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6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98,691.90元,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17,309,605.97元。

  2018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8年末总股本665,807,918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7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46,606,554.26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公司2018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一) 公司简介

  ■

  ■

  (二)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

  华联综超总部位于北京,主营超市零售,门店分布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东北等多个地区。公司经营模式包括自营模式、联营模式和租赁模式。公司通过自营模式获取进销差价,通过联营模式获取销售扣点,通过租赁模式获取租金收入。

  公司目前最主要的经营模式为自营方式。在自营模式下,公司直接采购商品,通过获取进销差价获得利润,承担商品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公司采用自营模式的商品主要为食品、日用品、小家电等超市商品。自营模式的优势主要在于公司在商品的采购和销售过程中更为自主,对于销售产品的种类上更为自由,可以针对不同商品的盈利状况和市场需求进行及时的调整,销售利润空间更大;在商品供应商的选择范围上也更宽广。

  公司目前实行的是总部全国联采、地区统采的二级采购体系。借助连锁经营的优势,公司对销量大的商品、全国性的品牌和一些国际化的品牌采取全国联采的模式。对于生鲜类和地域特征强的产品,采取地区统采的模式,降低营业成本。

  不同经营模式下的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

  不同经营业态下的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

  1. 报告期内行业情况

  2018年,我国整体消费品市场总量规模继续保持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约38.10万亿,比上年增长9.0%,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作用,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较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同时,零售行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包括超市、专卖店、专业店等在内的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6%。其中,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的零售额分别增长6.8%、11.5%和6.2%,增速分别比实体零售平均增速高2.2、6.9和1.6个百分点;百货店、专卖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网上零售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3.9%,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总体上,2018年零售行业继续保持回暖,消费市场也持续平稳的增长,尤其在居民收入增加、一系列促消费政策逐步落地等多重因素的带动下,我国消费品市场仍将继续维持增长。虽然网上零售的高速增长对实体零售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实体零售业已显现出了回升趋势,且其体验式商业模式是网上零售不可代提的方式,未来实体零售仍将具备较好的市场发展空间。

  (三)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公司于2018年7月25日收购了江苏紫金华联商用设施运营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属于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公司合并了江苏紫金2018年度的财务报表,因此对2018年各季度数据进行相应调整。

  (四) 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1)2018年8月16日,公司股东洋浦万利通科技有限公司将其于2016年8月17日质押给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76,761,170股(占公司总股本11.53%)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解除质押。本次质押解除后,洋浦万利通科技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详见2018年8月18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关于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

  (2)2018年9月20日,公司股东洋浦万利通科技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76,762,17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53%)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初始交易日为2018年9月20日,质押期限为一年。详见2018年9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关于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

  (3)2018年10月16日,公司股东海南亿雄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于2017年10月19日质押给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89,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13.37%)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解除质押。本次质押解除后,海南亿雄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质押公司股份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详见2018年10月18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关于股东股份解除质押的公告》。

  (4)2019年4月1日,公司股东海南亿雄商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62,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9.31%)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初始交易日为2019年4月1日,质押期限为360天。详见2019年4月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关于股东股份质押的公告》。

  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新开6家门店,实现营业收入11,595,335,895.56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98,691.9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18%元。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2017年出售全资子公司华联精品后门店数量减少所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主要由于出售华联精品后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等支出下降导致毛利提升,同时今年在处置亏损门店资产所形成的营业外支出较2017年大幅降低。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均减少主要是因为2017年出售全资子公司华联精品所致;

  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因为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资产减值损失减少是坏账损失减少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是因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是因为定期存款到期导致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所致;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是因为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所致;

  投资收益减少是因为2017年出售全资子公司华联精品和联合创新导致当期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营业外收入增加是因为罚款及赔款收入增加所致;

  营业外支出减少是因为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减少所致;

  所得税费用增加是因为利润总额增加所致。

  2. 收入和成本分析

  收入与成本分产品、分地区情况如下:

