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第五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501,839,77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8元(含税),分配现金股利203,106,706.66元(含税),分配股利后剩余未分配利润1,634,483,772.09元转入下一年度。公司本年度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此预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二)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及业绩驱动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自身的优势与禀赋,立足于券商的业务本源,对公司战略规划进行更新与重塑。在对各项业务进行重新梳理的基础上,根据客户类型、业务性质、监管要求等基本原则,将现有业务划分为六大板块:“财富管理板块”、“信用板块”、“投行板块”、“研究板块”、“资管板块”以及“自营板块”。

  全新的六大业务板块顺应了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厘清了公司业务发展脉络,指明了新的利润增长路径,同时高度涵盖并充分融合了公司传统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新三板业务、研究咨询业务、国际业务、托管业务。作为公司六大业务板块的有效补充,公司还拥有西部期货、西部优势资本、西部利得基金三个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

  此外,公司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以平台为支撑,以锐意进取的企业文化为驱动,依托全业务链的专业服务,实现与客户共成长;并立足西部、服务全国,力争成为一流的上市券商。

  当前,公司的经营模式正由传统的通道驱动、市场驱动模式向资本驱动和专业驱动模式转变,并努力减弱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公司抗风险、抗周期性的能力得到加强。

  2、报告期内公司所属行业的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及公司行业地位

  2018年国内资本市场及证券行业延续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态势,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对外开放及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加大加快,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仍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主要特征。

  当前,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依然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整合拉开序幕,头部券商在资产规模、市场份额、品牌效应、技术储备、人才队伍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中小券商弯道超车的压力和难度有所加大。

  证券行业本身具有资本密集性、人才专业性、风险联动性的特点,受宏观经济形势,产业(行业)政策和市场行情的影响,证券公司经营业绩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

  公司营业网点布局辐射全国,已成为行业内有一定竞争力和显著区域优势的全国性综合券商。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因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

  母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

  母公司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3、母公司净资本及有关风险控制指标

  单位:元

  ■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 是  □否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单位:亿元

  ■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公司聘请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15西部01、15西部02公司债和15西证01次级债进行评级。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8]977号)和《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次级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 [2018] 978号),维持公司公司债券“15西部01”和“15西部02”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公司次级债券“15西证01”债项信用等级为AA+,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联合信用评级将在公司债券存续期内,公司发布年度报告后2个月内对公司债券、次级债券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在债券存续期内根据有关可能导致信用等级变化的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

  2018年3月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15西部01”、“15西部02”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和《关于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15西证01”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联合评级决定将西部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5西部01”、“15西部02”、“15西证01”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观察期间,联合评级持续关注 “乐视网”股票质押违约后续回收及处置情况,并评估最终结果对西部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15西部01”、“15西部02”、“15西证01”债项信用等级产生的影响。2018年7月根据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15西部01”、“15西部02”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和《关于将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15西证01”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联合评级决定将西部证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及“15西部01”、“15西部02”、“15西证01”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人民币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8年,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以及证券行业经营业绩整体下滑的现状,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主动开启逆周期调节机制,巩固公司发展基础,放缓业务扩张步伐,深挖合规风控工作有效性,踩稳市场节奏,着力更新重塑公司战略规划,积极妥善化解单一业务风险,落实监管要求,做好相关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成功克服风险事项带来的不利因素影响并且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取得了一定的经营成效。但是,公司受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影响,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2018年,公司(母公司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9.77亿元,同比下降30.84%;实现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降61.64%;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494.36亿元,净资产为174.11亿元,净资本为155.50亿元。

  主要经营指标对比表(母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表(合并)

  单位:人民币元

  ■

  (二)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三)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财富管理板块

  2018年,A股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趋势,各大股指跌幅较大,投资者情绪低迷,市场成交量显著下降。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为3,688.72亿元,同比下滑19.49%。受外部不利环境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25亿元,同比下降25.92%;股票基金交易量占全国市场份额0.380%,较上年末下降了11.35%。报告期内,公司经纪业务按照战略规划的统一部署,主动开启逆周期调节机制,向财富管理模式全面转型。公司经纪业务坚持以分支机构为依托,以终端零售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区域优势地位,深挖客户潜在的金融产品需求,深化金融科技成果应用,全力推进智能投顾项目落地,构建智能金融服务体系,助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发展。公司始终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大力做好投资者服务和教育工作,完成“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并在中国证监会、投服中心开展的“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宣传专项活动中荣获“最佳承办奖”。

  ━━━信用业务板块

  2018年,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有所上升,二级市场流动性明显不足,沪、深两市持续调整,股票质押平仓风险不断暴露,各类风险事件防范、处置难度加大。此外,公司2018年6月收到陕西证监局《关于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责令限期改正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措施的决定》的行政监管措施,暂停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受上述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下降27.43%。两融业务期末余额35亿元;股票质押业务期末待购回初始交易额44.38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出资26.81亿元,资管产品出资17.5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信用交易业务主动放缓业务扩张步伐,全面梳理内控管理制度,积极落实业务整改等监管要求,结合市场环境调整风险控制指标,持续强化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防控,相关整改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

