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385                           公司简称:山东金泰

  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林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徐顺付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徐顺付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一、公司对2018年年度报告中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情况说明: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为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现将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说明如下:

  (一)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详细情况

  1、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的主要内容

  金泰股份公司本部2018年报表利润发生净亏损991.97万元,金泰股份公司本部经营困难,不能按规定履行纳税义务,职工的薪酬和社保费未按时发放和缴纳,拖欠职工的薪酬以及欠缴社保费、税款及滞纳金合计8,659.10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金泰股份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累计亏损41,859.40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78.06%,合并报表利润发生净亏损1,035.74万元,每股净资产仅有0.40元。

  金泰股份公司已经在财务报表附注二、2中披露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主要情况或事项,以及附注十三、2披露的金泰股份公司管理层针对这些事项和情况的应对计划。我们认为,上述事项仍然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金泰股份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的财务报表对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不确定性及应对计划未充分披露。

  2、出具保留意见的依据和理由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第八条的规定:“当存在下列情形之一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保留意见:注册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是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第二十二条:“如果运用持续经营假设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对重大不确定性未作出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的规定,恰当发表保留意见或者否定意见。”《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24号-持续经营》应用指南三(一)列举了可能导致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符合金泰股份公司资产负债表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条款包括:

  财务方面:(4)历史财务报表或预测性财务报表表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5)关键财务比率不佳;(7)拖欠或停止发放股利;(8)在到期日无法偿还债务;(11)无法获得开发必要的新产品或进行其他必要的投资所需的资金。

  金泰股份公司已经在财务报表附注二、2中披露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主要情况或事项,以及在附注十三、2中披露了金泰股份公司管理层针对这些事项和情况的应对计划。我们认为金泰股份公司在财务报表附注中仅披露了与财务方面和其他方面相关的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但现阶段无法进一步判断与披露经营层面可能由于上述事项带来的其他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而且公司针对这些疑虑制订的应对计划,我们认为仍然无法彻底消除对持续经营能力的重大疑虑。金泰股份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金泰股份公司财务报表未对其作出充分披露,由于上述事项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但不具有广泛性,故出具保留意见。

  (二)相关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金额

  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对2018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2018年度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无具体金额的影响。

  (三)董事会、监事会、独立董事意见

  1、董事会意见

  (1)董事会同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

  (2)针对上述事项,董事会将督促管理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不利影响,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2、监事会意见

  (1)审计报告客观、公正的反映了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对审计报告没有异议。

  (2)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的专项说明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该专项说明表示同意。

  (3)监事会要求董事会和管理层积极落实相关应对措施,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消除影响持续经营的相关因素,切实维护好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权益。

  3、独立董事意见

  我们对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中保留意见涉及事项进行了核查,认为:

  (1)审计报告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

  (2)公司董事会对保留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

  (3)我们将督促董事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不利影响,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四)消除相关事项及其影响的具体措施、预期消除影响的可能性及时间

  为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2019年度,公司将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2019年度,公司将继续开展房屋出租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

  2、公司于2019年2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议案》,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凯智造”)51%股权。如本次股权收购完成,麦凯智造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随着公司上述措施的实施,盈利能力的改善,公司能够解决保留意见涉及事项,消除影响持续经营的相关因素,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并计划在2020年12月31日前解决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其他事项。

  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就所涉及事项的变化及处理情况说明如下:

  2018年度母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339.01万元、缴纳的税款为19.76万元;2019年1-3月份母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68.21万元、缴纳的税款为3.62万元。

  二、公司于2019年2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的议案》,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收购福建麦凯智造婴童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凯智造”)51%股权。如本次股权收购完成,麦凯智造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尚需履行相关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本次重组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于2019年2月13日披露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提示性公告》以及分别于2019年2月28日、2019年3月30日披露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

  三、因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8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于2019年1月31日披露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公告》、于2019年2月23日披露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于2019年4月17日披露的《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三次提示性公告》。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本次一季度报告亏损原因说明:目前公司开展的房屋出租业务及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收入较少,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少,公司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