  (1).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 成本分析表

  单位:元

  ■

  (3). 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56,437.7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7.58%;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0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00%。

  其他说明:

  公司的销售客户为大众消费者,客户群体分散,不适用披露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及相关信息。

  3. 费用

  单位:元

  ■

  4. 现金流

  单位:元

  ■

  (二)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元

  ■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1、本公司全资子公司银川海融兴达以自有房产为长期借款4,919.59万元提供抵押担保,该笔贷款发生于2016年3月23日,贷款期限为10年。此房产总面积17,895.08平方米,用于银川悦海店经营使用;

  2、本公司于2018年3月28日向华夏银行申请短期借款,借款期限为1年,并以1.03亿元定期存款作为质押担保。本公司已于贷款到期日偿还了该笔贷款并为1.03亿定期存款解除质押。

  3、本公司向部分在营门店业主或出租方开具租约履行保函,以及向供应商开具货款承兑汇票,截至报告期末上述两项业务发生的保证金共计1,988.96万元。

  (三) 行业经营性信息分析

  1. 报告期末已开业门店分布情况

  ■

  2. 其他说明

  (1) 公司营业收入前10间门店的分布情况

  营业收入前10间门店的分布情况

  ■

  (2) 公司报告期内新增门店情况

  报告期内新增门店

  ■

  (3) 公司报告期内停业门店情况

  报告期内停业门店

  ■

  (4) 公司租赁期满的门店情况

  本公司兰州红星店租赁合同将于2019年12月26日到期,公司就续租事宜正积极与业主方协商。

  (5) 公司店效分析表

  店效情况统计

  ■

  (6)公司主要费用分析表

  费用分析表

  单位:元

  ■

  (7)公司仓储物流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物流中心建设,同时聘请第三方物流机构,在原有城市物流建设基础上为我司做全国物流网络规划,整合城市配送中心,提高物流效率。目前,公司的物流体系已经形成区域(RDC)和城市(DC)两级配送网络,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RDC物流配送中心有六家,即北京物流中心、兰州物流中心、贵州物流中心、南宁物流中心、南京物流中心和大连物流中心。其中,北京物流中心位于天津市,覆盖北京地区及华北区域;兰州物流中心位于兰州市,覆盖甘肃、青海和宁夏三省;贵州物流中心位于贵阳市,覆盖贵州省和四川省部分地区;南宁物流中心位于南宁市,覆盖广西自治区;南京物流中心位于南京市,覆盖江苏和安徽省;大连物流中心位于大连市,覆盖大连地区;

  在运营模式方面,RDC采用自有运营和外包专业物流公司管理相结合的模式,RDC外包占比在三分之二左右,并计划在未来逐步提升外包比例。DC、RDC的仓库及车辆主要以租赁形式运营,RDC主要承载干货和基地自采商品的存储、配送工作,未来还将实现区域间特色商品全国互通,让顾客充分享受新零售带来的新鲜、便利,以满足不同购物者对商品的需求。

  (8)公司采购与存货情况

  采购与存货情况统计表

  ■

  (9)会员类别情况

  2018年不同类别会员的销售额情况

  ■

  注:活跃会员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平均每月到店消费两次以上(含两次)的会员。

  (10)报告期内促销活动

  在2018年的26个重点促销档期,公司与重点供应商、重点品牌开展乐丰富多彩的各类创新营销活动,提升门店来客及销售增长,带动整体销售利益,与供应商发展共赢。2018年大客户供应商全国下发17个主题促销活动,有效提升了销量。同时,组织了2万多场次店内搭台活动,执行大型路演500多场次。

