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铝价“小牛” 铝股补涨可期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轮上涨的商品行情中,铝价表现值得一提。今年1月中旬以来,沪铝期货开启慢牛走势,迄今涨幅超7%。而同期,电解铝股票表现一般。分析人士指出,未来铝价慢牛行情有望延续,进而可能为相关个股带来提振。

  期强股弱

  沪铝期货指数自今年1月中旬开启反弹之旅,走出慢牛行情。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1月中旬低点以来,沪铝期货指数已累计反弹约7%。

  相比之下,A股电解铝企业涨势并不是很理想。万德统计数据显示,主要电解铝企业中国铝业今年以来涨幅仅为23%,板块表现整体低迷,逊色于同期大盘表现。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28.4%。

  从宏观来看,业内人士指出,年初经济数据不断回暖,初步体现了逆周期调控政策效果。但市场短期乐观情绪难改中长期隐忧,国内基本金属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有色商品板块今年来勉强收红。沪铝在基本金属中属于偏强品种。

  从铝市基本面来分析,南华期货研究指出,供应端方面,3月全国电解铝产量为298.1万吨,同比减少1.5%,截至3月末,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规模为3597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3万吨;从成本端来看,铝企成本下降,利润逐渐改善,新增产能后期将逐渐释放,现有电解铝产能开工率也将增加;从需求端来看,下游需求回暖,铝锭社会库存提速,4月18日电解铝现货库存为158.7万吨,相比4月11日下降4.9万吨。

  “短期来看,铝价或延续强势,建议前期多单持有。”南华期货研究认为。

  慢牛行情有望延续

  若从上下游博弈角度来观察本轮铝价运行逻辑,中信证券研究指出,海外铝土矿新增产能充裕,国内电解铝产能增长受限。受益于几内亚、印度等地新增铝土矿产能投产,今年全球预计新增铝土矿产能为2382万吨,供给较为充裕。而国内氧化铝、电解铝受政策约束产能难有大幅增长,同时低铝价导致的电解铝产能普遍亏损也使行业投资意愿不大。行业过剩产能将铝的定价权交予需求侧。

  库存方面,截至2月,据SMM统计,全国电解铝产能仅有36%盈利,而亏损超过2500元/吨的产能达到131万吨。“3月以来受益于需求回暖,电解铝库存去化明显,但存量仍处于历史高位。因亏损而停产的高成本产能以及相对较高的库存水平对铝价上涨形成约束。”中信证券研究称。

  从下游需求来看,该机构指出,政策基调决定全年房地产投资的中性预期。“稳”地产政策初衷从未改变,这决定了全年房地产销售既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另外,汽车销售、电网投资仍低位运行但回暖可期。

  “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出台有望带动制造业、消费品回暖,这或许是下一轮铝价上涨的动力源。然而,过剩的电解铝产能以及较高的库存水平限制了铝价上涨空间,预计铝价慢牛仍将持续。”中信证券研究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