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一、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3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88,634万股扣减不能参与利润分配的公司目前已回购股1,553.6093万股后,即87,080.390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40,547.75059万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同时以上述87,080.3907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本次转增的资本公积金来源为公司股本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公司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扣税。鉴于公司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预案后公司分配基数发生变动的(总股本减去公司已回购股份),分红转增应以公司扣除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总股本为分配基数,保持每10股派发现金16.14元人民币(含税)、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不变的原则。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主要业务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属于中成药生产行业(行业编号2740)。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根据营业执照,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片剂、硬胶囊剂、颗粒剂、丸剂(蜜丸、浓缩丸、水丸、水蜜丸)、口服液。

  公司充分发挥中药在心脑血管用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化药、生物药在心脑血管领域的地位,培育出了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四个独家专利品种,治疗范围涵盖中风、心律失常、供血不足和缺血梗塞等常见心脑血管疾病。公司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和谷红注射液市场地位突出,四项产品2018年的合计收入达91.43亿元。

  为了增加中成药产品梯队,公司近年又培育出了灯盏花素氯化钠注射液(独家生产),治疗范围: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如脑梗塞,脑出血后遗症所致偏瘫;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及高粘血症等;和其他缺血性及伴有微循环障碍性疾病。该产品2018年的收入为0.26亿元。

  为了适应心脑血管市场的快速增长及中药行业政策的变化,公司近年还在化药与生物药方面积极布局,培育出了多个化药类型注射液和口服液产品。

  在化药领域,公司培育出了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全国仅两家生产企业),用于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及其他缺血性血管疾病。该品种2018年的收入为2.84亿元;

  复方脑肽节苷脂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用于治疗脑卒中、老年性痴呆,颅脑损伤、脊髓损伤及创伤性周围神经损伤,用于治疗脑部疾病引起的功能障碍。该品种2018年的收入为5.05亿元;

  复方曲肽注射液(独家、专利品种),用于治疗脑卒中等急慢性脑血管疾病,老年性痴呆,颅脑外伤、脊髓损伤等原因引起的中枢神经损伤、周围神经损伤、脑血管意外创伤及创伤后的神经系统后遗症,以及脑血管疾病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等后遗症;用于治疗闭塞综合征、动脉硬化、血栓性静脉炎、毛细血管出血以及血管通透性升高引起的水肿。该品种2018年的收入为3.55亿元;

  银杏蜜环口服溶液(独家、专利品种),主要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可改善心、脑缺血性症状。该品种2018年的收入为2.79亿元。

  在生物制药领域,公司在上市前后已陆续布局,在四川泸州高新区医药产业园建设生物制药基地及新药产业化基地,先期用地300多亩,建筑总面积7.42万平方米,第一期计划投资6.97亿元。目前,10项生物制品(含8项1类治疗用生物制品)正在研发,部分项目已进入临床II期或III期阶段,覆盖肿瘤、骨质疏松、贫血、关节炎、心脑血管等范围。

  (二)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需原料主要为三七、丹参、红花、党参、水蛭、全蝎、黄精等中药材及辅料、包装材料等。对于中药材,公司已在山东和新疆分别建立了丹参和红花的种植基地,已通过中药材GAP认证;同时,公司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按照实际需求、根据市场价格签订采购合同;对于设备、包装材料等,公司多通过招标或询价方式进行采购。

  2、生产模式

  各药厂采用总经理负责制,设有生产部、质量部等管理部门,对日常的生产及质量等活动进行全面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协调下属子公司的管理,公司设有生产运营管理中心,对整个生产系统的工作进行督查、评估、指导与支持。公司生产过程遵循GMP规范,严格执行产品工艺规程、岗位标准操作规程、设备标准操作规程和卫生清洁操作规程,并制定了相关制度规范,加强对生产与质量管理的内部控制。

