登记日持有公司股份的股东

  于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全体普通股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见证律师。

  8、现场会议召开地点:浙江省诸暨市望云路132号公司三楼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1、《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4、《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5、《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6、《2019年度董事薪酬方案》;

  7、《2019年度监事薪酬方案》;

  8、《关于2019年度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的议案》;

  9、《关于续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上述议案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4月26日刊登于《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本次股东大会的议案均对中小投资者表决单独计票,并将结果予以披露。中小投资者是指以下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1、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单独或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三、提案编码

  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编码表

  ■

  四、现场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时间:2019年5月14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2、登记地点:浙江省诸暨市望云路132号公司证券部

  3、登记方式:

  (1)、法人股东的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持法定代表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和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办理登记手续;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还须持有法定代表人亲自签署的授权委托书(见附件二)和代理人身份证。

  (2)、自然人股东应持本人身份证、股东账户卡办理登记手续;委托代理人出席的,还须持有自然人股东亲自签署的授权委托书和代理人身份证。

  (3)、异地股东可以凭上述文件以书面信函或者传真方式办理登记(信函或传真以2019年5月14日下午16:30前到达本公司为准),不接受电话登记。

  五、参与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本次股东大会向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一。

  六、其他事项

  1、网络投票期间,如投票系统遇突发重大事件的影响,则本次会议的进程另行通知。

  2、现场会议会期半天,股东及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食宿费、交通费自理。

  3、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靓燕

  联系电话:0575-89005608

  传真:0575-89005609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望云路132号公司证券部

  邮政编码:311800

  七、备查文件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附件一: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普通股的投票代码与投票简称:投票代码为“362633”,投票简称为“申科投票”。

  2、本次股东大会议案为非累积投票提案,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3、股东对总议案进行投票,视为对除累积投票提案外的其他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

  股东对总议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如股东先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再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决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议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议案的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19年5月16日的交易时间,即9:30—11:30和13:00—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的投票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19年5月15日下午3:00,结束时间为2019年5月16日下午3: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年4月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二: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股东大会授权委托书

  兹全权委托                (先生/女士)(身份证号码:                      )代表本人(单位)参加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16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现场会议,代表本人对会议审议的各项议案按本授权委托书的指示投票表决。如没有做出具体指示,代理人有权按照自己的意愿投票表决,并代为签署本次股东大会需要签署的相关文件。

  本授权委托书的有效期限为: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

  注:1、请在“同意”、“反对”、“弃权”任意一栏内打“√”;

  2、授权委托书剪报、复印或按以上格式自制均有效;

  3、法人股东授权委托书需加盖公章。

  委托人签名(盖章):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营业执照号):

  委托人证券账户:                      委托人持股数量:

  受托人签字: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21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将于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下午14:00-16:00通过网络远程方式举行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投资者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与互动交流:

  参与方式一:在微信中搜索“申科股份投资者关系”微信小程序;

  参与方式二:微信扫一扫“申科股份投资者关系”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

  投资者依据提示,授权登入“申科股份投资者关系”微信小程序,即可参与交流。

  出席本次说明会的人员有:董事长何建南先生、独立董事蔡乐华先生、财务总监谢昶先生,董事会秘书蔡靓燕女士。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633                               证券简称:申科股份                               公告编号:2019-01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