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张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白云罡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蒋立志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报告期内资产负债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变动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2报告期内利润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变动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3报告期内现金流量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变动原因分析: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2.1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起诉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商业秘密及专利权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该案已于2013年10月25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2014年3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2015年4月14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了相关信息。除上述披露的信息外,尚未有其他进展。

  3.2.2 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起诉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该案已于2015年12月19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2016年8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披露了相关信息。除上述披露的信息外,尚未有其他进展。

  3.2.3 公司诉上海中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

  该案已于2014年3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年度报告》、2015年8月2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8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4月1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2018年4月17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8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4月1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了相关信息。

  根据最高院下达的民事调解书,上海中添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确认对公司负有债务7,079万元,其中4,810万元由郑玉平、戴年红、郑玉林协调案外人工布江达县盛宝龙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其拥有所有权的资产——工布江达县滨河酒店用于清偿。报告期案外人工布江达县盛宝龙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向公司移交其拥有的工布江达县滨河酒店,相关不动产变更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3.2.4 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诉宁夏嘉祺隆冶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合同纠纷案。

  该案已于2015年11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2016年8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6年9月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涉及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2017年8月29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8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4月1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了相关信息。除上述披露的信息外,尚未有其他进展。

  3.2.5 天津市津疆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诉天津瑞林异型铜排电气有限公司等人买卖合同纠纷案。

  该案已于2015年5月27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2016年2月1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公司涉及诉讼进展的公告》、2016年8月30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2017年8月29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半年度报告》、2018年4月17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8月28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4月16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了相关信息。除上述披露的信息外,尚未有其他进展。

  3.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19-038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14日以传真、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召开公司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的通知,2019年4月24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了公司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应参会董事11人,实际收到有效表决票11份。会议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及《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会议所做决议合法有效。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公司董事认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3号——季度报告内容与格式特别规定》(2016年修订)以及其他相关文件的要求编制,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本人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隆化广晟敖包48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一期50MW风电供暖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特变电工木垒光伏园区1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月岩一期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侯马市紫金山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

  该项议案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议案二至议案七详见临2019-039号《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公告》。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5日

  ●报备文件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公告编号:临2019-039

  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

  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项目名称:

  1、隆化广晟敖包48MW风电场项目(以下简称隆化48MW风电项目)

  2、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一期50MW风电供暖项目(以下简称武川50MW风电项目)

  3、特变电工木垒光伏园区100MW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

  4、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月岩一期50MW风电项目(以下简称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

  5、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以下简称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

  6、侯马市紫金山50MW风力发电站项目(以下简称侯马50MW风电项目)

  ●投资金额:

  隆化48MW风电项目总投资39,524.44万元、武川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35,982.42万元、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总投资55,442.98万元、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44,730.24万元、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44,627.76万元、侯马50MW风电项目总投资38,718.09万元。

  ●项目批复情况:上述项目均已获得相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或核准文件。

  一、对外投资概述

  (一)对外投资基本情况

  为抢抓市场机遇,加快风光资源的开发,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相关控股或全资子公司投资设立了项目公司,并以项目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隆化48MW风电项目、武川50MW风电项目、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侯马50MW风电项目。

  (二)董事会审议及项目批复情况

  2019年4月24日,公司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隆化广晟敖包48MW风电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一期50MW风电供暖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特变电工木垒光伏园区1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月岩一期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侯马市紫金山50MW风电项目的议案》,上述议案均为同意票11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隆化48MW风电项目已获得《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关于隆化广晟敖包48MW风电场项目核准的批复》(承审批核字[2018]16号)。

  武川50MW风电项目已获得《呼和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一期50MW风电供暖项目核准的批复》(呼发改审批基础字[2017]343号)。

  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已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登记备案证(备案证编码:20170011)。

  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已获得道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准道县月岩风电场工程项目的批复》(道发改投[2016]62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新宁县锅厂岭风电场等19个项目核准文件延期的批复》。

  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已获得江永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准江永县竹塘岭风电场项目的批复》(江永政发改字[2016]109号)、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新宁县锅厂岭风电场等19个项目核准文件延期的批复》。

  侯马50MW风电项目已获得《侯马市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关于侯马市紫金山50MW风力发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侯发改经信行审发[2017]85号)。

  上述项目不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投资未构成公司的关联交易,也不属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基本情况

  (一)隆化广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隆化广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化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马俊华

  住所: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步古沟镇步古沟村步古沟镇政府2楼201号

  经营范围:风力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新能源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控股子公司承德晟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晟辉公司,新能源公司持有其51%股权,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持有其49%股权)设立,承德晟辉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隆化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隆化48MW风电项目。

  (二)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武川县风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川公司)

  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马俊华

  住所:武川县得胜沟乡

  经营范围:风能发电投资营运,风能发电前期开发、技术咨询、设计、建设与安装调试、专业运行与维修维护服务。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风盛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盛新能源)设立,风盛新能源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武川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武川50MW风电项目。

  (三)木垒县嘉瑞光晟发电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木垒县嘉瑞光晟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木垒公司)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司晓东

