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江证券赵伟:
信用环境修复利空利率债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3月底以来,受政策预期变化、宏观数据走强等多因素影响,利率债经历了大幅调整,部分投资者对调整之后的波段行情抱有期待。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认为,信用环境加速修复对利率债仍不利。

  中国证券报:通胀水平对债券市场可能存在哪些影响?

  赵伟:3月农业部口径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降幅达21%、为历史最大,生猪去产能程度超过前几轮猪周期。同时,猪肉进口规模非常有限,不足以对冲产能去化引发的生猪供给收缩。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在中性情景下,CPI未来几个月或快速上行,年中和年底可能达到3%左右,全年中枢或在2.5%左右。而CPI高点达到3%左右时对利率债不利。

  中国证券报:接下来债券市场是否会出现波段性行情?

  赵伟:信用环境加速修复,对利率债仍不利,波段性行情或较难实现。去年底开始,信用环境进入持续修复通道,企业债券、信贷和非标融资依次修复。年初以来,在财政支出前移下,基建相关配套融资需求上升,带动信用环境加快修复,拉动效应未来一段时期或仍将延续。当前,社融存量增速低点已过,信用环境已进入加速修复通道中,但以企业中长期资金来源表示的有效社融增速,仍明显低于名义GDP增速,目前修复过程还远未到位。

  同时,近期货币政策表态已出现边际变化。时隔一个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重新提及“货币供给总闸门”;随后,4月到期的3665亿元MLF仅缩量续作2000亿元,印证了货币政策边际变化。2000年以来,流动性或货币“总闸门”的表述共被提及15次;“总闸门”被提及时,流动性环境多边际趋紧。例如,2010年四季度到2011年发行央票、基准利率上调等;2016年四季度开始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加大。

  中国证券报:对于下一阶段债券市场有何配置建议?

  赵伟:债市策略方面,利率债中短期仍面临调整压力,建议控制仓位和久期;转债精选低溢价率优质个券和新券的同时,需注意赎回条款触发节奏。尽管长端收益率大幅上行提高了利率债吸引力,利率债中短期仍面临调整压力,主要被低估的风险点包括:信用环境的趋势性修复、流动性环境的边际趋紧、CPI通胀的快速上行等,建议控制仓位和久期,以票息策略和精选转债个券为主。近期,中高价、高溢价率转债个券多呈现债跌股涨,反映此类个券性价比下降。未来重点关注低溢价率、基本面较好存量券和新券,同时注意赎回条款触发节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