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险企保费平稳增长
投资收益料提升
□本报记者 程竹

  □本报记者 程竹  

  

  A股五大上市险企相继公布的1-3月保费数据显示,平安、新华、国寿、太保、人保累计原保费分别为2050亿元、432亿元、2724亿元、929亿元、678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8%、9%、12%、4%、6%。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各公司寿险新单结构同比有所改善,财险业务保费单月增速企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新单保费增速趋于稳态,二季度预计保费仍将平稳増长,全年账面净值(NBV)可实现10%左右增速。

  一季度保费增速企稳

  业内人士称,今年一季度五家险企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其中,产险同比增长11%,寿险及健康险同比增长6%,增速较2018年同期大幅改善。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指出,寿险公司一季度保费增速有所分化,主推保障型产品的险企价值率有明显提升。上市险企保费增速的分化主要在于“开门红”策略和基数的区别。

  分别来看,傅慧芳认为,中国人寿“开门红”销售了较高预定利率的鑫享金生,且销售节奏把握较好,因此一季度保费增速高于同业,3月单月出现负增长的原因是去年同期销售了策略型年金产品导致基数较高。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均淡化了“开门红”概念并主推保障型产品,导致一季度新单保费出现一定的负增长,因此总保费增速略低于同业。不过,平安3月单月已实现新单同比正增长,边际改善较为明显。此外,由于平安和太保保费结构有所优化,预计价值率将有明显提升,对NBV的增速带来正面贡献。新华保险采取以附促主的销售方式,主推的附加险为创新型产品——附加心脑血管疾病保险,该策略取得一定的成效,结合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19年一季度保费增速较高。人保寿险处于转型阶段,仍在主动压缩银保趸交等低价值业务,保费增速相对较低。

  产险方面,数据显示,2019年1-3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的产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8.3%、12.3%和9.5%;3月单月增速分别为11.2%、11.6%和8.6%。

  “一季度非车险仍保持高于车险的增速,经济回升和相关政策的刺激有望持续改善新车销量增速,促进车险的保费增速。”傅慧芳称,产险行业的利润端在“报行合一”自律公约下,今年亦有望持续改善。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欣琦预计,进入二季度后,保险公司寿险产品策略调整的影响将会进一步减少,但人力増长的乏力是二季度新单增长的主要压力,预计二季度新单增速将维持相对平稳。

  上市险企利润有望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指出,一季度各公司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全面实现正增长,好于2018年同期的水平,预计一季度上市险企NBV显著好于2018年同期。同时,一季度A股市场上行直接有利于上市险企投资端的业绩,预计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将大幅提升,一季报险企利润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风格转向经济复苏预期(近期公布的一季度社融和GDP均超出市场预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快速提升的利率上行背景和预期,有利于驱动保险股行情持续。

  中信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根据以往保险股价对利率的反映情况来看,一旦利率上行趋势确立,保险股将很大可能迎来上涨时机。权益市场表现活跃,将对保险公司业绩带来明显提振。2019年一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28%,按照投资收益率对市场波动的线性外推粗略测算,2019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将回升至5.7%左右,将对保险公司净利润增长具有较大贡献作用,且投资收益优于精算假设,这势必对内含价值产生正向贡献,提升内含价值可信度。利率与权益市场的双回暖,对保险估值提升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