  重大档期方面,公司主要开展了“均一节、红酒节、乳品节、BHG购物节、美发节”等一系列的专版促销。同时开创了“趣.BHG”主题系列创新营销活动,如联合鑫荣懋、海盈阁、玛氏、伊利、益海嘉里、茱蒂丝举办的顺义金街欧洲小镇活动、联合益海嘉里举办的BHG厨神大赛等,并加大异业合作,如支付宝一元秒杀、翼支付华联联名电话卡活动等,营销活动在不断寻求创新。同时,公司组织了一系列会员活动提升会员体验,比如独家品牌活动“超市里的亲子课堂”,增强会员体验感,加强会员粘度,并获得了会员的好评。

  (11)公司2019年投资计划

  2019年公司计划开店规模在10-20家左右,每家门店的投资规模约2,000万元,以上资金需求将通过自有资金、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被投资公司情况

  ■

  注:1、公司未在报告期内向吉林北华联、黑龙江北华联、青海华联和陕西华联出资;2、公司已于报告期内将控股子公司陕西事农转让给华联集团。

  持有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情况

  ■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单位:万元

  ■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

  (五)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单位:元

  ■

  注:1、报告期内尚未对包头拓吉联、吉林北华联、黑龙江北华联、青海华联、陕西华联、安贞惠达出资。2、公司已于2019年4月4日将持有的参股公司事农国际37.5%股权转让给华联集团的交易。

  (六) 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1. 行业格局和趋势

  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全面国内生产总值(GDP)达900,3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虽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实现了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显著,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远高于资本支出、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等其他领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稳步上升,连续三年保持在50%以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显著,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8年,零售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一方面,市场销售规模持续扩大,包括超市、专卖店、专业店等在内的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6%。其中,限额以上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的零售额分别增长6.8%、11.5%和6.2%,增速分别比实体零售平均增速高2.2、6.9和1.6个百分点;百货店、专卖店等业态在上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时,随着网购用户规模稳步扩大和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上零售等新兴市场供给方式在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8.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总体上,我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也较好地实现。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实体零售将继续回暖,而新兴业态也在蓬勃发展。

  2. 公司发展战略

  2019年,公司将在优势地区加大店铺密度,保持区域领先策略。同时,在现有综合超市业态基础上继续创新,丰富社区零售功能。

  3. 经营计划

  2019年,公司将认真执行生鲜策略、自有品牌策略和区域领先策略,调整人力资源结构,提升公司综合运营能力。

  1、坚持生鲜自营策略,提高自营能力,保证生鲜品类的品质、鲜度和价格形象,解决好群众的“菜篮子”问题。

  2、优化商品结构。强化基础管理,充分了解顾客需求,以指标为导向,优化商品结构,特别是要注重引入差异化商品。

  3、加强营运管理。加强畅销品、KVI(价格敏感商品)、滞销品和非活动商品的管理,提升订单管理效率,提升来客,提高畅销品销售占比。

  4、做好市场营销工作。通过优化营销服务、丰富推广活动、加强多种推广渠道合作等方式来提高营销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5、继续推动物流建设工作。逐步建立起区域和城市两级物流配送网络,并通过与第三方物流合作降低物流成本,提升配送能力。

  6、坚持区域领先策略,在优势地区加大店铺密度。同时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确保新店成功率。

  7、调整人力资源结构,重视培养有能力、纪律观念强、具有奋斗精神的年轻干部,提高各级干部的执行力。

  为维持公司当前业务并完成在建项目投资,所需的资金需求来源包括自有资金、银行借款、债务融资等。

  4. 可能面对的风险

  1、政策风险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内需、加快零售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但因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外资、内资企业网点扩张速度加快,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上述政策随时可能发生变化,对连锁零售企业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针对国家对零售业的政策风险,公司及时跟踪了解国家对零售业的政策动向,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2、市场风险

  ①宏观经济形势风险。宏观经济形势的好坏,直接影响零售业的发展,尤其是居民购买力的变化以及居民对未来经济形势的预期,直接对零售企业的销售产生影响。针对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零售业的风险,公司采取加大促销力度、改善商品结构、控制经营管理成本等措施。