  3、销售模式

  公司营销中心负责统一管理销售业务,包括经销商的选择与管理、销售合同的签订、销售政策的制定、统筹安排专业化学术推广营销活动等。根据区域和产品的特点,营销中心下设销售事业部,事业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产品销售、学术推广、向经销商分配销售任务、组织签订销售合同、回款及收集市场反馈信息等。公司通过事业部派驻专业学术推广队伍、与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域中除港澳台之外所有地区的营销网络。

  (三)行业情况说明

  1、我国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卫生总费用不断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我国卫生总费用从2003年的6,584.10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52,598.2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3年的4.82%提升至2017年的6.41%。人均卫生费用从2003年的509.50元增加至2017年的3,783.83元。

  与此同时,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提速。根据米内网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医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9,826.0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较2016年提高2.3个百分点,恢复至两位数增长。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是中药饮片加工业和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业。2017年医药产业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如下表:

  ■

  随着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医药工业利润总额稳定增长。根据米内网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19.7亿元,同比增长16.6%。利润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得到提高。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的是生物药品制造业和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产业发展动力不断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2017年医药产业各子行业利润总额如下表:

  ■

  2、我国中成药行业发展概况

  近年来,我国中成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根据《2017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和中商情报网显示,我国的中成药工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2年-2016年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2%。2016年中成药工业总产值达7,223亿元,同比增长9.04%。如下表所示:

  ■

  资料来源:《2017年度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中商情报网

  未来我国的中成药行业,将更多的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和制药手段,开发现代中药新药及天然药物,逐步实现中药的现代化、国际化。

  3、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情况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的统称。

  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一直是全球医药市场的前三大用药品种。根据《心脑血管中成药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度)》统计,在我国中成药临床终端市场,2012年至2016年间,我国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市场销售额从783亿元增长到1,193亿元,2016年较2015年增长10.13%。

  根据米内网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7年,心脑血管类疾病用药始终属于中成药临床终端用药的第一大类,如下表所示:

  ■

  资料来源:米内网中药竞争格局系统(抽样全国9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的数据)

  根据《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2018年)中,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用药市场各大类市场份额显示,心脑血管用药市场份额仍保持领先,具体如下:

  ■

  资料来源:米内网《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2018年)

  近年来,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用药市场呈现稳定增长态势。老龄人口的增加和发病率的上升将推动市场的增长。《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出具)指出,2001到2020年是快速老龄化阶段,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在全国人口中比重不断扩大。

  心脑血管病发病率的不断上升亦将增加药物需求。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数据显示,推算现中国心血管病病患人数为2.9亿人。心脑血管疾病中多数病种为长期慢性病,其中的中风、厥心痛、头痛、眩晕、心悸怔忡、健忘等均属中医药治疗的优势病种。中成药在治疗慢性病方面具有辨证施治、标本兼顾等独特优势,因此,心脑血管中成药在医院终端中成药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连续多年市场份额都在35%以上。

  4、妇科用药市场情况

  根据《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2018年)显示, 2017年妇科用药占中成药用药市场各大类市场份额如下表所示:

  ■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女性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妇科用药的市场规模也将随之增大,并且与西药容易产生耐药性相比,中药具有安全、综合治疗、有益补等优点,更符合中国女性的用药习惯,未来妇科用药中成药市场将稳定的增长。我国妇科用药TOP20格局如下表:

  ■

  5、肿瘤疾病用药市场情况

  根据米内网数据显示,自2013年至2017年,肿瘤疾病用药销售趋势如下表所示:

  ■

  根据上表,肿瘤疾病用药占中成药市场的份额占比总体稳定。中成药在肿瘤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其销售额不断增长,2013年我国肿瘤疾病用药的销售额为194亿元,到2017年,肿瘤疾病用药的销售额已达267亿元。

  抗肿瘤中成药毒副作用少、临床应用广、提高免疫能力明显,是辅助肿瘤治疗的最佳药物。一般应用在恶性肿瘤的早期,该时期病例手术治疗的治愈率较高,但术后病人免疫力会严重受损,采用中医药扶正祛邪的方法,如益气养血,活血化淤,滋补肝肾等,能使手术创伤尽快愈合,免疫力恢复。

