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业“挤水分”
银行理财资金分流何处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陈莹莹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 陈莹莹  

  

  资管新规落地一年来,资管行业“挤水分”成效明显,同业业务过快增长现象得到显著遏制,隐匿风险的通道业务大大减少。各机构正秣马厉兵、各谋突围,银行理财子公司渐行渐近,券商、信托发力主动管理。从资金流向看,过去一年银行理财资金整体风险偏好较低,资管机构尤其是银行要大规模参与权益市场,核心是打破刚性兑付,同时有沉淀长期资金的能力。

  机构默契 挤出万亿元级“水分”

  过去一年,是各类资管机构默契“挤水分”的一年。从资管市场的“大头”——银行理财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

  在银行理财规模总体平稳背景下,同业理财挥别高速扩张,降幅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同比减少5.78%。其中,私募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减少19.42%;(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