  ②市场竞争风险。近年来,国内零售行业出现了外资、内资企业加速扩张的现象,加上电子商务的发展,加剧了国内零售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加大了市场竞争风险。针对国内零售市场竞争的风险,公司实施差异化经营,推行KVI(价格敏感商品)管理、品类管理、货架空间管理,推广会员制,提高市场占有率。

  3、经营风险

  ①新开门店短期亏损风险。虽然公司有选择性地进行门店扩张,但当地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以及公司对该地区市场情况的熟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新店都有1-2年的市场培育期。在培育期内可能存在短期亏损。针对新开门店短期亏损风险,公司将有重点有规划地实施展店计划,形成陆续开业、陆续盈利的滚动发展,减少单个门店亏损对整体业绩的影响。同时,公司制订了详细的《投资开发管理手册》,提高开店成功率,缩短新店培育期。

  ②日常运营风险。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涉及到采购、会员招募、企划、营运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均存在一定的风险。针对日常运营风险,公司通过运营分析控制,实行运营情况分析制度,管理层根据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的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同时,公司制定并不断完善了《营运手册》、《采购手册》、《生鲜手册》、《企划手册》等经营管理方面的规范运作制度,努力提高统一采购比例,规范营运各岗位流程,对促销、库存管理加强监督,不断提高规范化运行质量。

  4、管理风险

  ①人力资源风险。由于每个人的道德修养、职业操守和专业技术能力不同,会产生人力资源风险。针对人力资源风险,公司通过绩效考评控制,建立和实施绩效考评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对公司各部门、各分支机构和全体员工进行定期考核和客观评价,将考评结果作为确定员工薪酬以及职务晋升、评优、降级、调岗、辞退等的依据。通过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对于业务流程中所涉及的不相容职务,实施相应的分离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

  ②资产管理风险。公司部门、网点较多,公司资产分布较广,在购置、使用、调拨、报废等环节,都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针对资产管理风险,公司通过财产保护控制,建立财产日常管理制度和定期清查制度,采取财产记录、实物保管、定期盘点、账实核对等措施,确保财产安全。公司严格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接触和处置财产。

  ③成本控制风险。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张,无论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还是财务费用,成本管理难度加大,带来一定的成本控制风险。针对成本控制风险,公司通过预算控制,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在预算管理中的职责权限,规范预算的编制、审定、下达和执行程序,强化预算约束,控制成本。

  ④安全管理风险。公司主要经营连锁综合超市,在开店和日常经营过程中,存在火灾、盗窃等安全管理风险。针对安全管理风险,公司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员、规范处置程序,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5、财务风险

  ①会计工作的合规性风险。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分支机构又分布在全国各地,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难度加大,在执行会计准则制度和开展会计基础工作方面,存在是否规范的风险。针对会计工作的合规性风险,公司依法设置会计机构,配备会计从业人员。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收银手册》、《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通过会计系统控制,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②财务指标安全性风险。公司在开展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中,会对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产生影响,存在某些指标超出安全值的风险。针对财务指标安全性风险,公司通过定期对会计报表进行分析,对于风险较大的指标,采取措施进行控制。

  ③资金使用风险。公司在使用资金时,在决策审批、划拨资金等环节存在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公司财务制度的风险。针对资金使用风险,对于重大资金往来,公司通过授权审批控制,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投资及重大经营事项决策程序实施细则》、《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关联交易决策制度》、《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的管理制度》及其他财务制度规定的资金使用办法,使用和划拨资金,防止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一)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

  根据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以下简称“《修订通知》”)规定,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中,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修订通知》附件1 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适用于尚未执行新金融准则和新收入准则的企业)的要求编制财务报表。

  2. 会计政策变更具体情况及对本公司的影响

  (1)原“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合并为新增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列报;

  (2)原“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和“其他应收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收款”项目列报;