  6、生物药市场情况

  生物制药是指把生物工程技术应用到药物制造领域的过程,其中最为主要的是基因工程方法。生物药品是以微生物、寄生虫、动物毒素、生物组织为起始材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并以生物学技术和分析技术控制中间产物和成品质量制成的生物活化制剂,包括菌苗、疫苗、毒素、类毒素、血清、血液制品、免疫制剂、细胞因子、抗原、单克隆抗体及基因工程产品。

  根据分寸资本生物制药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为984亿元,2016年增长至1,3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95%。生物药在全国药品市场比重由8.7%上升至9.0%。目前国内生物产业规模为4万亿元。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预计2020年中国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2016-2020年生物产业增速在18.9%-25.7%,生物制药为生物产业中重大布局领域。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6,475.2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840.54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15.29%。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根据财政部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以下修订:

  1.资产负债表:将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归并至“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将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及“其他应收款”项目归并至“其他应收款”;将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归并至“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将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及“其他应付款”项目归并至“其他应付款”。

  2.利润表:将“管理费用”项目分拆“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明细项目列报;利润表中“财务费用”项目下增加“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列报。

  此会计政策变更事项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

  期初及上期(2017年12月31日/2017年度)受影响的财务报表项目明细情况如下:

  ■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保定天浩制药有限公司、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辽宁奥达制药有限公司、邛崃天银制药有限公司、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吉林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等29家公司。报告期内本集团无减少的子公司,新增吉林步长医药销售有限公司和湖北步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以及SHEN ZHOU TECHNOLOGY LLC一家孙公司。详见第十一节“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及“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相关内容。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9-046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年度)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年度)会议的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上午11时30分以现场加通讯的方式召开,应参会董事15人,实参会董事15人,会议由董事长赵涛先生主持。会议出席人数、召开和表决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合法有效。

  经与会董事研究,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为总结公司董事会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董事会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关于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为总结公司总裁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公司总裁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相关规定,为总结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在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公司独立董事撰写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该议案尚需在股东大会听取。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关于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的议案》

  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公司董事会对公司经营情况的有效监督,公司董事会下设了专门的审计委员会。为总结公司董事会的审计委员会2018年度的履职情况,审计委员会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关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关于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本次年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并由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XYZH/2019CDA30040)。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关于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其他内部控制监管要求,结合本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评价办法,在内部控制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董事会对公司2018年12月31日(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的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了评价,并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鉴于公司当前稳健的经营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更好的回报广大投资者,在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提出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88,634万股扣减不能参与利润分配的公司目前已回购股1,553.6093万股后, 即87,080.390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40,547.75059万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同时以上述87,080.3907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本次转增的资本公积金来源为公司股本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公司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扣税。

  鉴于公司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预案后公司分配基数发生变动的(总股本减去公司已回购股份),分红转增应以公司扣除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总股本为分配基数,保持每10股派发现金16.14元人民币(含税)、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不变的原则。

  本事项属于差异化分红,同意公司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差异化分红事项相关规定办理手续。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关于公司聘任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拟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聘期为自审议本议案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日止。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按市场及服务质量确定相关费用。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48)。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1、《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及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发生额为人民币696,378.00万元,实际发生累计总额为人民币1,203.59万元。2019年度公司与关联方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累计总额预计人民币238,818.00万元。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和同意的独立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5)。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赵涛、赵超、王益民、薛人珲、李伟军、赵菁、蒲晓平已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2、《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的专项报告》(        公告编号:2019-049)。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3、《关于审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额度及担保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及非全资子公司)2018年度的生产经营等资金需求事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总额为88亿元(累计发生额)。上述融资额度可在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总额度78亿元),以及公司与非全资子公司(总额度10亿元)之间分别按照实际情况调剂使用。

