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观察
农产品看供给 工业品看需求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商品市场流行这样一句投资箴言:农产品看供给、工业品看需求。这句话背后,是研究人士对不同商品周期价格弹性及规律的观察和总结。这一经验之谈基于怎样的逻辑和原因?对投资有何指导意义?

  众所周知,大宗商品周期波动特征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供给、需求作用下的基本面常常出现周而复始的牛熊格局。

  具体来看,农产品方面,由于需求侧长期保持稳定而供应侧常常受到天气及种植面积的影响而出现明显波动,因此其价格波动更多需要观察供应端的扰动因素。以大豆为例,在一个种植收获期内,需要经历种植、出苗、开花、结荚、落叶、收割等一系列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有的年份洪涝、干旱、虫害等天气灾害时有发生,有的年份却风调雨顺,这大大增加了供给端的弹性。而其下游需求方面,由于榨油行业利润波动较小,行业结构及下游产业需求相对稳定,因而较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出现大的变化。再例如,今年的猪周期、糖周期行情均源自于上游供应端变化预期。总体而言,农产品供应的改变速度快于需求的改变速度。因而农产品投资需要重点关注供应侧变化。

  工业品方面,由于工业品产能落地常常需要漫长过程,且产能调整涉及因素复杂,难以随心所欲,因此其供应长期保持稳定状态。例如,一个铁矿石项目的落地,就需要经历探矿、科研、审批、建矿、投产等一系列阶段,时间平均需要5年,其供应周期较为漫长,投产后不大会经常调整开工。此外,对于部分产业来说,由于设备和工艺特点,几乎不可能随意停产,一旦停产造成的损失远远大于生产亏损带来的损失。因此,工业品市场常常经历高利润——资本涌入——产能过剩的过程。相比之下,需求端变化对价格影响更大,2001年以来,国内商品市场每一轮牛熊周期背后都与宏观需求关系密切。在政策积极、货币宽松期,往往出现牛市,反之在经济下行周期常常走熊。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产品市场,除了供需基本面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通货膨胀周期。通常情况下,农产品价格在通胀上行期间更容易受到提振,尤其是油脂类品种如豆油、菜籽油、棕榈油以及软商品棉花、白糖等。若某类农产品恰恰正在经历通胀上行周期叠加供应收缩预期,那么共振之下超级大牛市行情便值得期待。

  而对工业品来说,也不能完全忽视供应端变化对价格的影响。拉长周期来看,经济转型、行业更迭情况下供应端的变化对行情更加有话语权。例如,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化改革政策实施背景下,国内多数工业品都经历了一波可圈可点的多头行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