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纪空间聚焦商用遥感卫星运营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的世纪空间大楼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摄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三旗的世纪空间大楼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摄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国内首家商业遥感卫星运营商、独立运控“北京二号”遥感卫星,带着众多“光环”的世纪空间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已被上交所问询。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来到海淀区西三旗建材城东路的21世纪大厦对公司进行探访。红白相间的世纪空间大楼旁边,国家遥感中心空间信息产业孵化器几个大字很醒目。业内人士介绍,世纪空间目前承载了国家遥感中心的软件测试资质,遥感中心在公司设了一个点。世纪空间覆盖了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全产业链,而最大的优势是其遥感数据获取能力。

  覆盖卫星遥感服务产业链

  世纪空间招股书披露,公司是面向中国及全球客户的自主遥感卫星运控及地球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商,是中国第一家与国际技术领先的卫星系统研建机构合作并自主拥有和独立运控商用遥感卫星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商业卫星遥感的开拓者。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空间2016年1月登陆新三板,同年12月5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新三板创新层首家摘牌公司。

  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具有独立运控自有遥感卫星系统能力的商业公司。拥有自主运控的“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包括3颗亚米级全色、优于4米多光谱分辨率的光学遥感卫星以及自主研建的地面系统。此外,公司代理美国数字地球公司和法国空中客车防务及航天地理情报公司的遥感数据产品,形成了0.3米-0.5米-0.8米-1.5米的完整分辨率序列遥感数据产品。

  华科咨信(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冬航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世纪空间覆盖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全产业链,业务运营范畴覆盖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链中的空间段、地面段及服务段。公司最大的优势是在遥感数据的获取上。世纪空间对综合遥感数据的获取能力比较强,而且公司独立运营“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有数据资源。“拥有数据资源,在遥感市场上就占据了高端位置。否则只能做数据下游的应用服务等业务。”李冬航说。

  2016年7月,“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公司业绩进入快速发展期,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超过45%。2016年-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4.63亿元和6.0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52.03万元、4351.87万元和6950.67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为基于自主运控自有遥感卫星的数据获取、处理分析及销售和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2018年,公司卫星遥感大数据产品收入2.27亿元,占比37.59%,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收入3.73亿元,占比61.8%。其他服务收入334.84万元,占比0.55%。

  对标数字地球公司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世纪空间主要竞争对手为数字地球公司(Digital Globe)、空中客车防务及航天公司、欧比特、中国四维和长光卫星。A股市场可比公司为北斗星通、四维图新、超图软件和欧比特。

  世纪空间在招股书上表示,依托企业自主测控运行的“北京”系列遥感卫星系统,围绕卫星遥感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等产业链环节,公司构建了以北京为中心的国内外测控接收一体化的地面协同站网,既具备卫星遥感大数据获取与服务能力,也可利用所获数据提供标准化或定制化的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是目前国内少数具备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企业。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与国内同类公司相比,世纪空间拥有自主运控的遥感卫星星座系统,能够主动响应客户对卫星遥感大数据的规模化、定制化和差异化需求,占据了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战略要地,持续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和话语权。

  在科技“硬实力”方面,世纪空间先后承接并成功实施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化专项等重大项目50余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5项,项目成果与核心研究人员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GIS优秀工程”金奖、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等重大奖项。目前,公司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受理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卫星遥感行业市场空间广阔。根据美国卫星产业协会(SIA)发布的《2018年卫星产业状况报告》,2017年全球卫星产业总收入为268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3%。全球卫星产业产值从2007年的近122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2686亿美元,十余年间增长近2.5倍。

  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18)》,至2017年,全球对地观测领域的产值为50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将达到75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9%。对地观测卫星上游部分预计在2017年-2020年期间将以15.2%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从2017年的154亿美元产值增加至2020年的236亿美元。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目前我国遥感卫星行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商业遥感卫星发展刚刚起步,产业集群还未形成,规模以上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产业规模和整体行业竞争力相对于国际巨头还存在明显差距,完整产业链的形成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统计年报数据,2011年至2016年间,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5年平均增长率为15.19%,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946亿元。

  世纪空间招股书披露,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65万股,募资8.08亿元。主要用于卫星对地观测数据获取能力提升建设项目、遥感数据产品柔性生产系统建设项目、空间大数据应用平台(一期)建设项目等。

  李冬航认为,未来基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发展,遥感是不可或缺的数据来源。未来遥感应用,除了直接提供数据源、数据处理服务以及数据综合平台服务外,还可以为客户直接提供基于遥感数据的应用服务成果。遥感应用服务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结合卫星导航的卫星综合应用服务,会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遥感应用市场,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