  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在78亿元额度内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公司与非全资子公司之间在10亿元额度内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上述担保额度可在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公司及非全资子公司之间分别按照实际情况调剂使用。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额度及担保额度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0)。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4、《关于审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对外捐赠额度的议案》

  针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的对外捐赠事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对外捐赠总额不超过8,600万元(累计发生额)。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可以在不超过上述额度范围内在帮助社会抵抗自然灾害、构建和谐生态环境、救助危困群体、增加社会福利等公益性社会活动中捐赠财产。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5、《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开展理财业务,购买包括但不限于固定收益型或浮动收益型的存款类产品和理财产品。单项理财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十二个月,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之内有效。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公司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核查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2)。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6、《关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本次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及经营状况。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7、《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8、《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9、《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工作细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1、《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2、《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3、《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4、《关于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的议案》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拟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5、《关于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推荐及奖励制度〉的议案》

  为满足公司对人才储备的需求,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效率,激发公司员工推荐外部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公司拟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人才推荐及奖励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6、《关于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商誉减值测试内部控制制度〉的议案》

  为强化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进一步规范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5号——财务报告的一般规定(2014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4]54号)等有关规定,公司拟制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商誉减值测试内部控制制度》。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7、《关于公司与关联人拟共同投资设立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为配合大健康战略,公司拟增加“食品”等经营范围,基于此,公司拟与关联人共同投资设立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局核准为准)。此外,为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促使项目推荐者、管理者、介入者等维护公司核心利益,推动公司与各方的利益形成共赢局面,为公司及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根据《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项目跟随投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薛人珲(公司董事、销售副总裁)、王益民(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裁)、王一强(公司事业三部总经理、销售新设企业产品的事业部负责人)、张莹(公司事业三部市场总监、销售新设企业产品的事业部负责人)、任荣博、陈剑锋(公司事业三部销售总监、销售新设企业产品的事业部负责人)、王喜习(公司事业三部产品经理、销售新设企业产品的事业部负责人)、石月利(公司事业一部总经理、销售新设企业产品的事业部负责人)拟对本次投资进行跟投。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和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与关联人拟共同投资设立公司(宁波步长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3)。

  本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王益民、薛人珲已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8、《关于公司与关联人拟共同投资设立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为实现公司从销售型向科研型转换、从天然药物(中药)(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向全医药产业链转换、从本土化向全球化转换的发展规划,公司拟涉足医疗器械等领域,基于此,公司拟与他方合作投资设立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事前认可和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与关联人拟共同投资设立公司(浙江步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4)。

  本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董事王益民、薛人珲已回避表决。

  表决结果:同意1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9、《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颁发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

  2017年以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的通知》(财会〔2017〕9号)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四项金融工具准则。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拟对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1)。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0、《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根据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需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及其他有关规定,公司拟于2019年6月26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公告编号:2019-056)。

  表决结果:同意1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9-047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年度)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年度)会议的通知于2019年4月15日发出,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9时以现场加通讯方式召开,应到监事7人,实到7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吕宏强先生主持。会议的出席人数、召开和表决方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合法有效。

  与会监事经认真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关于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关于公司2019年度财务预算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关于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本次年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并由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XYZH/2019CDA30040)。

  与会监事对2018年年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书面审核意见,与会监事认为:

  (1)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8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8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未发现参与2018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关于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的规定和其他内部控制监管要求,结合本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评价办法,在内部控制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基础上,董事会对公司2018年12月31日(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的内部控制有效性进行了评价,并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与会监事经审议后认为,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内部控制制度在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对策等各个方面规范、严格、有效,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议案》

  鉴于公司当前稳健的经营以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为更好的回报广大投资者,在符合公司利润分配政策、保障公司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公司提出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公司拟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88,634万股扣减不能参与利润分配的公司目前已回购股1,553.6093万股后,即87,080.390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16.14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40,547.75059万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同时以上述87,080.3907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本次转增的资本公积金来源为公司股本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公司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扣税。