  住所:新疆昌吉州木垒县企业总部基地6号楼210室

  经营范围:太阳能发电项目前期开发、技术咨询、设计、建设与安装调试、专业运行及维修维护服务。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乌鲁木齐万嘉光晟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嘉光晟公司)设立,万嘉光晟公司持有其92%股权,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黑走马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5%股权,昌吉州庭州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其3%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木垒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

  (四)道县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道县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县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李红

  住所: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清塘镇人民政府内老办公楼1楼

  经营范围:风能发电投资开发和风能发电服务业务。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特变电工南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新能源公司)设立,南方新能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道县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

  (五)江永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江永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永公司)

  注册资本:10,0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李红

  住所: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潇浦镇知青路008号

  经营范围:风能发电投资开发和风能发电服务业务。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方新能源公司设立,南方新能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江永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

  (六)侯马市华光新能源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侯马市华光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侯马公司)

  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李红

  住所:侯马市郭村一区东九巷119号

  经营范围:新能源技术开发、系统设计,系统集成安装,电站系统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风力发电开发,合同能源管理。

  该公司由新能源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特变电工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公司,新能源公司持有其75%股权,新能源全资子公司新特能源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其25%股权)设立,陕西公司持有其100%股权。该公司主要是为了建设、运营新能源电站,尚未实现营业收入。

  新能源公司将以侯马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侯马50MW风电项目。

  三、投资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资源情况及建设内容

  隆化48MW风电项目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步古沟镇,风功率密度等级为2级,属于二类资源区;武川50MW风电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境内,风功率密度等级为3级,属于二类资源区;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位于木垒县光电产业发电园区,太阳能资源属B类“资源很丰富”地区;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位于永州市道县西南部山区,风功率等级为1级,属于四类资源区;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位于永州市江永县北部山区,风功率等级为1 级,属于四类资源区;侯马50MW风电项目位于山西省临汾市侯马市南部的紫金山区域,风功率密度等级为1级,属于四类资源区。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所在地交通便利,资源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发电机组、升压变电站、场内输变电线路及检修道路等,工程工期均为1年。

  2、项目投资金额及来源

  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投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隆化48MW风电项目资本金由新能源公司和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对承德晟辉公司增资,再由承德晟辉公司对隆化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武川50MW风电项目资本金由新能源公司对风盛新能源增资,再由风盛新能源对武川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特变木垒100MW光伏项目资本金由新能源公司对万嘉光晟公司增资,再由万嘉光晟公司对木垒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道县月岩50MW风电项目资本金由新能源公司对南方新能源公司增资,再由南方新能源公司对道县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江永竹塘岭50MW风电项目资本金由新能源公司对南方新能源公司增资,再由南方新能源公司对江永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侯马50MW风电项目资本金全部由新能源公司或由新能源公司、新特能源香港有限公司按持股比例对陕西公司增资,再由陕西公司对侯马公司增资的方式解决。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其余建设资金由项目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及其他方式解决。

  3、项目效益情况

  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测算,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具体效益情况如下:

  ■

  4、项目的转让

  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后,新能源公司可将所持有的承德晟辉公司、风盛新能源、万嘉光晟公司或木垒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南方新能源公司可将所持有的道县公司、江永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陕西公司可将所持有的侯马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转让给其他投资者。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上述新能源电站项目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项目建设有利于保护环境、优化生态,实现资源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当地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的风险

  项目存在所发电量无法被当地全部消纳,导致发电量不能全额上网,无法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应对措施:根据项目所在地的经济发展及用电需求情况,对项目发电具有一定的消纳能力。

  2、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上述项目存在电价下调,平价上网或低价上网导致无法实现预期效益的风险。

  应对措施:上述项目均已获得相关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或核准文件,公司将加快项目的建设,力争在电价下调前完成项目建设并网,获得较优电价。

  3、项目建设成本超预算的风险

  新能源市场需求及设备价格波动较大,可能存在工程物资及建设费用上涨,项目建设成本超预算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强项目管理,精心组织项目招标,合理控制项目各项费用,科学控制项目建设成本不超预算。

  六、备查文件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九届四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5日

  

  证券代码:600089        证券简称:特变电工         编号:临2019-040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煤电、风电及光伏发电业务,根据《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四号——电力(2018年修订)》《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一号——光伏(2018年修订)》、《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公司2019年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披露如下:

  1、2019年一季度装机容量情况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电站装机容量为2,150MW,其中:煤电1,400MW,占比65.12%,风电自营电站300 MW,占比13.95%,光伏发电自营电站450 MW,占比20.93%。

  2、2019年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

  2019年一季度,公司电站发电量216,094.6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78%,其中煤电发电量185,099.4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04%;风电自营电站发电量14,234.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76.61%;光伏发电自营电站发电量16,761.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3.50%。上网电量124,913.0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公司电站2019年一季度发电量等数据如下:

  

  ■

  注1: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350MW自备电厂发电量部分用于其多晶硅生产及其他自用,上述煤电上网电量已经扣除其自用电量;

  注2:哈密风电基地二期景峡第六风电场B区200MW 工程项目上年同期未并网;

  注3:2019年初,公司原新能源BT电站阿瓦提三期30MW光伏发电站、察布查尔县20MW光伏发电站转为BOO电站;

  3、电力市场化交易情况

  ■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4月25日

  公司代码:600089                                   公司简称: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