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观察
收益率曲线倒挂已非股市杀手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3月下旬,美国3个月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2007年7月以来的首次倒挂,由于该指标被部分投资者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重要信号,一时间美国以及部分相关市场股指出现明显回调。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全球主要股指表现回暖。综合各种因素来看,短期内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这一因素已非“股市杀手”,但其可能带来的中长期风险仍需投资者警惕。

  首先,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国历史上出现过四次同样的较为明显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情况,分别是1982年、1989年、2000年、2006年,其中有三次美国经济在随后一到两年后陷入衰退,分别是1990年、2001年、2008年。看似概率很高,因此这个指标被视为重要信号。然而,被投资者所忽视的是,当时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本身就存在一些问题。例如,2001年美国面临科网股泡沫破裂的困境,进而影响到整体经济;2008年更是受到外围欧债危机蔓延的冲击。因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更多是受到综合因素影响,虽然长短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重要的指标,但绝不是决定性因素。

  其次,对于美国股市而言,即使经济走弱,也并不意味着股指一定会迅速下跌。对于美国股市而言,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利差才是市场更关注且更具有说服力的指标,而这一利差目前尚未倒挂。即使这一利差发生倒挂,股市的调整行情也将有一段“延迟期”,在此期间投资者仍具备入场机会。就上一次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来看,2006年首现倒挂后,美股继续大涨超过20%后才在2007年10月见顶回调。

  再次,决定美国股市的根本因素还是企业盈利水平。本周可能是决定美国股市下一步走势的关键时刻。截至目前,已有79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与往常一样,大型银行业绩仍表现突出,其中多数银行的业绩更是超过华尔街分析师此前相对悲观的预期。金融领域的积极表现使市场对第一季度美股上市公司盈利的总体预期明显升温,此前部分业内人士预计的美股整体盈利下滑的情况大概率不会出现,市场悲观情绪预计也将有所降温。

  综上所述,尽管倒挂的收益率曲线不是美股的“吉兆”,但在短期内预计也不会再度扮演“股市杀手”的角色。正如一位资深美股投资人所言,“在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美国经济或会进入衰退,但通常来说,这要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股市距离高点仍有上升空间。历史告诉我们,不要在这里卖出,更高点才是更好的卖点。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前‘考虑如何选股’比‘离场观望’更为明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