  鉴于公司正在实施股份回购事项,若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预案后公司分配基数发生变动的(总股本减去公司已回购股份),分红转增应以公司扣除回购专户上已回购股份后的总股本为分配基数,保持每10股派发现金16.14元人民币(含税)、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不变的原则。

  本事项属于差异化分红,同意公司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差异化分红事项相关规定办理手续。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关于公司聘任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拟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聘期为自审议本议案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日止。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按市场及服务质量确定相关费用。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聘任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48)。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关于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及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2018年度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发生额为人民币696,378.00万元,实际发生累计总额为人民币1,203.59万元。2019年度公司与关联方进行的日常关联交易累计总额预计人民币238,818.00万元。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19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5)。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关于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的专项报告》(        公告编号:2019-049)。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关于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为总结公司监事会2018年度的工作情况,监事会编制了《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关于审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额度及担保额度的议案》

  根据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含全资子公司及非全资子公司)2018年度的生产经营等资金需求事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总额为88亿元(累计发生额)。上述融资额度可在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总额度78亿元),以及公司与非全资子公司(总额度10亿元)之间分别按照实际情况调剂使用。

  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在78亿元额度内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公司与非全资子公司之间在10亿元额度内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上述担保额度可在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公司及非全资子公司之间分别按照实际情况调剂使用。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9年度预计新增融资额度及担保额度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0)。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1.《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自有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自有资金开展理财业务,购买包括但不限于固定收益型或浮动收益型的存款类产品和理财产品。单项理财产品期限最长不超过十二个月,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之内有效。

  与会监事经审议,认为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的正常开展,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2)。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2.《关于选举第三届监事会副主席的议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拟选举陈展生先生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副主席,任期自本次监事会会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监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陈展生先生的简历见附件。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3.《关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本次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报告客观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务及经营状况。

  与会监事对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核,并提出了如下书面审核意见,与会监事认为:

  (1)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未发现参与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4.《关于修订〈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18年9月30日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结合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5.《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颁发了《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

  2017年以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的通知》(财会〔2017〕9号)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四项金融工具准则。根据上述文件的要求,公司拟对会计政策进行变更。

  详见公司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51)。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6日

  附件

  陈展生简历:

  陈展生先生,男,1981年生,工商管理硕士。自2005年加入立白集团一直担任重要职务,参与集团内部运营控制与重大业务决策。2008年至2010年担任立白集团品牌中心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制定立白集团各事业部本地、国内品牌战略规划,根据市场动向,及时调整方略并作出决策性指导。为了加快推动集团各品牌发展,通过品牌整合,创建广州超威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指导公司日常运营。

  自2010年起担任立白集团董事长助理,2012年起担任金融与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继后担任广州南沙百汇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处理公司贷款业务问题,并作出公司架构重组等多次重大决策;金融及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负责集团金融业务模块的升级与发展,密切注视对外股权投资、证券投资、金融业务相关的行业信息,寻找符合集团战略的对外投资、证券投资和金融业务拓展的机会、目标和项目。2014年底组建宝凯道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旗下多家金融服务管理公司担任董事长,根据本地市场需要研发多种融资产品,运营多个投资项目。2016年起担任立白集团董事,同年9月担任广州蜂群传媒执行董事,全面管理立白集团品牌推广工作。2017年12月,创建立白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自2019年4月起任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9-048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任2019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年度)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聘任2019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现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公司拟聘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聘期为自审议本议案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日止。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按市场及服务质量确定相关费用。

  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是拥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审计、工程造价甲级资格、独立签发H股审计报告以及证监会专项复核资格的专业中介机构。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法独立承办注册会计师业务,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从业资格,具备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够为公司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专业服务,我们同意聘请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担任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特此公告。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证券代码:603858      证券简称:步长制药        公告编号:2019-049

  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

  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有关规定,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步长制药”)对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 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一) 实际募集资金的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下转B040版)

  公司代码:603858                                                  公司简称:步长制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