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8家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截至4月24日,Wind数据显示,38家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比1.31%。相比2017年全年的3.33%,非标审计报告占比有所下降。在上述38家公司中,*ST和ST类公司达14家,多数公司连续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往年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涉及重大案件诉讼、负债率较高成为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

  占比有所下降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37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的审计报告,38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占已披露审计报告公司的1.31%。其中,31家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7家被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和ST类公司共14家,占全部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公司的45.16%。

  从2017年情况看,在3607家披露了年报审计报告的公司中,71家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31家被出具保留意见,18家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报告的公司120家,占比3.33%。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占比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介绍,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这四类非标审计意见,严重程度依次增加。其中,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暂时没有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但不少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的上市公司在年报发布后,因为连续亏损、所有者权益为负等原因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以*ST河化为例,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1亿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亿元,上年同期为2946.24万元。审计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净亏损2.74亿元;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净资产为-2.5亿元;2018年尿素生产线装置长期全面停产,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因此,审计机构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公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股东所有者权益为负值,根据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河化”。

  经营能力存疑

  梳理发现,涉及重大案件诉讼、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负债率高企、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成为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主要原因。

  部分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受到质疑。以ST昌鱼为例,公司2018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机构表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63.29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5.15亿元,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1494.5万元。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应对措施,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公司表示,后续将按照既定战略方针,继续加大对到期水面收回的自营力度,持续发展农产品销售平台以及大闸蟹、坚果营销业务,进一步提高饲料加工及销售能力,努力实现资产的增值保值,以扭转公司目前的困境。

  部分公司涉及重大案件诉讼,有的公司连续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远大控股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年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均与控股子公司远大物产集团旗下远大石化于2017年将5.7亿元扣押款的划转有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