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309 证券简称:中利集团 公告编号:2019-051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利集团”)于2019年4月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中小板问询函【2019】第179号)(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说明。收到问询函后,公司及时组织人员对问询函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及落实,现将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1、请说明你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前是否充分考虑上述股权资产减值和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等事项对全年业绩可能的影响,详细说明你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具体时点,以及你公司业绩快报修正是否及时。

  回复:

  2019年4月15日,公司披露《2018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对2019年2月26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数据进行修正,预计归母净利润由盈利3,088.75万元修正为亏损28,316.02万元。本次业绩修正的主要原因为:1、公司对持有的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动力电池”)8.29% 的股权补充计提2.55亿元资产减值;2、出于谨慎性原则,提高坏账计提金额所致。公司在知悉上述事项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后均及时作出修正,具体说明如下:

  一、关于股权资产减值事项的说明

  公司分别于2018年2月、4月以及5月通过增资及股权受让的方式取得比克动力电池8.29% 的股权,公司对比克动力电池共投资8.5亿元,对应比克动力电池100%股权估值102.5亿元。比克动力电池主营三元动力锂电池。

  公司于业绩快报披露前曾与比克动力电池管理层进行了交流,2018年比克动力电池业绩未达预期是暂时性因素,动力电池行业发展前景仍较好,并未发现减值迹象。因此截至公司业绩快报披露日,公司对比克动力电池的股权资产未进行减值。此次公司业绩快报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9年4月11日获取了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华评估”)2019年4月8日出具的评估报告,该评估报告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比克动力电池100%股权进行评估的评估值为718,645.76万元,与公司投资时估值的102.5亿元出现较大差异。公司在知晓比克动力电池的评估结果后,立即同年审会计师商议股权资产减值事宜,公司根据会计事务所要求,对持有的比克动力电池8.29%的股权资产根据评估结果计提资产减值2.55亿元,并于 2019 年 4 月 14日晚间披露《2018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对公司2018年度预计业绩进行修正。

  二、关于相关减值计提的说明

  2018 年 3 月 26 日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新发布政策,不允许贫困县光伏扶贫项目贷款,受此影响公司光伏扶贫业务形成的应收账款大部分回款速度未达预期。同时由于光伏国补资金的欠费因素,导致公司已出售的部分商业电站项目应收款回收不能按期履行。因此2018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应收账款的账龄增加导致公司计提的坏帐准备金相应增加,公司当年业绩受到影响。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披露《2018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下调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至3,515万元–5,052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47%-- 88.50%。

  2019年2月26日,公司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3,088.75万元,较上一年度下滑89.89%,并对于2018年度业绩下滑事项给予解释,公司业绩快报已考虑光伏行业政策变化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由于公司子公司较多,2019年 4月中旬,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各子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才进入尾声。根据会计师对项目实际情况的判断,对于相关减值计提进行了冲回及补提调整,其中补提调整主要情况如下:

  (一)、部分商业电站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补提。涉及此部分金额为3152万元。其中,公司2015年转让内蒙古利硕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电站项目,会计师对该项目账龄进行调整,调整后此项目较之前多计提1,875万元;对其他电站项目账龄的零星调整,补提1,277万元。

  (二)、部分商业电站系受光伏行业政策的影响,公司对部分商业电站前期已发生的开发成本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存货跌价准备较业绩快报时多计提5,348万元。

  (三)、常州船用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472万元,较业绩快报时多计提2,735万元。

  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接受会计师的意见。公司在上述事项发生的第一时间对业绩快报中相关财务数据进行了修正,于4月15日披露《2018 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综上,公司在披露《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时,已充分考虑股权资产减值和应收账款回收困难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的影响。之后发生了上述新的事项导致公司预计业绩出现变动,公司在知晓上述事项后及时进行业绩快报修正并公告。

  问题2、请补充披露因部分电站项目应收款项不能按期回收,需新增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金额、计提依据和合理性,并结合应收款项的账龄及欠款方的履约能力等说明相关款项的可收回性,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符合你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回复:

  一、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政策

  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会计政策为:

  1、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2、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确定组合的依据

  ■

  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计提方法

  ■

  组合中,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

  ■

  3、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

  4、对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关联方应收款项不计提坏账准备

  二、光伏业务应收账款计提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末,公司按照制定的坏账政策对应收账款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充分、适当的坏账准备,2018年度公司光伏业务的应收账款合计813,868.58万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147,779.25万元,具体明细如下所示:

  1、分类情况

  单位:万元

  ■

  2、期末单项金额重大或虽不重大但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

  3、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明细

  公司前10大按照账龄法计提的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综上,光伏业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公司相关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虽然较大,但客户多为政府单位、平台型电站运营企业等,信用程度高,资金来源有保障,因此,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小。

  问题3、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公司无其他说明事项。

  特此公告。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