  ━━━投行银行板块

  2018年,股票市场股权融资额及承销保荐费收入显著下滑,债券市场中低等级的信用债销售难度加大,新三板市场推荐挂牌业务增速不足。根据中国证监会《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投行内核、质控和立项流程以及考核激励机制均进行重大调整。此外,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大加快,外资投行布局国内市场,行业竞争环境明显加剧,头部券商投行业务优势更加凸显。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投行业务板块经营压力加大。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落实《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加强投行业务内部质量控制,新设投资银行业务质量控制部,完善业务审核流程,统辖投行板块内的业务质量把控。报告期内,公司保荐业务完成新疆火炬IPO发行和华致酒行IPO审核过会,两家企业均位于国家贫困地区,充分展示了公司积极践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成果;债券发行规模为36.13万亿元,同比上升7.50%,公司债、短融中票、ABS等品种规模有所提升。新三板推荐挂牌业务新增挂牌企业16家,累计挂牌企业家数259家,行业排名第15位。公司国际业务持续发力跨境权益类投融资、跨境并购业务,积极与海外专业机构建立合作渠道,为托克贸易及德国莱茵RWE提供了全面的财务顾问服务,同时为境内企业海外发展布局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研究咨询板块

  2018年,公司研究咨询业务稳步开展,研究服务赢得市场认可,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机构客户数量增长迅速。报告期内,公司研究咨询业务重点围绕头部客户深度挖掘、核心产品开发迭代、外部影响力塑造、内部运营体系优化四个维度,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已覆盖42家公募基金、4家头部保险资管客户和15家非公募机构,累计实现业务收入3,855.59万元,卖方转型实现良好开局。

  ━━━资产管理板块

  2018年,受资管新规和结构性去杠杆影响,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存量规模明显下降,通道业务、委外业务规模进一步压缩。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深入贯彻落实资管新规要求,积极调整业务布局,持续提升内控及风险管理水平,防范化解个别项目风险,保障公司过渡期内存量产品有序退出。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479.16万元,利润总额2,232.81万元,资产管理总规模为442.45亿元,同比下降25.25%,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97.81亿元,占总规模的22.11%;被动管理业务规模344.64亿元,占总规模的77.89%。

  ━━━自营投资板块

  2018年,公司自营业务顶住市场压力,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9亿元,利润总额6.18亿元。公司权益类投资方面,深入研究市场环境,在不利的市场行情中适时调整仓位,优选安全边际较高的投资品种,严控净值回撤,继续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公司把握住债券市场机遇,合理调整杠杆和久期,坚持高等级短久期的投资策略,持续关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整体保持较高流动性,取得良好的投资收益。此外,公司金融衍生品业务方面持续加强研究策略,积极寻找交易机会,根据市场波动实施对冲策略。当前,公司已向上海票据交易所申请非银会员资格。

  (四)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五)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六)收入与成本

  1、营业收入构成

  单位:人民币元

  ■

  受证券市场行情影响,本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7亿元,同比减少29.42%。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均降幅明显,分别下降64.31%和46.99%;由于受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客户资金、融资融券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大幅减少,债券回购业务规模增加,从而导致公司利息净收入为负值;证券投资收益表现良好,同比增加13.21%;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少;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加426.36%,主要是因为西部期货有限公司本年新增风险管理子公司营业收入增加所致;其他收益增幅1281.49%,主要因为本年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

  2、营业支出构成

  单位:人民币元

  ■

  公司本年发生营业支出19.90亿元,较上年减少9.18%。税金及附加减少主要系本年营业收入减少所致;业务及管理费减少主要是因为本年职工薪酬减少;资产减值损失4.90亿元,主要是因为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计提减值损失较多所致;其他业务成本系西部期货有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营业成本。

  3、费用

  单位:人民币元

  ■

  2018年度公司发生业务及管理费14.69亿元,较上年减少11.24%,主要因为本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减少,计提的职工薪酬总额相应减少。所得税费用为0.43亿元,较上年减少81.18%,主要因为本年利润总额下降使得所得税费用减少。

  4、现金流

  单位:人民币元

  ■

  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增加38.04%,主要是因为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较上年大幅增加,且拆入资金净增加、融出资金净减少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减少26.86%,主要是因为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减少25.88亿元,同时上年支付了代理承销证券款导致基数较高。投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大幅减少,是由于本年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大幅减少,以及子公司对外投资减少。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减少85.87%,是由于上年通过配股吸收投资流入48.57亿元,同时本年发行收益凭证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大幅度减少;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因为本年偿还债务资金较少。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5、研发投入

  证券代码:002673                       证券简称:西部证券                       公告编号:2019-030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B204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