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务实合作 “一带一路”新举措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业内人士预计,本届论坛会达成更多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成果,既包括政府间的合作协议与举措,也包括企业参与的务实合作项目。相关部门也将加快推出新举措,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支撑。

  聚焦务实合作 多项成果待发布

  据介绍,本届高峰论坛将分论坛的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这些分论坛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将注意力聚焦在务实合作上。

  此外,论坛期间还将首次举行企业家大会,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提供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预计各国工商界人士会签署一批具体的项目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认为,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出现更多新建议、新思路、新成果。

  外交部部长王毅日前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明确,作为东道主,中方将汇总论坛期间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集中对外发布。其中既有一系列政府间的合作协议,也有各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的大量投资类、融资类的务实合作项目。

  强化经贸合作 系列举措在推进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对于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指出,一是打造高水平的合作平台。精心筹办第二届进博会,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平台,同时为“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载体。

  二是做优做精重大经贸合作项目。聚焦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建设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从全球价值链中获取利益。

  三是开展更多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办好各类大型展会,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展会,加大招商招展力度。支持各地区搭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平台,让更多的商机在企业家互动中涌现出来。

  四是加快发展“丝路电商”。让电子商务为中国和相关国家对外贸易赋能,增添新动力。

  五是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降低贸易投资制度化壁垒,减少人为障碍,推动形成“一带一路”大市场。

  为加强贸易畅通,海关总署正加快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海关总署表示,目前已与蒙古、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海关基本完成互认磋商,有望于年内实现互认。此外,海关总署正在积极推进与泰国等10余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海关的AEO互认谈判,力争2020年底完成与“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已实现AEO制度且有合作意愿国家的AEO互认磋商。

  加快资金融通 多项措施在路上

  资金融通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刚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和展望》报告显示,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能力建设中心、“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挂牌成立。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须借力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机遇,构建综合配套而多元协同的金融生态体系,进而充分发挥金融的引导、聚合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与共同繁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