  (3)原“固定资产清理”项目删除,余额计入“固定资产”项目列报;

  (4)原“工程物资”项目删除,余额计入“在建工程”项目列报;

  (5)原“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合并为新增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列报;

  (6)原“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和“其他应付款”项目合并计入“其他应付款”项目列报;

  (7)原“专项应付款”项目删除,余额计入“长期应付款”项目列报;

  (8)新增“研发费用”项目,原计入“管理费用”项目的研发费用单独列示 为“研发费用”项目;

  (9)在“财务费用”项目下列示“利息费用”和“利息收入”明细项目;

  (10)将原“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变动”改为“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将原“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享有的份额”改为“权益法下不能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将原“权益法下在被投资单位以后将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中享有的份额”改为“权益法下可转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11)在“股东权益内部结转”行项目下,将原“结转重新计量设定受益计划净负债或净资产所产生的变动”改为“设定受益计划变动额结转留存收益”。

  本次调整仅涉及会计科目列示的变化,不涉及对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对公司当期损益、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

  3.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本公司本期合并范围:兰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兰州华联”)、南京大厂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京大厂华联”)、江苏北华联超市有限公司(“江苏北华联”,原名南京湖南路北京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广西华联”)、内蒙古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内蒙古华联”,原名北京华联呼和浩特金宇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北京明德福海贸易有限公司(“明德福海”)、广州北华联设备采购有限公司(“华联设备采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新加坡)采购有限公司(“新加坡华联”)、贵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贵州华联”)、呼和浩特联信达商业有限公司(“联信达”)、银川海融兴达商业有限公司(“银川海融兴达”)、包头市拓吉联商贸有限公司(“拓吉联”)、青海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青海华联”)、陕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陕西华联”)、北京安贞惠达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安贞惠达”)、黑龙江北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华联”)、吉林北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吉林北华联”)、江苏紫金华联商用设施运营有限公司(“江苏紫金”)、北京百好吉社区百货有限公司(“百好吉百货”)等19家直接控股子公司,哈尔滨汇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汇金源”)等1家间接控股子公司。

  本公司本年度出售了持有的陕西事农果品有限公司(“陕西事农”)全部股权,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签字盖章页

  董事长:阳烽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3日

  证券代码:600361    证券简称:华联综超    公告编号:2019-016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董事长阳烽先生于2019年4月12日以书面方式向本公司全体董事和监事发出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的通知。本次会议于2019年4月23日上午在本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本公司部分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阳烽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其他规范性文件和本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二、《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三、《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四、《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五、《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98,691.90元,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为217,309,605.97元。

  2018年度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8年末总股本665,807,918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7元(含税),共计派送现金46,606,554.26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

  公司2018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分配方案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和盈利水平等因素,有利于投资者分享公司成长和发展成果,符合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和导向。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六、《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七、《关于续聘公司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确认致同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度审计报酬为235万元(包括35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同意本公司继续聘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包括内部控制审计),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审计师的具体工作量确定其报酬。

  该事项已事先经过本公司独立董事认可。独立董事认为,本次董事会关于本项议案的表决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具备作为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相关资格,符合相关法规的规定,同意公司继续聘用其为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

  表决情况: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表决结果:通过。

  八、《关于与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相互融资担保协议〉的议案》;

  同意本公司与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联集团”)签署《相互融资担保协议》。本公司为华联集团或其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担保余额总计不超过九亿元人民币;作为前述担保的条件,华联集团同意在《相互融资担保协议》的一年有效期内,如本公司或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综合授信的(无论是短期授信还是中长期授信),华联集团将提供相应的担保,但所担保的授信余额总计不超过九亿元人民币。

  由于华联集团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由于公司董事长阳烽同时在华联集团担任董事职务,在华联集团控股子公司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华联股份”)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在华联集团新加坡全资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房地产信托BHG 

  公司代码:600361                                                  公司简称:华联综超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